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记者供认:苏修积极地为美推行大骗局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六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戴维斯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越南问题上显然一直在进行一项复杂的谈判,其范围远远超过轰炸问题。这就是约翰逊总统对记者说“我们正在努力地、辛勤地、认真地进行工作”这句话的含意。
    通过在巴黎举行的直接的秘密会谈和苏联的不声不响的积极的帮助,约翰逊总统一直在谋求在双方之间达成一种有限的协议。这项协议的目的不是解决当前的主要问题,而是为和谈的最后的、决定性的阶段建立良好的规则。
    这种做法比先前人们认为在会谈的开始阶段有可能采取的做法较富于雄心,总统希望利用这种做法避开到目前为止一直妨碍取得进一步进展的障碍。据信他正在同河内和西贡讨论相互降低军事行动的水平(或许不到实行完全的停火的程度)问题以及使西贡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参加和谈的安排。
    甚至有一些迹象表明(虽然不能证实),各方正在探讨一个极其困难的问题,这就是如何在南越组织一个看守政府问题和如何选举一个长期的政权问题。
    对这里的这种国际谈判有研究的专家们解释说,过去两个星期的混乱有一大部分是不可避免的。在能够发表任何肯定的声明以前,透露一些消息是在意料之中的、甚至是相宜的。在这个问题上,每一个主要的方面
    ——美国、北越、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和苏联——都既需要处理一些涉及国家利益的问题,又需要对付国内的党派斗争问题。
    在幕后,看来一直以一种相当有秩序的方式进行多方面的谈判。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六日发表记者戴维斯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华盛顿说河内作出走向和平的认真努力》,摘要如下:
    人们在目前的越南和谈中作了异乎寻常的努力。共产党和非共产党两方面表现出来的某种程度的对和平的共同兴趣和希望和平的情绪都是以前所未看到过的。
    在记者写这篇报道的时候,双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接近,因此将很难以重新进行大规模战斗,就是发生这种情况,这种战斗也很难持续很久。
    在这个阶段的谈判的一系列有利因素将包括下列几点:
    北越已表明它愿意同美国在巴黎进行秘密的直接会谈。
    美国代表相信,河内在秘密会议上是在认真地进行谈判。
    苏联作出非同寻常的积极努力以发挥有助益的作用。
    双方都发出了一些不可能弄错的“信号”以表明双方在设法使得巴黎会谈取得进展方面的诚意。除了秘密会谈和军事上的沉寂以外,这些“信号”包括:双方交换俘虏以及双方都不作出非同寻常的好战的行动或发表这样的谈话。
    有一些微小的迹象表明双方都一直企图从门口仔细观看里面的房间。据说苏联领导人希望知道美国是否将坚持(在南越)举行选举,以便决定究竟由谁在今后控制南越。河内无疑也希望知道这一点。这两个共产党首都都主张建立联合政府,而美国一直不同意,除非是通过在进行视察的情况下举行的选举建立联合政府。
    不能证实私下的会谈是否已探索了这些极其微妙的问题。
    另一个有利的因素是,美国和苏联当局都希望它们的国家不要再次陷入全面的冷战。

合众社透露:越美进行了「又一回合的幕后商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九日电】有消息说北越和美国谈判人员昨天在幕后又进行了一个回合的商谈,以便打开会谈的僵局。
    双方代表团的官员都不肯就会谈公开说任何话。他们说,谈判正处于微妙阶段,说任何话都可能危害取得一种“突破”的机会。
    河内代表团昨天一连两星期取消了它的每周记者招待会,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样做是为了避免说任何可能损害会谈取得突破的机会的话。
    谈判的第二十八次会议预定在明天举行。观察家们指出,这将是在美国在十一月五日举行大选以前举行的最后一次定期的会议。
    【德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北越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在星期一的定期记者招待会今天又取消了,这是接连第二次这样做了。
    上星期一取消记者招待会是因为发言人身体不舒服,这一次北越人却没有说明任何原因。在巴黎的外交观察家认为,取消记者招待会这件事,同华盛顿与河内在所传关于完全停止美国对北越的空袭的计划上仍在继续进行秘密接触这件事是有联系的。
    【南通社巴黎二十八日电】越南代表团今天接连第二次取消了例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这里认为这种情况证明有理由希望:美国和越南的和谈中将出现有利的转折。巴黎继续希望目的在于摆脱长期陷入僵局的秘密接触或半公开接触取得有利的结果,这不仅是出于人们的愿望,也是基于最近一些显示迹象的因素。今天出版的《民族》周刊说:“尽管存在障碍,和平的动力继续保持下去。”

