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毛泽东

德新社驻北京记者巴格曼报道:毛主席关于干部下放劳动最新指示

【德新社北京七日电】(记者:巴格曼)整个周末期间,北京的人民一直在庆祝中国党的主席毛泽东的一项命令,这项命令是要保证所有的党的官员、国家官员和政府干部在将来都要从事重体力劳动。
    毛泽东肯定是想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即共产党中国的各级领导力量不会再次同劳动群众失去广泛和直接的联系。
    在北京的政治观察家们看来,同样还必须结合文化革命中产生的关于高等学校的新计划来看这项对干部们的命令。
    “革命化的高等教育制度”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里每一个将来想当大学生的人首先都应该从事一段时间的低贱的劳动。
    北京领导集团的这两个想法似乎都是为了防止“党的官员和知识分子”成为“国中之国或者特权阶级”。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苏联修正主义社会制度”一再提出的一种指责。
    中国共产党的主要的报纸《人民日报》就此发表了一则消息,报道了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解决官员参加体力劳动问题的方法。如果全中国很快都学习这个榜样,了解这家报纸的权威性的人是不会感到奇怪的。
    在黑龙江,建立一个特别的公社,作为一座“干校”。在那里,该省的官员们有机会可以“活学活用毛泽东的教导,与工农相结合”。
    已经收到了这个干校的头一批毕业生的称赞的言论。
    “长期蹲在机关,脑袋空虚,腿脚发软,香臭不辨,敌我不分。
    “我们是从生产中来的,今天又回到生产中去。
    “干校就是我们的家。”

法新社驻北京记者狄龙评述:毛主席最新指示和有关柳河“五·七”干校消息

【法新社北京五日电】(记者:狄龙)怎样防止革命者在掌权的时候“变成资产阶级”——这就是毛泽东主席在他的最新指示中要解决的问题。从昨天晚上起,这里就不断地举行游行和集会庆祝这个最新指示的发表。
    所开的药方就是体力劳动,这一次是号召各级干部全体都要采用这个药方。这个指示说:“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的一篇社论表明了执行这个指示的方式。这篇社论报道了东北黑龙江省在五个月以前开始的一个实验。这家报纸说,那个省组织了一个农场,使干部能够向农民学习如何使用农具。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日没有出就起床,日落以后才睡觉。
    目前那个农场有五百零四名“学员”;有些干部出于对这个农场的“深厚的感情”,已决定把他们的儿女带到那里去。
    据报道,一位干部说,“天下还有多少穷苦人没有解放呵。我怎能享清福呢?”
    意味深长的是,这个新的指示对于在文化革命中上任或去职的人都一体地适用。显然旧干部并没有被看成是不可挽救的;新干部在当了官、有了汽车和秘书以后,也并不比他们的前任较不容易受到资产阶级的诱惑。
    最近几个星期以来,报上曾不断地报道革命委员会成员在担任新职以后一直能坚持体力劳动的范例。

