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1-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前卫》周刊揭露:美总统“选举”是垄断资产阶级搞的骗局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日在《几种毒药任君选择》的标题下,刊载了节译自美国《前卫》周刊十月二十六日的一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一九六八年美国总统选举将于十一月五日举行。我们并不支持任何总统候选人。这是由于我们认为,我们不能支持竞做“国际谋杀有限公司”政府(美国政府)内任何职位的任何人。
    今年我们的任务,便是揭露以自由名义毒害美国人民的选举和一切操纵社会的组织结构。所谓选民有投汉弗莱(民主党候选人)、尼克松(共和党候选人)、或沃利斯(第三党候选人)一票的神圣权利,全是骗局。提出几个候选人,就像提出几种毒药任君选择一样。
    我们的选择是不接受毒药,因为我们知道,几个主要候选人之间的分歧,只是属于几种毒药杀人快慢的分歧。我们所寻求的不是毒药,而是解毒药。我们认为,在这个时候参加选举的玩意,不可能找到这样一种解毒药。
    我们如果不同时估计今天美国内部正在发生的重大问题,那么,我们就无法正确估计当前的选举以及我们在选举中的角色。
    “法律和秩序”,就某种微妙但是有意思的含义上说,确是一个极其重大的问题,但不是像汉弗莱、尼克松和沃利斯所伪装的那样。他们所强调的“法律”,是指镇压争取社会改革的运动,他们所强调的“秩序”,是指资产阶级一定要保持的诸如干干净净的网球场一类的东西。
    实际上,“法律和秩序”的真正含义,指的是:美国社会陷入深重的危机,美国常设的组织结构陷入非常的混乱,美国人民深深地感到疑惑和不安。
    美国现代资本主义本身正在经历特别大的困难。美帝国对外的伸展太多了。美帝国正在一场殖民主义战争中打败仗。美帝国内部的黑人和穷人觉醒起来了,并且正在提出现制度无法应付的要求。美帝国内部的青年正在文化领域进行造反。控制人民的传统手段——学校、警察、政治制度、宣传工具等等,都不足以确保现制度继续有效地发挥其固有的机能。
    统治阶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清楚这一点。因此,垄断资本集团正在设法拉拢中产阶级的黑人。大学校方正在急于设法安抚造反学生。大企业的老板们正在设法从越战中找寻出路。市政当局正在忙于找寻阻止贫民窟和黑人造反的办法。
    逐渐地,美国资本主义就像一头乖戾的河马正在尼罗河升起一样,设法摆脱一个它已躺下太久而目前又肮脏、又多鳄鱼出没的沐浴地,让自己晒晒阳光,并梦想着永恒的安全。
    资产阶级宁愿和平地和体面地搬出这个不舒适的尼罗河。因此,约翰逊不得不下台。资产阶级认为,尼克松或汉弗莱,目前可能最好地代表他们的利益,而用麦卡锡来抑制极左翼,以沃利斯来吸收极右翼。
    显然,如果能够以大量自由主义改革的方案来解决美国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对统治阶级来说,将更为有利。但是,假如这类方案解决不了问题,统治阶级最后就可能试用其他手段,也许是法西斯手段。
    我们应当自己停止对美国社会改革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资本主义有可能自行改革,但绝对改变不了它的本性。资本主义的本性就是利润制度和剥削,这是我们所反对的。假如我们要改变资本主义的本性,我们就必须知道,绝对不可能通过在选举中投票来实现这个要求。

