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1-0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记者说:苏修在「停炸」骗局中充当了「掮客」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华盛顿明星报》记者乔治·谢尔曼写的一篇文章如下:
    苏联在为人们所期望的美国停炸北越铺平道路方面起了重大作n用。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过去两个半星期中曾五次访问国务卿腊斯克。
    每次都是集中在越南问题上,每次都是尽可能保密,每次时间都比较短,很少超过半小时。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苏联倒不是进行干预,而是力图扮演“和平掮客”的角色,起某种“票据交换所”的作用,来处理北越人和美国人就彼此的立场需要提出的问题和得到的解答,而这些问题和解答不能通过可能使人难堪的巴黎的面对面会谈得到解决。
    此间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认为,对河内来说,如果通过莫斯科把停止轰炸之后美国部队不会突然陷入重围这句话传给华盛顿,比起在巴黎把这句话直接告诉美国谈判者要容易得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美国人士透露,在约翰逊(十月三十一日)发表讲话后不久,腊斯克曾邀请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去国务院会谈。腊斯克向这位苏联大使指出了总统讲话中的几个重要之点。
    此间苏联人士暗示,莫斯科在使美国停止轰炸方面起了极重要的作用。美国外交官们坚持说,别的外国曾向美国保证说,如果停止了轰炸,是会取得进展的。
    这些人士说,腊斯克正在设法要河内承担采取进一步的和平行动的责任。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既然美国已经停止了对北方的攻击,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要求其他政府使用它们的影响。他没有点明其他政府的名字。
    虽然腊斯克没有点任何政府的名字,但是他的在记者招待会上的一开始的声明显然针对的主要是苏联。据报道,莫斯科政府向美国保证,如果轰炸结束,可望北越就会采取走向和平的建设性行动。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驻华盛顿记者十月三十一日发回的消息说,在这次美国和河内之间的极端秘密的接触过程中,传说苏联在后台为疏通(美越)双方的意志和充当中介人方面起了积极作用。苏联是实现全面停炸北越的不露面的“功劳者”。

苏修发表声明为美“停炸”骗局欢呼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政府今晚发表声明,欢呼“在巴黎取得的谅解是越南获得和平解决道路上的一个重大胜利”。
    这是克里姆林宫对约翰逊总统下令停炸的头一次反应。
    政府声明一直提的是美国和北越的代表在巴黎就停炸和几天内就将开始四方会议“来谋求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所达成的“谅解”。
    苏联的声明中没有任何一处说美国停止轰炸北越是无条件的。
    今天晚上的声明称赞了“越南人民”,并从国外有力地支持他们得到了停炸。
    这个声明警告说,“继续和延长越南战争将会危害普遍和平事业。”它称赞美国的那些“在对越南问题表现了政治上的现实主义态度”的人,“并表示反对最富于侵略性的好战势力所执行的方针”。
    苏联政府说:“不仅是今后的巴黎会谈的结果,而且缓和整个国际紧张局势的前景(这是符合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在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在美国政策中是否能巩固这条(政治上的现实主义态度的)路线。”
    这看起来显然是针对将在华盛顿成立的新政府和五日的总统选举而讲的。
    苏联政府一方面在最后表示愿意同一切国家和平合作,一方面显然重申了它为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辩解所采取的立场。
    美国国务院没有立即发表评论。其它美国人士对苏联赞同巴黎会谈新阶段作出了良好的反应。
    莫斯科使用“谅解”一词表明苏联人相信河内知道约翰逊在下令停炸时提出的条件。俄国人参与了在(美国)采取停炸行动之前进行的秘密谈判。
    约翰逊本人在星期四晚上的讲话中使用了“谅解”这个词。
    【美联社莫斯科二日电】由塔斯社发表的政府声明说,苏联认为,“目前为结束越南南方的流血牺牲,美军全部从越南撤走和政治解决整个越南问题已经形成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苏联声明说,“苏联政府曾经不止一次地强调指出,完全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其他的侵略行动可以为政治解决越南问题和恢复越南的和平铺平道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昨晚欢呼在越南实行停炸,认为这是“走向和平解决的道路上的重要的一步”。
    这个声明是苏联政府的头一个官方反应。声明说,巴黎会谈的“第一阶段”的结果是“积极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政府今晚欢迎美国停炸北越,说这可能导致南方战争的某种解决。
    它说,这个决定是美国的政治上的现实主义力量的方针取得的一个胜利。
    今天一整天,苏联报纸显然由于极力要避免给人留下强迫河内的印象,仅仅刊登了关于约翰逊的宣布的事实性报道,和河内表示愿意随时在巴黎举行四方和谈的长篇声明的全文。

共同社说:苏修对美骗局表示“崇高敬意”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三日电:苏联政府二日发表了欢迎美国停炸北越的声明,这个声明认为在这次巴黎会谈中取得的谅解是走向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重大的成功,表明越南问题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苏联在越南问题上这样坦率地表示寄予期望,这还是第一次。
    声明对美国停炸北越这种果断行动表示了崇高的敬意。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声明可以看作是间接地表示反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而对民主党候选人汉弗莱却给予了声援。
    声明也指出了为结束南越战争的比较有利条件现在正在形成,促使美国再来一个果断的行动。
    声明虽然没有具体地谈到苏联对今后的和平谈判的作用,但指出了“苏联一贯主张以和平手段解决国际问题”,不妨说,苏联之所以加进了这么一段,除了考虑到今后的对美关系之外,也反映了苏联打算挽回在捷克问题上的坏名声的殷切愿望。

