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挝解放军进攻右派据点芒法兰

【法新社万象十一日电】这里军方人士今天说,北越和巴特寮的三路并进的反攻正在威胁着距胡志明小道不远的老挝的小城市芒法兰。
    这个城市位于沙湾拿吉以东、沙拉湾以北的城市,自从八月间四度易手以来,一直由一营王国军队据守着。
    这些人士说,政府军队过去几周一直在试图扩大他们在这个城市周围的防圈,但是现在却面临北越第五百六十五营在一营巴特寮部队支持下所发动的反攻。
    还有一营巴特寮部队正在朝着湄公河边界的方向、向这个城市以南挺进,据说,在芒法兰以北还渗入了更多的巴特寮游击队。
    这里今天听到巴特寮电台的广播说,在芒法兰的战斗中打死王国军队二十七人,打伤五十人,但是这里官方人士说,政府方面只有十人被打死,大约四十人受伤。
    但是据报道在沙拉湾地区敌军大炮进行了轰击,据说敌军在老挝北部加紧了活动——这是在旱季恢复后的通常情况。
    【法新社万象十日电】老挝正在发生一系列的恐怖袭击。在最近数周内发生了九起事件后官方进行的调查显然将搞清造成的后果情况。
    星期一在他曲举行的一次舞会上,一颗手榴弹爆炸,八人被炸死——其中有一个警官、一个老挝陆军士兵和美国技术援助机构的三个泰国雇员。
    二十七人受伤。
    自从九月二十四日以来,万象爆炸了四颗手榴弹。在琅勃拉邦,一艘装满大米的船上发生了爆炸,炸死了三个人。在南部的巴色,据报道发生了用手榴弹进行袭击的事件,另外两辆卡车触了公路上的地雷,引起了爆炸。

东爪哇印尼共党员深入农村和农民“三同”

【本刊讯】印尼《战斗报》从九月四日至二十三日连载了最近到东爪哇南部采访的该报记者写的通讯,除叫嚷反动军队对人民武装进行镇压的所谓“战果”外,其中透露了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印尼共产党人深入农村,同农民群众打成一片,与他们同住、同吃、同劳动,深受群众拥护的一些情况。现将通讯中有关部分摘载如下:
    “来到南勿里达的每一个印尼共产党员必须实行三同,即(与屋主)同住、同吃、同劳动。如果屋主睡在地板上,他们也要睡在地板上;如果屋主吃玉米,他们也要吃玉米,如果人家下地劳动,他们也要这样干。”
    “他们大清早就醒来了,参加到田间锄地,种植木薯,玉米等等。傍晚,每个人总是有工作做。作报告,到各家串门,授课或者做其他工作。总之,他们总是充分利用时间。如果有空闲的时间,他们就按各人爱好安排节目”。
    “他(《战斗报》记者所访问的一个居民——本刊注)说,从外地来的印尼共产党员在住在村民家里期间,他们都参加劳动,在田间或者房子的院子内帮助劳动,以致他的院子里现在都种满了农作物,再没有空地了。在田间,他们也积极劳动,帮助我们。他们有时甚至比乡下人更卖力地劳动,而且成绩更好。因此,他们(农民)没有受到损失的感觉,反而感到对他们更有利。村民没有给他们报酬。……他们不讨钱。县委员会或区委员会甚至经常给人民钱,除给钱外,也给玉米、木薯干,有时还给大米。
    “他又说,尽管这些印尼共党员被认为是贵宾,但是他们不热衷于接受这个荣誉,他们不愿意接受特殊的接待。他们跟我们一样睡在地板上。他们甚至能够适应农村的情况。这就是人民原先被他们所吸引并同情这些外来的印尼共党员的原因。
    “原先他们不认识这些印尼共党员,但是乡长把这些共产党员安置到人民家里。乡长是印尼共产党人。除乡长外,也有些村民已担任了县委员会或区委员会的委员。就是由这些乡长和区委员会委员来辅导人民。”

英统治集团担心英再次爆发学运风暴

【美联社伦敦八日电】(记者:古迪)英国学生星期二根据被形容为世界上第一个这种类型的一项新协议获得了被视为成年人的权利。
    大学的负责人和学生领导人就一项方案达成了协议,他们希望这项方案将有助于平息目前的不安和造反浪潮。
    它提出,必须使学生在大学的管理、对考试、教学方法及处分办法作出重大改革的必要性诸方面有较大发言权。
    拥有三十八万会员的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马丁说:“这个计划在英国——也许在全世界——都是空前的。它是教育方面的一个革命。”
    这个计划的细节没有拟定。达拉姆大学副校长和学生联合会强调说,这些只能由各大学及其学生会的负责人在当地一级进行谈判。
    马丁预料有些人肯定会反对它。
    这个文件的要点有:
    ——在负责学生的福利、课程、教学方法、大学规划和发展的各委员会中,学生必须有效地派进代表,并成立更多的联合委员会。
    在不适合他们参加的委员会中,学生也应能发表自己的意见。
    ——必须保留教师决定他们如何提出一种课程的权利,但是学生有权讨论课程内容和教学效果。
    ——要求对考试再进行一些研究和实验。
    ——学生在训育处应有机会为自己辩护,并有权向一个独立的机构提出申诉。学生也应参加惩处机构。
    这个协议适用于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三十七所大学,是在学生联合会和副校长委员会进行谈判之后达成的。
    双方的会谈开始于英国大学上学期闹事之后。
    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大学生不得被当作儿童看待,他们“在大学界的作用应予修改和革新”。