美「选举」丑剧收场 尼克松将上台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根据全国选区中的百分之九十三的选区的消息,尼克松以二万五千五百五十二票的微弱多数险胜汉弗莱(已计算的选票总数为六千九百多万)。尼克松获得二千九百五十六万五千零五十二票,汉弗莱获得二千九百五十三万九千五百票,美国独立党候选人沃利斯获得九百一十八万一千四百六十六票。
    当选总统尼克松将在国会的两院都控制在他的政治上的对手——民主党党员——手中的情况下于一月二十日执政。一个第一任总统在国会不是掌握在自己的党的手中的情况下执政,这将是在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
    【法新社纽约六日电】理查德
    ·米尔豪斯·尼克松今天成了美国的第三十七位总统,也是共和党进入白宫的第十四个代表、民主党候选人汉弗莱在最后结果宣布前的几秒钟认了输。
    尼克松和他的副总统阿格纽在进行了美国历史上最紧张的选举之一以后,终于获胜。
    在一州一州地宣布结果时,共和党的这一对和他们的民主党对手汉弗莱和马斯基始终不相上下。
    在宣布共和党的候选人在加利福尼亚这个关键性的州——它的四十个选举人票在一九六四年曾从共和党转到民主党方面去——获胜之后,尼克松就差一点获胜了。
    使他能肯定进住白宫所需要的只是在伊利诺斯州的胜利了。
    尽管共和党候选人获胜,在国会里,民主党在两院仍保持绝对优势。
    由于选举结果差不多已经完全了,他们在众议院有二百四十二席,而有二百八十席就可以得到多数。
    在参议院(在这次选举中竞争的席位占三分之一),他们有十八个候选人当选,结果共拥有五十八席。
    据不完全的结果,共和党在众议院得到与上届众议院同样的席位,一百八十八席,在余下的五席里,他们有三席领先。民主党在上届众议院有二百四十七席,他们在留下的两席里领先。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共和党在全国选出了十三位州长,现在共拥有三十一个州的州长职位,这是一九五四年以来它拥有的最大的一次多数。
    十一月五日有二十一个州改选州长,这次涉及到的州长席位中有十三个州掌握在民主党手里,八个州掌握在共和党手里。共和党候选人在七个本来由民主党人任州长的十三个州中击败了他们的对手;而民主党人只赢得了两个过去由共和党行政负责人率领的州。
    共和党取得的胜利,再加上大多数州长今年都不改选,结果使得该党在州的行政方面形成了三十一比十九的差数。

美总统“选举”丑剧反映了美帝内外交困窘境/路透社说尼克松上台将面临一大堆麻烦问题

【路透社纽约六日电】共和党的尼克松在经过美国有史以来最紊乱的一次选举之后,今天当选了第三十七位美国总统。
    尼克松是在经过一夜的紧张和混乱之后当选的。有一阵,选举看起来是朝着形成僵持局面——很可能出现一场宪法危机——发展,在这之后,局面才渐渐地转向对尼克松有利。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赫弗南)尼克松之所以获得明显的胜利首先是由于选民们希望更换一下。
    越南战争的挫折、约翰逊总统和他的政府比较不得人心,再加上大城市发生的暴力行动和在种族问题上出现的紧张局势,所有这些凑在一起形成了要求更换的呼声,这是共和党候选人最大的号召力。
    赞成尼克松的选票以及赞成第三党候选人沃利斯的选票也许更多地是出于对约翰逊总统的不满,而不是出于对一位新的共和党总统的能力的信任。
    民主党候选人副总统汉弗莱既不可能也不会使自己同约翰逊政府的所作所为脱离关系,因此变成了选民发泄许多不满情绪的目标。
    尼克松没有能够赢得相当大一部分黑人的选票这一点,可以预示今后他在试图解决种族问题和城市里的一些问题的时候日子是不好过的。
    约翰逊总统决定在十一月一日停炸北越显然并没有使民主党人得到他们希望得到的政治效果。
    其中部分原因可能是后来由于南越拒绝同民族解放阵线一道参加巴黎会谈,从而至少使和平解决的可能性推迟而使这一行动的效果打了折扣。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马修)尼克松在一月二十日就职时将面临一大堆紧迫的问题,从越南战争直到国内的种族和社会麻烦。
    观察家们一致认为,等待白宫的新人来解决的大部分国内困难(日益增高的犯罪率、社会福利、教育等问题)都需要大量的钱。
    关键性的问题有:
    越南——这是最优先的项目。预料新总统将在最近停炸的基础上设法减少战斗,实现某种停火,如果巴黎会谈一切都顺利的话有希望到一九六九年年中实现某种停火。如果缔结一项可以接受的协议,不让南越被共产党接管过去,那将会使目前美国每年花费三百亿美元的战争费用有所减少。
    同苏联的关系——一些外交官认为,新总统在俄国八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一定密切注意局势。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部分地由于苏联对东欧采取的行动,美国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整个西欧的联盟需要加强。
    国防——甚至在越南问题解决后,军事费用可能很容易不断增加,并且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数字上。
    贸易——面对美国国际收支继续有赤字的情况,新总统必须促进美国在国外市场的贸易。
    通货膨胀——不断上涨的生活费用已经成为由于增加工资和物价上涨而交替引起的盘旋上升的通货膨胀的一部分。制止盘旋上升的通货膨胀而又不引起衰退和增加失业人数,是等待白宫主人解决的问题。
    种族关系——黑人的好斗精神(它越来越取代以前的和平的种族合并的目标)形成了一种火药桶的形势。
    犯罪——联邦调查局报告说犯罪率增高,这表明联邦政府需要给各州和地方的执法当局以更多的援助。
    福利和教育——福利救济名单上的人数大大增加,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中心更是如此。

