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发表声明: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法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一个著名的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今天在这里散发的一项声明中,反对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中东决议。
    声明说,游击战是“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民族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而可以走的唯一道路”。
    声明说,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完全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并宣布“谁都不得干涉巴勒斯坦事务”。
    这个组织号召所有的巴勒斯坦人成立一个共同战线,它说,对付“以色列—美国技术上的优势”的唯一方法是采取“越南和古巴的战略”。
    声明说,“因为不发达国家人民只有通过游击战争才能战胜正规军。”
    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同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和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一样,是重要的巴勒斯坦组织之一。
    【法新社开罗十二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号召所有的阿拉伯政府重新考虑他们同美国的关系。
    提出这项要求是因为约翰逊总统星期三(九日)命令腊斯克就向以色列出售鬼怪式超音速飞机的可能性问题同以色列开始谈判。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在同以色列做鬼怪式飞机的买卖后,美国已经公然进入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民族的敌人的战壕里,所有的阿拉伯国家政府都有责任重新考虑他们同美国的关系”。
    这位发言人说,昨天结束的为时一周之久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决定,任何阿拉伯国家都没有权利替巴勒斯坦人民说话。
    他说,执委会还研究了突击队的活动。
    委员会主席哈穆达今天下午去安曼就巴勒斯坦突击队活动的协调和升级问题,同在安曼和大马士革的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和其他“抵抗”运动的领导人举行会谈。

巴勒斯坦游击队宣布将抵抗约旦的限制

【德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中东电台的消,息说,一些阿拉伯突击队组织星期二(十五日)在安曼发表公报说,它们将抵抗为了限制它们反对以色列的活动所作的任何努力。
    在公报发表以前,有消息说,突击队和约旦政府之间发生了分裂,据说约旦政府拟出了一个计划,限制它们在约旦领土上进行的活动。
    公报号召所有的阿拉伯人支持游击队事业,团结起来对付阻止它们继续对以色列作战所作的任何努力。
    【美联社贝鲁特十五日电】在星期二(十五日),又有消息说,在约旦政权和在约旦的装备良好的、难办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之间即将发生麻烦。
    这里的《解放者报》说,星期二(十五日)还将在约旦实行对突击队的新的限制措施。
    它说,将在游击队占优势的地区驻扎忠于约旦政权的贝都印士兵,“这一措施可能是发生冲突的前奏”。
    《解放者报》是在引用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人士的话时说这番话的,这个组织早些时候警告说,在约旦有人在策划暗算这个游击运动的所谓阴谋。
    这家报纸说,约旦陆军领导人正在开会讨论他们收到的实行这些限制的新的命令,这些限制中包括突击队如果没有政府的特别通行证不得去约旦主要城市的禁令。
    在约旦陆军中有许多巴勒斯坦官兵,据了解,它的士兵是同情游击队的。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星期日(十三日)的广播以及《解放者报》星期二(十五日)报道的消息都没有说,约旦政权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转而反对游击队。
    迄今为止,突击队在约旦与以色列交战的具有爆炸性的约旦河前线一直是可以自由行动的。

阿联报纸报道:伊、叙、沙、约将成立联合指挥部

【南通社开罗二日电】开罗《消息报》援引贝鲁特可靠人士的话写道,伊拉克、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约旦政府已达成协议组成一个联合指挥部,来协调它们对以色列的防御措施。
    这家报纸说,这项协议是在这四个国家的代表最近在安曼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达成的。这次会议规定,联合指挥部——它将由一名伊拉克将军领导——应设在大马士革。

