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1-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致电吴丹抗议美侵柬罪行

外电报道,他在一次谈话中还说:「当美国同我们不友好时,我们就转向中国。当我们和文化革命有纠纷时,我们就更接近于法国和俄国」
    【路透社金边二十四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警告说,如果美国继续对柬埔寨(同越南)的边界发动侵略战争,柬埔寨可能将不得不放弃它的中立政策,而站在目前正在同美国对抗的力量的一边。
    西哈努克亲王在就美国十一月十六日侵犯柬埔寨领土,使十二个柬埔寨人死亡、六人受伤问题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一封电报中说,“我郑重呼吁立即采取措施和国际行动以限制美国政府,并立即停止在柬埔寨边境的屠杀。”
    今天发表的这封电报重新提到,十一月十六日遭到杀害的都是妇女和儿童。
    电报说,在他们的领土多年遭到这种侵犯之后,高棉人民的忍耐已经到了限度。电报还说,“如果美国坚持以它的这种罪恶作为威胁柬埔寨的一种手段,就将导致柬埔寨立即改变它的中立政策,加入必然要同美国的战争冒险进行战斗的国家的行列。”
    电报说,美国在柬埔寨的侵略可能甚至会威胁世界和平。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四日电】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在对西哈努克城的视察中在新的旅馆的休息室里休息了一会儿。
    这位亲王说:“我的看法是很实际的。当美国同我们不友好时,我们就转向中国。
    “当我们和文化革命有纠纷时,我们就更接近于法国和俄国。当中国不这么作时,我们就再次成为中国的很亲密的朋友。”
    这种变戏法的做法,现在使柬埔寨在大部分的对外关系上离开西方而倒向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集团国家。
    西哈努克在视察西哈努克城时在有记者在场的情况下对一位北越外交官说,他不反对柬埔寨最终成为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如果它的边界和种族的纯洁性得到保证的话。
    这位亲王按照只有他才能做得出的特有的转变态度的做法接着说,尽管这样,他要继续在他的国家里为反对共产主义而战。
    他在其它的一些谈话中承认他对北越人在越南问题获得解决和越南可能重新统一后的意图表示关注。

法新社报道:马里新财长将去法要求“援助”

【法新社巴马科二十五日电】“十一月十九日政变后产生的马里临时政府谴责华沙条约的五个国家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干涉”。这种与莫迪博·凯塔的政府——它赞同这一干涉——相反的立场体现在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制定的、临时政府将要在本日公布的政治纲领中。
    此外,军事委员会在昨天第二次接见了中国驻马里的代办。
    目前在马里有五百名中国专家。中国的援助到今天为止达到二百亿马里法郎,其中有一百二十亿的长期贷款和八十亿的可自由兑换的外汇贷款。
    苏联的援助大约为一百二十亿马里法郎的各种贷款和五十亿的贸易贷款。
    马里新政府在贸易方面首先依靠西方、特别是法国,这样它就回到真正的不结盟的政策。财政部长路易·内格尔原则上将在本周去巴黎,以便向法国政府说明需要立即给予帮助的财政问题。
    据悉他不久还将去华盛顿,他在那里特别要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接触。
    马里回到不结盟政策是一件大事。约在一周前,在苏联作了长时间的逗留后回国的前外长乌斯曼·巴确实曾对一位外交官说,“中立主义没有什么意义,我们现在是属于社会主义阵营”。
    【法新社阿比让二十五日电】马里新宪法将在一九六九年第一季度提交公民投票。此后将举行未来的立法议会的选举,还可能任命共和国新总统。
    这是马里临时政府首脑亚罗·迪亚基特上尉在今晚的一次电台广播的告人民书中宣布的。
    马里临时政府确定的主要目标是:恢复信任和个人自由、整顿预算、健全财政、促进农业生产、改组国营企业公司、重新分配马里的所有伙伴国之间的进口和出口、维护那些忠于非洲统一思想的所有邻国的兄弟般的关系、继续奉行不结盟政策。
    这些目标是政府首脑亚罗·迪亚基特上尉在今晚的一次广播讲话中谈到的。
    【美联社巴马科二十五日电】特拉奥雷批评凯塔的政策是亲共和亲华的,说这些“假的意识形态的倾向事实上已经导向把我们同一个集团拴在一起。”

