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1-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菲律宾解放军在中吕宋日益活跃/反动当局急忙增兵,日夜戒备

【法新社马尼拉十月三十日电】驻扎在吕宋中部的三千多特种部队,为防范“胡克”游击队可能在这个地区发动袭击,已奉命采取二十四小时的戒备。
    陆军参谋长今天说,
    “胡克”目前的能力有限,但他们可以在城郊发动袭击。
    早些时有情报说,游击队的武装力量估计在二百五十到三百人之间,他们有两万人的群众基础。情报说,游击队正在准备袭击中吕宋六个省的任何一省,特种部队最近正在吕宋中部六个省驻防。
    【法新社马尼拉十月三十日电】据一名军事情报官昨天说,有马尼拉著名教授数人及若干政府官员被聘在游击队的斯大林大学内任客串讲师。
    据说,警察对这一批客串讲师已有一张名单,内有省级及中央政府的官员。
    他说,游击队学生所受的训练甚佳,能力胜过政府民政及心理作战专家。
    游击队大学设于吕宋中部的内地,但迄今警察尚未查实究在何处。
    【法新社马尼拉十月二十九日电】在过去一周的骚动中,在圣宾兰都有市参议员一人被神秘杀死,并有游击队攻入两个村镇。
    上星期五晚,游击队用机关枪扫射市长萨根的住宅,市长受伤,市长的女儿被打死,星期日更有波拉乡长被打伤。
    武装部队司令昨天说,在中吕宋对安全最大的威胁不是游击队——二百五十至三百人——而是游击队的群众基础(约一万八千人)内有农民及学生。
    【本刊讯】马尼拉报纸一日援引了十月三十一日来自邦板牙省奥利瓦斯营的消息说,一些乘坐吉普车的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十月三十日在邦板牙省仙扶西县与菲律宾反动保安军发生了大约三十分钟的遭遇战。
    报纸说,与此同时,“拉温”特遣队(反人民解放军的“战斗部队”)的五千名部队仍然对人民解放军在十一月一日袭击的可能性保持警惕。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三日电】据官方估计,造成十月二十七日吕宋中部的和平和秩序情势恶化的共产党民抗军的武装力量有一百五十人。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说,“这支(民抗军的)武装力量还有一百五十人。”
    他又说,“当然,还有一些支持他们的团体,但是武装人员有一百五十人。”
    吕宋中部是过去几星期以来发生暴力行动和谋杀的地点。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月二十九日电】菲律宾政府今天在吕宋省中部部署了一千名增援部队,以加强在这个地区的反对共产党民抗军游击队的军事活动。
    这些军队的部署是在民抗军在这个地区的恐怖和杀害活动日益增加以后进行的,这个地区包括马尼拉以北邻近的五个省。
    二十五日晚,民抗军向邦板牙省仙雷尔市的一所房子开枪射击,市长本人被击中,腿部受伤。
    在吕宋中部部署一千名增援部队后,使这里反民抗军的突击部队增加到了大约三千人。
    【法新社马尼拉五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四日从吕宋岛中部撤出了五百名军队,这是符合他主张用社会行动而不是用军事手段来解决民抗军(共产党)问题的政策的。
    这次部分撤军使得这个民抗军猖獗的地区的兵力减少到二千五百人,这些官兵分布在四个深受地下游击队威胁的省分。

越美第二十九次会谈六日未举行/「四方会谈」也没能按原计划开始

【路透社巴黎六日电】美国和北越谈判代表今天没有举行他们每周举行的会议,从将近六个月前巴黎预备性和谈开始以来这还是第一次。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日电】美国和河内的谈判代表今天继续秘密会谈,试图拟出一个西贡将愿意接受的新的越南和谈方案。
    【路透社巴黎六日电】北越今天指责美国违反了它提出的今天在这里举行四方和谈会议的保证。
    河内代表团发言人发表的一个声明说,美国方面和“西贡政权”必须对今天没有按计划举行扩大会议负完全的责任。
    今天的北越声明说,美国在昨天的一次联系中告诉河内代表团说,鉴于没有西贡政府的代表,今天不可能举行四方会议了。
    声明说:“这样,美国方面就没有履行它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达成的协议和向它作出的保证。”
    这个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说,春水建议,如果西贡代表不能及时来到,今天就举行三方会议。
    声明说,这样的会议将包括北越、民族解放阵线和美国的代表,西贡代表将在抵达时参加会议。
    声明又说:“但是美国政府代表不同意这一建议。”
    声明继续说:“因此,四方会议不能按原计划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六日举行。
    “美国方面和西贡政权对此必须负完全责任。”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阮氏萍今天指责美国和西贡没有按照美国和北越就四方会谈问题达成的协议办事。
    她在新闻公报中说:“美方应对定于十一月六日举行的四方会谈的第一次会议延期一事负全部责任。”
    她指责西贡领导人发表虚构的和傲慢的声明,并要求把战争打到底。
    她说:“事实上,美国及其走狗正在把过去用于对付北方的飞机和军舰集中起来轰炸和袭击南越,从而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新的罪行。”

