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1-2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自莫斯科报道:苏修对尼克松的态度是“亲切、尊敬”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日刊登了赖斯顿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克里姆林对尼克松的看法》,摘要如下:
    在欧洲大多数国家的首都,尼克松的日子是不好过的,但是在从来没有把他当做英雄看待的莫斯科,人们却以怀疑的克制态度对待他。
    这种对比是突出的。
    这里的官员们的态度比较亲切。上次尼克松在莫斯科为一九六八年的竞选作准备时,曾希望同苏联政权的要人会谈,但是没有人理睬他。但是现在尼克松已不再是莫斯科喜欢骂的美国坏蛋了,他是美国下届总统,苏联官员对他的职位采取有意识的尊敬态度。
    西欧报纸竭力强调尼克松同沃里斯、道格拉斯、希斯、麦卡锡和阿格纽在一起进行的各种政治冒险。苏联报纸则不然,它们不提尼克松的反共历史,而竭力强调他对目前和将来的问题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
    《真理报》的一位编辑前天说:“我们都知道尼克松过去的情况。但是我们对他将来的行为比对他过去的言论更感兴趣。”
    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我们准备像同约翰逊总统一样同尼克松就政治问题继续进行接触。我们在研究他在竞选运动中的言论时发现,他关心的似乎主要是武力政治,过去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的一切对话都失败了。
    “但是他的言论中也包含一些现实的调子。他似乎认识到需要进行现实的接触,我们支持这种想法,但是不主张在武力基础上这样做。”
    这里的外交部官员还注意到尼克松强调美苏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重要性。
    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但是必须在最注意细节的情况下为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光谈是不行的。上次在葛拉斯堡罗举行的会谈没有经过仔细的准备。”
    但是官员们以及《真理报》和《消息报》的编辑们对尼克松的态度不是敌视,而是审慎和不涉及个人。他们对越南问题不久将不再成为改善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关系的障碍抱有希望。他们对最近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采取守势,竭力表明这是一种有限的行动,为的是保卫社会主义国家,而不是对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或西德进行新的军事冒险的前奏。
    目前这里的官方的方针至少是这样。参议员戈尔和佩尔现在正在这里访问,他们不仅受到最高级人士的良好接待,而且还要求他们相信,尽管在选举中有各种混乱,华盛顿和莫斯科在越南问题上有分歧,苏联政府切望谈控制军备问题。
    这里谈到尼克松时说的话不像西欧那样涉及个人,也不谈历史,而是实事求是。一位苏联官员说:“这是进行等待的时候。我们对尼克松先生任命墨菲在从现在到一月二十日这段时间中做他的顾问感兴趣,但是我们将对尼克松先生将来的行为作出判断,而不是对他过去的言论作出判断。我们考虑的主要不是同尼克松先生的关系好,而是同美国改善关系。”
    总之,莫斯科官方不是在像西欧一样竭力强调当选总统的反共历史。它几乎是有意识地采取冷静态度。它没有在就越南问题大事宣传,而是假定能在巴黎会谈中解决这场战争。它正在等待,希望越南问题能解决,布拉格事件将被遗忘,它对尼克松的态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客观。

苏修驻法大使会见戴高乐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苏联大使佐林今天在爱丽舍宫会见了戴高乐将军。这次会见是应苏联大使的要求举行的,持续了一小时。
    佐林离开爱丽舍宫时说:“我们讨论了两国关心的国际问题以及苏法关系的未来的发展问题。”
    【南通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报纸认为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要求西方国家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一起,继续缓和紧张局势一事是表明了苏联方面的温和态度。政府机关报《民族报》在这方面指出,“这种态度对克里姆林宫打算将来同西方保持的关系来说,是令人鼓舞的。”
    这家戴高乐派的报纸还指出,葛罗米柯在布达佩斯的谈话是“对法国外交部长德勃雷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最近的会议上提出的论点的一个表示赞同的反应。”德勃雷在这次会议上说,特别是因为东方国家希望缓和紧张局势,西方国家应该成为缓和紧张局势的旗手。

美联社记者透露:苏修就核武器问题暗地同美帝勾结

【美联社巴黎二十一日电】(记者:加弗向)盟国外交官今晚说,俄国又已向美国悄悄建议,它们两国很快开始进行拖了很久的会谈以限制核武器竞赛。
    这些人士说,约翰逊总统的政府对莫斯科的倡议的答复仍是在仔细考虑中。在俄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华盛顿已暂时停止对两个超级国家之间已同意进行的谈判采取一切行动。
    据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国务卿腊斯克正打算首先与当选总统尼克松同政府的联络人墨菲讨论美国的答复的性质。
    腊斯克在过去一周一直在欧洲,在布鲁塞尔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磋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们已得到腊斯克保证,即美国将不断把美苏就核武器控制问题所进行的任何对话的全部进展情况告诉他们。
    这些人士说,他们不能准确地说明俄国人是在什么时候向美国人提出有关此问题的最新建议的,而只能说它是在非常近的时候提出的。
    这个首都的权威人士说,他们只是在本周才得到正式通知的。然而,这一行动很可能是在腊斯克访问欧洲前采取的。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两个委员十九日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谈并不表明美苏之间关于军备控制的对话可以轻易恢复。
    这家报纸自莫斯科报道,民主党参议员戈尔和佩尔对柯西金说,只要苏军继续留驻捷克斯洛伐克,华盛顿将不轻易举行谈判。这两位参议员是代表约翰逊总统和当选总统尼克松同柯西金会谈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十九日在莫斯科,两名正在访问的美国参议员戈尔和佩尔有机会同柯西金总理讨论了捷克斯洛伐克问题。戈尔对柯西金说,苏联如果不采取克制态度,那末美国对待苏联和缓和的态度所起的影响即使不是灾难性的,也将是不幸的。这两位参议员上周在布拉格对记者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强调美国人对捷克斯洛伐克局势感到震惊和沮丧。声明说,“我们对我们在布拉格所感觉到的恐惧和预兆感到非常不安……那就是,即使是捷克斯洛伐克的生活中近来获得的一些尚未丧失的进步,也将逐渐地、甚至很快地消失。”

