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柯西金到布拉格苏修捷修签订苏占领军驻捷条约

【法新社布拉格十六日电】切尔尼克和柯西金今晚在这里就苏军“暂时”驻捷签订一项条约。
    捷克斯洛伐克电视台早些时候报道,协议规定,华沙条约国其他四国
    ——波兰、东德、保加利亚和匈牙利部队全部撤退,苏联军队除七万名之外也全部撤退。
    柯西金今天早些时候到达捷克斯洛伐克,以便参加签字仪式。
    陪同他的有外长葛罗米柯,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和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
    捷通社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十八日将召开全会研究和批准这个协议。
    莫斯科出版的捷文周刊《人民民主报》今天第一次在这里出售。它上面刊载的文章是描述“用鲜血凝成的苏捷友谊”的。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柯西金和切尔尼克在整个正式签字仪式期间都肩并肩地站在一起,两人看来都很严肃。捷共第一书记杜布切克没有出席。
    捷公民大都不理睬送柯西金的代表团到布拉格市区的苏联官方轿车队。
    《红色权利报》不顾苏联强加的新闻检查制度,批评了苏联报纸的文章。
    切尔尼克在回到布拉格机场的时候只对记者们说:“我做了我去所要做的事”。
    【法新社布拉格十六日电】昨天在莫斯科谈判苏军驻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协议的捷政府代表团今天回到了这里。
    《红色权利报》今天说:“双方对于在最近的将来撤退军队表示关心,但是可以推测,这种撤退将同明确接受这项协议密切地联系起来。”
    该报又说,会谈是要“消除最近在两国之间出现的不信任气氛,并寻找在当前情况下最好的解决办法。”
    该报接着说,会谈不只限于这个问题的军事方面,而且还讨论了同留驻的军队有关的“经济问题和法律问题”。
    【美联社布拉格十六日电】据说,捷总理离开莫斯科的时候,双方在苏军留驻捷的条约的最后提法上仍有一些分歧。
    切尔尼克所乘的飞机在格林威治时间十时三十八分降陆,随后他乘车到布拉格去向斯沃博达、杜布切克和其他领导人报告情况。
    据说,捷克斯洛伐克人对于俄国要求有权在苏联军事法庭审判占领军的违法事件这一点感到不满,对于苏联建议为军队留驻这里的费用作出的财政安排也感到不满。
    不让记者接近这个回国的代表团,记者被告知,这是根据切尔尼克的特别的请求。
    【塔斯社布拉格十六日电】苏联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关于苏联军队暂时驻在捷克斯洛伐克境内的条件条约今天在这里举行签字仪式。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代表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切尔尼克代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签署了条约。
    条约是根据今年八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和十月三日至四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以及今年十月十六日在布拉格举行的苏捷会谈过程中达成的协议和今年八月三日布拉迪斯拉发会议的声明制订的。
    条约将在双方批准后发表。
    【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应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今天启程前往布拉格。
    【捷通社布拉格十六日电】苏联政府代表团到达这里之后不久即前往布拉格宫,苏联总理柯西金、葛罗米柯、格列奇科和瓦·库兹涅佐夫在那里受到斯沃博达总统接见。
    参加接见的有捷共中央主席团的一些委员,党的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切尔尼克总理,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埃尔班,副总理、斯共第一书记胡萨克,斯洛伐克党的书记萨多夫斯基和什特劳加尔副总理。
    接见时在场的有华沙条约驻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司令帕夫洛夫斯基。

西方通讯社报道:希克到瑞士要求“政治避难”

【美联社伯尔尼十六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前副总理希克已抵达瑞士并要求政治避难。
    这样一来,希克便成了流亡国外的头一个捷克斯洛伐克高级改革派共产党人。
    【路透社伯尔尼十六日电】瑞士已宣布欢迎捷克斯洛伐克人来这里,自从华沙条约八月二十一日入侵捷以来已有八千五百余人抵达这里,其中一千零五十人已要求政治避难。
    瑞士内阁办公厅说,内阁在今天的会议上已注意到希克的到来,并宣布,它不会反对给他以避难权。

哥穆尔卡接见格列奇科等

【波通社华沙十二日电】十月十二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接见了前来波兰参加波兰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格列奇科,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和苏联陆海军总政治部主任叶皮谢夫大将。
    参加会谈的还有: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书记莫查尔和波兰国防部长雅鲁泽尔斯基上将。

莫查尔率波代表团到明斯克

【塔斯社明斯克十四日电】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从华沙来到这里。代表团前来参加列宁诺村(白俄罗斯)的苏军和波兰人民军战斗友谊博物馆开放的庆祝会。
    代表团是由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莫查尔率领的。

意修控制的工会代表团到苏活动

【法新社罗马十二日电】意大利总工会十二日晚上在去莫斯科的工会代表团回来后在罗马发表一个公报说,「讨论是坦率的,相当激烈的,但始终是友好的。」
    公报透露,在同苏联工会领导人谢列平进行的三天讨论中,在五国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干涉及其对国际工会关系的影响问题上,出现了一些「根本性分歧」。

南修一头目去罗活动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执委会委员尼·迪兹达雷维奇今天抵达布加勒斯特。他是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去进行友好访问的。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代表团今天开始在布加勒斯特举行贸易谈判。两国的代表团将确定明年的换货规模和结构。