日自民党总裁争夺战进入最后关头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题:《“佐藤三次当选”已属有望》
    自由民主党将自二十七日上午十时于东京日比谷公会堂举行第二十一次临时大会,根据这个党的“总裁公选规程”举行总裁选举。分别支持佐藤首相、前尾繁三郎、三木武夫三个候选人的各阵营,正在竭力进行最后巩固选票的活动。二十五日,由于引人注目的川岛派正式决定“支持佐藤三次当选”,因而使佐藤首相在第一次投票中控制过半数从而实现三次当选大体上已属有望。以前尾、三木两派为中心的“反佐藤”势力,一直到大会之前仍然举全力分割支持佐藤票和争取态度未定票,强调“一举阻止过半数”,但是,从支持佐藤势力的上升来看,估计佐藤首相的地位不会动摇。
    面临着总裁选举,佐藤和反佐藤两阵营最后争取多数的活动,二十五日仍极为活跃。其中,迄今一直审慎地观察事态发展的川岛派在今天上午全体会上正式提出了“支持佐藤三次当选”,从而加入了佐藤阵营。
    佐藤阵营迄今已经取得了中间派中的园田派、石井派以及南条系的全部和船田派的大半数,现在又加上了川岛派,已经造成了万全的体制。获得第三次当选的过半数票(二百二十九票)已属有望。
    另一方面,在阻止佐藤三次当选方面加强了合作的以前尾、三木两派为主的反佐藤阵营,正在加紧最后的决定胜负的工作,并没有减低在第一次投票中使佐藤首相得不到过半数票的信心。特别是由于新政同志会(中曾根派)决定在反佐藤和人心一新的方向上采取一致行动,如果到党的大会之前继续努力巩固票势,也可能阻止佐藤三次当选。

美新处报道芝加哥大学研制出一种既阻止身体排斥现象又保持天然防御的血清

【美新处芝加哥九月十七日电】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取得了一项有希望使心脏移植病人恢复正常的长期健康的突破。
    他们在实验室对老鼠所作的实验中,研制出一种复合血清,可以阻止身体排斥移植进来的器官,同时保持身体对感染和病症的天然防御。
    这项成就是芝加哥大学的普里茨克医学院的病理学家和外科医生报告的。这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所支持的经过八年的努力的结果。
    心脏移植、肾脏移植和肺部移植的病人,在手术成功后通常还是于几星期或几个月内死去,因为他们变得非常容易受感染
    ——如肺炎和其它许多病症——或者是因为他们的身体系统把移植的器官当作外来入侵者而加以排斥。
    活得时间最长的心脏移植病人、南非的于一月二日接受新的心脏的布莱伯格,是靠了定期注射抗淋巴细胞球蛋白(ANTILYMPHOCYTICGLOBULIN)活着的,抗淋巴细胞球蛋白是一种很有效的压制排斥倾向的药物。然而,布莱伯格还是比手术前容易得感染。
    抗淋巴细胞球蛋白是一种血液衍生物,它控制要抵制移植器官的白血球的生产。
    过去五年中,美国曾普遍把这种药用于肾脏移植病人,最近则用于心脏移植病人。
    建议给布莱伯格用这种球蛋白的是美国最成功的心脏移植手术医生、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库利大夫。据说这种药救了布莱伯格的命。
    美国和国外的其他外科医生采用治癌药和类固醇来压制心脏移植病人的排斥现象。
    芝加哥这种新颖的血清有可能比上述这些药优越,因为它既能压制排斥现象,又保持身体对外界病症的正常防御。
    芝加哥的这种血清,是从供体老鼠身上得来的,由抗体物质组成,使受植老鼠产生自然倾向来接受移植物,以及接受抗原物质,以提高老鼠生产抗体的能力来抵御外界的不论什么感染。
    芝加哥大学说,“在老鼠接受肾脏移植时,给它们注射反供体的抗体和供体的抗原。不需要其它的治疗。移植的肾脏无限期地存活下去,功能正常。经过处理的十九只老鼠都没有排斥它的肾脏。其中有几只老鼠到现在已活了一年。”
    该大学说,如果这种治疗方法可以应用到人身上,“接受诸如肾脏移植、心脏移植或肺部移植的病人,就可能在不使用有潜在危险的药物的情况下,达到长期(五年)存活。”

