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1-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克松上台后将在国内加强法西斯统治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多次强调需要把一个分裂的美国团结起来的当选总统尼克松,将在几乎得不到这个国家的最大的少数民族黑人的支持的情况下进入白宫。
    尼克松不能得到黑人的支持并不使人感到意外。但是,在黑人地区出来投票的选民多得出乎人们预料,这可能被认为是表明反尼克松的情绪更为强烈得多的一种迹象。
    尼克松政府的政策很可能对美国黑人产生最大的影响的三个主要方面是:维护法律和秩序,社会福利问题和民权问题。
    尼克松和他的联合竞选人阿格纽在强调维持秩序的同时,只稍微提了一下需要保持正义的问题,并呼吁公民给警察以更有力的支持。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特派记者石塚华盛顿六日电:
    尼克松关于“法律和秩序”的誓言,答应要任命强有力的司法部长和最高法院院长,扩充对付有组织的犯罪机构,加强镇压城市暴动的阵势。但是黑人和进步派学生觉得这“不是社会改革而是镇压”。还有尼克松对废除学校种族歧视政策比民主党政府更加消极,这也遭到黑人的反感。尼克松的城市问题对策、贫民窟对策、贫困对策依靠私营企业带头的方面多,这样的国内政策是否能够使美国各阶层国民团结起来,是很大的问题。
    【本刊讯】英《每日简报》七日刊载爱德华兹从纽约发回的一篇报道:
    当选为第三十七个美国总统的尼克松,今天在这里华道尔夫饭店第三十五层的套房里感到高兴和露出笑容之外,正在考虑他作为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所面临的工作。
    对外政策将会收紧。在国内将奉行较强硬的方针,特别是在有关犯罪和骚乱的方面。
    至于对英国来说,特殊关系肯定不会松弛。
    尼克松特别感兴趣的方面是对外政策。
    他很可能会在明年访问英国,以作为他出访欧洲的一部分,从而了解西方盟国对于他认为是俄国在东方的新威胁的看法。
    他在这方面从来没有动摇。他已保证加强美国在欧洲的部队,并且将要求盟国不要减少它们提供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兵力。他私下里表示不同意英国减少在远东的防御力量。估计不久他就要同唐宁街通电话要求推迟这种做法。
    不可避免的是,东西方关系将会收紧,而不会缓和,虽然他没有说什么话可以使俄国人有理由感到大为不安的。
    他公开宣布打算“讲话温和但是手中拿着大棒”,只有这番话需要加以阐明以使每个人的心绪平静下来。如果尼克松进行的第一批工作之一是同俄国人举行最高级会议,那不会使华盛顿的任何人感到意外。他是一个喜欢到处跑的人,喜欢亲自出马和亲眼目睹的人。
    在极关重要的越南问题上,尼克松比较倾向于强硬方针。
    黑人将会特别戚到不安。尼克松对骚乱者将不会手软。他常常说他将加强警察。

美新处报道:约翰逊下台前将加紧推行「停炸」骗局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在当选总统尼克松在选举中获胜以后,人们的注意力将愈来愈集中在他身上,但是在明年一月二十日新总统就职以前,约翰逊将一直为政府掌舵。
    今天有人向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问到约翰逊从现在起到新总统就职时将采取什么行动,克里斯琴强调指出宪法规定的上述情况。
    克里斯琴说,根据法律所作的许多项规定中的一项规定,约翰逊将草拟一九七○财政年度的预算咨文,必须在一月初向国会提出。法律规定即将卸任的总统准备开支计划。
    克里斯琴说:“我估计这个时期将是这里的一个相当忙的时期,在总统离职以前将有许多事要做。”
    约翰逊总统将继续执行的另一项重大任务显然是设法谈判一项体面的解决越南战争的办法。第三项任务是批准防核扩散条约。总统一直说他也许会召集参院举行特别会议,来就这项条约作出决定。
    根据法律规定,约翰逊还需要在每年一月国会开会后不久提出国情咨文,并在一个星期以后提出经济咨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约翰逊总统和当选总统尼克松的代表七日开始磋商明年一月二十日有秩序地移交政府控制权的问题。
    预料在当选总统在比斯坎岛休息几天之后回来的时候,约翰逊将向他汇报越南问题的谈判情况。
    至于总统在今后几周的计划,克里斯琴说:“在他一月二十日卸任之前,他将继续执行总统的日常职责。”

威尔逊表示欢迎尼克松访英并希望同尼克松密切接触

【路透社伦敦七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在下院说,英国将十分欢迎美国当选总统尼克松来访问,如果他决定访问欧洲的话。
    威尔逊回答问题时说,要谈同尼克松可能会晤的问题对他(威尔逊)来说是为时过早的。、
    「但是我指望同美国下届总统就我们两国感兴趣的和关心的所有问题以及更广泛的世界性问题进行定期的和密切的接触。」
    威尔逊又说,「现在既然热闹的竞选运动已经过去而且已作出决定,每个人都认识到这位新总统将面临的巨大任务。我深信,全体议员都将预祝他在处理这些任务时获得成功。」

合众国际社说尼克松正忙于拼凑新班子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七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今天把他的一些最亲密的顾问聚在一起以制订他的新政府的方针。
    尼克松和他的全家以及他的一些主要战略家和六十一名记者昨天深夜抵达这里,打算休息几天以解除总统竞选运动中的紧张情绪。
    尼克松在纽约发表的获胜声明中说,他将在这里呆三天。然后他打算定下心来筹组将在一月二十日上任的政府,这个工作将包括物色十一名内阁人选和其他大约二千二百名任命的联邦工作人员。

