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1-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金融危机继续发展

【路透社波恩二十日电】一位经济部发言人在这里说,西德金融市场将于明天和后天停业。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以下是今天欧洲各国首都外汇市场情况:停业的有:伦敦、巴黎、波恩、阿姆斯特丹、赫尔辛基、奥斯陆、布鲁塞尔、马德里、苏黎世、吉隆坡。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欧洲和非洲国家首都外汇市场的交易情况如下:
    关闭的有:阿姆斯特丹、波恩、布鲁塞尔、哥本哈根、达累斯萨拉姆、赫尔辛基、坎帕拉、伦敦、马德里、内罗华、奥斯陆、巴黎、斯德哥尔摩、苏黎世、比勒陀利亚。
    【美联社伦敦二十日电】财政部二十日晚宣布,英国外汇市场二十一日仍将关闭,与其他大的金融中心一致。那些金融中心由于欧洲货币危机已经关闭。
    【法新社波恩二十日电】在纽约,由于波恩会谈,外汇市场仍然关闭。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经纪人同业公会人士今天上午正式宣布说,巴黎证券交易所将关闭到十一月二十五日。昨晚突然宣布关闭的英国和德国证券交易所,也将关闭到星期一。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二十日电】瑞典商业银行发言人说,瑞典外汇市场今天正式宣布停业。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日电】据正式宣布,法国所有的金融市场,包括证券交易所、货币和黄金的交易市场将于今天关闭。
    这一宣布是在法国国民议会今天清晨作出削减一九六九年近六分之一的预算赤字,以加强对法郎的信心的决定后一个多小时作出的。
    当德国的马克可能增值的谣言盛传时,近两个星期来对这种货币的投机一直很猖獗。
    自从五、六月间学生工人危机以来,这些市场的紧急关闭还是第一次。
    这个决定很可能是在十九日戴高乐、德姆维尔、财长奥托利和法兰西银行行长布律内的第二次紧急会议上作出的。
    法国报纸预言还会采取一些措施,包括对分期付款实行限制、可能恢复春季危机以后为了制止货币外流所实行的货币管制。
    金融观察家并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要求关闭市场可能是为法郎贬值作准备。许多人一直预言,法郎可能在明年春天或夏天势必面临贬值。最经常提到的贬值数字是大约百,分之五。
    看来,财政危机也在国民议会中的戴高乐多数派队伍中造成了某种政治危机,尽管削减预算的修正案由举手表决很容易地获得了通过。
    【路透社巴黎二十日电】可靠人士说,法国外汇、黄金和股票市场今天将正式关闭。
    在这以前有一个星期,曾出现了就货币进行狂热的投机的浪潮,使价值成亿美元的货币(主要是法郎)流入西德。
    经济观察家们认为,据说这个市场关闭大概表明国际货币战线上出现了重要情况。
    最近的投机在上个周末达到了发生危机的程度,在昨天欧洲市场收市时,这种投机已全面展开。
    如果法郎贬值,那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全世界货币都要贬值,从而可能威胁国际支付和信贷系统的稳定。
    有资格的经济观察家说,在上星期最后两天,由于发生了用法郎来换马克的投机,因而法国货币储备损耗了四亿美元,自从五、六月罢工以来,法国货币储备就已经减少了三十亿美元。
    观察家们说,这种局势显然不能继续下去。
    【美联社伦敦二十日电】英国政府官员宣布,英国财政大臣詹金斯星期三将乘飞机去西德,紧急会谈欧洲的货币危机。
    财政部也宣布,伦敦的外汇市场将在星期三关闭。
    采取这一措施是因为西德银行也歇业。
    伦敦是黄金自由市场的主要中心。在星期二的交易中,自由市场金价上升到每盎司四○点二二五美元,这主要是因为来自法国的要求。

法新社报道:美英法“欢迎”西德的措施

【法新社十九日电】华盛顿、伦敦和巴黎对于西德今天鼓励进口和限制出口的决定表示欢迎,认为这是阻止投机的一种措施。一位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说,虽然数字还没有公布,但是这个决定是减少西德收支赢余的一个措施。这是对法国现在建议实行的节约措施的一项补充措施。
    他说,巴黎和波恩在阻止抢购德国马克以免不利于英镑和法郎方面所作的努力中都表现出毅力。
    同时,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工业希望从西德争取到更多的输出定货,而德国向美国的输出应该减少。这将有助于减少美国国际支付赤字,并且将会一般地帮助世界货币地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如果波恩的拟议中的措施证明足够充实的话,这些措施就将等于是使马克增值。
    华盛顿的其他专家说,人们认为这是现代史上第一次利用对外贸易措施来代替重新规定货币比价。
    在巴黎,一位财政部人士说,波恩政府“不是在原则上而是在实际上作出巨大的让步”。