苏占领军继续在捷散发宣传品

【美联社布拉格九日电】布拉格电台星期三(九日)晚上对听众说,苏联继续在捷克斯洛伐克散发宣传品,这种做法遭到抗议。
    广播说,最近在捷克斯洛伐克出现的宣传品,是由莫斯科的一个新闻工作者组织用捷克文发表的“白皮书”,它描述捷克斯洛伐克的所谓反革命活动。
    摩拉维亚的特日内茨共产党当局,指责附近的位于捷波边境的捷克—捷县的苏军总部向工厂散发“白皮书”。
    布拉格电台说,特日内茨官员要求布拉格共产党当局“表示反对这个宣传运动并向苏军总部提出抗议”。
    这个“白皮书”也出现在布拉格。它大量引用西方驻捷记者的消息,企图证明苏联的干涉是有理的。
    在布拉格,近一千名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到奥地利领事馆申请签证以离开他们的国家。
    外交人士说,星期二,人数增加了将近一倍。人们认为,人数的增加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在捷共星期二的公报发表后捷人民对于前途感到悲观。
    约八十名学生在布拉格大学哲学系讨论捷领导人在莫斯科承担的义务,少数人主张举行示威反对这些义务。然而,稳健派的看法占了上风,他们认为,示威只会有利于苏联人,会使苏联人有借口把坦克重新开进布拉格。

合众国际社报道:“阿波罗七号”五天航行情况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空间中心十六日电】“阿波罗七号”的飞行人员十五日晚上同拖得很久的伤风以及飘动的食品碎末进行斗争,以使他们的“环绕轨道的路上演出团”继续在空间进行其为期十一天的飞行。
    这次飞行使在十二月环绕月球进行的飞行可能性增加了。在飞行的第五天,宇宙航行员们从空间又发来了一个电视广播。
    当飞行接近于飞到半程时,看来宇宙航行员的健康是最大的问题。首席飞行员希拉和飞行员艾西尔看来无法摆脱他们患的伤风,坎宁安在同类似的症象进行斗争。看来他们的胃也不舒服。
    若干时候以来一直知道空间机构已经暂时批准“阿波罗八号”在圣诞节前后环绕月球飞行的计划。
    如果“阿波罗七号”飞行成功,预料将最后批准这次月球飞行。
    飞船将近五天的飞行已在地球轨道上飞了一百五十多万英里,在这将近五天中,“阿波罗七号”的飞行人员已试验了这个飞船的主要的推进火箭以及它的导向和航行系统;进行了一次假的紧急会合,一次模拟的停靠演习。
    他们还从空间发回了第一次实况电视广播。
    飞行人员拍摄了古巴以南的“格拉迪斯”热带风景。
    飞行人员的“麻烦”是在“饼干式的食品”上,如除水的鸡肉三明治。
    他们说:“这些食品都很脆,因此座舱里全是碎末,这是一个大问题。”

尼克松答法国记者问

【本刊讯】法《巴黎竞赛画报》十九日一期发表该刊特派记者的报道,题为《尼克松答复〈巴黎竞赛画报〉的十三个问题》,摘要如下:
    问:你是否考虑改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你是否认为可以削减驻欧的美国军队?
    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明年将讨论修改的问题。我还要说,我最近几年已明确地表示过我对这个问题的意见,我始终支持该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最大限度的合作。我的立场可以用这样的措词来说明,即“强大的大西洋主义”。
    问:捷克斯洛伐克事件是否改变了你想要寻求同苏联缓和的愿望?
    答:在未对苏捷的全部入侵冲突作出估价之前,在西方就苏联对欧洲问题的意图还没有一种明确的设想时,不可能期望走向缓和的任何演变。我希望,在最近的将来能在解决目前重大问题方面取得进展,并实现解决分歧的办法。但是,应该从两方面来讲,今天我们对苏联的善意及它想要开始会晤的愿望没有得到足够的消息。
    问:你打算怎样作来缩小以色列—阿拉伯冲突的危险?你是否对苏联渗入地中海感到不安?
    答:我希望,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能够达成一个临时协定,能避免另一次冲突。我认为,应当保持在中东的力量平衡。
    苏联在地中海的出现无可否认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但不仅仅对于美国是如此。地中海沿岸的各个国家对苏联的这种出现及其确定的目标也表示了它们的深切不安。对我进行攻击
    问:你对共产党中国的发展是怎样想的,你认为它对美国和西方世界是一种真正的危险吗?
    答:我的想法是,共产党中国应当清楚知道,西方世界不会寻求任何紧张局势和任何冲突。同样,中国领导人也应当知道西方正准备打开同它的关系,只要它改变对非共产党社会的敌对态度的话。同时,共产党中国应当知道,美国是不会容忍出现任何侵略的。从长期来说,实现同共产党中国的接触也许是可能的。什么时候将实现?这个问题的答案大部分取决于北京领导人。
    问:你作为总统在越南冲突上的第一个主动行动将是什么?给你三个月时间就能解决这场冲突,如果你不能成功,你将要么用原子弹,要么侵入北越,是否都是确实的?
    答:目前谈这类主动行动是不适宜的。只有一个美国总统,只有他拥有所有的情报从而能作出如此重要的决定。问题的第二部分,答复是“不是”。

美第三党总统候选人沃利斯叫嚷:“如谈判失败就以军事方式结束越战”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第三党总统候选人沃利斯昨天在旧金山进行竞选访问时公布他的党的纲领。他要求尽早在越南“体面地结束敌对行动”。
    这个纲领说,如果目前正在巴黎进行的谈判失败的话,就必须实行“以军事方式结束这场战争的做法”。这个纲领说,“这将要求在军事上打败南方的越共和摧毁正在装备和支持在南方的敌军的北越政府进行战斗或者抵抗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