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学习毛主席著作已蔚为风气

【本刊讯】我有关出版发行单位不断收到世界各地一些读者寄来的信件,在这些充满革命激情的来信中,五大洲的读者们用不同的语文写出了他们共同的心声——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英国读者哈迪曼说:一个妇女看到他佩戴的金光闪闪毛主席像章时,无限感慨地说:“我们这个国家需要象毛主席这样一个真正站在工人阶级这边的人物。”对于这个英国妇女所憧憬的美好愿望,哈迪曼在来信中说,他是这样自豪地、坚定地回答她:“毛主席也是我们的领袖,他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领袖。”
    印度读者达特在来信中热情阐述“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意义。他说:“毛泽东同志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毛泽东思想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面胜利的现时代的马列主义。”
    就是在帝国主义的心脏美国,也有一些知识分子在来信中,用大写的字母打出“伟大的舵手”、“我们心中的红太阳”等字句,来表达他们对毛主席的无限敬仰。
    美国读者格哈里斯的来信表达了广大读者迫切要求掌握毛泽东思想的心愿。他说:“掌握毛泽东思想是取得世界革命全面胜利、解放所有被压迫人民、特别是拥有人口众多黑人的美国的唯一的根本保证。”
    今年以来,不仅是一向学习毛主席著作比较活跃的日本读者来信反映他们成立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就是西欧北美一些读者也来信反映同样情况。丹麦一位读者冒着被警察列入黑名单的危险,来信说,他们已经成立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小组。英国读者哈利斯和新西兰读者尤恩都兴奋地报道成立学习小组的好消息。
    尽管毛主席著作的一些单行本已经译成几十种外文发行全世界,但还不能满足各国进步人士的要求。丹麦读者安德逊说,他们已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译成丹麦文。芬兰读者凯斯吉宁说,他已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译成芬兰文。印度读者达特说,他们已将“老三篇”和其他几篇毛主席著作译成印度地方语文。

“老三篇”是思想革命化的最好指导

【本刊讯】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列)八月份出版一本题为《老三篇》的小册子,小册子中包括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三篇光辉著作以及《解放军报》有关学习老三篇的辅导材料和社论,并写有序言。序言摘要如下:
    我们哥伦比亚共产党是我国工人阶级、农民和其他人民反帝阶层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本国的奴仆大资产阶级和大地主的斗争中的光辉向导。我们最高的愿望始终是“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完全致力于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不倦地为取得我国人民的彻底解放而斗争,推翻压迫我们的三座大山,把哥伦比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到胜利,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为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
    我们要完全实现这些革命目标的最好保证是在我们的头脑里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和使群众掌握这个强大的、战无不胜的武器,进行革命。
    但是,有些同志还没有很好地掌握这些原则,也没有很好地吸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教导。他们在学习和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思想方面存有很大的缺点。我们还处于学习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们哥伦比亚革命的实践正确地结合起来的道路上。我们的许多失败的原因便在于此。
    但是,有更严重得多的因素。往往把个人利益
    ——“我”置于革命、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
    毛泽东同志已经指出,不怕苦不怕死的勇敢牺牲精神是所有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基本的必要条件之一,而我们常常代之以“怕”,不敢面对困难,我们把“生存下来”置于其他一切之上,我们谋求舒适的生活,我们很容易成为小资产阶级的灰心丧气和悲观失望的俘虏。
    克服我们的缺点和错误的良好解决办法,是把毛泽东思想置于我们生活中一切行动的首位。
    毛泽东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天才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伟大的贡献之一就是发展了包含在“老三篇”中的共产主义世界观的理论。
    这三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巨著《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是使我们思想革命化的最好指导,是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和用来造就真正的无产阶级战士的最好基础。我们应该时时在各地和各级学习这三篇著作,从基层到最高的领导人。一切革命任务,一切工作计划,一切对敌斗争,一切革命创议,都应该先学习和应用这三篇文章。我们的一切行动都应该严格地按照“老三篇”中的革命原则来加以分析。我们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应该把学习“老三篇”作为基础和起点。
    这个任务不是容易的。但是,这是我们每一个人为了在我们为哥伦比亚人民服务方面取得成就而能够担负的最崇高的、伟大的和必不可少的任务。
    如果我们做到这一点,无疑我们的工作将大大改善,革命将有一个光辉的前途。
    相反,如果我们坚持错误和反动阶级资产阶级的恶习,不发展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优秀品质,革命就会走向失败。
    让我们坚定地前进,动员群众,在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指引下勇敢地向夺取政权挺进吧!

