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供认:苏修工厂特权阶层肆意剥削临时童工

【本刊讯】苏修《劳动报》七月十八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的一篇特写,题为:《他们的正当面包》,摘要如下:
    红色波利扬纳面包厂在莫斯科州是有名的:他对邻近的工人镇和梅季申区供应新鲜面包。夏天,这个企业很缺人手,于是,红色波利扬纳的学生就来帮忙。
    今年,这个工厂请了三十多名少年来做临时工。这批少年刚刚升入八年级,全都未满十六岁!
    工厂厂长塔巴奇尼科夫对学生们说,“工作并不难,你们帮我们忙,对你们也有好处:你们的父母只会表示感谢!从这时起你们就是我们光荣的工人阶级了。”
    对于工资、对于一天工作多长时间,对于工作服,对于少年们在生产中应享受的权利,厂长一个字也没有提。
    工作开始时的确“不难”。小伙子们努力干,甚至不知不觉地过了第一个劳动日。晚上,领班波多森科娃和潘克拉托夫把他们集合起来。
    波多森科娃下命令说:“明天你们上夜班。”
    小伙子们欣然同意了。不过,夜间工作要比白天辛苦得多。巨大的炉子烧红了,呼吸越来越困难。灼热的模子把手汤了:小伙子的皮肤上起了水泡。
    十五岁的彼得鲁什科娃和麦德维杰娃在隔壁一间劳动,由于热和没有睡觉,眼睛都发红了。
    ……从那天起,十五岁的学生开始工作八小时,而且是夜班!他们夜里十一点上班,直到早上七点才回家。
    少年扎沃洛金第一天就把裤子和衬衣弄破了,当他结结巴巴地申请工作服的时候,厂长发脾气说,少年们不发工作服。
    不用说,现在少年们是非常注意厂长塔巴奇尼科夫的!他们曾把他看作自己的新的教师、另一个“成年人”的世界的代表人物。但现在突然发现,厂长是一个粗暴厉害的人。他随便就侮辱一个人,为一点小事就对人大声叱责。
    工厂的总机械师、酒鬼萨米亚托夫也是学生们所不喜欢的。夜间发生过这样的事故:喝醉了的机械师关错了阀门,车间给水淹了。第二天早上厂长厉声痛骂,但已经晚了,工厂遭到很大损失。
    ……有一次,萨米亚托夫命令小伙子们装满满的一车水泥。扎沃洛金、海列特迪诺夫和卡什科夫斯基三人搬了两吨半水泥,而萨米亚托夫和一些成年装卸工人这个时候却去“喝三杯”去了。等到工作干完了,他们才醉醺醺地回来。汽车开动了。喝醉了的装卸工阿尔森季耶夫从全速行驶的车厢里跳了出来,把腿摔断了。
    在这件事发生前不久,总工程师把青年女工格里谢奇基娜调到一个新的陌生工作岗位上。这位姑娘由于不习惯,动作迟缓,她的手就落到切面包刀下面去了。
    厂长当着小伙子们的面把青年电气钳工鲍罗维科夫解雇了,因为这个工人竟敢批评厂长对学生采取粗暴态度,批评工厂里没有一个做少年工作的专门委员会。
    厂长当着大家厚着脸皮说:“你,鲍罗维科夫,中等技术学校快毕业了,我们不需要这样高水平的钳工,你到别处找工作去吧。”
    工厂委员会的决定中是这样写的:
    “工厂委员会同意解雇电气钳工鲍罗维科夫。没有可能在生产上使用鲍罗维科夫,因为他是高水平(!)的专家……”
    现在,学生们去上工的时候既不愉快也不满意,他们所想的只是:干到秋天就算了。
    突然发现,在领班填的少年们的工作表上写着,他们似乎每天劳动时间不同,有的是四小时,有的是八小时。
    小伙子们很吃惊。在他们生活中遇到这样卑鄙无耻的做法还是第一次。
    应对少年们受到的创伤负责的,除了厂长以外,还有总工程师涅麦沙耶娃、总机械师萨米亚托夫以及领班潘克拉托夫和波多森科娃。遗憾的是,工厂委员会没有出来保护少年工人,没有履行自己的主要义务。

