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3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修特权阶层打击和迫害工人

【本刊讯】苏修《劳动报》七月二十七日在“工会生活”栏内刊登了该报记者从车里雅宾斯克写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大会秘书工艺师安东诺娃对厂工会委员会主席奥尔洛夫说:“我不在这个记录上签名,这是伪造的。拉奇洛夫说的根本不是这样。”
    奥尔洛夫反驳说:“可是他讲话的精神保留下来了呀。至于诋毁厂长声誉的事实,没必要放上去。记录我们要送到州委会,干吗让家丑外扬呢?”
    左劝右说也无济于事,安东诺娃拒绝在工会总结选举大会记录上签名。只要略略瞧一下两份记录(一份是安东诺娃在会上作的,另一份是送往州工会委员会的),一眼就能看出磨工根纳吉·拉奇洛夫的批评性发言显然是被粉饰了。他在会上是这么说的:
    “厂里人员的流动性很大。本厂工作人员总数为一百五十人,一年内,有一百二十人被解雇,招收了一百二十人。由于厂长的责任,许多人离开这个企业。我想举几个例子。电焊工扎波罗热茨在几次会上批评了厂长的各种缺点。厂长就对他说:你送份申请吧,咱俩干不到一块儿。扎波罗热茨同志性格不坚强,于是就走了。工厂委员会应当分析干部流动的原因,弄清楚类似的情况……”
    可是,拉奇洛夫的发言经过奥尔洛夫“编辑”后就成了这样:
    “工厂人员的流动性很大。本厂工作人员总数为一百五十人,一年内,有一百二十人被解雇,招收了一百二十人。在这种情况下,行政机关和工厂委员会都有过错。”
    差异是明摆着的。然而,这并没有使奥尔洛夫为难。他伪造了安东诺娃的签名,把记录送到建筑材料工业和建筑工人工会州委会去了。
    过了一段时间,安东诺娃和厂长约费进行了一次谈话。
    厂长闷声闷气地总结说:“您交份离职申请吧,咱跟您干不到一块儿。”
    许多人都曾听到过这几句话:有离了厂的人,有还留在厂里工作的人。
    今年初,厂长解雇了一级司机尼古拉·布拉文,他从建厂那天起就在厂里工作。行政首长在工厂的工会委员会帮助下迫害他。送上了布拉文工作不称职的报告、取消他的奖金、威胁要给他坏的鉴定。凡此种种都是因为布拉文不愿意对厂里的混乱现象无动于衷,开始充分发表意见。
    直接了当地说吧:许多人受不了这种情况就离职了。受不了这种情况的还有电焊工扎波罗热茨、工艺师瓦热尼纳以及另外几十个在一年内被解雇的工人和职员。他们每个人的劳动手册上都这样写着:“因本人愿意而解雇。”然而,在厂里都很了解这个公式的含义。怪不得在这儿有句忧郁的俏皮话:因……厂长本人愿意而解雇。
    工艺师安东诺娃拒绝了厂长要她写辞职申请的建议。于是她就到处遇到麻烦、诽谤和找碴儿。得这么说,处于这种境地的不仅是安东诺娃。在厂里对不合厂长心意的其他人也在进行迫害。
    计划科科长谢尔坚科有一次不小心说到厂长不正确的工作作风,说到他擅用职权。这下子谢尔坚科就被列入不合适人员“名单”中了。迫害就开始了。厂长搜集各种报告,威胁要迫害他,要解雇他。
    长期来,磨工拉奇洛夫被认为是本企业的优秀工人之一,在报告和讲话中总把他作为榜样。然而,他一批评厂长和某些工长,他就立即失宠了。宣布对他作出警告,说是由于他旷工。
    厂长的盘算是很简单的:既然没有理由解雇不合心意的人,那就迫使他们送辞职申请书。
    厂工会委员会主席奥尔洛夫不仅回避类似的事情,而且还支持厂长,帮助他迫害不合心意的工作人员,对州的各组织隐瞒不体面的事情。

