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1-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澳共(马列)《先锋报》揭露美“停炸”大骗局

【本刊讯】澳共(马列)《先锋报》十一月七日发表题为《约翰逊的停炸是骗局》的文章,全文如下:
    约翰逊宣布停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无非是一个大骗局。它的目的是要欺骗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
    轰炸活动每天以邪恶的方式证明了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它是美国对越南人民的整个侵略活动中的重要部分。
    停炸绝不意味着结束侵略。这是够清楚的。约翰逊在自己的声明中清楚地证实了这一点。
    约翰逊把停炸作为一个重大的和慷慨的行动,他在这样的掩盖下,目的是要巩固和延长美国对越南的占领。
    美国领导人、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和全世界的修正主义者集中注意轰炸问题,好像它是唯一的问题似的。因此,他们说,一旦轰炸停止,整个问题都解决了。这是十足的骗局!
    关键问题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一直是美国对越南的侵略,美国的轰炸就是从侵略越南产生的。非常肯定,这个侵略一直是关键问题。必须停止的正是这个侵略。美国侵略者必须滚蛋。人民决不能因这种停炸而受骗。
    这是一个阴谋,目的是要使美国侵略者得到时间以使他们从失败中恢复元气,从而能够继续侵略。
    当然,这是同美国资本主义制度内部困难和总统选举有关的。
    主要有关的人民是受美国侵略之害的越南人民。他们进行了英勇的和胜利的战斗。现在决不能背叛他们。
    约翰逊的阴谋肯定挽救不了美国侵略者。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以及美国统治集团和他们的傀儡之间存在着严重的矛盾。
    最主要的是,斗争中的越南人民决不会受骗或被吓倒。不管他们可能遭到什么挫折,他们肯定会以一切可能的方式继续斗争。
    他们将得到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支持。

南越傀儡开会讨论参加巴黎会谈问题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阮文绍昨晚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研究和谈情况和讨论南越参加会谈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说,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包括陈文香和国会两院议长在内的一些人。
    他们的讨论集中于两个主要问题:如果河内接受阮文绍的双边会谈建议,南越代表团是否将前往巴黎和将在什么条件下前往巴黎;将采取什么安全措施以防越共和北越发动全面攻势。
    【路透社西贡十二日电】宣传部长孙室天今天在这里说,南越在参加新的巴黎和谈之前希望知道将讨论什么问题,以及参加的将是什么人。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希望河内把意见写成书面文件,并在上面签字,以免发生误解。”
    孙室天说:“如果接受该阵线作为一个单独的实体参加会谈,那就会把越南分成三部分,而不是两部分(北越和南越)。”
    他强调说,在没有南越参加的情况下签订的任何协议都不会对南越有约束力。
    【法新社西贡十二日电】孙室天在为外国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民族解放阵线代表作为一个单独的实体参加,西贡政府就不会派一个代表团到巴黎去。
    他说他是代表他的政府说话。他否认阮文绍总统曾接受举行四方会谈的方案。
    他说,他的政府不承认民族解放阵线是一个单独的实体,这是一个原则问题。
    他还说,他的政府不接受扩大巴黎的预备性会谈的原则。举行预备性会谈是为了讨论停炸问题的,这个阶段已经完成。
    他说,下一阶段必须是进行新的谈判,“我们必须预先决定讨论什么和如何进行讨论”。
    他接着说,停炸是在未得到南越同意的情况下由美国决定的。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宣传部长孙室天在专为西方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情绪激昂地坚持说,西贡政府决不会在和平桌上给河内控制的民族解放阵线以同等的地位。
    总统阮文绍的发言人在他发表的意见中有好几处是刺激美国的,他讲话一开头就断然否认了一系列表明西贡立场有任何改变的消息。他特别谴责下述消息是“荒唐的”,即南越谈判代表团正在前往巴黎途中。

苏修对南越傀儡抵制巴黎会谈感到不安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驻莫斯科记者十一日报道说: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西贡拒绝参加越南问题的巴黎和谈后,和谈出现的障碍正引起莫斯科的不安。
    俄国人当然指责西贡政权拒绝派代表去巴黎,并认为美国应对西贡的行动负责。但是,攻击的火力集中在南越身上,这里似乎不想表明美国人正在作新的考虑。
    《真理报》政治评论员今天说,西贡的行动“打消了公众对可能早日开始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会谈所抱的希望”。这是最强烈的反应。
    他声言和平解决将威胁到西贡政权,并说领导人曾希望利用美国大选前的局面以使新政府采取较强硬的方针。
    俄国人对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进行试探的私下外交活动已经表明,越南和平对俄国人有重大利害关系,他们已毫不含糊地表示欢迎约翰逊总统决定停炸北越。
    目前,他们关切的是这些令人鼓舞的事态发展的势头不致消失,他们希望有四方参加会谈,并毫不拖延地坐到谈判桌边来。因此,西贡政权的推托使莫斯科特别感到烦恼。

