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真报》载文评述:苏修加紧向东南亚渗透

【本刊讯】香港《真报》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目前已逐步加紧策划,准备趁着英国宣布将在一九七一年以前撤出苏伊士运河以东地区的决策,以及一旦越战结束后美国在中南半岛的势力料将缩小的机会,增加苏联在东南亚的势力。
    日本认为,英国撤兵的决策对于东南亚与整个远东将有深远的影响,其中主要三点有:
    (一)英军驻在新加坡,对美国来说,一直是一项重要因素,象征着英美政策一致,虽然在战斗上比较没有什么价值
    ——固然在印尼对抗马来西亚时,英国的贡献极具价值,但是英军撤退将意味着脱离了联合政策。
    (二)除了香港之外,英军撤出东南亚,预料将使英国从一个世界强国的地位降为变成一个欧洲国家,无论在名义上,或是实际上,皆如此。英军撤退后,日本将成为唯一的亚洲国家能够对东南亚国家提供安全的国家,无论是它单独行事或是受到美国的援助。
    (三)日本认为,目前必须设法使整个东南亚地区中立化,以免世界列强发生冲突。可是,目前又难以使东南亚中立化,因为东南亚国家之间有宿仇,因此迫切的问题应该是东南亚国家制订一个安全联盟,以日本为中心。
    日本认为,苏联可能希望从越南僵局中混水摸鱼。日本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如果美国退出东南亚,苏联就会介入此真空。任何这种行动将会扰乱日本替其产品开拓东南亚市场的计划,甚至可能会危害日本政治稳定。这么一来,就更加令人忧虑了。
    有鉴于此,日本目前已留意苏联。过去几个月来,苏联已在东南亚活跃。克里姆林宫首先跟马来西亚签署通商协定,接着立即又跟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同时,苏联还插手入正式反共的菲律宾,预料不久,苏菲将签署一项贸易协定。苏联也继续跟印尼维持亲善关系。除此之外,日本认为,苏联总理柯西金最近访问巴基斯坦也是苏联进一步接近亚洲的另一项步骤。这次访问结果:苏联同意卖军火给巴基斯坦,而巴基斯坦政府也告诉美国,它不再想把白沙瓦军事基地租借协议订在明年届满。
    有些日本观察家认为,此等伸展意义深长,外表上是看不出,他们指出,最重要的是,与此同时,苏联也增加它在东南亚的军事活动。
    值得注意的事实,就是苏联海军近月来已加紧在东南亚海域活动。据东京一名美国军官称,在太平洋发现的苏联潜艇已与日俱增。
    日本对于此等演变事态已感到不安,因为日本认为,此等动态显示了莫斯科有意在日本希望通过经济途径控制的地区,施展其军事势力,这么一来,日本与苏联的利益就会发生冲突。

他侬透露:苏已派一队海军舰只到东南亚海面活动/川岛叫嚷日要做好准备以便在亚洲接替美帝

【美联社曼谷二十一日电】泰国总理他侬星期一说,苏联已派一队海军舰只到东南亚海面。
    他说,他的这个消息是以他收到的情报作为根据的。但是他在每周的记者招待会上没有向记者谈到他的情报来源。
    他说,苏联的海军力量是在印度尼西亚群岛一带国际海域活动。
    他是在有记者问到他英国拟在一九七○年撤出远东驻军对泰国有什么影响之后讲这番话的。
    总理说,他对英国的撤军感到不安,尽管英国已保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它可以在短时间内派兵到远东。
    他侬说,英国撤军后留下的空白点由美国来填补是有困难的,因为他担心美国第七舰队如果要照管现在由英国海上力量保护的地区就会使战线拉得过长。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九月十二日广播】日本广播协会驻华盛顿特派记者电:正在华盛顿访问的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川岛向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提出建议,要举行日本自由民主党和美国议会代表的恳谈会。美方将研究这个建议。此外,川岛副总裁和美国议会领导干部会谈时主要谈到总统选举以后的美国的外交政策的估计,川岛谈到其印象说:这样的感觉很深,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执政,外交政策的基本态度不会改变。特别是日美关系,估计今后佐藤和约翰逊会谈时的联合公报仍然做为基础。川岛还就日本在亚洲的作用强调说:美国议会打算逐渐地减少对外援助费,因此可以设想美国将要求日本接班,越来越需要做好准备。

日美达成设立“协商委员会”协议

【东方通讯社东京十一日电】据《每日新闻》十月十一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幕僚长联席会议和驻日美军当局最近达成了关于设立“协商委员会”的协议。这个委员会不久将正式开始工作。《每日新闻》报道说,将参加这个委员会的有日本防卫厅幕僚联席会议和美军的海陆空军高级军官和作战参谋人员。双方正式建立直接的协商组织,这还是第一次。
    日美当局一面加强美日的侵略战争体系,一面用打算“安排和削减”日本美军基地的虚假幌子来躲避日本人民的反对。关于设立协商委员会的协议被认为是在这方面采取的一个新的步骤。
    《每日新闻》报道:在防卫厅内部,要求建立永久性的“军事委员会”的呼声很强烈,委员会的主要目的是讨论日美联合作战和交换情报。这些官员一面欢迎设立“协商委员会”,同时他们希望这个委员会的任务不应当局限于基地问题,而应当发展成为职权更加广泛的“军事委员会”。

佐藤叫嚷要「严厉」镇压学生 示威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二日电】佐藤首相今天说,全学联学生昨晚的暴力示威是对人民生活“严重的威胁”。
    首相今天在内阁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说,他的政府今后将“严厉地”处理任何这种示威,“以便维护法律和秩序”。