西德宣布:将采取限制出口放宽进口措施

【法新社波恩十九日电】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德美关于当前欧洲货币危机的高级会谈。与此同时,法兰克福的联邦银行断然否认了伦敦的一条消息:德国马克明天将增值。
    可靠人士说,基辛格总理同美国财长福勒进行了密谈。前此,福勒同德国经济部长席勒和财长施特劳斯举行了会谈。
    福勒原来预定只会见席勒的。
    举行这次会谈的背景是:有消息说,有大量外币继续兑换成德国马克。
    在伦敦,威尔逊首相同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和有关的内阁大臣商谈了财政和经济问题。
    【美联社波恩十九日电】波恩政府今天晚上宣布了立即采取税收措施以压缩西德的出口和放宽进口的计划,以便设法帮助恢复国际支付形势的稳定。
    政府首席发言人迪尔在宣布这项决定时说,基辛格总理在同他的高级顾问们紧急磋商后已决定不重新确定德国马克价值。
    迪尔在经过总理府一天的紧张的但仍保守秘密的磋商后把记者召到他的办公室,他说:紧急措施的主要目的是减少直线上升的输出盈余,据估计到今年年底输出盈余将增加到一百八十亿马克。
    这位发言人说,采取进出口税收措施比使德国马克增值好,好处在于我们已决定采取的措施是可以变动的。这些措施可以加紧也可以放松。
    他又说:“我们希望这将不是单方面的,其他国家也能采取类似的适当措施。”
    迪尔说,今天的决定是在世界货币市场盛传德国马克即将重新定值之后作出的,在作出这一决定之前,在最近两个银行营业日中,有十一亿五千万美元流入了西德。
    迪尔说,事先已把这些新措施告知了西德的最重要的盟国。
    “基本目的是确保联邦共和国本国内的物价稳定,从而在国际上发挥稳定影响。”
    【法新社伦敦十九日电】英国广播公司评论员今晚说,西德当局计划采取两项措施来减少国际收支顺差,据信这是对德国马克进行投机的根源。
    他引用来自波恩的消息说,这两项措施将实行十八个月,它们是:(一)一切出口品征税百分之五。(二)一切进口品减税百分之五。
    【路透社波恩十九日电】权威人士说,这次计划中的税收措施的主要目的是减少西德的大量出口顺差,他们认为,这种出口顺差今年有可能多达一百七十亿马克。

美国通讯社评捷修中央全会认为杜布切克派在捷修统治集团力量减弱

【美联社布拉格十八日电】党的首脑杜布切克在这个苏联占领的国家中起的主要作用,今天看来将近结束。昨天黎明前不久结束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建立了一个八个成员组成的执行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使他和其他七个人分享党的权力,从而可能使杜布切克降低到傀儡的地位。
    人们预料,这个委员会将建立一个会使杜布切克这个改革运动的象征人物最后垮台的集体领导原则。
    同时,成千上万的捷克斯洛伐克学生对(捷克斯洛伐克)领导在苏联的压力下停止改革运动表示不满,他们在学校静坐罢课。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星期一宣布恢复党对社会各方面,包括新闻手段的控制,并表示放弃杜布切克春天发起的大多数改革。
    该党在入侵后的新政策是中央委员会的一项长篇文件提出的,这个文件把捷克斯洛伐克的方针置于苏联占领者的严密监视下。
    这个文件没有提到同一个中央委员会在四月份的“行动纲领”中允诺的新闻、旅行自由和集会自由。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星期一晚放弃了官方的新的政策方针:由于斯大林时代的“弱点和错误”,一月份的改革纲领是必要的,改革者们允许针对共产主义本身所提出的批评。
    新的官方方针是在中央委员会举行了三天的会议后由捷通社宣布的,这次会议还建立了一个八人执行委员会,这一行动大大削弱了发起改革运动的党的领导人杜布切克的政权。

葛罗米柯在匈举行记者招待会再次表示苏修渴望在核武器问题上同美帝作交易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八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晚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像社会主义国家那样致力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不是企图加剧紧张局势?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他的措词是极其温和的。
    葛罗米柯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话时说,“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将考虑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任何倡议。”
    他说,社会主义国家只希望和平与缓和,但是不幸这方面不单单取决于它们。他要求他的听众和国际报界支持苏联争取和平的努力。
    葛罗米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准备同美国和所有其他有关国家签订完全禁止核武器和地下核试验的协定。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八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拒绝就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最近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心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奥地利的讲话发表意见。
    葛罗米柯在这里的五天访问的末了要离开匈牙利之前会见了各国的记者。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美国政府完全知道苏联政府对待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安全问题的态度。
    “我们已把我们的态度通知了美国政府,这种态度仍然未变。”
    他说,“我们希望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乐队中演奏第一小提琴的那些国家能够认识到缓和欧洲局势和解决欧洲问题的必要性——这也是更符合它们自己的利益的一种作法。”
    葛罗米柯谈到约翰逊总统最近下令停炸北越时,称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结果”。他又说,“我们深信,已经取得的结果可以作为一个基础,以便在解决越南问题的过程中取得进展。
    “苏联政府希望美国政府采取行动来促进越南问题的彻底和最后的解决,而不要做任何造成挫折的事。”
    葛罗米柯谈到中东危机时说,“我们可以说,中东问题还没有取得任何真正的进展,因此危险仍然继续存在。
    “苏联政府愿意谋求一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的可能性。但是要得到解决办法是需要两方共同努力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葛罗米柯说,会谈已经表明苏联和匈牙利在所讨论的问题上的观点完全一致,他们讨论的中心问题是欧洲安全问题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问题。
    【德新社维也纳十八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布达佩斯同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举行了高级会谈。

苏修意修发表会谈公报

【美联社莫斯科十六日电】今天发表的苏联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会谈公报透露,苏共未能说服意共支持早日举行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
    公报说,双方就举行一次世界会议问题交换了意见,但是完全没有提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意共一直公开批评入侵捷的行动,在莫斯科举行的三天会谈没有提到这方面的意见分歧。
    在会谈的最后一天,意共仍然不赞成入侵捷的行动的态度得到进一步的证实,那时意共在罗马强烈反对苏联从华沙发出的一则关于捷克斯洛伐克问题的报道。
    出席莫斯科会谈的意共五人代表团以意共政治局委员贝林格为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