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腊斯克在电视演说中再次叫嚷:要越“提供走向和平的具体迹象”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不管是谁在十一月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河内都必须认识美国是不会抛弃东南亚的。
    他还说,应当由北越提供一些关于走向和平的具体迹象。
    他在一次全国电视问答节目中列举了约翰逊总统的单方面限制对北越的轰炸的做法以及美国在巴黎会谈中提出来供讨论的许多主张,但是他说,河内没有“提出任何有道理的反建议”。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美国不会把停炸北越问题当作是一种竞选中的手段。
    他解释说,美国人中间的任何辩论都是同解决战争问题不相干的。“问题是河内是否愿意在走向和平方面做任何事情……河内拒绝了一切意见。”
    他重申美国正在设法立即在越南实现和平,总统候选人正在谈论在一月间获胜者就职时的事情。
    他强调说:“那时的局势将会不同。问题是河内将采取什么行动?”
    腊斯克说:“我不觉得他们(北越领导人)重视总统候选人说的话。河内希望我们将会罢休,但是河内也许弄迷惑了,因为它对我们的政治制度的性质没有清楚的了解。”
    他说:“河内必须理解美国作出决定的基础。”
    他说,如果河内认为美国将撤出越南,那它就会作出一种“非常错误的估计”。他拒绝实行孤立主义,他说:“我们必须参加安排和平的工作。”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否认,参加越南和谈的美国谈判代表万斯建议约翰逊总统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在他否认以前,有两家美国报纸报道万斯(他在二日从巴黎回来)要求约翰逊总统或者停炸,或者在停炸方面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
    腊斯克说,他曾要求万斯回华盛顿以便研究会谈的情况。
    《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由记者史密斯从巴黎发回来的报道中说,美国参加谈判的代表团中的第二号人物匆匆飞回国内,“显然是为了向约翰逊总统提出停止轰炸的理由”。
    《华盛顿邮报》的外交记者马德(他最近从巴黎回来)说,万斯正在谋求“从总统那里得到更大的自由来在巴黎商谈妨碍取得进展的严重障碍:美国停止对北越的轰炸的条件”。马德说,除了军事上的对等行动以外,美国一直要求“让西贡在和谈中参加谈判”。
    《纽约时报》记者说,在巴黎的以哈里曼为首的美国代表团认为,总统必须在今后若干天内在轰炸问题上采取行动,如果他想在他执政期间得到结果的话。

美前空军头目李梅抱怨美侵越政策“缺乏打赢的决心”

【美联社匹兹堡三日电】退休的空军参谋长李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是一位著名的空军将军)今天成为沃利斯的副总统候选人,并且要求在越南采取一种更加强硬的方针。
    李梅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对东南亚的政策中的主要弱点是“缺乏一种打赢的决心”。
    李梅说,“不管那一天我都愿意谈判而不愿意打仗”。他又说:“但是我并不认为你们必须非常机敏才会认识到,在我们稍稍扭一下他们(北越人)的手臂以前他们是不会进行谈判的。”
    后来,当有人问他是否建议在越南使用核武器以取得战场上的胜利时,他回答说:
    “对我来说任何战争都是可怕的。如果我在越南死于核武器的话,这并没有很大的区别。实际上,如果我可以选择的话,我宁愿死于核武器。”
    他说:“核武器只是武器库中的另一种武器。要使用为打赢战争所必需的,也许还要稍稍多一点的武力。”
    李梅一直被称为“系统性破坏的权威”,因为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想出了大规模轰炸技术。
    李梅说,民主党的对越政策是失败的。
    李梅说:“我们的国家在越南卷入了这样一场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已经有二万五千名美国军人被打死,显然我们国家的政策是没有打赢的决心的政策。”
    他又说:“再看看共和党呢,我个人看到的是同样的东西,并没有保证说会采取有效的补救办法。”
    李梅说:“今天成千成万的美国军人正在作出巨大的牺牲。他们甚至保护持有不同意见的人、反战示威者、无政府主义者和我们国家中的左翼分子,而那些人一直在给共产党敌人以援助和安慰。
    “需要有人代表我们的武装部队中的男男女女,我打算尽我的一切力量帮助沃利斯州长来代表他们。”

合众社说:法与南越傀儡的关系正在恢复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日电】政界人士星期六说,法国和南越正在慢慢地完全恢复西贡由于法国批评越南战争而断绝的外交关系。
    据说,戴高乐总统的政府注意到了南越政府对法国处理这里的河内—华盛顿会谈的态度所表示的称颂。
    南越外长陈正声本周对一家佛教徒报纸的记者说,西贡对于法国对会谈采取“公正态度”感到高兴。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法国政府感到如果法国要在将来某时起可能的调解作用的话,它就必须同西贡和河内都友好相处。
    人们普遍认为这就是南越的四个议会代表团——上月路过巴黎——受到热烈欢迎的原因。
    外交部长德勃雷最近接见了西贡驻菲律宾大使范登林,他是作为出席巴黎会谈的首席观察员来到巴黎的。这次接见是两国政府几年来的第一次高级官员接触。
    法国政府也已允许南越通讯社在巴黎开设一个办事处。
    一九六五年,由于戴高乐批评了越南战争,西贡就断绝了同巴黎的关系,并把它驻这里的大使馆降低为总领事馆。