美英在新加坡空军基地作高空飞行试验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二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揭露:
    据悉英美两国空军科技人员目前正在新加坡登夺空军基地,进行一项称作“冷猫”的研究计划,其目标在于探讨飞机应否飞越暴风雨的云层上空,抑或兜避空间的暴风雨范围。
    该项在新加坡的研究计划,将于本月二十五日宣告结束。

苏修头目将到柬埔寨活动

【本刊讯】香港《天文台》十四日报道:
    柬埔寨最近鉴于越共不断渗入柬境,引起美军越境追击,恐怕这种情形在此继续,会把该国牵入越战漩涡,特邀请苏联头子来柬国作官式访问,以资壮胆。
    记者顷自此间官方获悉,柬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昨日特别会见苏联驻柬大使,商谈有关俄最高会议主席波德戈尔内及俄总理柯西金访柬事项。据说,访柬之举系由俄方提出要求,但礼貌上应先由柬方发出邀请。这次俄大使与西哈努克会见,真正的作用是把一份俄共头子的函件送交西哈努克,表示接受邀请,但日期似乎尚未决定。
    【美联社金边二十三日电】柬埔寨新闻社星期三(二十三日)说,苏联总理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主席接受了访问柬埔寨的邀请。
    没有确定日期。

印缅边界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印报托仰光二十日电】由十四人组成的印度代表团乘飞机到达这里,出席自从去年成立的印—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的第二次例行会议。
    会议从今天开始将进行一周,预料将就两国间九百英里的标界问题决定「实际的措施」。
    代表团人士说,在某些选定的地区,标界工作可能在以后的十一月到三月的良好天气开始。

奈温结束在西德活动去维也纳

【路透社波恩二十一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西德总统吕布克,已接受缅甸国家元首奈温将军请他访问缅甸的邀请。
    这件事是在奈温对西德的四天国事访问——缅甸的国家元首第一次进行这种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宣布的。他昨天同他的妻子和三个女儿一起离开幕尼黑去奥地利作两星期私人访问。
    两位国家元首除了讨论世界一般问题以外,还讨论了加强两国关系和合作的事宜。

国外在研究一种增加金属硬度的方法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九月十六日报道:在金属外表加一层较硬的表面,使该金属增强力量,是一种新的金属加工方法。
    飞机、火箭、潜水艇、反应炉、汽车、大厦建筑和电气用品的制造,将因此得到改良的新原料。
    这种方法被叫做“盖金法”,能使九十二种天然元素中的五十种元素,相互配合成为合金式的外表层。这类外层中有许多是任何其它方法所难以制成的东西。
    结构材料中加铁、镍、铅、钛;较软的金属如铜和钼,稀土金属如铈和钪,都可以采用“盖金法”加工处理。
    这方法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研究发展中心的柯克博士设计的。
    这技术的主要部份是溶解了的氟化盐液。在应用高温电解法时,这种盐类被用作“溶剂”,把金属和非金属(如硼和矽)扩散到其它金属及合金的表面上去。
    像这样用作合成料的原料实际上是渗透到加工处理的金属内部,并不是简单地镀上去的。因此合成后的金属表面和原来的金属性质大不相同。
    例如钼是相当软的金属,用普通锉刀刀尖可以在上面画出沟纹来。但是把硼扩散到钼中去后,那表面会像钻石般坚硬。普通没有什么东西保护的钼制电线,在摄氏六百九十七度的热度下,几分钟内完全烧掉。用矽扩散制成矽钼的表层,温度增高一倍时都可以承受数千小时之久。在“盖金法”中,受“镀”的金属放在电解电池的阴极处,阳极处放的是要“镀”上去的金属或非金属。
    通上直流电后,电流从阳极流向阴极,原料从阳极通往阴极,发生反应,扩散进入阴极的表层中去。“盖金法”用在其它金属上也颇有惊人的效果。例如在铜上扩散了铍,制成强韧、伸展力高、坚硬而不锈的铜线,导电性不受什么影响。
    用硼作试验,把它扩散到钢上去,产生非常硬的表面,可用以制造轴承和铸模。
    把铬扩散到廉价的钢上去,产生防锈防磨损的原料,也是目前研究中的项目。这研究可能造成一种可以和不锈钢一争高低的原料。

日本试制全包轮式地下铁道用电车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八月十六日刊载了题为《二十一世纪的新型车很少震动和噪音,三年后在地下铁道使用》的消息和这种车的照片。摘要如下:
    夸耀为世界最高水平的日本铁路技术界,继新干线车辆之后,又试制一种世界中一个新全包轮地下铁路用电车(如图)。试验后将于七一年在东西线上使用。
    这种名为“六○○○系”的电车三辆一组十五日下午向记者们公开了。草体是铝合金制成。为了防止噪音,车体下部的机器,用涂了隔音材料的草裙完全包在里面。
    防备在地下道内发生事故,还在司机台的前部设有带梯子的紧急避难门。
    这种电车的最大特点是叫作赛利斯特方式的制动装置。电车走动的时候,为了调节通向马达的电压,过去一直使用的是顺序断桥电压的阶段式。
    由于赛利斯特方式能够连续断换电压,所以在加速的时候没有冲击。减速的时候,由于附有把马达作为发电机的制动回生闸,所以也很平稳。由于制动的时候发电回到送电线上,电力消耗减少一半。赛利斯特方式和回生闸的实用化,在世界上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