南越解放军炮轰美?c等地伪军

【美联社西贡十一日电】湄公河三角洲的两个省会今天清晨遭到共产党迫击炮火袭击,炸死两人,炸伤三十五人。
    在午夜之后不久遭到炮击的湄公河三角洲的城市是西贡西南三十四英里的美?c和西贡以南二十六英里的鹅贡。
    南越军事司令部说,美?c市有一名地方部队士兵被炸死,十二人被炸伤。鹅贡遭到迫击炮弹袭击时,炸伤四名越南士兵。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国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美国地面部队在西贡以北四十五公里的地方包围了一营北越部队。
    当美国大炮、飞机和能发射火箭的武装直升飞机继续轰击在西贡东北盏盆附近的这营河内部队时,北越人奋勇地进行着战斗。
    这场战斗是在昨天上午爆发的,战斗彻夜进行着,经过一段时间的暂息之后,今天上午再次爆发了战斗。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日电】今天,当两架直升飞机在岘港西南二十五英里上空飞行相撞时,有八名海军陆战队死亡。
    【路透社西贡十日电】一位美国使团发言人说,一颗水雷今天在西贡郊区的一艘希腊油船上炸了一个洞。发言人又说,这艘一万三千零六十吨的油船处在下沉的危险中。这次爆炸是在这艘油船停泊在嘉定省内一条河上的埃索石油公司的码头附近时发生的。这艘船被炸了一个洞,输电室被炸坏了。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今天发表的一周一次的报告表明,美国战斗人员上周在越南战争中的死亡人数下降了,但是南越军队的死亡人数增多了。
    政府军死亡人数超过了美国军事人员的死亡人数,这已是连续第十一周了。某些美国官员说,这种情况表明,南越人的作战活动增多了。
    某些美国高级军事计划制订者说,共产党的主力部队一直回避接触。美军司令部还宣布,到上周末,在南越的美军人数是五十四万零五百人,这比前一周所宣布的人数增加两千人。

打着“教学自治、财政独立”的幌子法国民议会通过所谓高等教育方针法草案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国民议会今天一早通过了教育部长富尔给法国大学教学自治和财政独立的法案。
    【本刊讯】法国《民族报》九月二十七——二十八日,刊载了法国“高等教育方针法草案”的详细摘要如下:
    本法令草案所规划的大学结构的更新,是本着这两项原则的,即自治与参加。
    A、大学体制的自治,其首要目的在于纠正中央集权的弊病。
    “高等教育和研究区域委员会”,将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对规划、统筹研究和教学作出贡献,以使新体制的活动协调起来。高等教育机构之外的人士将在区域委员会中占三分之一。
    “高等教育和研究全国委员会”将帮助制订全国的政策。特别是,它将对一切决定提出建议,并就获得国家发给的毕业证书的各种条件提出意见;在国家指拨给高等教育和大学研究工作的总预算的分配问题上,必须同它商量。它将参与规划和协调的主要职能。它将在高等教育和计划之间建立便于了解情况和进行统筹的必要的机构。最后,它将敞开大学的大门,使之为自己的欧洲使命服务。
    全国委员会和区域委员会的职能的规定就是这样,与此同时,国家保留进行督促推动和行使自己的责任的权力。
    B、参加的原则也保证了结构更新。
    首先,在所有参加大学生活的人——教师、研究生、学生、技术人员、行政人员合作从事共同任务的平等机构内部,参加对各个新组织的行政和财务管理。其次,在教学方面,参加制订教育纲领,参加选择教学方法和选择考验知识的办法。最后,改革还要保证把大学纳入各地区和全国的生活。为此,改革允许外界人士参加各管理机构,由他们提出要求并督促大学避免为办大学而办大学。
    法令草案的全部三十七条。(中略)
    第二十六条:教育和研究意味着知识的客观性和对各种意见的容忍态度。
    第二十七条:在不损害教育和研究活动的情况下,在不助长垄断或宣传,不扰乱公共秩序的情况下,学生有了解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的自由。
    为此目的供学生使用的地方,将区别于教育和研究场所,并且将设在教育和研究场所之外的地方。
    第二十八条:这些机构的主席以及教育和研究单位的领导人,要对大学及其所在地的秩序负责。

墨学生揭露美中央情报局插手墨学运

【法新社墨西哥城九日电】一名学生领导人星期二晚上在这里说,墨
    西哥学生运动派几个学生打入了美国中央情报局。
    二十二岁的佩雷略对记者说,「到时候,他们将叙述有趣的事情。」
    他说,中央情报局也打进了学生运动。索克拉特斯·阿马多·坎波斯·莱穆斯就是中央情报局的这样一个人员。
    【法新社墨西哥城八日电】全国罢课委员会的领导人昨天说,全国二百零一万多学生现在受到罢课运动的影响。
    他们又说,全国的所有大学、师范学院、农学院和好些学校关了门。

法一城市学生集会声援墨学生斗争

【法新社格勒诺布勒八日电】格勒诺布勒上百名学生在当地学生协会的号召下,于昨晚举行支持墨西哥学生的集会,他们决定制止格勒诺布勒市政府参加墨西哥奥林匹克运动会。他们认为,前去参加可能被说成是支持「沾满墨西哥学生的血」的迪亚斯·奥尔达斯政府。他们要求市长于今天上午作出决定。

美在瓜亚基尔的一办事处挨炸

【美联社瓜亚基尔七日电】星期一晚上一辆疾驶的汽车向在瓜亚基尔闹市区的和平队办事处扔了六枚燃烧弹。一名女秘书被碎玻璃擦伤。

巴西学生示威时砸碎美使馆玻璃窗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九日电】警察今天使用瓦斯和朝天开枪来驱散大约五十名学生,这批学生在反对巴西政府的游行中砸碎了美国大使馆的四扇玻璃窗。
    逮捕了一些人,但不知逮捕了多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