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2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自布拉格报道:库兹涅佐夫策动捷亲苏修分子进行活动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忠于杜布切克的共产党人要求党谴责一个致力于在捷克斯洛伐克恢复莫斯科的绝对权威的分裂集团。
    这个以安托宁·卡佩克为首的亲莫斯科派已发誓要把现领导赶下台并把捷克斯洛伐克变成一个模范的苏联盟友。
    布拉格一些无党派人士提供的消息说,保守的分裂集团已写信给这里的国家检察署,要求:
    一、收集有关那些被指责向捷公众提供关于苏联八月入侵的不真实情况的报刊主编、电视台和电台评论员的罪证,以便用他们有反苏阴谋的罪名对他们进行审判。
    二、公审今年春季和夏季的布拉格改革运动的犹太领导人,其中包括戈尔德斯图克和希克。
    忠于杜布切克的共产党人所组织的周末抗议集会称这个亲莫斯科集团的行动是个危险的挑衅。
    据信,这个卡佩克集团的幕后策划者是克里姆林宫的使节库兹涅佐夫。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党内人士昨天说,保守的共产党人在周末举行秘密会议,以便继续动员以约旦什为首的亲莫斯科分子。
    据说,一次会议是在克拉德诺举行的,与会者有四百名老党员。可靠人士说,这次会上要求当地党的委员会同苏联占领军指挥部“完全合作”。
    杜布切克政权的高级官员上周表示担心,他们担心约旦什集团在苏联的保护下会希望担任政府和党内的高级职务。

匈波一些占领军从捷撤出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十一日电】匈通社报道,撤出捷克斯洛伐克的头一批匈牙利部队已在二十一日中午在三个地方越过了边界。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布拉格电台昨天宣布一些匈牙利军队撤出捷克斯洛伐克。这是自从捷苏条约上周签订以来头一次公开宣布华沙条约军队撤出。
    一位捷克斯洛伐克军界人士说,几乎所有的匈牙利军队都驻在斯洛伐克南部。
    他又说,驻在那个地区的大部分匈牙利军队都是在八月二十至二十一日华沙条约国军队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前几天被征召服现役的后备役人员。他说他们的士气低落,华沙条约国当局早就渴望把他们送回国。
    【美联社华沙二十一日电】波兰军队报纸《自由战士报》今天说,波军正在从捷克斯洛伐克撤出。

西欧联盟理事会收场 阿麦尔的欧洲合作计划因法国反对而被搁置

【德新社罗马二十二日电】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会议今天在罗马结束,会议预告在欧洲政治统一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一项公报说,除了在重要的经济和动力方面以外,在建设欧洲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公报说,人们一向对欧洲未来至关重要的步骤方面的意见分歧不予重视,但是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政治上,军事上和工艺上的问题。
    在两天的会议期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比利时外交大臣阿麦尔提出的关于在英国等待成为共同市场成员时欧洲共同市场同英国加强合作的计划。
    负责欧洲事务的英国大臣查尔方特勋爵今天提出一份报告说,在英国克服它的经济因难以前将不要求成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成员。预计,英国要克服经济困难还需要一些时间。
    【法新社罗马二十一日电】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今晚宣布,它已放弃讨论阿麦尔的欧洲合作计划,因为达不成协议。
    一月份的下次理事会对这项计划将再行研究。
    【路透社罗马二十一日电】法国今天挫败了英国和五个共同市场成员国为绕过法国在英国申请参加这个共同体问题上的否决而进行的新运动中的一批初步步骤。
    这些正式建议是比利时作为一项五点计划向西欧联盟各国外长在这里举行的开幕会议上提出的。
    该计划是比利时外交大臣阿麦尔提出的,得到得到英、西德、意大利、荷兰和卢森堡的支持。这项计划提出成立一个研究小组就欧洲各国在工艺、防御、政治、青年问题和货币问题各领域中如何合作的办法提出报告。