罗歇在莫斯科活动后返法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本周在莫斯科举行了两天会谈的法国和苏联的共产党领导人在今晚发表的公报中表示,希望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正常化”。
    由法国总书记罗歇和苏联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率领的两个代表团就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交换了意见”。它们希望,“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局势恢复正常,以便在这个国家加强和发展社会主义”。
    会谈涉及“国际局势,反帝斗争,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当前的问题”和其他问题。
    两党代表团对美国停止对北越的轰炸表示“满意”,它们认为停止轰炸是“越南人民的一个重大胜利”,是走向和平的“第一步”。
    两党代表团说,它们对“筹备”各国共产党会议的“情况”感到“满意”,说会议应“在不久的将来”就举行。两党保证为这次会议的成功而努力。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法共总书记罗歇和他率领的党的代表团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了两天会谈后于今天飞回这里,但是他拒绝详谈他们的会谈情况。
    他对一名记者说,双方说明了它们对捷克问题的看法,他未详谈。
    他说,两党达成了广泛的协议,“要采取联合行动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
    (在莫斯科,虽然官方对这次也讨论了拟议中的世界共产党会议的会谈没有发表声明,但观察家认为,会谈主要是相互说明自己的观点,没有什么严重的冲突。证明这种看法的是:今天在莫斯科为罗歇一行人送行的不仅有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基里连科和中央委员波诺马廖夫,还有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

捷修主席决团定本月中旬开中央全会

【法新社布拉格一日电】今晚这里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于十一月中旬举行全体会议。
    这个消息是在党的主席团举行一次会议后宣布的。
    与此同时,捷克作家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决议中保证要联合起来为了使所有的艺术家、科学家和记者免遭迫害而进行斗争。
    社会党机关报《自由言论报》刊登了昨天这里举行的一次会上所通过的这项决议。
    决议说,如果任何艺术家、科学家或记者因为他们发表了什么意见或者因为他们的工作受到起诉或遭到迫害的话,那么,作家们就认为,这是对捷克斯洛伐克整个文化界的攻击,他们就要联合起来为了争取辩护权利而进行有效的斗争,从而提出他们的不同意见。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一日刊登了从布拉格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试图阻挠捷克举行会议》,摘要如下:
    当布拉格的注意力集中在建立联邦制和庆祝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的时候,莫斯科的使节库兹涅佐夫的活动相当繁忙。
    在过去八天内他拜访了捷克斯洛伐克九名领导人,其中八人可能是最容易屈服于苏联压力的。
    在他拜访的人中,除杜布切克外,还有:亲苏的党的书记英德拉,党的主席团中的亲苏委员比拉克,总理切尔尼克,副外长普列斯科特,副总理什特劳加尔,内务部长佩尔纳日,斯洛伐克党的首脑胡萨克和总统斯沃博达。
    库兹涅佐夫进行拜访的目的是要对即将召开的、决定性的党中央委员会会议的时间和内容施加影响。
    俄国人现在坦率国人现在坦率地想要设法拖延这次会议的召开,并且希望能够推迟到在布达佩斯举行国际共产党会议后再召开。另方面,杜布切克现在却急于要尽可能快地召开这次会议。杜布切克是否能成功地挫败苏联的拖延策略,这一点现在还难以肯定,虽然有一些进步的主席团委员谨慎地希望,会议将在十一月七日至十五日举行。
    【法新社布拉迪斯拉发五日电】昨天这里宣布,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在十一月十九日和二十日举行全体会议。

捷国防部声明楚尔“患病” 由鲁索夫代理国防部长职务

【法新社布拉格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副国防部长今天被任命暂时行使部长职务,官方并否认关于部长将被解职的谣言。
    国防部新闻司的声明说,自十月五日就生病的楚尔部长曾指定鲁索夫副部长代理他的职务。
    这里军队方面流传的谣言说,军队的政治方面的负责人弗·贝德日赫可能很快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以代替楚尔。贝德日赫生于一九一二年,自七月底以来担任目前的要职。
    最近几个月来很少听到他的名字,但是昨天关于他最近在莫斯科曾会见苏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和华沙条约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然后又去波兰的消息使人们更加确信他即将被提升的谣言。

隆哥进医院治病

【路透社罗马十月二十六日电】苏联一个专家飞抵此间为意大利共产党的首脑隆哥治病,他现因患着严重的血液循环阻塞症住在罗马一所医院。
    共产党今天发表的透露这一点的公报说隆哥昨天已被送往医院。
    公报说,隆哥每天同意大利共产党的其他重要成员保持接触。
    据悉,这位共产党首脑在苏联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后最近受到了不寻常的繁重工作的压力。
    【法新社罗马十月二十六日电】独立的《现代晚报》说,隆哥借助氧气罩供氧呼吸。

拉美人民对美总统“选举”丑剧反应冷淡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日电】阿根廷外交部长科斯塔·门德斯今天表示,希望在尼克松执政期间美国和拉丁美洲的相互关系“继续良好”。
    布宜诺斯艾利斯各报几乎无一例外地都在头版报道美国的大选,但是人民对这次大选似乎比较冷淡。
    在智利的圣地亚哥,人们用以前少有的一种冷淡态度对待美国总统选举。看来智利人对美国谁当选的关心不如对智利第一个作心脏移植手术的女青年玛丽亚·埃伦娜的健康状况的关心。
    总之,拉丁美洲人对美国选举的进展情况不大热情。
    巴西官方对尼克松获胜的消息的关注不及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及其丈夫在该国的访问。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