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4-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报道:我国在巴基斯坦享有崇高声誉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四日晚版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西村写的一篇通讯,题目是:《迷途中的巴基斯坦:依赖外国的经济》。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人把他们自己喜欢的外国人是按下边这样来排列顺序的;“中国人第一,日本人第二,再次是西德人”,旧宗主国英国在这以下,对这个国家提供援助最多的美国则列于最后。
    在巴基斯坦,共产党虽然是非法的,但是中国却列为首位,因为它是“在印度—巴基斯坦战争的时候,帮助巴基斯坦的唯一的国家”和“无条件支持克什米尔为巴基斯坦领土的第一个国家”。
    巴基斯坦到一九六七年年底为止,接受外国援助的总额,包括赠送部分共为四十九亿美元。其中,中国为一亿多美元,美国则是二十三亿美元。尽管如此,美国在亚洲各国中的声望,在这个国家中也不例外,是和它的援助成反比例的。有人批评说,“中国技术人员和巴基斯坦人同生活,帮助建设工厂。美国人却连水闸工地都修上舞场,完全不想改变生活方式。”
    日本人的名声好,似乎是因为战后复兴的显著。巴基斯坦不管是由谁领导,只要是走现代化的道路,对美、苏、中三大国就不能不维持经济上所需要的平衡外交。

美英竞相拉拢巴基斯坦军政权

【美联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卡拉奇商会在会见了美国领事道格拉斯·马歇尔之后今天宣布,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可能有所加强。
    商会主席优素福·希拉齐说,马歇尔向他担保说,美国很了解巴基斯坦缺乏资金和出口额小的问题,他还说,新的军事管制当局给他们以充分的谅解。
    希拉齐说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总共达一百二十八亿卢比(合二十七亿美元)。
    但是他说,(巴基斯坦)和美国贸易的差额是一百一十亿卢比(合二十四亿美元)。
    希拉齐说,巴基斯坦在过去二十多年中所得到的援助净值为三亿美元,“这有力地证明了美国常说的给巴基斯坦以慷慨的援助的话是真的”。
    从在一九六五年和印度的战争期间美国断绝了(对巴)武器供应时起,曾爆发过几次反美情绪。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昨天同英国签订了总数为二百五十万英镑的两笔无息贷款的协定。这里收听到的伊斯兰堡电台的一则广播中说,这两笔贷款将分二十五年偿还,宽限期为七年。
    这则广播还说,巴基斯坦还从英国订购了价值五十万英镑的机器设备,用以更新东巴亚麻厂的设备。

巴基斯坦军事当局宣布:工厂劳资双方要遵守军管前达成的协议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十九日消息:据这里的军管首席长官部昨天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工厂和公司的一些雇主不愿履行他们最近向雇员所许的诺言。
    新闻公报说,雇主和雇员必须遵守他们在宣布实行军管前达成的有关工资及补贴的协议。但是这只是一种临时安排,因为军管当局在适当时候将研究劳资情况、工资及有关问题这一整个问题。
    军管首席长官部昨天在这里发表的又一新闻公报说,在实行军管以前向学生作出的一切让步,比如降低公共汽车费、铁路和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在旅行方面所作让步、电影票方面的让步等等及另外提供的一些方便,在军管当局研究以前继续有效。
    军管首席长官部昨天发表的另一新闻公报是关于中央和省政府及自治和半自治机关的下级官员的工资和补贴的,这些人最近以“包围”和威迫等不适当手段迫使别人答允提高福利。
    新闻公报说,所有这些雇员所得工资应同他们用强迫手段迫使别人提高前的工资一样。但是他们完全有资格得到中央和省政府及自治和半自治机关最近批准的特别救济。新闻公报还说,军管当局将对这些雇员的真正要求加以详细研究,对他们的服务好坏将在适当时候作出决定。
    据一个新闻公报说,东巴政府批准向东巴的小学教师提供特别救济。特别救济款自今年三月一日起支付。达卡副市长三月二十七日要求房主和房客及各工厂把他们墙上的一切标语及写的东西除去。
    他说,当局将在三月三十日进行检查。

巴军事当局逮捕一批工人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七日电】军事当局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警方按照巴基斯坦新的军事管制条例以煽动罢工的罪名在这里逮捕了二十一名工人。
    观察家们指出,这是二十五日军事接管以来军事管制当局报告的第一批逮捕。
    这位军事发言人说,这些工人是按照禁止罢工和最多判处十四年苦役囚禁的规定昨天在曼古皮尔的工业区被拘留的。
    还有另一个工业区的八名工人因试图绝食自杀的罪名在他们工作的纺织厂外面被逮捕。
    【法新社新德里三十日电】这里今天收听到的巴基斯坦电台的一则广播说,东巴当局根据违反军管条例的罪名已逮捕三十一人,其中包括五名工会领导人。