前南越傀儡杨文明自泰回到西贡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前南越国家首脑杨文明在流亡三年之后今天回到西贡。
    杨文明在从曼谷到达这里后对记者们说,他计划先会见阮文绍总统,然后才决定是否接受阮文绍要他当总统“顾问”的建议。
    机场警察奉命不让记者到新山一空军基地,这显然是企图缩小对杨文明回国的宣传。
    西贡政府显然担心,就杨文明回国大肆宣传会触怒越南国内那些极力反对他回国的集团。
    人们普遍认为,阮文绍把杨文明弄回国来是为了争取人民对他政府的支持。

蒙哥马利说美帝不能胜越苏修也不敢进兵西欧鼓吹「停炸」和成立有傀儡参加的「新政府」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七日电】蒙哥马利元帅今晚说,他认为俄国人决不敢进兵西欧。如果他们竟敢这样做,就必须得用核武器来对付他们。
    他还认为,美国人不可能打胜越南的战争,而应该召开一次和会来为南越成立一个由共产党控制的政府作准备。
    这位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勇敢的陆军司令官是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上就他的新著《作战史》一书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本书将于星期一在这里出版。
    在被问到西欧对于苏联军队驻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担心时,蒙哥马利说:“不需要担忧。不会有什么东西促使俄国军队向西进军。他们知道,这样做意味着自杀。
    “由于核武器具有威慑力量,所以西方的核军备是很好、很好的。我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耽了十年,我同帮助部署核军备以及建立起这种军备有关系。它是极其好的。”
    八十岁的蒙哥马利勋爵还对采访记者米切尔莫尔说:“一旦俄国的军队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作战,就是爆发战争——大战——并且核武器就会参战。如果西方,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被东方部队侵入的话,必须使用一切手段制止它。”
    关于越南问题,他说,他的看法是美国人不可能取胜。
    他建议,他们停止轰炸北越,然后召开一个会议,这个会议不仅包括北越和南越代表,还要包括越共代表。
    他说,“所有方面在会议桌上一起拟定一个政府,该政府势必是一个共产党控制的政府——那样也无害处。”

法新社妄测:越美巴黎会谈今年可能采取的态度

【法新社河内三日电】北越人和在河内的外交人士认为,除非约翰逊总统在十一月五日以前提出新的倡议,否则巴黎和谈在明年二月或三月之前可能不会取得进展。
    但是这里倾向于使得坚持其各自立场的谈判代表之间的对话继续下去,以便对和平保持一种积极的态度。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今后三、四个月里,会谈将继续下去,在竞选运动的整个起伏过程中以及在新政府在华盛顿就任之后,星期三的会谈都将在没有什么困难的情况下举行。
    无论如何,河内看来不打算使会谈破裂。但是它显然不会缓和它的立场,也不会作任何对等姿态。
    北越人倾向于认为,在十一月五日之前不会有新发展,在一个以汉弗莱或尼克松为首的新政府就任之前,会谈将陷于僵局。
    观察家们认为,河内是不愿耐心地等到选举结束和美国新领导人上任的。
    北越的外交活动以及它为争取世界舆论的支持而采取的活动是不会停的。
    他们预料,人们可能认为联合国大会是一个用来攻击美国对越政策有用的讲台,是一次表示人们支持停炸出色的机会。
    河内大概会欢迎支持它的政策的任何行动。
    联合国可能间接起“探测箱”的作用,并且像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一样,作出道义上的裁决,这在战争史上还是第一次。

约翰逊分别同艾森豪威尔万斯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沃尔特·里德陆军医院访问了前总统艾森豪威尔。
    艾森豪威尔是五月十四日住进这个医院的,并且从那时候以来已经发了三次严重的心脏病。
    约翰逊总统对记者说,他向艾森豪威尔将军回顾了美国和北越代表之间在巴黎举行的和谈,但是他们的交谈大部分是轻松的谈话。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上午同万斯会谈了一个小时。
    白宫说,万斯是总统留宿的客人。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他们一边吃早饭一边会谈。会议的详细情况没有透露。
    克里斯琴对记者说,约翰逊同万斯是否进行第二次会谈要看万斯呆的时间长短和其他考虑如何而定。同时,在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万斯回华盛顿是「定期磋商」。他说,他不知道万斯什么时候回到巴黎去。

美海军部长到南越活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美国海军部长保罗·伊格内修斯今天到达这里,并且立即开始了一系列高级讨论以研究南越的海军活动。
    伊格内修斯是第一次来西贡,他同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和美国大使邦克举行了会晤,并且计划在星期日视察三角洲的海军。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美国海军部长伊格内修斯今天在对海岸上的一些美国海军设施视察之后,又对在北越沿海海面作战的美国第七舰队舰只进行了一次飞行视察。他还同南越高级军事官员们举行了会议。

朱姆沃尔特任侵越美海军陆战队司令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月三十日电】小埃尔莫·朱姆沃尔特海军中将三十日在一次仪式中就任美国驻越南海军部队司令。朱姆沃尔特接替肯尼思·维思海军少将。维思自从去年四月以来一直担任美国越南海军司令和越南海军谘询计划负责人。

一美军运输连到达岘港

【路透社西贡九月三十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一支新的美国预备部队到达岘港,执行战争任务。这支第七百三十七运输连来自华盛顿州的亚基马,在服役前在莫哈维沙莫的酷热中以及在华盛顿州奥林匹克雨林的老是潮湿的气候中受过两个暑假的训练。

南越傀儡即将征召教师和教授「服役」

【美联社西贡九月二十八日电】教育部二十八日宣布,从十月十四日起,南越将根据总动员法征召所有适龄的高中教师和大学教授。
    官员说,教师将服役九周,然后回去教书,继续在当地的民团服役。
    估计有六千三百名公立和私立高中的教师适龄,约占总数的百分之五十。
    全国的五个大学总共有八百五十名教授适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