美副国务卿卡曾巴赫在南活动后回国/铁托集团表示要进一步投靠美帝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今天上午这里就美国副国务卿卡曾巴赫对贝尔格莱德的访问,发表了一份声明。
    声明说,卡曾巴赫副国务卿同代理外交秘书帕维切维奇以及副总理格利戈罗夫举行了会谈。
    美国副国务卿在南斯拉夫逗留期间,还受到铁托总统的接见。
    会谈期间,就当前国际问题和欧洲局势的发展交换了意见。对于双边关系的讨论给予了特别的注意,在这方面,据指出,双边关系正在顺利地、互利地、在平等条件下发展,对于进一步促进合作来说,是存在着有利的条件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铁托就苏联对南斯拉夫的威胁同卡曾巴赫会谈了九十分钟。一位权威人士说,铁托没有要求美国对于保卫南斯拉夫作出承诺,也没有给予这样的承诺。卡曾巴赫表达了据说是美国政府要从经济上帮助支持这个共产党国家的强烈愿望。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据此间美国人士说,卡曾巴赫和铁托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主要涉及国际问题。
    南斯拉夫人和美国人在评价会谈时都指出约翰逊前不久的声明,强调华盛顿对一个“独立”和主权的南斯拉夫是关心的。

「阿波罗七号」在大西洋降落

【美联社二十二日发自「爱塞克斯号」军舰】载着三名宇宙航行员的「阿波罗号」飞船今天倒栽葱似的落在大西洋里,以致寻找人员有一刻多钟没法确定飞船的降落点。
    这次航行的控制中心报告说:「一切顺利。」
    圆锥形座舱(里面坐着希拉、艾西尔和坎宁安)的尖头朝下栽进了水里,而不是座舱有隔热装置的部分先着水。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空间中心十八日电】「阿波罗七号」今天用从它的威力强大的火箭引擎中发出的时间最长的一次爆炸射入了它的最高的轨道。这是能够使得在圣诞节进行月球飞行的又一次成功的试验。
    「阿波罗七号」的预定历时十一天的飞行目前进行得很顺利,因此空间机构已经在考虑在十二月让「阿波罗八号」环绕月球飞行多达二十四次的可能性。
    十一日从肯尼迪角把「阿波罗七号」推入轨道的巨大的「土星」火箭中的那一节已经落回地球,在印度东南的印度洋上面的大气层焚毁。
    希拉发射了这个二万一千五百磅的冲力推进引擎。这个发电装置对月球飞行极为重要,它将把一条月球飞船投入月球轨道,而且要靠它把月球飞船送回地球。
    这次重要的「发射」的头半部是自动控制,然后希拉用体力进行控制,以试验一种如果自动系统失灵将使用的紧急办法。希拉对这个办法在最后一分钟进行改变感到烦恼,但是他说,「这对我没有什么损害」。