尼克松表示支持约翰逊玩弄的“和平”花招

【美新处纽约六日电】将于一月二十日出任美国第三十七届总统的尼克松六日说,他的政府的“伟大目标”将是“使美国人民团结起来”。
    他在他的竞选总部华道夫—亚斯多里亚饭店的舞厅内对向他欢呼的为他竞选进行工作的人们说:“我深信这是一件我们能够执行并能取得成功的任务。”尼克松保证他出任总统将会成立“一个开放的政府——对新思想、对两党男女都开放”的政府,他还说,他希望“消除两代人之间的差距,消除政治差距”。
    他宣称:“我们要使美国人团结起来。”
    这位胜利的候选人保证在约翰逊总统任期余下的几个月里支持他为“实现我们大家希望的世界和平”而作的努力。
    他说,他打算在今天晚些时候离开纽约到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去休息三天。他说,他要在华盛顿停留一下去看望艾森豪威尔将军,他在发了几次心脏病后在那里的华尔特·里德陆军医院休养。
    尼克松还说,他收到约翰逊总统一封“非常谦和的电报”,他在电报里“向我表示祝贺,并且表示愿意帮忙”。他又说,“我再次向他保证,我在这个过渡时期对任何可能有助于实现世界和平的活动都将进行合作”,并且说,他希望在他自己任总统时同约翰逊的关系将同约翰逊在职时同艾森豪威尔的关系一样。
    副总统汉弗莱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他的竞选工作总部里同几百名为他竞选的工作人员见了面,向他们承认他的敌手已在总统竞选中得胜。
    由于激动,汉弗莱说话的声音断断续续,但不时露出笑容。他说,他已同得胜的候选人通电话讲了话,还拍了一份电报给他。

苏修电视台抱怨:美“停炸宣布太晚”而使汉弗莱失败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电视台的一个评论员今晚说,尼克松在美国选举中获胜一事表明,美国公众对民主党的政策感到不满,民主党在许多方面未能实现他们的诺言。
    他接着说,尤其是民主党人未能结束越南战争,这是整个竞选运动中的关键问题。
    他又说,许多观察家们认为,约翰逊总统关于停炸的声明目的是要促使汉弗莱先生当选,可是宣布得太晚了。
    他说,如今美国选民们期望尼克松和共和党不要重犯民主党的错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说,他的国家准备开始同美国讨论核裁军问题和美苏关系问题。由于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而破坏了对这两个问题的讨论。人们认为这个讲话是对当选总统的尼克松发出的邀请,但是没有提到他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