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4-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基斯坦对外政策不变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巴基斯坦时报》外交记者一日报道:巴基斯坦已通知所有友好国家,特别是主要大国说,新政府将继续奉行旧的外交政策。
    据信巴基斯坦驻一些国家的大使过去几天已向这些国家政府转达了这个情况。这些国家驻在这里的大使也已应邀来到外交部,向他们转达这个情况。
    上周,当政府更换时,正式澄清政策是必要的,也是有用的。但是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不会改变这一事实本身一点也不令人惊讶。
    这个政策是在约五年前根据我们自己特殊的地理政治需要制定的。虽然这种需要始终存在,但是在印度于一九六二年秋在中国手中遭到的丢脸失败使德里得到西方的大量军援之后,这种需要变得特别是如此。
    由于巴基斯坦自己的盟国摧毁了它的基本利益,因此巴基斯坦不得不重新估计它的死板的政策。重新估计导致了同西方的联系的放松,以及同我们的巨大的邻国,最初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比较最近还有同俄国的关系的改善。
    一九六五年同印度发生的战争终于使巴基斯坦同西方的一些联盟遭到了致命打击,因为巴基斯坦如此完全依靠美国的武装部队突然一下子得不到军事供应。自从那时以来,巴基斯坦就到好些国家去寻求军事供应,这样,它过去同华盛顿的关系就没有存在的理由了。
    巴基斯坦首先最关心的是面对印度的安全问题。它一直在设法实现这个目标,办法是保持将成为有效威慑力量的一定程度的戒备,并奉行一种可以保证在道义和物质上得到有力支持的政策。十分自然,前外长侯赛因去年对现已不复存在的国民议会说,同中国的友谊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由于印度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继续对我们呈现威胁,巴基斯坦政策所依据的理由像过去一样是正当的。
    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个政府想对一项为满足巴基斯坦基本需要几年来推行的政策进行修修补补。卜。

尼泊尔首相塔帕提出辞职

【印报托加德满都二日电】尼泊尔首相塔帕今天向马亨德拉国王提出了辞职。
    首相在提出辞职时说,“我们应该始终考虑到我们邻国的情况和政治变化。如果我们不注意我们周围所发生的事情的话,我们就将被置于远离民主的地位。”
    【法新社加德满都二日电】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国王已接受了辞呈。
    政治观察家把塔帕的辞职同他处理同印度的索萨争论以及他去年十一月同印度举行的贸易和过境谈判联系在一起。这两件事在评议会的最近一次会议上都受到严厉批评。他的反对者说,同印度签订的贸易协议有害于尼泊尔的贸易和工业。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三十日电】据报纸二十九日报道,在两天骚乱之后警察逮捕了六十人。这次骚乱使加德满都以东一百八十八公里的工业城比拉特纳加尔陷于瘫痪状态。
    报道说,示威者谴责市政府贪污腐化,到市政府建筑物内进行抢劫,粗暴地对待雇员们,并强迫他们在市内游行。
    示威群众使市内的交通瘫痪、商店和电影院停业、中小学和专科学校停课。
    几个企图去镇压骚乱的警察被飞砖打伤了。在两天的骚乱期间,警察手持包着钢尖的竹杆冲进扔砖块的暴徒群中。
    报纸报道说,警察于二十八日逮捕了前首相柯伊拉腊的弟弟格·普·柯伊拉腊。前首相柯伊拉腊因为参加游行示威而被软禁,最近才获释。
    据报道,警察控制了比拉特纳加尔的形势,据来自比拉特纳加尔的消息说那里的形势是紧张的。
    市民们已组成了一个由前大臣梅·普·柯伊拉腊为首的和平委员会来帮助警察阻止据说是共产党煽动的暴行。

苏修国防部长和副外长到捷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国防部报纸《红星报》今天报道,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昨天由苏联总参谋部的一批将军和高级军官陪同乘飞机前往捷克斯洛伐克。
    该报说,格列奇科元帅将访问驻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军。布拉格政府昨晚宣布,捷克斯洛伐克示威者周末袭击了一些城市的苏军指挥部。
    还不清楚格列奇科元帅的访问是否与示威有关系,在示威中,布拉格青年捣毁了苏联民航公司办事处和旅行社办事处。
    在发生示威和苏联对示威作出愤怒的反应之后,这显然又增加了紧张局势的气氛。
    现在正在东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进行苏联、东德、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部队参加的军事演习。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格列奇科元帅的访问可能与这些演习有关系。
    【德新社莫斯科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冰球队击败苏联队引起反苏骚乱后,格列奇科这次访问可能是政治示威。
    【德新社布拉格一日电】这里的人们今晚越来越担心上周发生反苏骚乱之后苏联即将采取严厉的措施,这种措施可能是派遣新的占领军,也可能是推翻现在的国家和党的领导。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突然到来,在捷首都引起了盛多的谣传。
    格列奇科表面上是来这个国家视察苏军的,但是据说他带来了严厉的最后通牒式的要求。
    据一些非官方人士说,格列奇科叫嚷要杜布切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立即辞职。
    其他人士声称,莫斯科要切尔尼克总理领导下的整个联邦政府下台。
    据说苏联人说,由于捷克斯洛伐克领导听任上周的骚乱失去控制,这就证明它没有能力维持国内秩序。
    而且它这样做也违反了去年十月苏捷协议。
    【路透社布拉格一日电】在苏联的两个高级代表团到达这里和在周末举行了反苏暴力示威以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核心政治局今天举行了紧急会议。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的党的会议将讨论总的政治形势——这表明,这个八人的执行机构将讨论所爆发的反苏情绪。
    观察家认为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的访问有更大的政治意义,他是昨天到达捷克斯洛伐克的。
    据信他是来讨论反苏示威的。
    【法新社布拉格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认为,苏联人打算利用这些示威向布拉格强调说明,需要作多少事情来实现“正常化”和根除“反社会主义分子”。

