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报道:美苏「并肩努力」推行诱和阴谋

【德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国际先驱论坛报》今天援引华盛顿权威人士的话说,美国已使莫斯科并肩作出外交努力,以便使越南问题的僵持局面出现突破。
    这样做是希望苏联人能够帮助使河内相信,美国最近提出的停炸北越的条件同它能够希望从约翰逊政府得到的任何条件一样是讲道理的。
    然而,国务院官员说,没有要求俄国人转达任何特殊的信息,也没有要求他们充当调解人。
    他们说,没有必要这样做,因为美国可以在巴黎会谈中同北越直接打交道。
    然而,国务院却证实说,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星期六和星期一(十九日和二十一日)在国务院会见过国务卿腊斯克。一位可靠人士还说,他们两人上周至少还进行过另外两次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记者:拉发埃利)研究越南问题的一些西方专家今天在这里提出一种说法:腊斯克—多勃雷宁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可能预示着将开始在国际范围内就越南问题进行谈判前的会晤。
    这些专家说,如果美国停止对北越的空袭,那么,目前在巴黎举行的会谈(“或者在其它地方”举行的会谈,正如苏联外长十月三日在联合国暧昧地所说的那样)就应当迅速着手处理根本的问题。
    换句话说,应当开始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相应的谈判,其条件是:河内不宣布,谈判的后果一定是华盛顿和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摊牌。
    这些专家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最后的谈判一定要采取一丸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谈判的形式。

约翰逊说美不时同越“通信息”,“交换意见”/法新社说约翰逊谈话表明“秘密的外交主动行动目前正在进行”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纪录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总统先生,自从乔治(即克里斯琴——本刊注)在十月十五日就越南局势发表声明以来,情况是否有什么变化?局势没有任何根本的变化吗?没有任何打破局面的进展吗?
    答:克里斯琴先生发表的声明在当时是准确的,在现在也是准确的。
    我们很希望和平。几个月以来,我们一直在尽一切力量设法求得某种能导致进行实质性的讨论和最后解决东南亚问题的谅解。我们不想在出现新闻以前制造新闻。
    我们知道,有许多时候,外交活动在私下进行可以比把你的所有讨论、建议和预言都刊登在报纸上来得有效。
    关于克里斯琴先生在十月十六日发表的声明,我要说没有任何根本的变化,没有任何打破局面的进展。
    问:如果我可以花一会儿功夫重新谈谈越南问题的话,我要说,今天发表的伤亡数字——美国在越南的伤亡数字,是若干月内最低的。
    你认为这究竟是表明敌人方面没有能力造成更大的伤亡,还是敌人方面造成的某种沉寂局面的一部分,你可不可以谈谈这些低的伤亡数字?
    答:我们很高兴伤亡数字不高于现在的数字。上星期我们有一百名美国人死亡。
    南越人死亡人数不到二百人。
    我们很高兴我们能使死亡人数保持这种水平,我们但愿不需要死任何人。
    问:你说过几次,你正在期望来自北越的任何迹象或任何信号来说明有理由停炸。这种信号必须是公开的吗?
    答:我认为在越南问题上,最好还是停留在我们已经发表的言论上。我们不时同北越人通信息。在这个阶段,交换意见是不成问题的。
    我们在三月三十一日所作的决定使得他们首先同意在柬埔寨举行会议,后来同意在波兰举行会议,最后我们商定在巴黎举行会议。我很高兴我在三月三十一日作出了那个决定。
    如何交换意见并不是我们的问题之一。我笼统地告诉过你们,我认为,试图公开地进行所有的外交活动并不是什么好的政策。谈判代表必须提出他们的观点,而我们必须给予他们关于我们的指示。有许多次,如果你们比谈判代表先得到指示的话,我们的政策就将失效。
    所以我们正在努力地、辛勤地、热切地工作。我可以向你们说的唯一的事情是,我认为三月三十一日的决定是必要的,而且是有理由的,我对此日益感到高兴。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这里临时召开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宣布说越南局势仍旧“没有根本变化”。
    约翰逊今天非常拐弯抹角地表示,秘密的外交主动行动目前正在进行,但是还没有产生最后结果。
    美国政府始终没有证实(美国)最近曾向河内政府提出了新建议的消息。但是,约翰逊在最近几次记者招待会上简短地谈到越南问题时并没有否认这种消息。
    他至少有两次强调说,他认为外交联系如果秘密进行的话更有效得多。
    在谈到美军和盟军的伤亡人数最近大为减少这一情况时,约翰逊说话也是拐弯抹角的。
    约翰逊不肯说明他究竟是坚持要北越公开保证在轰炸停止后将会有某种对等姿态呢,还是只要有私下的或间接的保证就行了。约翰逊还说,华盛顿政府在同河内政府通信息方面没有什么困难,这主要是因为有了巴黎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虽然总统不能说在探索和平方面有任何进展,但是他说的另外一些话被普遍解释为意味着他没有为取得打破局面的进展的希望关上大门。