柯西金到芬兰活动

【德新社赫尔辛基八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和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在停泊在芬兰西海岸外的一艘驱逐舰上会晤举行会谈。
    会议严守秘密,由于外交部今晚在这里发表了公报才透露出来。
    有谣传说,芬兰总理科伊维斯托参加了今天的会议。据说他去到距苏联驱逐舰停泊很近的西海岸某地。
    公报没有暗示各位领导人讨论了什么,但是说,柯西金明天将到赫尔辛基作为芬兰总统的客人。
    这里的政治和外交观察家推测,《消息报》的一条消息指责西德渗入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建立反苏抵抗活动是举行这次会谈的原因。
    这家苏联共产党报纸的消息指责西德试图在丹麦、挪威和瑞典推行反苏措施。报纸指责西德“从经济、政治和军事领域渗入”。
    芬兰和瑞典的报纸都在它们星期二的报纸上报导了《消息报》的消息。
    【法新社赫尔辛基八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和芬兰总统吉科宁今晚乘一艘芬兰船前来赫尔辛基。
    他们从昨天起在芬兰西南的群岛举行了会谈并在一起钓鱼。
    柯西金就要来这里访问的消息像一颗炸弹一样引起了这里的轰动。
    观察家们把这同国际上对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以后的事件表示的关切联系起来。
    这是华沙条约国八月份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以后苏联领导人头一次出国访问。
    【法新社赫尔辛基八日电】柯西金是紧接着这里星期二的选举以后进行访问的,在这次选举中,执政党中的左翼党派特别是共产党遭到了挫折。对柯西金此行的目的,赫尔辛基猜测纷纭。

英报报道:苏修策动法修基层反对罗歇

【本刊讯】英《卫报》六日刊登了塞尔五日自巴黎报道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苏联正在直接插手法国共产党的基层,以“惩罚”党的领导在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上的背叛。
    共产党人士说,俄国在加强基层的宣传运动
    ——由苏联大使馆出钱——使一般党员同党的书记罗歇以及克里姆林宫认为“太进步”的政治局离心离德。
    但是俄国人知道,要动摇罗歇是惘然的,因为法共所有的上层党员对军事占领都同他一样气愤。
    苏联对法国的策略是纠合地方党支部反对罗歇,希望来自下层的压力会制止他同意大利共产党一样公开的自治倾向。

蒋帮中央社报道:联大一般辩论中谈到我席位问题情况

【中央社联合国八日电】突尼斯和加纳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说,它们仍然赞成联合国接纳共产党中国。
    但是,同时,这两个国家都认为中华民国应当继续成为这个世界组织的一员。
    突尼斯外交部长小哈比卜·布尔吉巴要求大会找到一个方案能让共产党中国“在本组织内”发挥它的“合法作用”。
    但是他又说:“这种方案不应当损害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
    加纳外交专员阿宁说:“虽然加纳政府欢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但不能支持任何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而把这个组织的一个现有的成员驱逐出去的行动,这种行动将会破坏我们的使联合国具有普遍性的目的。”
    丹麦的言论是听惯了的,说只有共产党中国政府有资格在联合国内代表中国。
    塞拉勒窝内外交部长布里瓦说:“现在是我们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伸出欢迎之手,邀请它来坐上这个长期以来是它的权利的空席位的时候了……
    “我国政府认为,我们这些联合国的会员国在本届大会中果敢迅速地行动起来纠正将近二十年以来我们全都被指使着附和的这种致命的错误的时候已经到了。”
    按,塞拉勒窝内同中华民国保持着外交关系。
    至于冰岛,它的常任代表重申了冰岛的赞成两个中国的态度,并说,在接纳共产党中国时应当同时有一项使“福摩萨人民”能行使自决权的保证。
    【中央社联合国七日电】二十三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今天进入第二周,“中立的”芬兰和苏丹在下午重申它们的亲赤色中国的立场。
    在上午发言的是埃塞俄比亚、法国和摩洛哥,它们都避而不提所谓的中国代表权问题。
    希腊和莱索托在中国问题方面没有说任何话。