美就非军事区附近美伪军遭炮击进行威胁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军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炮手自从美国停止对北越的轰炸以来第一次从非军事区内打炮,用迫击炮和火箭袭击了靠近这个中立区的三个盟军阵地。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被打死四人,打伤四十一人。
    【法新社岘港十二日电】这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士今天说,北越昨晚一连两天轰击非军事区以南的美军阵地。
    北越炮手向海军陆战队第三团在非军事区中段南面的两个前沿阵地发射六十毫米和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
    炮火来自非军事区南缘以南约五公里的三个阵地,那个地区最近曾一再遭到“扫荡”。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共产党人在停炸以后从非军事区以内的地方对南越城市进行的轰击,似乎是下级人员有意采取的挑衅行动,为的是对华盛顿进行考验,可能还要使华盛顿感到屈辱。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今天表明,对于所传北越军队从非军事区内炮轰美军一事,美国驻越南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完全有权下令作出军事反应。
    他说:“我认为,在像这样一些问题上,艾布拉姆斯将军是有射击规定的。他将是我们所看到的有关这些事件的消息的最好的消息来源。他奉有作出反应的命令和规定。”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日电】这里的官员们今天普遍认为,北越从越南非军事区内进行的炮击和火箭袭击,是一种试探的或是测验的行动,来看看美国反应如何。

美记者透露:万象集团也想玩弄“和谈”阴谋

【本刊讯】据九日《老挝民族报》载,富马于七日召开了全国高级军政官员联席会议。会议议题为:(一)向与会省长们报告万象政府的内、外政策,以便于执行;(二)强调军队、政府、警察三方合作的必要性;(三)讨论国际形势和老挝形势。
    富马向会议作了报告,指出美国全面停炸北越后,老挝和越南局势均将会有变化,富马要求各省长要随时准备应付可能出现的变化。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九日和十日一期刊载记者查尔斯·莫尔发自老挝万象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一个一揽子和平计划可以实现的机会》,《老挝和越南》,摘要如下:
    这里越来越了解到,如果越南和平谈判取得进展,它们将必定会导致举行关于老挝的另一个回合的和谈。共产党人和非共产党人都对解决老挝问题的新打算表示感兴趣,但是前面存在着严重的困难。
    老挝王国政府和巴特寮最近都作出了一些暗示,表示他们愿意再次举行关于结束他们长期内战的谈判,这场战争任何一方显然都不能取胜或甚至有希望取胜。
    富马上周说,他将愿意到桑怒去进行新的谈判。
    巴特寮在九月二十一日通过他们在桑怒的电台广播的一项声明中说,如果美国停止轰炸老挝境内共产党控制的地区,它将“为老挝人在他们自己当中进行会谈创造有利的条件,并找出解决他们自己国家问题的道路”。
    还有消息说,巴特寮已经在他们的领土范围内增加了政治行动,告诉他们的政治干部为可能进行的选举作准备。
    虽然美国停止了对北越的轰炸,但在老挝东部沿着胡志明小道及在这个国家共产党人控制的其他部分,轰炸仍在继续进行。
    还不清楚巴特寮是否将象北越人那样顽固地坚持在严肃地会谈开始以前,必须停止轰炸,但是一些外交人员认为这是可能的。
    一位消息非常灵通的西方观察家说,“梭发那可能会感觉到,如果他真的希望取得解决,轰炸进行下去就可能不再符合他的利益了”。
    梭发那没有提出停止轰炸,但是,毫无疑问,随着越南和平前景越来越光明,亲王的态度已经有所改变。
    一年前,富马坚决反对在越南停止轰炸,但是今年早在约翰逊总统决定采取这一行动以前他就赞同了这一想法。
    一位老挝官员说,梭发那很清楚对老挝的轰炸对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安全的重要性。
    这一人士还说,梭发那大概不会提出在老挝停止轰炸,除非他得到一些迹象表示北越愿意保证让老挝实现新的中立,至少撤出它的大部分军队,特别是从老挝的东南部。

合众国际社报道:越美同意在傀儡参加前不开始谈判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巴黎和谈也许要拖一些时候,以待美国大使邦克和南越总统阮文绍在西贡进行的谈判的结果。
    接近参加这里的历时六个月的会谈的美国和北越代表的人士在昨天就说,明天将不举行会议——这是一连两个星期三都不举行会议。
    今天据悉哈里曼仍然在电话中同春水接触,但是没有出现任何新情况。
    美国代表团团员哈比布在昨天在这里同西贡联络观察代表团团长范登林会晤以后,已在今天动身去华盛顿。
    一位美国人士说,哈比布回去是为了进行“例行的”磋商。所有有关方面似乎都认为,会谈的前途要在西贡决定,而不在巴黎决定。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今天看来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谈将要不定期地停顿下去,同时接近各有关代表团的人士说,本周不会举行会议——这是连续第二周了。
    今天看来,华盛顿、西贡和河内的代表都一致认为,至少这三个有关政府之一大大改变态度,是恢复会谈的先决条件。
    代表们正保持接触,一个美国代表今天曾在这里同南越使者范登林会晤。
    美国人士说,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也在巴黎同春水保持密切的接触。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三日电】尽管盟国外交官警告说除非很快举行会议不然在南越就会爆发新的重大战斗,美国和河内昨天还是达成默契,同意再次推迟关于越南问题的扩大的巴黎会谈。
    北越和美国官员不声不响地取得一致意见,决定把会谈的开始推迟到西贡政府同意参加时为止。
    河内外交官对于拖延已越来越不耐烦,他们昨天称西贡的要求是“荒谬的”。
    河内的首席谈判代表春水指责美国蓄意拖延会谈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