1969-04-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编委会发表声明:谴责苏修叛徒集团对我进行武装挑衅

【本刊讯】英国《马克思主义者》编辑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苏修对我国进行武装挑衅,摘要如下:
    今年三月初,正是在苏修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的六个月,苏联装甲部队跨过黑龙江省封冻的乌苏里江,侵犯属于中国的珍宝岛。苏修指责保卫自己领土的中国边防部队进行了侵略。三月中旬,莫斯科的华语广播对人民中国进行核战争威胁。
    这样,我们看到了苏修进行侵略——同时进行说谎宣传——的又一个例证,这次侵略针对的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占领捷克斯洛伐克,这件事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是显示了苏联力量的强大,但是实际上却说明苏修非常虚弱。这是防止杜布切克一伙修正主义者把捷克斯洛伐克完全拉出修正主义控制的集团的最后一招。捷克斯洛伐克脱离苏修势力范围,就要完全打翻已经摇摇晃晃的东欧的摊子。
    这次入侵是一个跟保卫社会主义毫不相干的侵略行动,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无论是在捷克斯洛伐克还是在苏联,都不存在社会主义。在这两个国家内,有的是资产阶级复辟。
    苏修的战略利益是同全世界革命相对立的。他们在保持各自的统治范围中,同美帝有着共同的利益。因此,他们需要同美帝勾结。他们的战略利益也要求他们保护他们自己的统治范围——主要是他们欧洲的新殖民主义帝国——不受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的侵占。
    苏修在实现他们的战略目标中,采取了欺骗和笼络人心的作法,企图掩盖他们的行动的根本的反动和侵略性质。他们企图掩饰他们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占领,把它说成是为了社会主义利益的防御行动。这样,就把一次无耻的帝国主义侵略行动说成是一次反对帝国主义的行动。
    苏联边防军对苏联东部边界上的中国领土的武装进攻,是类似的侵略的一部分,可以看成是苏联战略的继续。苏联宣传家们不顾关于东部边界线的事实和歪曲关于武装冲突的事实,颠倒是非,把他们自己的侵略说成是“保卫苏联领土”,而把中国保卫自己的领土说成是“侵略”。苏联领导人使用了帝国主义一贯用来掩盖他们的侵略的同样的办法。他们首先对捷克斯洛伐克采取的行动,现在又对中国采取的行动,都是同希特勒对捷克斯洛伐克采取的行动和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多米尼加和越南采取的行动类似的。苏联新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已经加入了世界帝国主义的行列。他们是世界人民的敌人。
    苏修统治的东欧集团一片混乱,苏修遇到的问题日益增多。他们拼命需要使他们由于无法解决的矛盾而分裂的欧洲殖民帝国继续结合在一起。
    苏修在这个时候向中国领土袭击是出于什么动机呢?苏联领导人的目的是进一步勾结美帝以便反对世界革命运动,特别是反对中国这个世界革命的主要堡垒。不用说,中国是苏美发展友好关系的一个最大障碍。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需要拿出一个对美国的修正主义的统一战线。为了扩大他们同美帝的合作,他们需要向美国显示,他们都有着共同的敌人——人民中国。
    如果能在相互承认彼此的“势力范围”的基础上在欧洲建立“和平区”,那么,苏美进一步扩大合作来反华和主宰世界的基础就将奠定。
    关于中苏边界本身,修正主义者拿不出丝毫证据来证明珍宝岛是属于他们的,而是使用了一切侵略者所使用的宣传办法——在人民中间煽起大国沙文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情绪。
    三月十二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表了一份新闻公报,公布了关于黑龙江省中苏边界的事实情况。
    苏修就是不顾这些事实。
    要是苏修真的认为中国会屈服于核讹诈,那么,他们真是糊涂透顶了。就是在没有自己的核武器之前,中国人民也从来没有被美帝的核威胁吓倒过,现在他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面提高了革命觉悟,就更不会被核威胁所吓倒,不管是来自美帝的还是来自苏修的。
    对苏修本质不再有任何怀疑的余地了。今后判断一切革命者要看他们对苏修的态度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支持前者的,不论其意图如何,就是支持了反革命。支持后者的就是支持革命。不可能两者都支持。

苏修再次鼓吹反动的「有限主权论」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正当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要求共产党团结一致的时候,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时三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他同邀请他访苏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
    在莫斯科的罗马尼亚人士说,两位外长的会谈将不过是一般地研究一下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而已。会谈不会有什么事先安排好的议程。
    《真理报》还说,“社会主义和主权是不可分的”——观察家们认为这句话是针对布拉格说的。
    【德新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党报《真理报》今天重申它支持苏联关于社会主义国家“有限主权论”的理论。这家报纸说,“玩弄主权的概念已经成为反共产主义鼓吹者惯用的伎俩。”
    “任何国家中人民的革命成果一旦受到威胁,这个国家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权也就受到威胁……尽一切能力消除这种威胁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义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真理报》今天说,去年八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所推行的“勃列日涅夫主义”永远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一部分。这家报纸说,西方企图玩弄“激进的民族主义”来“分裂共产主义世界”。
    【南通社莫斯科七日电】人们注意到,苏联加紧努力利用报刊来解释和证明所谓社会主义国家有限主权的理论。苏共中央机关报《真理报》今天发表了题为《在意识形态斗争中的民簇问题》的长文。巴格拉莫夫在这篇文章中写道: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为,当任何国家中人民的革命成果受到威胁时,也威胁到它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权,也威胁到兄弟的大家庭,社会主义国家就有国际主义义务尽一切努力防止这种威胁,以保障社会主义的进步、保障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权。
    巴格拉莫夫没有谈他所研究的题目中的一个主要问题:当一个国家的革命成果受到威胁时,谁有权去谋求或提供兄弟的援助,谁有权决定援助的方式。
    萨纳科耶夫在最近一期《国际生活》杂志上设法证明有限主权的理论。他找了过去较早时的许许多多例子说明,局部利益必须服从整体利益。萨纳科耶夫在阐述目前组成苏联的各共和国间关系的发展时,事实上没有把社会主义国家间和组成苏联的各共和国之间加以原则上的区别。