南越人民武装炸毁美伪一重要桥梁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越共破坏分子今天炸毁了美军工兵在越南建造的最长的永久性桥梁富强桥(一千英尺长)的中间两节。
    一位军方发言人说,蛙人显然正好在黎明之前使一个大炸药包漂浮到这座戒备森严的桥的桥下。
    这座桥在西贡以北十八英里,是国内最忙碌的一座桥,为驻首都西北的两个美国师解决供应交通问题。
    据报道,全国发生几次地面冲突,但是,大规模的连续战斗仍然停息,这已是第五周了。
    南越突击队说,昨天在湄公河三角洲一整天的战斗中突击队死九人,伤三十人。这是所报道的最激烈的战斗了。这次战斗是在政府的一个营用直升飞机进行一次突袭着落遇到一支人数不明的共产党部队时爆发的。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在波来古市附近,昨天有一架陆军直升飞机被地面火力击落——这是两天中在南越被击落的第四架直升飞机。
    三架直升飞机是在西贡西北偏北的地区被击落的。
    在这个地区作战的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今天报告说,昨天的“战斗有增加”。
    美国商船“杰斐逊总统号”昨天在离首都十二英里的西贡运河航行时遭到火箭的袭击。这是五天来在这条运河中第五次对商船袭击,是今年的第三十九次。
    昨天,在岘港附近的主要沿海公路上,一辆美国军用车辆以及一辆跟随在后面的民用大轿车遇到了一枚地雷,八人被炸死,十七人受伤。
    晚间,越共又炮轰了两个城市,一个是三角洲的太平,一个是西贡以北一百二十五公里的平隆,打死一人,打伤二十三人。
    南越军事司令部报告说,这是自从上星期五停炸生效以来的第十四次炮轰城市。

陈文香声称将提出“和谈”新方案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陈文香总理今天说,越南将在数日内提出关于南越目前所抵制的巴黎和谈的新方案。
    他对记者说,新方案对南越所认为的切身利益将不作妥协。
    虽然他没有提供任何具体内容,但是看来这仍将排除南越参加包括有民族解放阵线作为单独的谈判代表团而参加的任何会议的可能性。
    他在谈到会谈时说,“当我们手里有了足够的可靠保证时,我们就参加会谈。”他说,“如果就美国认为会议延期是他们的失败的话”,那么会议的“延期是越南共和国的一个胜利”。

美法报纸评论认为:阮文绍抵制“四方会谈”是在等待美总统“选举”结果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五日以《美国选举和越南》为题发表塔布伊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注视着西贡政府和阮文绍的态度的各国政府,都在猜测美国选举结果是否可能改变国际局势,特别是是否可能改变越南和谈的前景。
    可以指出,当约翰逊宣布停炸北越时,他是得到西贡同意的。还不止此,西贡已经派了代表团本周来巴黎参加“四方谈判”。仅仅是到后来阮文绍才食言的——实际上,这是在他获悉美国选举的情况后才这样的。
    这个事实值得解释一下。实际上,阮文绍正是从他不再确信尼克松会取胜之时起才改变他对约翰逊承担的义务的。这一点使某些专家认为,阮文绍曾得到尼克松一帮人关于越南谈判后果的“某种保证”,因为这个谈判将是长期的,而且将拖到约翰逊的任期以后。人们认为,阮文绍没有从汉弗莱那里得到同样的“保证”,所以选举结果的不能确定就说明了他星期六的奇怪的改变主意。
    【美联社纽约二日电】《纽约邮报》二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阮文绍总统宣布西贡将抵制下周的和谈。
    “也许阮文绍的立场表明他是在进行最后一分钟的不顾一切的赌博,希望尼克松在五日的投票中获胜,并希望尼克松将撤销约翰逊作出的实行停炸并进而进行实质性谈判的决定。阮文绍表明他把西贡的赌注押在民主党在下星期二被击败方面。”

美《明星报》报道:因苏侵捷美“停炸”骗局推迟了一个月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华盛顿《明星报》刊登了史蒂文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如下:
    在人们知道停炸背后的全部情况时,这个情况无疑将会证实莫斯科起了极关重要的作用。虽然俄国人肯定不会在乎邀这份功劳,但是他们现在还是在不愿童的情况下使北京宣传人员得到了关于“苏美勾结”的又一证据。
    若干时候以来,苏联人为了他自己的利益一直在谋求结束越南战争。
    主要的渠道是通过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导向国务卿腊斯克和约翰逊总统,以及通过苏联驻河内的使团。
    进行得很不顺当。但是到八月份,取得了足够的进展,因此约翰逊不愿打破计划了,从而他对捷克斯洛伐克遭到入侵的事保持克制态度。尽管这样,这个事件使情况复杂化而且使协议至少推迟了一个月。

南越傀儡对尼克松将上台感到满意/美联社认为阮文绍将对“和谈”提高要价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西贡政府方面人士对尼克松今天在美国总统竞选中获胜的反应是:感到满意和宽慰。
    尽管没有官方的评论,政府人员和官员并不隐讳尼克松是他们希望当选的人。
    无论如何,他们相信他会支持西贡政府到底,对河内会采取比他的民主党对手更坚决的态度。
    南越政府知道得很清楚,一个新的美国政府的诞生将意味着在西贡工作的外交人员班子有更动。也可以意味着哈里曼不再是美国参加巴黎和谈的代表团团长了。
    这种变动不会马上进行,会给西贡提供一个间隙,以便利用巴黎和谈最近改变的机会,并决定新的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预料共和党人尼克松当选为第三十七位美国总统可能对越南和平谈判迅速产生影响,虽然他在明年一月二十日以前不能就职。
    据专家分析,拖了六个月之久才同意参加扩大和谈的在巴黎的北越谈判代表可能将加快进行努力,与行将下台的约翰逊政府达成一个有约束力的协议。
    同时,西贡可能使自己的立场变得强硬起来,拖延时间坚持要河内接受它不会接受的条件。
    阮文绍总统提出了三个条件,这些条件可能使和谈拖延若干星期之久,直到尼克松政府就职为止。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阮文绍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说,他的政府不打算到巴黎去会见民族解放阵线。
    半官方的越南新闻社援引他对一批政府支持者的讲话说:“如果民族解放阵线要同我们会谈,他们可以到西贡来,但是我们已经肯定地决定不到巴黎去同他们讨论问题。”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南越人士说,阮文绍昨天主持了一次内阁会议,据了解,会上讨论了巴黎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