匈保捷波修报纸为美帝骗局叫好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日电】匈通社报道,匈牙利报纸今天一致说,停止轰炸北越和约翰逊总统关于减少其他军事活动的声明是美国战略的惨重失败。匈通社说,各报还一致认为,停炸只是走向越南和平的第一步。
    【本刊讯】保修《工人事业报》二日发表一篇社论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已下达命令,“在星期五华盛顿时间八点停止对北越的一切空军的、海军的和炮兵的轰炸。”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是军事分界线两边的爱好和平的、英雄的越南人民的胜利。
    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是政治解决越南问题的一个肯定的,然而也是刚刚开始的步骤。
    【法新社】布拉格电台说:显然,约翰逊总统想要在离开政治舞台之前尽量缩小他所遭受的最大挫折,以便把他作为一个主动采取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人”载入历史。
    【美联社华沙二日电】共产党控制的波兰报纸今天认为美国的停炸是北越的“有历史意义的巨大胜利”,是美国“承认在军事和政治上均告失败”。
    报纸还认为,停炸是想增加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汉弗莱获胜的可能性。
    【美联社维也纳二日电】罗马尼亚报纸今天报道了约翰逊决定停止对北越的一切轰炸的消息,没有发表评论。
    【南通社布达佩斯二日电】六个社会主义国家
    ——苏联、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运动日代表表示欢迎停止轰炸的消息,这些代表昨晚结束了他们在这里举行的会议。
    【本刊讯】捷修《红色权利报》二日就约翰逊玩弄的骗局刊登该报驻纽约记者的一篇评论说:
    人们的基本感觉是轻松和满意。
    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提醒说,苏联通过调停工作促进了取得进展。它们谈到,在这件事情上苏联与美国的执政人士不断保持接触。还出现这样的声音:苏联在背后曾希望加强汉弗莱的地位,“在莫斯科的心目中”,此人同尼克松比较,在纲领中有某些比较积极的地方。

梵蒂冈及西北欧一些国家对美“停炸”阴谋表示“欢迎和满意”

【南通社罗马一日电】意大利政府和政界人士以欣慰和满意的心情看待美国总统停止轰炸北越的决定。仅有的例外是,极右派担心这可能被认为是白宫的软弱。
    意大利总理列昂纳致电约翰逊说,意大利政府对停炸决定表示极为满意,希望这将能够加速和谈。
    【美联社布鲁塞尔一日电】比利时首相伊斯更斯星期五欢呼约翰逊总统的停炸北越的决定是美国表示的良好愿望的又一个证明。
    【美联社维也纳一日电】奥地利联邦总理克劳斯星期五说,“美国总统的声明引起了对越南恢复和平的巨大希望。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城二日电】官方的梵蒂冈新闻界发言人星期五“满意地”欢迎对北越停止轰炸的消息,并且表示希望这将导致和谈。
    【法新社一日电】瑞典外交大臣尼尔森说:“根据我们已经得到的关于停炸的意义的表示,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在走向结束越南战争的谈判方面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法新社一日电】在挪威,博顿首相希望举行有意义的、实事求是的和平谈判。
    【美联社哥本哈根一日电】包恩斯戈尔首相星期五欢迎美国停炸北越的决定,说这是“可以导致为实现越南和平所进行的真正的谈判的一个步骤。”
    【美联社雅典一日电】希腊外交大臣比比内利斯星期五赞扬约翰逊总统的停炸北越的决定。他说,“旨在使世界任何地方实现可能的和平的任何倡议都是受欢迎的。”

勃兰特吹捧美采取“有胆略的步骤”

【德新社伦敦、巴黎、柏林、莫斯科一日电】伦敦、巴黎和西柏林今天欢迎约翰逊宣布停炸。在西柏林,西德外长勃兰特表示欢迎约翰逊的决定,认为这是有胆略的步骤。
    他在他的社会民主党执委会会议上说,他希望巴黎会谈很快能取得结果,使所有有关方面能对在整个越南实现完全停火作出自己的贡献。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加拿大外长夏普说,加拿大准备在越南谈判或维护和平的努力方面出一臂之力,如果双方都希望这样的话。

吴丹对「停炸」表示「欣慰」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三十一日电】吴丹秘书长今晚对约翰逊总统决定停止对北越的一切轰击表示欣慰。
    他说,美国首席代表威金斯大使已经在约翰逊宣布这项决定之前通知了他。
    吴丹不肯发表正式声明,他说,“在我发表意见之前将必须对之加以研究。”

合众社报道朝鲜发表声明支持越南政府声明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日电】北朝鲜今天在北朝鲜中央通讯社广播的一项声明中支持河内对美国停炸的态度。
    东京收听到的这项声明说,北朝鲜“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在(政府)声明和(胡志明)号召书中所表明的态度。”
    声明称停炸是河内的“辉煌胜利”,是“美帝侵略者的可耻失败”。
    声明说,美国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被迫”停止对北越的一切轰炸。

铁托集团吹捧美「停炸有巨大意义」

【本刊讯】南修政府今天就约翰逊决定“停炸”讲话发表如下声明说: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欢迎美国总统关于全面停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决定。它认为,这是为结束越南战争和谋求政治解决所作的努力方面的意义重大的一步。这种解决将保障越南人民不受外来干涉,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合法权利。
    “南斯拉夫政府确信,在这样的基础上的解决,对稳定东南亚局势和促进与加强世界和平都会有巨大意义。”
    南修《政治报》二日发表社论说,约翰逊的决定是“世界日夜盼望”的“令人鼓舞”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