苏修统治下的大学教育日益没落

【本刊讯】香港《真报》十月六日刊登一篇题为《莫斯科留学记》的通讯,作者是“最近在苏俄以外国学生身份读完一年书的女孩子”,摘要转载如下:
    据我看来,苏俄的大学教育似乎极端集中化,就如在法国,非常集中于首都。那些想在事业上进取的人们必须在莫斯科读书,而且得读俄文,我认识一些来自鄂木斯克、塔什干或伯力的学生,他们被完善的试验室,名教授或个人野心吸引来了莫斯科。
    入学的学生必须参加考试,最有“才能”的进专门学院(如语言、物理、工程等等),这些学院的名望比大学本部高,我听说,例如在波曼斯基物理学院,每一名额都有八十名的候选学生。通过入学考试的人们有权利在宿舍里拿个床位,并可领助学金。在宿舍的生活情况及助学金的数目因所读的学科及学生的表现而异。
    卢蒙巴大学城是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奖学金学生而建造的。
    这间大学中的学生有百分之二十是俄国人——他们是应该以身作则的
    ——但是他们禁不住出现于他们眼前的无终止套汇活动的诱惑。卢蒙巴大学是莫斯科最大的美金、衣服、爵士唱片黑市中心。借披头四的唱片用录音带录下来,要付两个卢布。
    一个俄国学生刚进校,每月的助学金是三十卢布,外国学生则为七十卢布。拿到好分数的学生逐渐拿到更多的钱。三十卢布一个月委实无法生活。因此,大多数学生都得出来做工。
    在通常课程外,每星期有一次或两次关于马克思理论,列宁辩证法,共产党史这些课程,大多数学生都很冷淡地上这些课。这些课程没有人严肃地看待,大家一上完就忘记了。他们对日常生活的态度几乎是全部虚无主义。
    根据前几年建立起来的新制度,在大多数的高等教育:中心,讲课长达一个半小时,通常,迟到者不许进去。上课是强迫的,但极少人遵守规则。每班都有维持秩序的班长,假如他的情绪不佳,便会点名。最要紧是要和班长是朋友。
    教授进来时学生们必须起立,一坐下,他们便恢复自己的活动——折纸鸟、耳语、递条子、看书、做练习,看外国杂志刊物(美国的《时代》和《生活》最为流行)。
    在前几排总有一两个用功的学生记笔记来哄骗教授。在考试的前两星期,其他学生便转抄这些笔记。据我看来,这个制度和我在西方各大学中看到的没有什么不同。
    我向来没有遇到精力充沛、喜欢运动的共产青年学生——早上七点钟便按照悦耳的女性声音的口令在做健身操,一、二、三、四,背景是柴可夫斯基的音乐。我并不是说,全部的苏俄学生都是懒虫,但事实上,在学生宿舍里早上十点钟还是鸦雀无声,只是偶尔有打鼾的声音打破静寂。
    对于我所认识的大多数学生,求知欲变成了毫无节制的夜生活。由于餐馆没有几家,而更多的学生愿意排两小时的队等到餐馆中的一个座位,或一张电影票,或大戏院的一张入场券,所有的聚会都集中于一张桌子的周围,来个两三瓶伏特加或白兰地。在这种场合中,谁也不顾九方公尺的居住面积了,我就曾看到十二个人挤在一间房中讨论电影、汽车(每个苏俄青年的梦想)、衣服、怎样找一条蓝色牛仔裤、金钱、美金、教授、考试。有时他们跟着手风琴或六弦琴歌唱,开始总是俄国流行歌曲;到了夜深酒酣时,则有一些政治和社会性评论。在比较少的机会,谈话会转到:“我们国家的毛病是……”
    我的印象是,酗酒是苏俄的最坏问题之一。当知识分子用酒精毁坏他们的健康和脑筋时,等于整个国家走向自杀,这是由于厌烦或虚无主义?还是缺乏娱乐或讨厌的气候?事实是,他们容易喝醉也许由于身体虚弱。据我看来,食物缺乏维他命的成份,我所认识的学生,没有一个人吃新鲜生菜。
    在结束了学业之后,那些毕业成绩好的常常可以找到“容易”的工作,在莫斯科或其左近做官;那些“不太行”的则被派往辽远的省份或西伯利亚。

西欧联盟议会通过决议:鼓吹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建立「热线」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英国和共同市场六国的议员们今天主张在布鲁塞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和莫斯科的华沙组织司令部之间建立一条新的“热线”,以减少在中欧和西欧发生核冲突的危险。
    这个七国的西欧联盟议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可能使用核武器问题规定出明确的关于作决定的指导方针。
    议会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考虑”在决定从自己的领土上发射战术核武器上“给予寄存国政府以否决权”。“寄存国政府”是同意在它们的境内存放核军备的国家的政府。
    决议还力陈“需要保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成员国政府和美国总统之间“存在最迅速、最安全的讯息传递”。
    议会说,它对于欧洲现有的旨在贯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灵活反应”战略思想的“常规部队的低水平感到不安”。它强调了在西欧遭到大进攻时战术核武器的“严酷的作用”,并强调指出在人口稠密的西欧和中欧地区使用这种武器是“非常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