罗杰斯在记者招待会上称:苏修侵捷不妨碍美苏加紧勾结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下面是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全文:(本刊有删节)
    我先宣布几件事情,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第一,正如你们大家知道的,约旦国王将于本周来这里访问,明后天就要到了。国王的访问是十分及时的,是正当四大国开始讨论中东问题的时候来访问的。
    本周在华盛顿将举行一次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级会议。由于这是二十周年,特别是由于捷克斯洛伐克最近的事件,我们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这次会议的意义比平常重大。
    下个月,我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去参加一些重大的国际会议。五月底,我将去曼谷,派有军队去越南的国家的外长们将开会研究越南局势。在出访中,我还打算第一次去越南看看。
    我将取道德黑兰回国,参加中央条约组织本年度的部长级会议。
    问:国务卿先生,在过去几个星期,我们大家都听到许多关于在巴黎同共产党人进行了秘密接触以及在这种接触中取得了进展的谈论。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你对会谈和任何进展作何估计。
    答:我在参院外委会作证时曾试图说明,和平谈判取得进展的前景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私下的谈判。我还曾解释说,对方觉得不应当谈论是否正在举行私下会谈以及是否正在取得进展的问题,我认为这种看法是对的。因此,就我来说,我们将完全不谈私下的会谈,政府的态度是如此,总统的态度当然也是如此。
    问:你是否愿意就越南局势的另一个方面发表意见,这就是阮文绍总统在他的有关建立政党的咨文中宣布的行动。
    答:我认为阮文绍总统的声明和他的态度一直是极其具有建设性的。
    很明显,如果要讨论一项和平解决办法的政治方面的问题的话,就必须就这些问题进行谈判。
    问:在巴黎,共产党人一直说,问题不在于我们是举行私下会谈还是举行全体会议。他们说,实质性的关键问题是:美国必须无条件撤出它的军队。美国政府对于从南越撤出美军问题的立场如何?
    答:根据我的了解,他们要我们无条件撤军的立场,恰好表明他们不愿意进行谈判。我们的立场是非常清楚的。我们愿意在对等基础上撤出我们的军队。
    问:对于苏联最近在捷克斯洛伐克采取的镇压行动,我们有没有以任何方式警告苏联,他们在那里的行动可能危及战略武器会谈的开始?
    答:我不想说我们已警告过他们。我们已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表示了不安。他们在捷克斯洛伐克有六、七万军队并且还有坦克,这就使东西方间的关系很困难,整个的勃列日涅夫原则对于改善两国间的关系是一个很令人不安和不愉快的前景,苏联是知道这一点的。
    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在目前不应妨碍我们尝试改善同苏联的关系。我们察知他们方面对于改善同我们的关系看来有兴趣,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来从事这件工作,以看看他们对于此事是否是认真的。
    问:总统已谈到结束越南战争的和平计划,近来我们听到许多关于这个计划的谈论,如果你能扼要向我们介绍一下,那将是有帮助的。
    答:你们一提出这个问题就知道我是不会说明我们的战略的。我们的确有一个我们认为是结束这场冲突的公平合理的计划。显然,这不是什么像魔术般的方案。这是经过仔细考虑的。
    问:以色列政府的两位高级领导人昨天又一次攻击关于中东问题的四国会谈的整个概念。你认为,这种四国会谈的做法到底会取得多大成果?
    答:我对以色列政府如是强烈地反对四国会谈的概念这件事感到遗憾。我们向以色列政府说得十分清楚,我们不打算并且将来也不企图强迫以色列接受一种解决办法。
    问:你能向我们分析一下中—苏争端和这可能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产生什么影响吗?有人建议美国应该利用这场争端为我们自己捞取好处。
    答: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肯定存在着一些引人注意的方面。最引人注意的是,苏联已经通过它驻欧洲各国使馆并向国务院阐明了它的理由,这是很不寻常的。他们和大部分欧洲政府进行接触;并向它们提交了一份文件,其中说明了他们这方面对这件事的看法。
    从我们政府的态度方面来说,让我说明下面这一点:我们认为试图利用这件事是并不明智的。我们认为美国应采取的最好态度是,设法同苏联和共产党中国都保持较为友好的关系。
    不管他们之间的争吵如何,那都是他们的争吵。我们希望同共产党中国保持较为友好的关系。我们已经表明了这一点。
    问:是否有什么东西阻碍着同苏联举行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
    答:没有,没有什么东西阻碍着会谈,会谈会很快就进行。我们现在正为会谈作准备,我们预期会谈将在暮春或者初夏开始举行。
    问:有消息说,勃兰特想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这里集会时讨论最近共产党发出的要求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呼吁。你是不是对苏联的呼吁也感到关切?
    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将讨论这个问题。华沙条约国提出的这个建议同以往提出的一些建议在实质上并没有多大不同。这次建议的语气多少较为友好,而且较少论战。我认为,它值得我们考虑。
    问:有消息说,美国和苏联已经达成协议,它们将不卷入中东的任何战斗。
    答:我不知道有这种协议。很明显,美国和苏联都极想避免在这个地区发生对峙。我们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这就是我们举行四国会谈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