苏格鲁吉亚报纸在一篇文章中说:斯大林是真正革命的马克思主义者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斯大林作为苏联格鲁吉亚共产党的革命的组织者所起的作用获得了新的高度赞扬。
    格鲁吉亚党报《东方曙光报》在一篇纪念在沙皇帝国时期在外高加索地区一个名叫“麦撒墨达西社”的社会主义团体成立七十五周年的文章中九次提到斯大林的名字。
    这篇未署名的文章刊载于最近出版的、今天在这里收到的《东方曙光报》上。
    它报道斯大林同一位德国作家的谈话,以说明他早在十五岁时就同俄国革命者有接触并爱读马克思主义的著作。
    《东方曙光报》还详细叙述斯大林在第比利斯组织铁路工人马克思主义学习班方面所起的作用,和他在创办格鲁吉亚头一个非法的马克思主义报纸方面所做的工作。
    这篇文章提到斯大林是真正“革命的马克思主义者”之一,他曾经在“麦撒墨达西社”反对“修正主义的”影响,并帮助在格鲁吉亚成立了列宁主义团体。

夏皮罗报道:莫洛托夫写《回忆录》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九月十三日刊载了亨利·夏皮罗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
    这篇报道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前苏联外长、七十八岁的莫洛托夫自他一九六二年从维也纳回国后就开始写回忆录,最近已经脱稿。报道说,「莫洛托夫的回忆录写了将近六十年的事情」,「回忆录」中反映了将近六十年内关于俄国革命运动的秘密情报」,「包括迄今为止人们还不知道的一些关于布尔什维克在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下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细节」。
    报道说,他可能透露了一些关于苏联和西方大国搞联盟的详细经过和苏联方面在德黑兰、雅尔塔和波茨坦会议幕后所搞的一些活动。
    报道还说,莫洛托夫的回忆录中还可能包括「苏联少数派对中苏冲突的看法以及对苏联现领导阶层的一些批评」。
    报道说,但是,回忆录几乎肯定不可能公开发表。

合众社传马林科夫退休回到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斯大林的继承人马林科夫回到了莫斯科。
    共产党人士今天说,前总理、党首脑马林科夫在实际上被流放到靠近中国的边境之后现已回来,他已退休而过着舒适的生活。
    马林科夫(现年六十六岁)已搬回到他过去在莫斯科热闹的市区内的住所。
    这些人士说,同马林科夫住在一起的有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他们说,由于以前担任过总理和党领导人,马林科夫每月领三百三十美元的养老金。

苏发射载人宇宙飞船“联盟三号”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今天发射了一个新的载人宇宙飞船“联盟三号”,并同昨天发射的不载人飞船“联盟二号”相会合。
    塔斯社说,飞行员别列戈诺夫正在成功地进行试验,并且正在向地面发出电视转播。
    塔斯社说,“联盟三号”在第一圈时就接近了“联盟二号”。
    消息说,“联盟三号”的所有机器运行正常。

英国《经济学家》报道:铁托集团担心苏修侵南正加紧备战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二十六日报道:
    华沙条约的某些部队本周开始从捷克斯洛伐克撤退,对于东欧的任何人来说,是一个令人寒心的安慰。它肯定没有使南斯拉夫人放心。南斯拉夫有许多人认为,俄国人可能在计划下一步入侵他们的国家,也许就在明年春天。
    席卷东欧的慢慢燃烧着的不安定和不满情绪,使得俄国人感到严重不安,这是几乎无可怀疑的;他们可能正在考虑以惩罚最老的反叛者南斯拉夫人来警告其他人的办法,来整顿他们所认为的他们的家园。克里姆林宫里赞成这一方针的人可能指出西伯利亚和中国边界可能发生严重冲突,以此作为现在来廓清俄国西翼的又一个论据。
    毫无疑问的是,南斯拉夫人与捷克人不同,他们将抵抗入侵,(南斯拉夫)一直在进行对入侵者展开一场防御性的游击战的准备工作,后备役人员已经征召,武器已几乎分发到每一个身体健壮的人。
    据认为,(美国副国务卿)卡曾巴赫已告诉南斯拉夫人,任何希望得到经济援助或提供武器的要求,他的政府都将同情地给予考虑。据说,南斯拉夫人已经从西德得到了一些装备,他们可能谨慎地采取这一步。他们担心的是长期使国家保持备战状态在经济上产生的后果。
    有些南斯拉夫人认为,直接入侵南斯拉夫的可能性小于在贝尔格莱德和索非亚之间在有争论的南斯拉夫马其顿领土问题上制造人为的危机,这会使保加利亚要求俄国提供军事援助来对付南斯拉夫。据另一种说法认为,俄国人目前不打算进行任何种类的入侵。他们打算颠覆性地暗地里挑起南斯拉夫(以及罗马尼亚)的种族矛盾,一直等到南斯拉夫分崩离析了,使罗马尼亚容易地就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