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修再次把切尔尼克等召回莫斯科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切尔尼克今天抵达这里,商谈有关苏联军队从他的国家撤退的条件。
    这位捷克斯洛伐克官员,在莫斯科机场受到以苏联总理柯西金为首的一个代表团的欢迎。
    在报道切尔尼克到达时,塔斯社说,他前来这里“是要会谈莫斯科协定所引起的一些问题”。
    据认为,苏联人和捷克斯洛伐克人都急于要签定一个条约,并开始撤退将不留在这个国家的军队。
    捷克斯洛伐克人打算在十月二十八日捷克斯洛伐克独立五十周年前,使大部分军队离开这个国家。
    据认为,苏联人也关心要在冬季到来之前,撤退多余的军队。
    尽管双方都急于早日签订一个条约,但这里的一些西方人士不大相信这样的推测,即切尔尼克此行将签订这样的条约。他们的理由是,正式签订这样的条约将牵涉到参与干涉的其他东方集团国家,而且将更周密地分阶段地进行,可能在布拉格签订。
    塔斯社后来证实陪同切尔尼克的有副总理哈莫乌兹和佐洛特卡,司法部长库切拉,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和食品科学研究委员会主席博达。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苏捷两国政府领导人昨天谈判了一项关于苏联在捷驻军的条约的微妙的细节。
    预料随后将从捷撤出大部分华沙条约军队。
    捷总理切尔尼克昨天乘飞机到达莫斯科后立即同柯西金商谈这项条约。
    消息灵通人士说,切尔尼克、柯西金和他们的助手逐条地讨论这项拟议中的条约,每当他们达成协议的时候,他们就予以草签。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东欧外交人士昨天说,苏捷领导人昨天遇到了最后一分钟出现的复杂情况,关于一项使苏联的入侵合法化并规定撤出占领军的条约的谈判将在今天继续进行。
    但是这些人士说,有几点不可能在十四日的六小时会谈中解决,预定十五日清早再举行会谈。
    【德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此间观察家认为,切尔尼克将在他逗留期间签署关于华沙条约军队驻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协议。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匈牙利、保加利亚、波兰和东德的总理明天或后天将抵达莫斯科参加签署这项协议。

德新社报道:勃列日涅夫对捷施加压力

【德新社布拉格十四日电】苏联十天前在莫斯科同捷领导人会谈时提出的要求不仅威胁到捷共的团结和生存,而且威胁到全国人民的团结和生存。
    这一点是最近在各地党的集会上谈到的,在这些集会上,向捷共党员干部报告了当前情况。
    据解释,在莫斯科谈判期间,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卡图谢夫和鲁萨科夫的支持下要求捷克斯洛伐克建立一个比较强硬的政权。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包括杜布切克、切尔尼克和胡萨克在内的捷代表团在谈判期间受到很激烈的批评。
    这些人士说,杜布切克被命令在下次中央全会上作自我批评,同时说明,自今年一月份以来党的新方针没有得到大部分人民的赞成。
    苏联人还建议,不需要单独成立一个捷克党,如果一定要的话,只要成立一个办事处就足够了,这个办事处由波希米亚、摩拉维亚和西里西亚的现任官员组成。还对斯洛伐克共产党的独立提出疑问,莫斯科说,这也可以用一个“局”来代替。
    据报道,勃列日涅夫抱怨说,对他的“劝告”未加重视,虽然他“几次不辞辛苦地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五日电】党人士昨天说,一批亲苏的共产党人已开始活动以重新控制政权。这些人士说,党内右派分子在过去几天内举行了两次集会。克里姆林宫也在企图使保守的领导人在捷党和政府内占有高级职位,作为“正常化”要求的一部分。

谢列平到东京谋求日修等对苏修侵捷的「谅解」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五日电】俄国共产党的一名高级官员谢列平今天到达这里,以便同日本劳工领袖们会谈,取得他们对苏联带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事的谅解。
    谢列平是今年到东京来的第二个俄国共产党高级官员。他是应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邀请,参加日本—苏联工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有消息说,谢列平可能利用这次会议解释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军事干涉的原因,并且谋求他的日本东道主谅解俄国的行动。
    谢列平由莫斯科动身前对日本记者们说,他将会见日本共产党负责人。今年二月在东京举行的高级会谈后,日本共产党人同意恢复同俄国共产党人的友好关系。
    谢列平和他的一行人预定十九日离开东京。他们原定在日本呆十天,但是谢列平说,由于在莫斯科有“要务”,他已经缩短他在这里的访问。
    【法新社东京十五日电】这里认为,谢列平的访问,是苏联同日本左派和劳工界和解的一个姿态。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谢列平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及其华沙条约盟国派遣它们的部队进入捷克斯洛伐克,是为了防止它脱离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家庭。
    谢列平在苏联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关系在发展,它们的团结将来一定会实现。
    有记者问到日本人民和政党对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采取的行动进行的批评,这位苏联领导人说,他不认为这样的意见分歧会成为国际劳工运动的阻碍。
    关于日苏关系,他说,他的国家准备进一步扩大经济和贸易关系。他说,日苏经济关系的前景非常光明。他说,如果日本增加从苏联的进口,苏联将能够从日本买更多的产品。他接着举了最近在天然气、石油和木材方面进行经济合作的例子。
    有记者问,他是否打算在日本的五天逗留期间会见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社会党领导人。谢列平表示,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他可能会见他们。
    【德新社东京十四日电】一个日本学生在苏联驻东京大使馆的墙上写了“盖世太保,不要来”的口号和一个?字,今天被警察逮捕。这个学生对警察说,他这样做,是为了表示他反对谢列平前来访问。

