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1-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赖斯顿自莫斯科报道:苏修急于同尼克松就军备等问题进行交易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一月二十三、二十四日发表了该报记者詹姆斯·赖斯顿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为《莫斯科在等待着尼克松》,摘要如下:
    这里的美国官员们对当选总统尼克松在美国新政府执政的第一年中同苏联就裁军问题和中东问题达成和解的可能性感到颇为乐观。
    这是基于他们这样信念:苏联和美国一样,需要把它的更加多得多的资源用在民用经济方面;第二,苏联也和美国一样,害怕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冲突会控制不住,而造成美苏在地中海的危机。
    应当指出,目前对苏联的意图的一切估计只能根据这里的外交使节和苏联官员们进行极少量的个人接触。
    这肯定不会鼓励在莫斯科的外交人士对苏联的官员们或他们的意图采取很积极的态度,特别是在莫斯科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但是,根据这里的重要的西方外交人士的分析,苏联领导人希望就减少军备竞赛的经费和危险和美苏在中东日益增加的军事对阵问题进行会谈。
    因此,至少根据上述分析,苏联的领导人是准备进行会谈,甚至准备作出改变,而他们正在等着尼克松看看他是否会为作出新的开端提出一个理由。
    他们特别想知道的是他到底将选择哪一种人来领导国务院、国防部和财政部等部门。
    他们对尼克松仍然有怀疑,但是,在最近十五年来,访问者听到的对他的批评从来不曾象现在这样,因为他们似乎已下定决心不让他们对他的个人成见妨害了他们的切身利益。
    因此,至甚至连提到他的名字的时候,他们都十分小心。
    柯西金不愿同美国记者们议论尼克松政府。他的发言人说:“这是一个十分微妙的时刻。我们必须等尼克松先生先开口”。
    总的说来,这是关于苏联对尼克松的反应的情景比人们在华盛顿看到的情景较为令人鼓舞。苏联的官员对他们在捷克斯洛伐克所采取的行动采取很大程度的守势。他们尖锐地批评了国务卿腊斯克提出的关于加强西欧防御的号召和他就苏联可能对南斯拉夫和奥地利采取的行动所提出的警告。但是,他们却在谈论越南和平问题、中东问题、军备监督问题和同尼克松政府谈判问题。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似乎都认为他们是挺认真的。
    其中一人在星期三说:“尼克松政府执政的头六个月可能比以后的三年半更加重要’”。这个新政府给苏联的领导人提供了一个作出新的开端的机会。从他们自己国内的需要来看,他们可能愿意认真进行谈判。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正在重新估计它同西方的关系。伦敦和其他一些首都的外交人士已观察到,不但在越南问题上,而且在最近捷克斯洛伐克和中东的事态发展方面,苏联都肯定在走向同美国和其他国家加深谅解。
    现在,克里姆林无疑希望同西方一起商量一些间题,以期缓和一直在加剧的紧张局势。莫斯科政府最近曾试图鼓励北越政府谋求早日解决越南战争。

约翰逊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西方金融危机等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一(二十五日)同国务卿腊斯克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了会谈。
    安全委员会讨论的内容一向难得被宣布。
    参加会谈的还有财政部长福勒,他上周在波恩参加了世界金融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白宫召开了临时通知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显然是讨论国际货币危机有关问题。
    会议开始后,这位总统一反常态地召集摄影记者参加在内阁会议室举行的简短的同时进行摄影的会议。
    被邀请到会议室的记者们听取了总统、财政部长福勒和国务卿腊斯克关于在法国不使法郎贬值以后货币前景的讨论。
    福勒在回答腊斯克的问题时说,他认为法国的举动将对美国的国际支付产生“很小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腊斯克二十五日在白宫同约翰逊总统会谈之后同苏联大使进行了会谈。在此同时,国务院的官员们对于南越人不久将同美国一起参加巴黎谈判一事第一次公开地显得乐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二十五日在国务院举行了一次九十分钟的午餐会议,讨论了越南、中东和裁军等问题。
    一些官员在二十五日早些时候说,这次会谈并不是为了讨论“哪一个具体问题”而安排的,而只是对一些问题进行总的探讨。
    后来,美国官员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讨论的问题中有越南、中东和裁军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邀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到国务院进行了九十分钟的午餐会谈。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因为多勃雷宁大使将在本星期回莫斯科述职,所以国务卿请他来吃午饭。”。
    麦克洛斯基说,在午餐时讨论了一些问题,在座的还有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波伦。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白宫今天重申,约翰逊总统对同苏联会谈限制反导弹系统问题仍然有兴趣。
    总统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
    “总统再次说明,他希望讨论反导弹系统,没有发生使这种态度改变的任何事情。”