美医生谈喉移植

【合众国际社大西洋城十月十七日电】在美国外科医师学会本周举行的年度临床代表大会上,有人谈起了一种成功率很高的移植喉(声盒)的技术。
    在移植科学克服了「免疫壁垒」之后,这个方法将用于人类身上,免疫壁垒目前使得在心脏移植、肾脏移植和其它器官移植方面不能确保「成功」。
    约有三万五千美国人预料会要求移植声盒,而且每年约增加五千人。他们是在治好癌症后失去喉的。
    许多人采用了气管操作技术恢复了讲话能力,但是这是一种不自然而且困难不灵便的说话方法。
    然而,他们无法从刚死去的人那里获得新的声盒,除非是有合理的保证,移植物可以永久地「成功」。
    这个技术是华盛顿大学一个外科医生小组在狗身上研究出来的。
    报告说,被用外科手术剥夺掉声盒的狗,用从其它狗移植过来的声盒恢复了声盒,恢复了嗥吠声。

美国一医师称植放人造角膜可使因角膜损坏而失明的人恢复视觉

【美联社大西洋城十月十七日电】一位专科医生报告说,有几十个失明多年的人,目前通过一种恢复眼的窗的新方法,已重新能够看东西。
    得克萨斯州休斯敦贝勒大学医学院的吉拉德博士报告说,有一个人几星期前已通过他的驾驶执照考试。
    他又说,一个自幼失明已四十八年的妇女,目前能够看见她的孩子。
    吉拉德说,在眼内放进一片人造角膜或“窗”的手术,有可能使全世界千千万万盲人中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得到治疗。
    他在向美国外科医师学会提出的一篇报告中说,这种手术只适用于那些被化学烧灼、或其它伤害、或某些病症、或由于先天性缺陷影响角膜而使自己的角膜损坏的人。
    他预料大多数眼科医生能够施行这种手术,手术时间最多一个半小时。
    吉拉德说,他过去三年半给六十个人植放了人造角膜,至少已有一半人能看见。
    这种外科手术利用一个微小的透明塑料竖坑,起着一块厚的透镜的作用。它有网眼状边缘或突起使它通过角膜固定住。
    病人自己的眼球组织可以同网粘附使网牢靠地固定。吉拉德说,为了做到这点,可以用从其他盲人或供输的人眼中取下来的人眼组织——巩膜和结膜——把网盖住。
    吉拉德说,对接受人造角膜的人必须保持经常仔细检查,因为有发生绿内障——眼内液体过多的损坏性压力——和其它并发病的危险。
    但是,他说,这种手术迄今为止已使一些接受人类角膜移植不成功的人得到了治疗。其中有六个人进行了六次这样的移植,都没有成功。
    吉拉德是贝勒大学眼科教授和主任。

日官方说美资在日本外资企业中占百分之七十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十月二十九日广播】通产省企业调查科科长谈日本外国资本企业情况。
    关于外资企业的定义很多,现在我们以日本企业中外资占百分之十五以上为原则来计算,去年外资企业是六百七十八家。纯外国资本的公司有一百五十二家,在外资企业中,美国占绝对多数,加上以其他国家的名义而实际上是美国资本的企业在内,共占全部外资企业的百分之七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