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1-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缅少数民族武装斗争日益发展

【本刊讯】日本《军事问题研究》杂志十月号刊载了亚洲经济研究所桐生稔写的一篇题为《阿萨姆的叛乱——印度、缅甸的少数民族的斗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从越南到缅甸的印度支那半岛上,正在展开各种武装斗争,已成为重大的国际问题。
    现在缅甸也将成为第二个越南了。
    以缅甸共产党为核心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以伊洛瓦底三角洲为中心舞台,在下缅甸一带正在扩展着果敢的武装斗争,在军事上正在同政府军之间形成一进一退的形势。
    共产党同缅甸政府的斗争,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争夺作为缅甸的政治经济基础的农村、农民的斗争。
    但是,共产党在政治上掌握农村和农民正在处于同政府对等或者占优势的阶段。
    因而可以说,缅甸政府在目前对于以边境地区为中心而发展着的少数民族的反叛,正处于完全顾及不了的状态。
    可以说,缅甸全境正处在解放斗争的烈火中。
    但是,烈火还不仅止于缅甸境内,正以印缅边境为舞台,进而延伸到阿萨姆。特别是最近,显示出更加活跃状态的那加族、米佐族的反叛,是包含缅甸在内的印度支那武装斗争的延续,同时,也包含着延烧到阿萨姆、孟加拉地带的可能性。
    而且,包括缅甸在内的少数民族的反叛,已经从以民族独立为目标的运动,发展到扎根于阶级斗争的广泛的解放斗争。
    同时,还必须注意到,民族或者组织之间的联系正在加强。克钦族的武装斗争
    从缅甸独立时起,克钦族就在一九五五年前后组成了克钦独立军,开始了反对缅甸政府的武装斗争。他们的旗帜是获得“完全独立”。领导人多半是过去的族长们,兵力是靠他们自己的私兵。
    由过去的族长领导的独立运动,自身是有局限性的。现在,克钦族的反叛是以本族内觉醒起来的一般民众为其主力的。他们不单是以从缅甸独立出来为目标,而且意味着是贫苦农民、过着农奴般的悲惨生活的人们为反对包含本族当权人物在内的统治者而进行的解放斗争。
    这种运动的发展也波及到掸族和钦族,从而使他们同在伊洛瓦底三角洲为争取农民解放的共产党的联系有了可能。
    一九六七年以后,特别是从共产党明确了毛泽东路线以来,在克钦族中间参加以共产党为核心的解放斗争行列的活动也加强起来。由年轻的领导人佐(Zaw)兄弟率领的克钦族部队,脱离了由过去的族长所领导的独立运动,开始了独立的武装斗争,主张:(1)彻底抗战;(2)坚持毛泽东路线;(3)组成争取解放斗争的统一战线。那加族的独立运动
    同这个克钦族可以说是有亲戚关系的那加族的独立运动,可以认为是具有相同的经过和发展变化的。在一九四六年成立了那加民族委员会,具体地展开了运动。
    但是,当一九四七年印度独立的时候,那加族成了印度统辖的一部分。
    从这时就开始了一直继续到现在的那加族反抗印度的独立运动。
    以安加米族出身的费佐为主席的那加民族委员会终于在一九五六年组成了地下政府——那加联邦政府,开始了地下武装反叛活动。
    聚集了族长拥有的“私兵”,组成了那加防卫军,在各地展开了游击战。但是,在地下反叛军内部,由于中央政府于一九六三年搞的成立那加邦和邦议会,使领导人中间在彻底抗战还是求取和平问题上的动摇表面化了。
    在停战协定签字的问题上,领导人的意见也出现了极为深刻的对立,结果是以三年为期,响应了印度政府的呼吁。
    那加族社会本身所包含着的矛盾,产生了这种那加反叛军运动的变化。
    现在那加族反叛军,以彻底抗战和民族解放为旗帜,正在走向同印度中央政府同时又同包括那加族的当权者在内的政治经济上的统治者进行武装斗争的道路。
    从族长领导的独立运动脱胎出来并以那加族群众为主力的解放斗争,以及缅甸的武装斗争,都是中国倡导人民战争理论的结果。就是这样,无论是克钦族还是那加族,都在长期的独立运动的基础上,形成了以觉悟了自己的矛盾的贫穷的人们为主力的解放运动。以一百万那加族人和一百二十万克钦族人为基础而展开的武装斗争,对于缅甸、印度两个政府来说,是一个极为深刻的问题。可是,少数民族的武装斗争还在向米佐族和库基族发展着。
    这些各种各样的武装斗争,现在还看不到有拥有一个组织组成统一战线的动向,也并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够组成的。
    但是,与印度支那有联系的这个地区的武装斗争,如果今后越来越活跃的话,就充分地包含着使战火扩大到阿萨姆全境直至孟加拉地带的可能性。
    现在,战火已从印度支那烧到阿萨姆,特别是处于严重状态的缅甸和与它有联系的阿萨姆的武装斗争,今后仍然必须继续注视。(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在印度反动派的策划下:那加成立亲印度的「新政府」