英金融界人士惊呼西方金融危机加剧

【美联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英国金融专家二十四日一般都认为,戴高乐拒绝使法国法郎贬值一事已使国际金融危机加剧。
    一个有影响的评论家说,这位法国领导人似乎准备让全世界的金融结构陷于完全垮台的状态。
    据英国一些分析家说,现在终止金融市场的混乱状态的关键在于华盛顿采取行动来保卫黄金和美元。
    伦敦《星期日电讯报》的金融编辑哈特伯说:“对波恩和巴黎的注意不应当使我们看不见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掌握形势关键的是华盛顿。
    “美元和黄金是货币制度的核心,美国人由于他们的政府即将下台而不得不退居幕后,但是这种情况不可能持续很久。”
    哈特伯说,尼克松的亲密顾问都在紧急地建议仿照一九四四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而举行一次全面的国际金融会议以便对整个制度进行改革。
    《星期日观察家》周报的商业编辑班布里奇是这样说的:“戴高乐将军似乎决心要使整个货币制度垮台。这场危机最初仅仅牵涉到法郎、马克以及英镑,现在将把美元而且特别不祥的是把黄金也拖进去。
    “现在,在美国实际上是没有总统(负责)的时候,他(戴高乐)把货币制度搞垮,就很可能使得黄金提价而迫使美元贬值。为了作到这一点,他似乎准备把什么人都拉下水。”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五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警告说,法郎同西德马克之间的一场“货币战”现在是“不可避免的”。
    英国的专家们明显地感到不安,他们担心再一次大量抛售法郎可能会使英镑受到打击。他们说,这种情况反过来又可能引起抢购黄金的新浪潮而使美元也受到不利的影响。
    英国保守派副领袖、前财政大臣莫德林在一次广播讲话中警告说,如果戴高乐最终被迫使法郎大大贬值,“这可能使英镑再次处于危险的状况”。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二十五日电】南非财政部长尼古拉斯·迪德里克斯今天在这里说,除非世界上的大国使国际货币体系稳定下来,否则很可能发生一次类似一九二九年金融崩溃那样的金融崩溃。
    他在接见《约翰内斯堡明星报》记者的谈话中说,“我们呼吁这些国家不抱偏见地来一起研究国际货币方面很有可能发生的混乱,并谋求实现新的稳定的基础和国际金融的新秩序……。”

捷修统治集团内部矛盾重重/杜布切克继续鼓吹推行“经济改革”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在军事干涉后迟迟产生的影响渗入这个国家的生活中的情况下,一个新的三驾马车出现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舞台上。
    现在看来对这个国家事务负有越来越多责任的人物是:总理切尔尼克,副总理胡萨克和什特劳加乐。
    华沙条约组织八月二十一日戏剧性的入侵没有触动捷克斯洛伐克大多数党的机构。但是,几乎令人察觉不到的是,人们的注意力已从党的书记杜布切克、总统斯沃博达和主席团成员斯姆尔科夫斯基的身上转移了。
    新的班子已经逐渐从党的一个书记齐萨日和党的书记处成员姆利纳日这些人手中夺走了一系列的权力。
    看来这个三驾马车完全有可能,抱着严酷的现实态度,设法把莫斯科协议贯彻到由于这一事件而感到惊恐不安的公众中去。
    在几个星期之内,这个三驾马车在安排停当之后,就有可能实现正常化这个目标。
    到目前为止它所取得的成就是,尽管有来自党外的压力,它仍然坚持它的路线,它同时还给党提出了一个将防止“复旧”的组织机构。
    这一逐渐的发展表明了在过去的三个月中所发生的许多事情。
    从八月二十一日以来,苏联不需要直接插手。警察没有进行引人注目的镇压,捷克斯洛伐克公众的愤怒变得不那么激烈了。
    看来没有任何明显的改变。斯沃博达、杜布切克和切尔尼克的领导班子仍然在职,占领已经不象所担心的那样明显和粗暴。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杜布切克今天表明,经济改革可能是苏联在八月二十日带头入侵所制止的他的广泛的自由化运动所剩下来的仅有的特色。
    杜布切克在希土罗伏对一群造纸厂工人说,经济改革“成为党的行动纲领的主要支柱,并且在今天依然是有效的”。
    因此,捷克斯洛伐克将仿效匈牙利。匈牙利在苏联压制了一九五六年匈牙利革命所许诺的自由后强调加强它的经济。
    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在过去十年衰退了。计划的经济改革包括对利润和物质刺激、供求状况和市场价格提出新的强调。

西方金融市场继续抢购黄金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六日电】法国人昨天抢购黄金,使黄金每盎司价格上涨两美元多,但是这种大量的抢购黄金风潮看来主要局限在法国境内。
    在伦敦的主要的国际市场上,一开始每盎司黄金增加了三十美分。
    在苏黎世,黄金价格开盘时每盎司买进三十九点九七一美元。卖出三十九点九七二美元,随后慢慢地升上来。一位银行家预料,金价将继续上升。
    在中午时,黄金的价格看来是这样的:
    巴黎:四十二点二六美元一盎司,到市场收盘时从今天最后的行情来看上涨了二点零三美元。
    伦敦:四十点一○美元一盎司,二十二日是四十美元。
    在苏黎世:在市场收盘前约一小时,黄金每盎司价格为买进四十点二一
    一美元,卖出四十点二一二美元。

布拉格散发苏修侵捷的“黑皮书”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布拉格今天散发了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期间八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七日发生的事件的“黑皮书”。
    这个题为《布拉格七日》的黑皮书描写了军事和政治事件,长达五百页的内容中包括工人的决议、传单、写在墙上的口号和照片。
    这本书是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在重新实行新闻检查之前于九月份准备好的。政治、文化和工会组织都在散发这本书。
    这本书很快将在法国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