美国防部长克利福德宣称:大西洋集团通过了「总防御计划」

【德新社波恩十三日电】美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在这里说,迄今为止还没有解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对利用核武器进行防御是否有否决权的问题。
    克利福德说,这个问题将进一步进行研究,但是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有了共同的总防御计划。
    这个计划已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共同草拟出来并得到通过。
    【德新社波恩十一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七国的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决定:除了常规武装力量外,也应以一种“灵活和平衡得很好的方式”使用核武器来保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地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结束了两天的讨论,没有为在欧洲的战术核部署规定任何有约束力的指导方针。
    但是部长们决定于明年五月在伦敦再开会。
    【法新社柏林十二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透露,现在西德领土上存放着七千二百枚战术核武器。
    他在提到刚在此间结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小组会议时对记者们说,它的任务是决定在必要时使用这些武器的最好办法。
    关于柏林,他说,美国将不容许对这个城市使用武力,也不容许以武力对它进行威胁。
    但是克利福德又说,美国认为没有必要增加驻在柏林的军队的数目。美国政府已告知苏联人,它决心保卫柏林的自由,而且有迹象表明,俄国人知道这点。

港报透露:苏修在香港加强破坏我国的活动

【本刊讯】香港《快报》十二日载文报道:
    据可靠内幕人士透露,苏联现正急剧扩展对亚洲地区政治与商业关系,俾打破目前美国、日本、中共及欧洲国家垄断亚洲商业贸易的局面。消息来源称,苏联加强远东的影响力是以香港为第一活动目标,因此现时莫斯科急切想办法与英伦密斟,与香港政府建立官式关系,此项努力到目前虽仍没有结果,但在某些方面,苏联在港的活动已获致相当的成就。
    消息来源指出:苏联货物的香港进军,一方面要争取外汇,但更主要的是在香港建立情报中心系统与政治观察站,由于香港是一个自由港,是世界所有特务勾心斗角的大本营,西方大多数国家在港均设有领事馆或设有商务专员,惟独苏联至今未能与港府建立直接官方关系。
    据说:苏联现在动用大量财力人力,在香港搜集中共及西方之商业消息及军事情报。其搜集方法除了收购各国报纸杂志外,同时以高价收买情报人员渗透入各有关机构活动。
    情报消息来源显示,自从中共与苏联恶化后,苏联在香港的活动更加活跃,苏联搜集大陆消息比搜集美国消息更有兴趣。据传苏联情报人员对本港中共驻港官方机构相当熟稔,同时苏联搜集若干大陆重要武斗消息,来源也是得自香港。
    在十年以前,苏联与香港贸易几乎等于一片“空白”,可是中共文化革命以后,苏联重欧不重亚政策跟着大大改变,苏联在一九六五年便加强整个东南亚商业活动。目的是增加其在亚洲影响力,防止与监视中共势力蔓延,也从这时候起,苏联展开一连串攻击中共文化革命活动。
    苏联加强输港货物是三年前,当中共文革开始时逐渐增加。今年将可能创新纪录。
    有资格观察家认为:一旦苏联与港府建立官式之关系,苏联对香港贸易将会大大增加,届时,日本,中共及欧洲货物垄断香港商业局面,也会跟着改观,苏联在港贸易抬头,这也间接削减中共对港府若干政治影响力量。

英保守党年会通过决议:表示反对从苏伊士以东撤军

【德新社布莱克普尔十一日电】英国的反对派保守党如果当选入政府将不采取工党政府从苏伊士以东撤军的政策,而是在中东和远东保留部队。
    今天在保守党代表大会上以压倒优势的多数通过了一项影子内阁的防务决议。
    代表大会还主张英国大力参加欧洲防务。
    【法新社布莱克普尔十二日电】保守党领袖希思今天在这里说,从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得出的教训是,英国要想安全就必须强大。
    关于英国的欧洲政策,希思重申他的党要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目的,但是又说:“英国不需要去敲谁的门。我们是申请者,而不是,也从来不是祈求者。因此我们对欧洲共同体的六国政府说:‘你们准备好了,我们就参加’。”
    【路透社布莱克普尔十一日电】保守党外交事务发言人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今晚呼吁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联合国。他说,“它(中国)简直是同俄国一样麻烦,大概还会更麻烦些。
    “但是问题不在这里。应该接纳中国。”

西德新纳粹党积极进行活动

【路透社西德汉诺威七日电】国家民主党的一名发言人今天说,极右的国家民主党正在挨户地散发几百万份传单为将在十月二十日在西德三个州的地方政府选举竞选。

西德第一艘核动力商船下水

【美联社德国基尔十一日电】西欧第一艘核动力商船西德的「奥托·哈恩号」星期五作初次深海试验。
    这艘一万六千八百七十吨运矿物的船是世界上第三艘核动力商船。美国的「萨瓦纳号」于一九六三年开始服役,苏联第一艘核动力船是「列宁号」破冰船。

同葛罗米柯会谈后勃兰特说不必担心苏进攻

【南通社波恩十二日电】西德外长勃兰特希望同苏联代表就莫斯科与波恩之间存在的问题再进行会谈。
    最近同葛罗米柯的会谈,是苏联和西德两国外长最近几年中第一次会晤。勃兰特说,「这一会谈表明,苏联没有成为它自己的反对我们的宣传的受害者,而表明它想执行政策。」「我可以说,在同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会谈后,我更加肯定了,关于柏林会遭到进攻的担忧是不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