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4-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德群众高举毛主席画像举行反美示威

【德新社德国斯图加特二十九日电】学生和外国籍工人今天举行了抗议示威。示威的青年捣毁了这里的美国大厦的玻璃窗,并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这次事件发生在两千多示威者列队经过本市大街的时候,他们挥动着红旗,拿着中国领袖毛泽东的像。
    有些示威者捣毁美国大厦的玻璃窗后还试图冲过美国领事馆周围的警察警戒线。
    他们还行进到本地的一个军事后备役办公处,打碎了玻璃窗,放了一些鞭炮。
    斯图加特的社会民主党艾伯特大厦和市中心的一家咖啡馆的玻璃窗也被捣毁。
    这些示威者中包括争取“民主和裁军”运动的左翼分子和复活节进军者,他们要求取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德军队,也要求停止越南战争。
    警察拘捕了一些扔石头的示威者,但眼下还不知道拘捕了多少人。
    在科隆,复活节进军者搞了一次“小接触”,把一卷铁丝网、旧鞋和乱七八糟的东西扔进了西德反问谍总部的大门。
    在不来梅港,约有八十名左翼示威者包围了美军总部,向这幢大楼扔鞭炮。
    警方说,法兰克福、科布伦次和萨尔布吕肯的复活节进军示威没有发生意外事件。
    争取“民主和裁军”运动的组织者今天在西德的二百余城市举行示威。

传叙利亚复兴党两派达成折衷解决办法

【南通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据从大马士革传来的情报说,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特别代表大会即将结束,已就引起党领导内部危机的最重大的、发生争论的问题达成一项折衷的解决办法。
    今天这里的报纸强调说,阿塔西在代表大会上起了最富于建设性的作用,预料他将收回他辞去国家元首职位的辞呈。
    虽然代表大会的决议还没有公布,这里的报纸援引接近代表大会人士的话写道,代表大会已同意陆军的几点实质性的要求。第一,派官方代表团到开罗和巴格达去讨论叙利亚、阿联和伊拉克组成联盟的问题。第二,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统一起来并批准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的军事协定。第三,恢复在一九六六年二月二十三日以后在当时政府上台时由于政治原因而被撤职的军官的职位。第四,建立国民议会作为最高级的立法机构。迄今为止一直是由党领导行使立法权力。
    如果代表大会的文件充分证实这一情报的正确性的话,那么可以得出结论说,叙利亚的陆军由于它所持的立场已在代表大会上赢得占绝对多数的地位。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大会已拟出一个折衷决议案,这个决议案满足了国防部长阿萨德将军所提出的要求的基本部分。根据折衷方案,阿塔西将继续担任复兴社会党总书记的重要职位。
    在阿明哈菲兹将军的复兴社会党政权当政时设立的、在一九六六年二月复兴社会党极端派发动事变后被撤消的全国委员会将予以恢复,作为国家的最高机构。同时,权力将集中在由十六个人组成的党中央委员会手中。

联合国人士说:美帝将向四国会议提出“工作文件”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十日电】外交人士昨天说,美国将建议耶路撒冷统一归以色列管辖,恢复苏伊士运河和蒂朗海峡对各国(包括以色列)的自由通航,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间经过修正的边界沿线建立由国际人员守卫的非军事区。
    美国的这些建议是为预计下周开始的四大国会谈作准备而拟定的。建议还将使以色列占领的加沙地带通过一条走廊同约旦重新连接起来,并要求用永久定居或遣返到以色列的办法来解决历时已二十年的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问题。
    美国的工作文件的要点如下:
    ——有关各方必须接受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并尽全力协助瑞典的和平使节雅林的使命。
    ——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间必须实行“一揽子交易”,意思就是说,这种解决办法如果不是全部付诸实施,那么任何一部分就不可能得到贯彻。
    ——各方必须通过雅林继续就问题的实质进行谈判,直到它们能商定直接会晤。
    ——中东的和平协议必须是“公正的……互相具有契约的约束力”。
    ——“显然,这种协议如果没有国际人员在现场予以保证便是行不通的。”
    ——边界的划定必须考虑到以色列及其阿拉伯邻国的安全得到保证。美国坚持认为,现有边界的一切修正必须“出于保证安全的必要的考虑,而不应当反映出征服的影响”,如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中占领阿拉伯领土。
    ——美国在四大国会谈中将提出下列建议:
    (1)非军事区在可能情况下必须在国际人员的监督下划定。
    (2)圣城耶路撒冷必须统一,但约旦在其民政、经济和宗教领域方面应起作用。
    (3)关于加沙地带,美国不提出什么正式建议,但将对加沙地带通过一条走廊重新附属于约旦的作法予以同情的考虑。
    ——苏伊士运河和蒂朗海峡的自由通航必须予以绝对保证。
    ——关于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美国建议:要么他们永久定居下来,并给予财政上的补偿,要么按照自己的选择,但要根据中东冲突中有关各方都能接受的一种控制制度,予以遣返。
    据说一位美国发言人谈到了对美国建议的反应如下:
    英国人对此感到高兴。
    法国人认为这是进行讨论的积极基础。苏联迄今尚无正式反应。
    四大国会谈仍预定在四日开始举行。

