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修要用条约形式使侵占捷合法化

【德新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终于实现了它多年来追求的一项军事政策目标:在捷克斯洛伐克同西德和奥地利接壤的边界上驻扎非捷克斯洛伐克军队。
    莫斯科观察家一致认为,虽然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袖杜布切克在这里举行两天会谈后发表的公报中,只是宣布一项暂时驻扎盟国军队的条约,但是事实上它将是一支长期的、主要是苏联提供的
    “卫队”。
    这里人士认为,苏联是要用这个建议中的条约使它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占领合法化。
    观察家们说,莫斯科要最后卸掉这个包袱:它是在没有接到要求的情况下把它的军队驻在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的。
    从现在起,苏联军队将能够监督中欧边境堡垒和潜在的华沙条约转运地区,从而弥合从波罗的海的卢卑克湾到匈牙利的塞格德附近的罗马尼亚—匈牙利—南斯拉夫三角边境之间的缺口。
    苏联方面否认这等于是改变欧洲现状。但是人们不能不指出这个事实:苏联军队现在有了一个同德国南部和奥地利对峙的基础、而过去是不存在的。这里认为,宣布华沙条约干涉部队中的一些军队撤退,只是做给世界舆论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看的一个姿态。
    杜布切克、切尔尼克、胡萨克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之间达成的莫斯科协议,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内政策将产生严酷的影响。
    这个发表在今天苏联各报上的几乎象是命令一般的公报,虽然不是说得非常详细的,却明白地提出了苏联的要求:“加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加紧对“反社会主义势力”的斗争、采取更强硬的措施使新闻传播工具重新“为社会主义服务”、以保守派充实党和政府机构。
    这里的外国人士认为,莫斯科向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提出了实现这些要求的具体“建议”,这同八月间入侵后在这里举行的仍然保密的谈判期间就这些问题所提出的比较笼统的要求形成鲜明的对照。这些“建议”可能包括:对党、国家和新闻传播工具的机器的人事进行许多更动的名单。
    据公报说,在对外政策上,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坚定地保证再度采取莫斯科的方针。双方还谈到这一主要任务——“采取措施建立可靠壁垒以对付西德军事力量的越来越强大的复仇主义的活动”。
    据西方观察家认为,这可能包括:加强边界壁垒以及对于到国外旅行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和到捷克斯洛伐克访问的西方人的限制。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五日电】公报中提到的这项规定在捷克斯洛伐克暂时留驻盟国军队的条约,将类似那项自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九四九年成立以来规定苏军“暂时驻在”东德的条约。它将使苏军留驻是否合法的问题不再存在。

捷国防部长楚尔说苏占领军肯定留在捷

【路透社维也纳五日电】捷国防部长楚尔今晚在布拉格电台广播中预测,到本月底的时候,绝大多数华沙条约占领军将离开捷克斯洛伐克。
    他在电台讲话中说:“我自己是个乐观主义者,我确信,到庆祝我们的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的日子,可以指望这些军队中的绝大部分已离开我们的领土。”
    楚尔继续说:“当然,这并不是单方面的事情。事情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我们能够作出的关于坚持不渝地执行莫斯科协议的保证。”
    “但是有一部分军队肯定将留在我国过冬。还要就这些军队的留驻问题、同我国人民的接触和一些经济问题举行进一步的谈判。这种会谈和谈判必须有充分的准备。”
    楚尔在谈话中说:“军队只能帮助创造”使华沙条约军队撤退的“条件”,但是没有其他的影响。
    “我本人在(乌克兰)木卡切沃同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同志讨论过这个问题,当时我们正举行工作会议,为总理进行的谈判准备一个同其他部门——例如外交部——共同工作的计划。”
    【法新社布拉格五日电】切尔尼克总理今天宣布他自己对于刚刚结束的苏捷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他说会谈“讨论了双方感兴趣的范围广泛的问题”。
    布拉格电台今天上午广播了切尔尼克的讲话。
    这篇讲话是在他从莫斯科回到这里之后立即录音的。
    切尔尼克对等候着的记者的“忧郁”面孔表示惊奇,但是他说会谈是“认真分析执行莫斯科协议的情况”这番话的语气同他所说的乐观的话形成了对照。
    他说,这个分析突出了“党和政府在这个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但是也强调了存在着的不足之处”。
    有人问到签订一项军队“留驻”捷克斯洛伐克的协议问题,切尔尼克回答说,这项协议不久将要签订,它将是“走向分阶段撤军的一个真正的步骤,撤军的头一阶段将在不久之后实现,如果必不可少的双边要求和条件得到满足的话”。
    (在莫斯科,塔斯社突出宣传切尔尼克的下列讲话:他对莫斯科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

英法通讯社自哈瓦那报道:卡斯特罗九月二十八日发表讲话

【路透社哈瓦那九月二十九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昨晚说,童娼正在古巴首都的市中心繁盛起来,他保证要对此和其他社会恶习采取严厉的取缔措施。
    这位古巴领导人向聚集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上的千千万万古巴人发表讲话时还攻击了破坏分子、散布谣言的分子和寄生虫。看来这是加强“革命攻势”。
    但是,总理的新攻击是针对青少年的,他说,青少年在哈瓦那市中心的大街上聚会,“勾引十四岁的姑娘并鼓励卖淫”。
    卡斯特罗问道,“他们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资产阶级自由国家中吗?”
    “我们不是自由派,他们想仿效布拉格吗?”
    卡斯特罗显然是指上星期三晚上警察巡查哈瓦那市中心的街道时逮捕的几百名青年。
    他谈到青年人砸毁人民的公用电话、烧毁“切”·格瓦拉的招贴画,他说,如果他们不懂劝说,他们将受到别的对待。卡斯特罗说,“革命将用劳动的办法来改造他们。”
    卡斯特罗是在庆祝保卫革命委员会成立八周年的大会上发表讲话。
    总理在详细叙述了哈瓦那省从去年这个时候以来革命的进展之后,接着开出了一个被反革命分子破坏的工厂的名单,其中包括糖厂、一家肥料厂和一家制鞋厂。
    【法新社哈瓦那九月二十八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晚在庆祝保卫革命委员会成立八周年时发表的讲话中承认,反革命分子在古巴已很活跃,他们的手段是破坏。他列举了反革命分子在全岛干的一系列罪恶放火事件和其他破坏活动。
    总理最后说,革命必须集中大部分力量来教育青年。他说,我们相信五百所学校将比五百所住宅解决问题。他宣布,将来革命将优先建造学校。