传华沙条约国不久将在罗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日电】塔斯社说,苏联、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自三月二十五日以来在保加利亚举行的联合演习于昨天结束。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罗马尼亚首都的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在保加利亚举行的历时八天的演习,显然有着总参谋部的性质,而参加的主要是总参谋部的将领和高级军官。没有必要有大量的军队参加。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说,华沙条约国部队不久将在罗马尼亚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将在苏联、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军队现在刚在保加利亚举行过的演习之后举行。
    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进行了三个月的艰难接触,十一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华沙条约会议,俄国的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和华沙条约部队的首脑雅库鲍夫斯基在今年二月到罗马尼亚作了一次最后通牒性的旅行。罗马尼亚是经过了这样一些活动之后才参加这些演习的。
    在保加利亚可能发生繁忙的军事活动的前景,在南斯拉夫官方人士中引起了很大的不安,因为在捷克斯洛伐克被入侵之后,苏南关系变得紧张。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的关系也因为马其顿纠纷而变得紧张。
    不知道今天结束的保加利亚的三国演习是否是在南斯拉夫边界附近举行的,也不知道这些演习是否引起了贝尔格莱德的抗议。但是,罗马尼亚军队的参加有助于缓和南斯拉夫的愤懑情绪。

泰国「经济人党」主席要求他侬集团改变外交政策承认我国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经济入党”主席贴·触的努七要求他依傀儡集团改变外交政策,承认中国。
    贴·触的努七二十七日对报纸记者说,他认为,为适应当前国际和泰国国内局势,“自由国家集团,包括泰国在内,应该改变外交政策,承认中共,因为中共人口众多,历史悠久,而且目前又拥有新式核武器,如果自由国家不与中共来往,使中共独处,冷战情形永远无法解决,甚至可能由于两个集团所发生的冷战,可能变成大战,对世界和平绝无好处。”
    在回答关于“如果泰国承认中共,旅居泰国华侨是否可能造成不安局面”问题时,他说,要“承认中共政权,首先必须修改现行国籍法,使旅泰华侨及在泰出生华侨子女,享有泰籍权,心向泰国热爱秦国,这样便不会发生不安局面。”
    据报道,秦国傀儡外交部长科曼同一天回答报纸记者询问关于他一再吹嘘要与中国“谈判”,以获得所谓“和平共处”问题时说,“许多人对此事都产生误会,其实,本人的意思,是泰国愿意与中共进行接触,俾作进一步谈判的安排,此非等于将要与中共建交”。
    科曼叫嚷,“现在应静待中共的反应,如果中共对泰国所提者置诸不顾,则显示中共根本不需要什么和平,仍将继续采取其侵略政策”。

尼克松在华盛顿同一些亚洲傀儡代表接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与亚洲各国领袖会晤,其中包括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同南越副总统阮高其讨论越南战争和一般安全问题。
    尼克松还预定会见南朝鲜总理丁一权和日本前首相岸信介。他们全是代表自己的国家来华盛顿参加艾森豪威尔的葬礼的。
    尼克松的日程表上安排同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作四十五分钟会晤,这是同任何亚洲领导人所计划的时间最长的会晤。
    这两个领导人在面对面会晤中,预计会彻底地讨论政治和经济问题,其中包括菲律宾最近作出的要把目前在南越的一千五百名工兵撤走的决定。
    预计马科斯还要讨论菲律宾的美国军事基地的前途,和菲律宾对于用什么东西来取代劳雷尔—兰利贸易协定的立场。
    尼克松政府显然十分重视同岸信介的讨论。理查森副国务卿的时间表允许同岸信介讨论的时间达两个半小时之多。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今天从权威方面获悉,美国总统尼克松已对南朝鲜总理丁一权说,他将访问朝鲜,但是没有确定日期。
    朴正熙政府表示非常希望美国不仅保持力量的均势,而且还将在越南战争解决后在朝鲜保持优势的打击力量。

南斯拉夫记者自美报道:库兹涅佐夫将邀尼克松今夏访苏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政治报》常驻纽约的记者发的一条消息谈到了有关苏联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在华盛顿访问的两种说法。
    这位记者说,据第一种说法,库兹涅佐夫的外交使命包括:苏联领导人正式邀请尼克松在今年夏大到莫斯科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这位记者追述,据说尼克松的人员已经一再地(虽然是非正式地)受到暗示:与新总统会见在苏联集体领导的计划中占主要地位。
    这位记者指出,据另外一种说法,库兹涅佐夫在华盛顿的使命在性质上是很不重要的,据认为,他的主要任务是推进关于近东危机的会谈,或者是为了在计划在纽约举行的四大国代表会议期间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