外电报道:捷学生罢课结束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查理大学数以百计的学生二十一日拿着铺盖卷、毯子和空牛奶瓶,和平地结束了为时四天的静坐罢课。
    当局告诉学生们说,内阁二十一日上午开会考虑他们的抗议意见,这样,学生们才同意停止这场反对削弱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化计划的运动的。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当内阁开会讨论学生关于继续实行共产党政权的改革纲领的要求时,布拉格学生昨天秩序井然地停止了他们在大学楼房里举行的静坐示威。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学生行动委员会的一项宣言说,这次罢课已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如下几个目的:
    (一)“以严厉的方式向国家负责人表明,我们要保卫一月后发展道路的原则,不让我们自己受到一月前分子在政治生活中的任何影响。”(二)同工人,学徒和中学生建立密切联系。(三)向我们自己和向别人证明,我们是能够有组织有纪律地行动的,在条件恶化的情况下也不放松从罢课、进行组织和各种问题中吸取经验。”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学生行动委员会的成员宣布,在取得摩拉维亚和波希米亚参与罢课的大专院校的同意后,约有十万学生参加的四天罢课将于中午结束。在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的一次类似的罢课于二十日晚结束。
    布拉格学生领袖说,他们是在确定停止占领教室和实验室的时间后才知道捷克斯洛伐克内阁、共产党、工会理事会和议会主席团在二十日晚发出的呼吁和警告的。这项呼吁要学生们“及时停止正在威胁着我们的危险”。
    国家领导人联合发出的这项呼吁书敦促大家“全力支持中央委员会上周末通过的决议中所提出的……共产党政治路线”。
    学生们说,他们正是为了反对这条政治路线才罢课的,这条政治路线规定要顺应苏联提出的要求,规定减少只是才几个月之前才确定的自由。
    学生的一项宣言说,“我们同国内外反动派是绝对不能调和的……我们正在和进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青年人一起,准备同以伪装的新斯大林主义分子为代表的国内反动政治势力进行一场决战。”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基本说来,布拉格六万学生的这次静坐罢课是围绕着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周末的一次关键性的会议而举行的一次亲进步派、反保守派的示威,这次会议制订了捷克斯洛伐克在被占领后的新政策。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日电】自从苏联占领的最初日子以来,布拉格昨天第一次充满了抗议的迹象和标记。感到麻烦的政府已下令停止这种抗议行动。
    无论在大学的大楼还是在城市中出现的抗议标记都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反苏情绪。但是表示强烈支持回复到春季开始的民主改革。

反革命黑会布达佩斯筹备会收场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十一日电】莫斯科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筹备委员会在今晚结束会议。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十一日电】六十七国筹备委员会的最后公报今晚在这里说,莫斯科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将于明年五月举行。
    公报说,会议的议程将包括反帝斗争和国际共运的团结。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二十二日电】公报说所有的共产党,包括抵制一切筹备会议的其他党在内将被邀请参加首脑会议。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二十二日电】东德代表和讲英语的代表之间的争执昨天推迟了在世界共产党首脑最高级会议的筹备工作方面的协商。
    一个会议人士说,英国和澳大利亚代表团二十日在筹备委员会会议上批评了东德的代表,他们的争论继续到二十一日的会议上去。结果,会议至少比原定闭幕的日期延长了一天。
    【路透社布达佩斯二十一日电】世界共产党布达佩斯会议今晚看来接近于结束,代表们继续讨论明年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党首脑会议的举行时间。
    这次会议讨论的建议包括:
    一、建立一个由八个党组成的工作委员会,于一月份在布达佩斯举行会议为首脑会议作出进一步的准备。
    二、于三月十七日至十八日在莫斯科举行进一步的筹备会议。
    三、一项比较一般性的建议,它要求在一九六九年组织委员会一致认为是方便的任何时候在莫斯科举行首脑会议。
    布达佩斯的共产党会议一直努力避免讨论捷克斯洛伐克问题,在九月举行的上次会议上,这个问题使得把关于莫斯科首脑会议的整个计划都束之高阁了。
    在布达佩斯的观察家们说,英国党是反对确定一个肯定日期的主张的较大的一个集团中间的一个党。因为不能预料在这段时间里会发生什么国际事件,又可能给这次最高级会议蒙上阴影。
    像英国党这样一些党还指出这样一点:几个西方国家面临大选,这可能改变今后几个月的政治气氛,因此呼吁(共产主义)运动采取新的策略和做法。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十一日电】出席在这里举行的共产党会议的英国和澳大利亚代表星期五扬言要抵制计划中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如果俄国和东欧报纸继续批评反对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党的话。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十九日电】党内人士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希望改在莫斯科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的筹备会议,以便压制西方国家的党对侵犯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的批评。
    如果在莫斯科开会的话,所有的代表将受到比在布达佩斯大得多的压力,使他们接受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事件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来看是不可避免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