美报报道苏修同阿联今年七月签订的军事协定/特勒认为:苏修将以提供新武器来加紧控制阿联

【路透社纽约十三日电】《纽约时报》十三日说,美国官员“对于亲以色列人士方面传出的苏联同阿联达成新的重要军火协议的消息感到越来越不安”。
    《纽约时报》记者韦尔斯在一篇从华盛顿发出的电讯中说:据悉这一协议是纳赛尔和苏联领导人七月间在莫斯科达成的四点长期的政治和军事条约的一部分。
    这篇电讯还说:“协议特地规定,在一九六九年年中以前向阿联运交一百架到一百五十架超音速苏霍伊—7式和米格21式喷气战斗机和五百辆坦克”。
    《纽约时报》引用一个亲以色列的权威人士的话说,(阿联)同苏联最近达成的军火协议并不是决定于美国是否供应以色列以超音速鬼怪式喷气机。
    《纽约时报》说,据亲以色列的提供情况的人士(他们以前的消息证明是异常正确的)说,苏联—阿联的四点协议规定:
    (一)“苏联给予埃及武装部队的军事供应,足以在两年到五年内帮助(埃及)收回于一九六七年六月丧失给以色列的全部领土。
    (二)“双方同意进行合作,来谋求一种(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这种解决将会在实际上是阿拉伯方面取得胜利,虽然为了世界舆论可能会作出一些让步。
    (三)“准许苏联使用埃及领土作为在中东—地中海地区进行政治和军事扩张的基地。
    (四)“阿拉伯人在莫斯科的支持下继续对以色列施加压力,包括长期的游击队的渗透、进行破坏和间谍活动。”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四日电】《纽约时报》说,军事协议包括:在一九六九年年中以前运交一百架至一百五十架超音速苏霍伊—7式和米格21式喷气战斗机、五百辆坦克(其中T—54式和T—56式的数目相等)、增派一百名飞机驾驶员教练而使苏联在埃及的飞机驾驶员教练共达二百人。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据信苏联计划在明年夏天以前向阿联供应一百多架超音速喷气战斗机。
    外交官说,约翰逊总统上周决定同以色列开始谈判向以色列出售它想要了一年多的五十架美国“鬼怪式”喷气机问题,苏联的那种公开意图是总统作出这一决定的一个因素。
    【法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报纸登载消息说,苏联已同意向埃及供应二百架战斗轰炸机和五百辆坦克。
    今天在开罗,埃及官员拒绝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
    政界人士说,发表这一消息的目的只是为了使美国向以色列出售“鬼怪式”飞机的作法得到理由。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记者:特勒)据星期二报道,俄国答应向埃及提供更多的先进导弹和喷气战斗轰炸机——但是已告诫开罗避免现在卷入同以色列的新战争。
    克里姆林宫不想被拖入使其同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相对峙的大规模直接干涉中去。外交消息说,这种考虑和担心在莫斯科最近在中东问题上提出的“和平倡议”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莫斯科可能以一种含蓄的武力威胁加紧施加压力的问题之一是苏伊士运河,俄国由于各种考虑希望它重新通航——加速向河内提供物资和帮助减少对开罗的财经压力,因为开罗依靠富裕的阿拉伯国家政权的捐助一事有着一种令人担忧的不稳定因素。

纳赛尔表示:欢迎解决中东危机的任何体面的和平办法

【本刊讯】开罗十一日消息:纳赛尔总统昨天说,阿联欢迎解决中东危机的任何体面的和平办法,但是,如果不可能做到的话,那么阿联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用武力解放每一块被占领的土地。
    纳赛尔在这里举行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讲话说,“我们将尽力重建我们的武装部队以及完全我们的民防工作,为关键性的战斗作好准备,这场战斗是阿拉伯民族历史上的一场决定性的战斗。”
    在昨天的会议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研究了中东局势的事态发展以及阿联对最近就危机而提出的建议和进行的接触的态度。
    【美联社联合国十四日电】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星期一(十四日)说,如果可能的话,他赞成采取一切措施,在“一个月或者三个月内”实现中东的和平。他没有坚持第一步应该是以色列撤离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他在接见记者时还表示,在解决过程的最后阶段,埃及将让以色列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以及蒂朗海峡。他还说,埃及并不要求把加沙地带归还给埃及政府,而是要让巴勒斯坦人来解决。
    他是在他以及约旦外交大臣和以色列外长正在就解决办法的做法同联合国使者雅林举行秘密谈判时发表这一谈话的。他的谈话表明埃及的立场不像根据以前的公开声明和外交报告所设想的那样强硬。里亚德星期四(十日)在联合国大会上说,他已要求雅林提出履行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的时间表。他还说,以色列军队撤离“他们占领的每一寸阿拉伯领土”是最重要的国际义务之一。但是在这次接见中,记者问到他是否坚持以色列应首先撤军,然后才能做其他工作,他回答说,“不,我不想提出什么问题应优先解决。我将让雅林来决定。我不提出任何条件。”

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怕得要死以色列在占领区疯狂逮捕阿拉伯人

【路透社安曼十日电】《防卫报》今天说,在有人在希布伦的易卜拉易清真寺的入口处向以色列的访问者投掷了一枚手榴弹后,在耶路撒冷、希布伦和伯利恒有四百多名阿拉伯人被捕和被监禁。
    它还说:“敌人(以色列)的士兵和一批犹太人暴徒袭击了希布伦的商店,打毁了十五家以上的商店,打伤了二十名阿拉伯人。”
    【德新社特拉维夫十一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希布伦的以色列治安部队又破获了一个阿拉伯的“恐怖主义的组织”并且用炸药炸毁了“恐怖主义分子”的几所房屋。
    【路透社贝鲁特十日电】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今晚说,昨天希布伦发生的爆炸是它搞的,它说,这次爆炸使大约五十名以色列人死伤。

阿联《今日消息》周刊报道:美打算使以色列同北大西洋集团结盟

【德新社开罗十二日电】开罗《今日消息》周刊,今天刊登一则消息,声称美国政府有一个让以色列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结成联盟的秘密计划,以便使以色列能够在中东起到对西方有利的重要作用。
    这则消息援引可靠的伦敦人士的话说,华盛顿已经把它想尽可能早地让以色列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地中海的防务直接连接在一起的愿望通知了西欧国家的首都。
    这些人士认为,英国在地中海建立一支新的海军力量的主张,就是为了适应美国的这个新的秘密计划。
    这则消息说,在最近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曾讨论过这个计划,约翰逊总统作出的开始举行有关向以色列提供五十架“鬼怪式”截击机的谈判的决定就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
    这家报纸指责说,以色列将被用来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基地并将成为美国在中东的一个立足点。
    美国目前正在设法实现这一计划,以加剧欧洲的冷战和扩大东西方的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