外电报道南北也门关系紧张

【法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据今天这里收到亚丁的消息说,由于再次出现紧张关系,南也门民族阵线已经采取了步骤来对付也门和南也门之间的冲突的“任何可能的升级”。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在也门共和国和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主张组织一个政治联盟以后不到十六个月,两国已经彻底破裂。
    也门共和国驻这里的大使馆今天发表了一项声明,遣责亚丁政府破坏了政治联盟计划。
    这里时消息灵通人士说,有若干来自南也门共和国的政治家现在正在萨那从事同北方的也门共和国合作的目的。
    【本刊讯】南也门文化、指导和争取也门统一事务部长阿卜杜拉·奥卡巴二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不希望打仗。但我们不知道萨那统治者是否会使这场危机超出宣传战的范围。我们在密切地注视着。
    奥卡巴说,萨那和亚丁之间的危机和争端不是也门统一的问题。萨那的新的统治者在利用“统一”的口号做为烟幕,来掩盖他们最后扼杀北方的革命和破坏南方的革命的活动。
    奥卡巴说,目前的危机是南北也门不同政治力量之间的根本矛盾的必然结果。南也门有一个统一的阿拉伯进步的社会主义革命政权,而北也门则是宗派的反动封建政权。
    奥卡巴说,实现也门统一是一个同我们北方的也门人民统一的问题,而不是同萨那的统治者统一的问题。
    奥卡巴强调说,也门的统一不能是宗派的反动封建政权并吞掉统一的进步的社会主义革命的政权。
    奥卡巴在谈到萨那的“全国代表大会”和给南也门留的十二个席位时说:他们有什么权利把独立自主的南也门人民共和国看做是萨那统治者的省份呢?
    奥卡巴最后说,民族阵线领导的革命永远不会放弃统一的原则。我们决不能允许萨那统治者们毒化南北方人民间的兄弟关系。

中东通讯社报道:四国会议主要问题是以撤军时间和规定边界

【本刊讯】开罗消息:中东通讯社二十七日报道,四国下周在纽约会谈的主要问题将是,制订以色列军队逐步撤出所占领的领土的时间表并规定保证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安全和公认的边界的办法。
    中东通讯社引用伦敦权威外交人士的话说,四大国将赞同所商定的关于雅林的工作程序。
    四大国还将设法拟订一项文件,这项文件将使卷入纠纷的所有方面都可以签字,它将结束它们之间的交战状态,为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提供解决条件并保证以色列在蒂朗和苏伊士运河有自由航行的权利。
    中东通讯社的消息说,四大国会议的协议也许将不采取强使人接受的形式而是采取“紧急地说服”形式。

美同西班牙就基地问题达成原则协议 两国将继续就美「援」数字讨价还价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务院宣布,美国和西班牙今天已「达成原则性协议」,要把美国据以使用西班牙军事基地的防御协定延长五年。
    美国官员们解释说,尚未结束的会谈涉及的问题是美国向西班牙提供的一笔军事援助赠款和进出口银行向西班牙提供的一笔贷款的问题。
    在去年的会谈过程中,西班牙最初要求提供价值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后来减至七亿美元。美国当时提出的反建议的最高数字是一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赠款、一亿美元的进出口银行贷款,并且执行加速为西班牙建造驱逐舰和维护控制空中交通警报系统的计划,这一计划的费用总数将为四千万美元。

《泰晤士报》发表社论:指责英政府对外政策严重失策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日以《外交政策方面的错误》为题发表社论说:
    在过去几个月中,英国在奉行外交政策方面似乎变得越来越反常了。人们通常自然地认为英国外交是一种在全世界始终如一推行切合实际的外交政策的那种外交。可是,在欧洲、非洲以及现在在加勒比海,都显著地表现出缺少始终如一的做法,缺少良好的判断和预见。
    把这些事情串连在一起,就表明:在指导英国对外政策上,严重地失策。跟欧洲关系搞坏,尼日利亚的悲剧和安圭拉的滑稽剧,全都同样地是与我国真正的民族利益相背的。.

英工党在三次补缺选举中均失败

【德新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英国工党在本世纪一系列最糟糕的选举失败之一中又输掉另外三次选举后今天感到惊愕。在昨天的三次补缺选举中,工党遭到惨败。
    这三个丢脸的失败意味着:工党自当政以来已失去下院的十二席。保守党得到了这十二席中的十席。
    执政党在下院的多数现为七十席。
    各党派席位分布如下:工党三百四十七席、保守党二百六十席、自由党十二席,其它党十一席。
    他们说,如果选举中得票比例的改变情况继续下去的话,下次大选时保守党就会以很大的多数票上台。

西德联邦议院通过一九六九年预算 军事预算增加到一百八十七亿马克

【德新社波恩二十八日电】西德联邦议院今天在最后一读时通过一九六九年国家预算,收支平衡,均为八百三十三亿马克,从而超过去年预算二十七亿马克。
    国防部预算在预算中独占鳌头,为一百八十七亿马克,其次是劳动部,为一百六十八亿马克。
    其它大项开支是:运输为九十亿零八千万马克,农业为五十五亿马克、发展援助为二十一亿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