英·甘地到缅甸活动后回到新德里

【路透社仰光二十七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应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的邀请今天到达这里作三天国事访问。
    【路透社仰光三十一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同奈温将军举行了三天的会谈——在会谈中涉及到欧洲、中国、巴基斯坦和越南的事态发展以及双边贸易问题——后于今天乘飞机回国。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认真地研究了欧洲、中国、越南和巴基斯坦的局势。
    双边会谈讨论了增加两国的贸易、遣送印度侨民以及给其公司被收归国有的印度人以赔偿等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三十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同奈温将军就欧洲、中国、巴基斯坦和越南的事态发展以及双边贸易问题举行了三天的会谈后于今天从仰光回到这里。
    【法新社仰光三十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访问缅甸的联合公报今天强调指出,一切国家都必须互相尊重主权和不受外国干涉。
    公报还对西亚局势深表关切,并希望实现和平解决。
    它还表示希望尽快找出关于越南问题的“和平的政治解决办法”。
    【印报托仰光二十七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今晚强调了“在印度和缅甸之间长期存在的友好关系”。
    这位主席提到了缅甸为了对付敌对的那加人的活动而进行的合作。他说,缅甸政府已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对付那些想要利用我国领土对印度进行敌对活动的印度国民。”
    他是在为来访的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举行的国宴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印报托仰光二十八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昨晚感谢缅甸在制止印度叛乱分子在边境的敌对活动方面所给予的合作。
    甘地夫人在欢迎她的国宴上对奈温将军的欢迎词致答词时说,由于缅甸的警惕,使得印度能够在印度的一些边境地区扼制那些被引入歧途的和敌对的分子。

合众社说:美伪策划将巴黎会议“扩大到包括老、柬”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一位白宫发言人说,今天上午尼克松总统主持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这次会议主要是研究越南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和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据说是讨论设法使关于越南战争的和谈实现突破。
    总统的主要内阁顾问出席了白宫的这次会议,其中包括在巴黎同北越人和越共代表进行和谈的美国谈判代表团的高级成员哈比卜。
    美国驻西贡大使邦克和驻越南副司令古德帕斯特参加了委员会的会议。
    白宫说,越南问题是主要议题,但它拒绝作任何详细说明。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记者:西贝拉)盟国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和南越正在谋求使越南和谈扩大到包括老挝和柬埔寨。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福伊西从万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人们继续在谈论在老挝秘密进行的和平努力》,副标题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万象重新成为就越南战争进行交谈的地点》,摘要如下:
    这里不断有消息说,华盛顿和河内正在重新通过这个首都进行谈判,在这个首都卷入越南战争(直接或间接地)的所有国家都有外交代表。
    消息灵通人士说,万象重新成为一个“传话的地点”,大概是通过第三方,而不是在大使馆一级直接交谈。
    国防部长莱尔德上周的证词加强了这种看法。莱尔德作证说,在巴黎正式会议以外正在进行“私下接触”。他拒绝说明这些接触是直接谈判还是通过第三方来进行的。
    目前美国大使馆没有大使。
    代办是罗伯特·赫维奇,他在去年曾多次穿过市区驱车到北越大使馆(只有五分钟路程)。
    赫维奇预言性地否认在最近几周内曾同敌人驻这里的代表进行任何接触。这样做,大概是留待由这里的可能抱有私心或不抱私心的第三国的代表就“私下接触”进行斡旋。
    最有可能担任这个角色的人选之一是苏联驻老挝大使米宁,他访问了河内和桑怒,于两周前返抵这里。
    米宁这次访问的公开宣布的目的之一是将富马的一封提议和解的信带给苏发努冯。
    人们认为,米宁还将美国的建议带给了河内,而河内的回答则在和平谈判中反应出来。
    米宁访问河内之前几天,美国和北越谈判代表作出出入意外的、显然事先安排的决定,要进入巴黎会谈“第二阶段”讨论。
    美国人是否要求米宁把这项建议提交河内,而米宁经他的莫斯科上级的同意这样做了,这里不得而知。但是看来在巴黎进行的某种形式的秘密试探排除了进展的障碍。

侵越美军发言人宣称:首次将一营美装备“转交”傀儡军

【路透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国军队已开始把武器和装备转交给南越军队,为美军开始从越南撤走的那一天作好准备。
    美国军事发言人今天宣布,第七十七炮兵团的第六营在越南进行第一次这种转交时,已把它的大炮转交给那些受过专门训练的南越士兵。
    阮文绍总统在一月份下令叫他的军事指挥官起草一旦美军撤走的应急计划。美军可能在今年年底以前开始撤走。
    越南美军总司令艾布拉姆斯今天同阮文绍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会谈,据信他们讨论了关于转交方面的问题。
    在转交之后,这个由八百人组成的营的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在越南的服役期限将届满。
    这位发言人说,剩下来的人将留下来担任已接受他们的装备的南越军队的特别顾问,或将被分派到其他部队。

美舰“企业号”自美返回参加侵越战争

【美联社西贡三十日电】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返回参加越南战争,准备参加对老挝的轰炸,在这之前它由于失火和爆炸而在珍珠港停靠两个半月进行修理。
    “企业号”的返回使得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再次拥有它的全部五艘航空母舰——它们都是用来减慢北越把士兵和弹药运往南越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