尼外交大臣重申尼支持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印报托加德满都十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拉杰班达里,今天再次保证他的国家支持中国取得联合国会员资格。他说,“我们支持中国进入这个世界机构是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拉杰班达里是在对尼泊尔世界事务委员会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尼泊尔同世界上的许多国家,特别是同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保持着友好关系。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一日电】外交大臣拉杰班达里在上月上任以来的第一次正式讲话中重申尼泊尔支持人民中国取得联合国的席位。
    他昨天在向这里的尼泊尔世界事务委员会讲话时说,中尼关系是遵循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这些原则是以平等、经济上和政治上的独立和互不干涉内政作为基础的。
    他说,尼泊尔和中国之间日益增强的友谊是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蒙博托傀儡当局的报纸无耻造谣和诬蔑我国

【本刊讯】金沙萨《进展报》九日发表题为《接纳北京进入联合国》的评论,摘要如下:
    联合国大会目前正在开会。象往年一样,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大家庭的问题将引起辩论。对我们刚果人来说,这一点有它的重要性。刚果人民还远远没有忘记共产党中国在我国所经历的一系列艰难困苦的事件中所起的作用。共产党中国曾鼓励和支持一些非法的政权,在军事上武装它们,在煽动性和颠覆性的传单中诽谤合法建立的当局。
    刚果人民善于识别和感谢它的真正朋友。然而,我们的国家元首,这位忠诚和坚决的战士一直带着充分理由对我们说,共产党中国不是我们的朋友。
    北京政府同南非保持贸易关系,并拒绝谴责这些贸易往来。我们同南非打交道吗?这些问题是蒙博托将军在对人民革命运动的男女党员的讲话中提出来的。
    共产党中国自己没有要求加入联合国。因此,我们不会扮演帮助它加入(联合国)的恩人的角色。

英《中国政策研究会会刊》发表社论说:中国已进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专政的新阶段

【本刊讯】英《中国政策研究会会刊》十月第五卷第十号发表一篇社论,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是个欢庆的日子。开始了解到中国这些年的全部成就,人们必然要问:如果不是中国,哪里来的通向社会主义的指南呢?
    不会来自莫斯科。中国共产党人对揭露和用文件证明修正主义背叛马列主义作了无法估计的贡献;但是即使他们没有这样做,这种背叛也会有同样不可避免的后果——瓦解苏联统治的集团。
    多少年来苏联修正主义就在以世界会议威胁中国人,“要把他们开除出共产主义运动”。现在谁还认为这样的一个会议除了加重修正主义的破产外,还有什么重要性呢?
    中国共产党人看到如何防止东欧发生的那种资本主义复辟,进行文化大革命,他们是在采取步骤超过社会主义运动过去任何阶段所达到的境地。
    社会主义者现在企望中国的领导。经过四十年革命的发展和考验,毛泽东思想指导了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刚果、秘鲁、日本的解放斗争。在美国和西欧,学生们游行示威时举着毛的肖像。苏联的马列主义地下组织,象在捷克斯洛伐克一样认他做我们时代的伟大领袖。
    宣布在西藏和新疆成立革委会,文化革命达到了非常重要的阶段。中国的省、自治区和市,除了台湾以外的目标都完成了。工农和革命知识分子牢牢地掌握了政权,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百年专政的新阶段已经开始。
    斗争是无止境的。如果没有斗争,革命就要死亡。中国的革命活着而且将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