柯西金说越美会谈“处在十分微妙的阶段”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日本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对越南和平的前景抱乐观态度。
    这些人士说,他们是根据柯西金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日本运输相中曾根时所讲的话中得出这一印象的。
    中曾根在会见后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柯西金认为,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当前“正处在一个十分微妙的阶段”。
    中曾根说,柯西金要求日本政府对美国施加影响以实现越南的和平,柯西金还重申了苏联的立场:美国必须无条件停止对北越的一切轰炸。
    中曾根说,他问柯西金,苏联是否会作出努力来促进越南的和平。
    这位日本官员援引柯西金的回答说,“苏联一直在认真关切越南的和平问题,这个问题目前处在十分微妙的阶段”。
    中曾根说,在这里,柯西金指出,美国即将举行总统选举。
    这位日本官员还援引柯西金的话说:
    “因此,日本当前应该促使美国在越南实现和平。”他还援引柯西金的话说,“为了实现和平,我们苏联首先希望美国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
    当有人要求这位日本外交家评论消息灵通人士所说的关于柯西金对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抱乐观态度的消息时,他回答说:“柯西金对于今后的越南情况并不悲观。他对未来抱乐观的看法”。
    中曾根是星期四到达这里同柯西金和其他苏联官员会谈一些问题的,其中包括日本要求修正苏日航空协定问题。
    过去,柯西金也曾利用同来访的外国官员进行的类似非政治会谈表达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希望。
    在他星期一讲话中新的一点是他提到和平问题当前正处在“微妙阶段”——这显然是指的为了打破美越和谈僵局当前在外交上进行的活动。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日本人士说,柯西金总理今天要求日本政府尽最大的努力劝说美国无条件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柯西金说,“越南会谈已经到了十分复杂的阶段,我建议日本政府应该尽一切努力劝说美国无条件放弃对北越的轰炸”。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九日电】柯西金二十八日在莫斯科的谈话没有包括任何基本上说来是新的东西,几个月来他一直敦促实行停炸,但是人们认为他说这番话的时机是重要的。

美报评越美会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月二十三日刊载一篇社论,题为《在越南问题上的突破》,摘要如下:
    有一些仍然没有证实的消息说,在越南和谈中可能出现“突破”。在这些消息的背后有这样一个事实,就是在过去几个月的据说没有成果的谈判中,谈的问题比人们一般地认识到的要广得多。在正式会谈和饮茶休息时间中,在外界还很少知道的在巴黎其他地方进行的更重要的秘密接触中都是这样。
    五个月前,北越谈判代表拒不承认有河内军队在南方战斗;他们只愿讨论撤退美国军队的问题。今天他们公开地问道,究竟美国打算同时撤退还是要北越先撤退。
    几年来,河内称越共的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现在称它是“真正的代表”,这表明愿意对其他南越人有一些通融的余地。
    在开头,北越人似乎暗示美国必须同民族解放阵线谈判以结束南方的战争,而且河内的兴趣只在于停止北方的战争。现在北越人承认,他们根据日内瓦协议负有全国范围的责任。他们打算像美国坚持那样的参加谈判南方的解决办法。
    对最终达成协议极为重要的其他原则已在巴黎会谈中得到澄清。尽管河内的代表非常强调重新统一两个越南,但是他们承认,目前有障碍,这种重新统一只能在若干年内“逐步”实现。关于在南越举行“自由选举”的概念已被接受,但是无疑的,河内和华盛顿对它赋予不同的含义。
    甚至河内要在南越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最近也发生变化。以前,河内不同意目前西贡的“傀儡政府”参加和平谈判,甚至不同意它作为和平谈判中有效的对话者。但是在最近几星期中,河内的代表一直在同美国代表讨论一项将使西贡代表参加和谈以换取美国同意民族解放阵线参加的方案。
    许多障碍显然已经清除了。如果现在河内接受美国的使西贡和民族解放阵线参加谈判(而不试图解决就它们的相对地位达成协议这样一项困难任务)的新方案,这应当能使约翰逊总统得到他要求的进行“有成果的谈判”的保证。

霍利约克证实:美最近曾向越提出秘密“和平”建议

【法新社西贡二十八日电】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今天证实,美国最近向河内提出了包括全面停炸在内的秘密和平建议,但是他说,“没有迹象表明”河内已经对这些建议作出答复。这是一个“盟国”政府首脑第一次公开承认一直在就停炸和举行真正的会谈进行会谈。
    在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所传约翰逊向河内提出的建议是否是“迄今提出的最慷慨的建议”,霍利约克说:“答案是
    ‘不错’。”
    他随后进一步说:“我们(新西兰)认为,提出的这个包括全面停炸在内的建议应当足以说服北越走到会议桌旁去。”
    他是在华盛顿同约翰逊、在汉城同朴正熙和在这里同阮文绍会谈过之后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的。

法新社报道:南越战场近一个月来局势平静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北越和越共部队已经有二十六天没有试图发动一次重要的攻势了。
    据美国官员说,有五个到七个师——四万人到六万人——已悄悄地撤出南越进入邻国的庇护所,“避免一切接触”。
    他们遭到了四十个南越陆军营和六、七个美国师的追击。只同小股的正规部队和游击队发生了短暂的冲突,这些部队很快就中断了接触,消失在丛林地带了,盟军对此感到失望。
    一位南越军官说,“在过去两个星期中,他们从没有过在一次投入一个连以上的兵力。”
    恐怖行动也减少了。
    从十月初以来,在南越四十四个省的三十二个省中,没有关于重要战斗的消息。
    甚至在中部高原,北越精锐的第一师军队也已撤回到柬埔寨或隐蔽在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边界的山顶上。
    长期炽热的地点是北部战场——岘港、广义和非军事区——和湄公河三角洲,但是甚至在这些地区,战斗和游击队的轰击也是零星的。
    在湄公河三角洲,南越发言人说,越共发动的迫击炮轰击的次数减少了,局势“非常平静”。
    现在有七万盟军集中在重要的西贡地区,而无事可做。由于越共已实际上停火,最近越共只发动了一次试探性的袭击——这发生在柬埔寨边界附近。
    美军总司令艾布拉姆斯曾说,这些正规部队和游击队由于实际的和军事的原因而撤退了。
    恐怖活动可能减少了,少数袭击是经过仔细选择的,主要是针对西贡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