【路透社新德里二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消息说,在那加丛林地区反对印度统治的那加民族主义者成立了一个新的革命政府。
    在采取这一行动前,那加联邦政府领导人马西乌和他的两名同僚于十月三十日被绑架。绑架他们的是反对他们的亲华政策的人。
    据收到的消息说,新总统是苏凯。他先前是反叛者领导人。他在一九六七年十月同印度就那加独立要求的政治解决办法进行流产的谈判后回来时就被废黜了。
    苏凯后来参加以凯托·塞马为首的那加集团。塞马在八月份被暗杀。这个集团激烈反对马西乌的政策。
    来自加尔各答的消息说,反叛者领导人昨天在那加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解散“联邦政府”而成立一个新的党“那加人民委员会”。
    新党领导人苏凯说,它将争取和平地解决那加问题和同印度政府恢复会谈。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希马三日电】在解散了以马西乌为首的政府和凯托成立的政府以后产生了一个新党——那加人民委员会,该委员会在它的第一个决议中就表示反对共产党中国干涉印度的内政。
    两派在一则决议中表示主张与印度政府进行新的协商以便和平地解决那加问题,同时谴责了由费佐领导的那加民族委员会没有履行诺言。
    这里的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个新党的产生标志着温和派占上风。这对那加地下领导中的一小部分极端主义分子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三日报道:目前在伦敦流亡的那加民族委员会主席费佐昨天说,“在塞马族和安加米族之间不存在部族冲突问题。那加人民的领导人来自两个部族,在反对印度的斗争中是共同合作的。
    “也没有像印度人胡说的那样分成基督教徒和亲华派。联邦政府的所有那加人都是基督教徒。”