南修反驳保通社声明:再次指责保修对南有领土野心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南斯拉夫官方人士注意到保加利亚通讯社九月二十八日发表的正式声明。南通社就此问题发表评论指出,在保加利亚所进行的反南运动中,特别是在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后,表现出来的一些倾向和观点,不能被认为是别的什么东西,而只能被认为是复活对南斯拉夫的领土要求和野心。
    据指出,这一运动还经常否认马其顿的民族个性,不仅在保加利亚报刊上这样写,而且在许多官方声明中也这样说。
    南通社的评论最后说,南斯拉夫官方人士强调,保加利亚通讯社声明中关于保加利亚对其他国家没有领土要求和它将奉行巴尔干合作与和平政策的观点,必须由保加利亚政府在实践中加以证实,其办法是严格地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内政,并采取实际步骤,首先是停止反马其顿和反南斯拉夫的运动。

雅库鲍夫斯基离罗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罗通社今天说,华沙条约总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在这里举行会谈后已经离开。
    这家通讯社援引了罗共党报《火花报》上的消息,这家通讯社没有说明,苏联元帅离开这里后前往何地。

希腊军人政权宣布「通过」新宪法

【路透社雅典九月三十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在昨天的公民投票中,希腊选民几乎一致表示赞同军队支持的政权所建议的宪法。
    将代替一九五二年宪法的新宪法将立即生效。但是帕帕多普洛斯宣布,十二项条款将无定期暂停实行。
    这些条都是有关希腊人的公民自由权问题的,如不许擅自捕人,不许侵犯住家,新闻自由和邮政业务神圣不可侵犯等。
    【美联社雅典九月二十七日电】一位可靠人士星期五说,星期四晚上在雅典中心区和近郊区出现了抵制希腊政权进行宪法规定的公民投票的迹象。
    这位人士说,反对的团体在比龙和克拉齐尼郊区散发了传单。
    传单上的一幅画画的是,手铐铐着两个手腕,中间写了一个“不”字。
    同一人士说,在雅典中心区,人们在办公大楼上写了一些反对政权的口号。
    【路透社雅典九月二十七日电】五十多万希腊人本周末将回到他们居住的城市在就希腊新宪法的一次公民表决中投票。
    如果他们不这样做,他们就会被判一个月到一年的徒刑,失去工作许可证,丧失持有护照、身份证甚至驾驶执照的权利。
    实际上,这个政权要求五百五十万希腊投票人同意继续中止他们的不受随意逮捕和不得侵犯他们的住宅的这样一些权利。
    军队将守卫着投票站,以保证投票期间的平静和秩序。在投票和计票期间,反对宪法的人的代表不得在场。

威尔逊政府名声大跌情况危急

【路透社布莱克普尔四日电】英国工党会议今天在对威尔逊首相忽而欢呼忽而批评声中结束。
    威尔逊首相今天在会议上说,他把会议的反政府决议视为警告,而不是指示。
    他在会议的结束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会议通过了对政府在罗得西亚和尼日利亚问题以及在不增加工资政策方面提出挑战的决议。
    在他讲话后,会议用举手表决以绝对多数通过了一项保证支持政府的决议。
    据悉,威尔逊对机械工人日益接近的十月二十一日进行罢工的期限感到忧虑,如果这次罢工进行到底的话,可能形成一种使人想到一九二六年大罢工的局面。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三十日刊载一篇译文,摘要转载如下:
    英国执政党工党和反对党保守党即将分别举行年会。
    工党的年会已于九月三十日开至十月三日止,保守党大会则定十月九日至十二日举行。工党最多也只有两年半的时间就要面临普选,在普选中,它可能被夺权的,因此工党的一千二百名左右的代表,不能不怀着沉重的心情出席年会。
    在过去的十二个月里,工党政府的声望一直在猛泄。威尔逊个人的声望也大跌。在议会补缺选举中和在地方政府的选举中,工党遭受一系列的失败。在最近的几个星期中,工党虽然在民意测验方面略有起色,但是在列等上仍是比保守党低了百分之十五。威尔逊个人的声望已跌至仅得百分之三十的票,使他——至少在公开的民意测验上——成了英国二十五年多以来最不得民望的首相。由于普选越来越近,对于一个政党来说,这些都是噩耗。
    英国工党这种困境主要是因为英国经济引起的。在过去的十二个月里,威尔逊被迫将英镑贬值——这是他上台时庄严地表示过他绝对不会干的事——把英国置于严厉的束缚状态之下,包括工资和物价的冻结,并在英国纳税人的肩上加上了历史上最重的捐税负担。
    失业人数已上升至接近六十万大关,并预料到明年二月之前闯入七十五万大关。同时,英国的对外贸易收支方面,赤字仍然非常大。
    在这种情况下,威尔逊必须进行大量的解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