今年中国国庆占主要地位的是工人阶级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日报道该报总社与正在访华的社会党议员穗积七郎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长白土吾夫的电话问答,标题是《充满文化大革命信心的国庆节》,副标题是《工人占据了主要地位》。摘要如下:
    总社:白土先生曾经参加过去年的国庆节,您感到今年的庆祝仪式有什么特点?
    白土:深深感到文化革命已接近全面的胜利。北京今天是晴朗的好天气,街头上连一张大字报也没有,商店里货物满满的,游行队伍也井然有序,整个北京洋溢着一片狂欢的活跃气氛。
    穗积议员:商店里摆满了食品和服装等等,当然排队的现象是没有的,但只有一种排长队的现象,那就是在书店的门前。这可能主要是从地方上到北京来的代表们,男女老少都争先恐后地买《毛泽东语录》和《毛泽东选集》。书籍的种类也一时多起来了。总之是非常活跃的。接触外国人的北京市民的态度也表现充满着信心。
    总社:请您谈谈登上天安门的领导人们的情况。
    白土:看起来毛主席非常健康,林彪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观看游行的群众也一直看到最后结束。在外宾中看到阿尔巴尼亚、巴基斯坦、越南、老挝、新西兰等的代表站在天安门上的正面,受到非常好的待遇。林彪副主席也以非常宏亮的声音发表了演说。
    总社:您对国庆招待会、三报刊社论和今天的林彪演说的印象如何?
    穗积:迄今为止一直在进行着斗、批、改,周总理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以及今天的林彪演说也都谈到“要搞好斗、批、改”,“抓革命,促生产”,“工人要领导政治、经济、教育等一切部门”。从国庆招待会的情况看,也和文化革命以前完全不同。被邀请到北京来的工人、农民达一万人以上,而其中有五千人出席了国庆招待会。在招待会上工人也成了中心。
    总社:两个演说和社论都再三说要解放台湾,是否有这种迹象?
    穗积:恐怕不是现在立刻就要解放,不过这是将来一定要解决的课题。
    总社:今年国庆节的口号最突出的是什么?
    白土:最多的是“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认真搞好斗、批、改”、“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等,反映文化革命“后期”任务的口号最突出。
    总社:对日本代表团的欢迎情况怎么样?
    白土:日本人受到了热情的欢迎,说我们是从同美帝国主义的激烈斗争中远道而来的。
    总社:天安门广场上的游行队伍的情况怎样?
    白土:今年游行队伍中占主要地位的首先是工人,其次是解放军。但是除了在前面形式上守卫国旗的几支步枪以外,没有看到任何武器。参加游行的多数红卫兵的心情都是非常开朗的。
    总社:日中关系的展望如何?
    穗积:废除吉田信件这是当然的事情,不过至少也得做到允许进口食用肉的程度,否则大幅度进展的希望是不大的。从中国方面来说,今年大概又是丰收,所以从十五日开始在广州开幕的交易会,估计会有相当多的商业谈判。
    白土:我感到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随着文化革命的稳定将出现飞跃兴盛的空气,似乎有很大希望。

日本贸易界九百多名代表将参加广州秋季交易会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月二十七日电】从事日中贸易的一些日本贸易公司,对即将在广州举行的共产党中国交易会的前景的看法不一致。
    每年春季和秋季各举行一次的交易会预定在十月十五日开幕。
    持“乐观”态度的贸易商认为,由于党主席毛泽东发动的文化革命接近于结束,这次交易会有取得成功的良好机会。
    然而,“悲观者”认为,日中之间付款办法的谈判没有取得进展,而且政府不愿批准进口中国牛肉一事使北京对日本的态度强硬起来。
    日本可望派出代表大约三百家公司的九百多名代表参加即将开幕的广州交易会。
    负责同北京的贸易事务的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报告了贸易界对即将开幕的中国交易会的这些看法。

我知识青年满怀激情上山下乡同工农相结合

【德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巴格曼)他们的行军行李是一个背包加上一床毛毯,他们成四人一行向前行进,唱着新的文化革命进行曲,他们拿着装饰着鲜花的毛泽东肖像和红彩旗。队伍通常是前往北京主要的火车站。他们都是一些男孩和女孩,都是刚刚通过了考试的首都中学的年轻的毕业生。
    在这秋天的日子里,许多年轻人离开了他们的学校教室和课堂到山区或草原的边远和荒凉地区的农村公社或到矿山去。
    这些带着沉重行李的学生的行列是迄今为止最明显的证据,证明“作为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最重要的后果之一的整个教育制度的革命化(正如所称呼的那样),在毛泽东的中国是认真的”。
    这些行进的队伍表明了毛泽东周围的中国集体领导决心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起同所有旧传统彻底决裂的一种教育制度。
    目前在中国对于凡是同旧教育制度(这种制度有一部分要追溯到封建时代)有一点关系的一切事物所进行的攻击的激烈程度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人们记得文化革命的主要攻击矛头之一,一开始就是指向大学、中学和这些学校的许多教师,指向想利用教育这个强有力的工具“使中国回到资本主义怀抱”的资产阶级权威。常常提到的特别坏的例子是苏联,那里的“义务教育制度不是为劳动人民服务,而是产生具有特权的知识分子上层阶级”。
    与此相反的是北京的原则:“在中国,工人是真正的主人。因此不可想像的是,工人阶级养活大学,而在那里学习的人则轻视体力劳动和工人。”
    据指出,这些年轻知识分子的长长的行列是最明确的证据,表明正在非常认真地实行这个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