外电报道:南越各地战斗仍处于停息状态/美军方称上周美军死亡数是一年来最少的一周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南越各地的地面战斗仍然处于停息状态,而在此之前,已有三个半星期战斗处于停息状态了;同时美国发言人说,非军事区爆发的战斗并不意味着共产党人打破了停息状态。他指出,这场战斗是由于美国和南越进入这个地区扫荡而不是由于北越人的主动行动所引起的。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国发言人今晚说,上周美军在越南的死亡人数比今年以来任何一周的死亡人数都少。
    他说,到十月十九日为止的一周内,总共有一百名美国人被打死。这一死亡数字明显地反映了目前地面战争的停息状态。
    美军上周的受伤人数也引人注目地下降了,从前一周的一千二百七十八人受伤减少到五百八十九人受伤。这也是今年来最小的受伤数字。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释放十一名伪军俘虏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越共秘密的“解放电台”今天用越语广播说,十一名南越战俘在最近的一次仪式上获释。
    这则广播是在这里收听到的。
    这件事是在本周早些时候美国释放十四名北越俘虏之后紧接着宣布的。
    广播说,民族解放阵线在平顺省执行了它的“宽大和人道”政策,释放八月三十日在福海战斗中俘虏的十一个人。

邦克再同阮文绍会谈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一位美国使团发言人说,美国大使邦克今天早晨再次在独立宫同阮文绍会晤。
    象通常一样,没有关于会议讨论问题的消息。
    这次会议是在约翰逊总统在华盛顿对记者们说,“我们非常希望和平”之后数小时举行的。今天的会议是阮文绍和邦克在一周多一点的时间内举行的第七次会议。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二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迪普自西贡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据消息灵通人士报道,美国大使邦克对阮文绍总统说,河内已经“原则上”接受了美国停炸北越的三个条件。
    这些人士说,但是,北越官员们在巴黎对美国代表们说,他们必须向河内汇报以便得到河内最后的和正式的批准——要么是北越共产党政治局的拒绝或加以修改。
    因此,在写这条消息的时候,全世界似乎正在等待着北越做出正式的肯定——如果不是因黎德寿十月十八日抵达河内而发生最后一分钟的变化的话。
    这里的消息灵通的人士说,邦克大使十月十六日在上午六点三十分至七点之间到达独立宫。
    在正式的谈话中,据报道邦克曾告诉阮文绍说,河内已“原则上”同意为使美国停炸北方做出三点让步。它们是:
    一、在分隔南北越的十七度线上重建非军事区;
    二、停止对南越城市的攻击;
    三、在讨论解决南方战争的下一轮和谈中,给“南越代表”席位。
    然而,河内也提出了它自己的对抗条件。河内要求,美国和南越政府应发表一个正式的联合公报,宣布他们已决定停炸北越,但是,这个公报不应提及河内同意上述三点让步。

南越傀儡宣称将要释放一批「俘虏」/美联社说这是「促进巴黎和谈的一个行动」

【路透社西贡二十四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南越将在未来的数天内释放一百四十名战俘。
    他说,他们将在这个首都举行的一次特别仪式上获释。
    这位发言人认为,这个计划是人道主义的举动。但是他说,他说不上这些俘虏是否都是越共或者其中有北越人。
    这项宣布是继美国当局本星期一(二十一日)释放十四名北越水手之后宣布的。
    【法新社西贡二十四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南越政府将在十一月一日以前释放一百四十名俘虏。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南越政府今天宣布,不久将释放一百四十名共产党战俘,人们认为这是促进巴黎和谈的一个行动。
    这将是在战争期间释放的俘虏人数最多的一次。
    十四名北越水手就在三天以前获释了,美国官员们当时说,他们希望这一行动将导致进一步释放俘虏。
    就在昨天,越共秘密的“解放电台”说,在最近举行的一个仪式上释放了十一名南越战俘。
    双方作出的这种善意的姿态,合起来看似乎是可能促进巴黎和谈动起来的一种方式。

外电报道:春水要约翰逊《立即停炸》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五日电】参加巴黎会谈的河内首席谈判代表春水二十四日晚上说,约翰逊总统有“许多良好机会实现停炸,而他是知道这一点的。”
    春水是在北越驻巴黎代表梅文蒲为庆祝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在巴黎设立新闻处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在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对于停炸)不应考虑很长时间,必须马上实现。”
    春水再次提出北越这样的要求:如果美国人要和平,就得停炸。
    春水说:“现在时间已经很晚了,美国的态度同全世界要实现和平的要求是不相称的。但是晚实现比不实现要好些。如果他们昨天就停止轰击,就会出现新的前景。”
    春水说:“约翰逊总统有许多良好机会实现停炸,而他是知道这一点的。”
    参加招待会的北越人士向记者暗示,河内在早些时候曾让美国政府知道,停炸的条件已经具备。大概这些暗示是指南越战场上的据说的暂时沉寂,这样将算作美国在愿意停炸前要求作出对等姿态。
    有人向春水问到他和哈里曼除了每星期三定期的会议外有没有会谈过,春水拒绝回答这些问题。他也不愿具体地谈在这些会议中饮茶休息时间里双方讨论的东西。
    驻巴黎的民族解放阵线新闻处处长范文保只是附和北越关于停炸的要求。他还说,如果美国人要在南越实现和平,他们必须承认民族解放阵线。
    接近北越代表团的外交人士说,尽管迄今没有什么具体的情况发展,但是河内“正在以越来越紧张的心情等待着”表明美国将真正停炸的迹象。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五日电】据信北越代表正在同美国外交官就“一揽子和平方案”进行秘密会谈。接近北越代表团的人士说,目前的谈判的局面是“微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