西德外长勃兰特同葛罗米柯会谈

【德新社纽约八日电】西德外长勃兰特今天下午在这里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
    这是六年来两国外长之间的第一次会谈。
    在会谈之前,勃兰特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了午餐会谈,这是他们在二十四小时内的第二次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勃兰特要探索葛罗米柯上星期四在联大的发言是否可能表明苏联愿意恢复同波恩的政治对话。
    那篇发言对西德的态度显得很温和。

葛罗米柯回莫斯科

【美联社纽约八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参加联合国大会后今晚乘飞机返回莫斯科。
    葛罗米柯在从机场动身前说:“我们作出了最大努力以促进”越南、中东和欧洲问题的“积极解决”。

日本继续追随美国

【法新社联合国四日电】关于中国,日本外相三本仍然保持这样的意见,就是在联合国中的中国代表权的任何变动是一个需要三分之二多数作出决定的重要问题。他表示希望,大陆中国“能够在它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采取较和解的态度,而且乐意对世界和平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履行它在国际社会中的责任和义务。”

汉弗莱要苏修压越“认真进行谈判”并鼓吹每年举行一次苏美首脑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汉弗莱副总统今天建议安排美国和苏联每年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他在一次广泛地谈到美苏关系的讲话中说,这种会议将成为“进行一种新的外交活动的讲坛”,进行这种外交活动时将“不加宣扬,人们也不会抱有对不定期的最高级会议抱有的那样高的希望”。
    他还敦促苏联要求北越人在巴黎和谈中“开始认真进行谈判”。
    他还重新提出一项解决中东问题的六点方案,并保证“我将做一个和平总统”。
    他在预先准备好在合众国际社主编和发行人会议的午宴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他对同苏联打交道的困难“不抱幻想”。
    他说:“但是我们决不可不进行尝试。”他说,他建议一年举行一次的最高级会议“决不可只是成为进行宣传的手段,也决不可引起人们的幻想”。
    他说:“如果要举行定期的最高级会议,这种会议必须导致共同为和平而努力。”
    关于越南问题,他指出苏联已保证“采取步骤来建立持久的和平……在一旦美国停止对北越的轰炸时就对河内施加影响”。
    他接着说:“我已说过,为了和平,我将冒这种风险。”他说:“苏联负有主要的责任,来确保河内不致不守信用,确保他们坦率地、直截了当地进行谈判以结束越南战争。”
    他说:“一旦轰炸停止,我将要求苏联表明他们也能为和平而采取行动。他们应当要求河内开始认真进行谈判。”
    汉弗莱谈到中东问题时重申他保证向以色列提供鬼怪式飞机和其他武器以帮助维持以色列的安全,但是强调说必须终止所有向中东提供供应的国家的军备竞赛。(下转第二版)(上接第四版)
    他说,任何一种中东协议都必须以下列六点为基础:
    一、以色列所有的邻国承认它的存在。
    二、把所有的疆界变成经过商定的、稳固的边界。
    三、以色列在所有国际水域自由通航的权利,包括在苏伊士运河以及亚喀巴湾自由通航的权利。
    四、终止军备竞赛。
    五、他所说的“国际大家庭”帮助解决阿拉伯难民问题。
    六、把中东资源用于人才和经济方面的建设。

尼克松在越南问题上故作和平姿态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尼克松今天在这里指责说,副总统汉弗莱如果被选入白宫的话将背着由于“经常”支持约翰逊总统的越南政策而形成的包袱上任。
    这位共和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他自己进入白宫的话,将使美国“能以一个新的班子和以一种新的态度”来对待越南问题。但是他不肯详细说这意味着什么。
    尼克松说,他认为,越南的军事局势正在好转,下一个总统——“不论是谁”——将发现他处于较为有利的谈判地位。
    在谈到越南问题时,尼克松谈了下列几点:
    一、他反对对北越的轰炸超过约翰逊所规定的二十度线的界限。
    二、他反对在越南使用核武器。
    三、他主张西贡武装部队在战争中起更大的作用。
    这位共和党候选人说,谈判的目的应该是实现体面的和宽大的和平。他还表示支持美国援助北越的重建工作。
    虽然尼克松反对扩大战争,但是他说,美国应该以完全停止轰炸北越作为谈判中的“王牌”。
    他说,在同河内作出和平的安排以后,华盛顿可以把“外交桌扩大到”包括参加越南战争的其他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