苏修党军代表团到阿尔及利亚活动/法报报道:苏修正加紧对阿进行渗透

【路透社阿尔及尔一日电】阿尔及利亚今天举行一次青年和军事游行,庆祝反法起义十四周年。
    游行展示的阿尔及利亚的苏制军事设备中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东西。六十多辆坦克和水陆两用的车辆开过,这时,三个中队的米格十五、十七和二十一飞机掠空而过。
    【德新社阿尔及尔十月三十日电】由白俄罗斯的第一书记马谢罗夫率领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和由国防部副部长马里亚欣率领的苏联军事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参加阿尔及利亚反抗法国占领十四周年的庆祝活动。
    【本刊讯】巴黎《震旦报》十月八日刊载了题为《阿尔及利亚正在变成苏联的巨大的基地》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一万八千名带着家眷的文职和军事干部正在逐渐控制这个国家,并正在占有在地中海的一些战略点。
    苏联对东欧的包围正在无情地进行着。但是更为严重的是:俄国人已进入地中海。
    为了掩蔽和保养日益壮大的苏联舰队,就必须有基地。苏联已经有二个基地:埃及的亚历山大和叙利亚的拉塔基亚。第三个已准备好,是最完善的,设备是最好的:米尔斯克比尔。
    事实上,整个阿尔及利亚正在变成苏联的巨大的基地。军事教官、技术顾问、各种专家这些俄国人,几个月来大量地流入各个前法国的省。到今年年底,他们的人数将达到一万八千。在阿尔及尔,他们的家眷住了整套的房屋,他们的子女上俄国的学校。著名的罗歇努瓦城已交给了布迈丁上校的新的喜爱的同盟者:今后这是一座苏联的城市。在这里有苏联的特别的住宅、供给中心、学校、营房、外科医院、运动场和游泳池。
    俄国人已打进巴特纳和波尼的冶金联合企业。他们在好几家国有化的工业中代替了法国的干部。俄语已成为阿尔及利亚军队的官方语言,因为在各处已比法语占优势。
    现在难于把担负了同阿尔及利亚人进行合作工作的俄国人同担负了纯粹是军事任务——即只隶属于苏联参谋部——的俄国人区别开来。
    根据埃维昂协议,次于直布罗陀海峡的地中海的这个最大的海军基地(米尔斯克比尔)应当是法国的,直到一九七七年为止。谁也不明白法国政府为什么在一九六八年一月一日决定放弃它。
    二千名俄国人不久将到达米尔斯克比尔。先头部队已检查了一切情况,并规定了一些必要的改革。除了极好的停泊所
    ——最大的航空母舰可以靠岸——之外,这座地下城还有兵营、车间、商店、医院、工业区………以及一个陆、空、海指挥部。

香港《大公报》载文揭露:苏修企图同美在中东划分势力范围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巴黎通讯,谈苏美在中东问题上的秘密交易,摘登如下:
    已经好几年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每年秋间趁着出席联合国大会之便,都毫无例外地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相互设宴款待,从事标榜为“和平共处”的密谈。
    到底葛罗米柯这次与腊斯克谈论一些什么呢?根据明了内情人士的透露,为着答谢美国对这次捷克事件保持“善意中立”,苏联愿意承认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某一部分的势力范围圈;同时也希望美国承认苏联在这地区的某一部分的势力范围圈。说得明白一点儿,苏美两国不能自相残杀,应当合作无间,并以中东开始,划分两国的势力范围圈,不相干扰。
    根据同一消息来源的报道,苏联愿意承认美国在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突尼斯、摩洛哥等地区的势力范围;作为承认这势力范围的交换,苏联要求美国也以同样的精神,承认苏联在阿联、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南也门、阿尔及利亚、苏丹等地区的势力范围。
    美国政府在目前据说对苏联这个建议并不发生若干兴趣,因为,美国对于一些阿拉伯国家并没有完全放弃的愿望。有关中东势力范围圈的商谈,美苏双方仍然在秘密中进行。

蒋匪党宣布明春召开「十大」

【中央社台北一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正式通告全体党员,定于明年三月二十九日举行国民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本刊讯】台湾《中国时报》三日透露,「未来的十全大会在代表方面,中央已决定尽量广纳后起同志」;「以青年代表为骨干的十全大会,其产生的中央委员,可能扩大名额,以便罗致有才干有朝气的新血参与中央决策」。
    报道宣称,「未来的中央常务委员会,亦可能发生质的变化,新人或将占相当的比重,现任常务委员会中,若干人士可能改任评议委员,退居监督指导的地位。」

蒋帮分子对美「停炸」表示「遗憾」

【美联社台北一日电】国民党中国对约翰逊全面停炸北越的命令感到沮丧。
    这个国家最有名的政治评论家之一曾道白,认为这个命令是「轻率的和不明智的」,并且说,它将「延长而不是缩短这场战争」。
    曾是国民党中国官方通讯社中央社的社长,他说,令人遗憾的是,这项命令「是在盟国在越南的地位逐渐改善的时候」发布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一日电】国民党中国的官员们今天认为,停炸北越是河内和美国民主党人合作来击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的一个行动。
    国民党政府并不隐讳它是支持尼克松的。

马耳他总理抵台活动

【中央社台北四日电】马耳他总理兼外长奥利维尔,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今天下午从香港飞到台北。副总统兼行政院长严家淦曾往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