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领导英明和对群众极大信任

【本刊讯】苏丹《舆论报》三日发表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是阿拉伯人民的真正的朋友,它对阿拉伯问题的立场是明确的,它不只一次地正式宣布完全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和美帝的斗争。此外,中国不打算同以色列建立任何外交关系,它还支持一切民族解放运动,它坚决反对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非常令人遗憾的是,像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在联合国没有席位。
    “联合国大会年年讨论中国的席位问题,美国和它的支持者每次总是把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这件事情是对这样一个国际组织的侮辱和抹黑。这说明了美国对联合国的影响,但是,中国总有一天会取得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苏丹《群众报》三日用整版的篇幅登载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材料。这家报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支持民族运动中的作用》的标题下写道:“中国革命对帝国主义势力和反动派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它为所有斗争中的人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今天,中国是一个杰出的斗争中的国家,中国代表一个保卫和平的积极的主导力量,中国还强有力地反对它的敌人,全心全意地支持它的朋友。尽管帝国主义想方设法阻挠中国前进,但是,今天中国已经在各个领域中向着胜利大踏步前进。中国的前进为所有斗争中的人民树立了典范,告诉他们一个国家在帝国主义制造的重重困难面前如何前进。毛泽东说,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革命成就证明,帝国主义的确是纸老虎。中国根据自己的原则和革命责任感,从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持世界各地所有斗争中的人民。
    “为中国的国庆节,向中国表示良好的祝愿,中国争取建设社会主义的解放人类的斗争万岁。”
    《群众报》在另一标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下写道:“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革命领袖毛泽东表示良好的祝愿。由于有正确的意识形态,即他们据以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意识形态,他们在短短的几年内不断取得进展,因此,我们对中国人民表示钦佩。
    “要使七亿人在一个先进的社会中生活下去,是一个艰巨的责任,需要有英明的领导和对群众的极大信任,而中国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具备了这些条件。帝国主义策划阴谋一方面把中国拒于联合国门外,另一方面却又帮助它的毫无合法权利的走狗蒋介石政府进入联合国。
    “历史不会倒退,爱好和平的力量必将取得最后胜利,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必将被彻底消灭。再次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良好的祝愿。”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毛泽东

巴格达电台就我国国庆广播评论说:中国人民怀有伟大抱负和无穷能力

【本刊讯】巴格达广播电台二日和三日广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的评论。
    评论说,在毛泽东的领导下,革命的中国人民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革命在中国的胜利是对帝国主义、吸血鬼及其在全世界的反动派和可疑的代理人的沉重和毁灭性的打击;也是对为争取从各种帝国主义的统治下彻底解放出来、为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所有革命运动的鼓舞。
    评论又说,毛泽东思想启发了中国的群众运动。“英雄的中国人民怀有伟大的抱负和无穷的能力,能在不长的时间内,达到他们的全部目的,在各方面取得优势。友好的、战斗的中国人民在工业、农业和科学进展方面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毫无疑问地证明:劳动人民群众有能力建设他们自己的国家,并能达到他们为之战斗、为之做出伟大牺牲和为之贡献出英雄的烈士的生命的目的。
    “由于相信人民群众能使社会面貌产生深刻的变化,相信他们能创造奇迹,能克服摆在他们道路上和他们革命道路上的困难,中国的强大的革命顶住了以美国为首和它的帝国主义的和象卖国的代理人蒋介石之流等反动同盟的一切反动挑衅和帝国主义阴谋。卖国分子蒋介石充当了敌人操纵的傀儡,并把他统治下的土地拱手送给侵略者——自由人民的敌人,充当军事基地。”
    评论继续说,由于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进行浴血斗争,阿拉伯人民的革命运动成为世界进步解放运动不可分割的部分。“这个运动在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斗争中找到了它的支持。世界的革命解放运动对共同的敌人——我国劳动群众正在与之斗争——给予的致命打击证明了全世界解放运动的一致性。正是这种战斗的联系使得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在它从事反对我们现存的敌人——美国人和他们的傀儡:世界犹太复国主义及一切反动集团——的斗争中对我们神圣的战斗采取了可尊敬的坚定立场。
    “中国对一九五六年三国侵略阿联的谴责、对阿尔及利亚革命和在阿拉伯家园内的所有进步革命的支持、它对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我们领土的谴责以及它准备提供我们在同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敌人进行的斗争中所需要的东西,是它相信阿拉伯的权利及其神圣斗争的正确性的又一个证明。”评论最后就中国的国庆节向中国人民及为了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奴役而斗争的所有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在各方面都取得迅速进步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六日报道,巴基斯坦访华友好代表团团长菲达·哈桑昨晚在达卡说,他带来了毛泽东主席给阿尤布总统的“亲善回信”。
    他在从广州返抵达卡时对记者们说,他向毛主席转达了阿尤布总统的亲善友好的信。
    他说他又重新邀请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来访问巴基斯坦。中国领导人对他说,他们很高兴来访问“巴基斯坦这个友好的国家”,在情况许可的时候将来访问。
    他说他同中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但是没有讨论任何具体的问题。
    他在谈到他这次访问的印象时说,这次访问是令人兴奋的。中国人民在国家生活的一切领域中都取得了迅速的进步。

法刊注意周总理九月二十九日讲话

【本刊讯】法《我们的共和国》周刊四日以《北京之声》为题发表雅克·德布—布里戴勒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在捷克、美国领导人在越南和南美(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参谋长会议证明了这一点)竭力强行保持他们对他们无耻瓜分的世界的统治,不管表面现象如何,他们同时这样做多少是有点共谋的。可是正当他们这样做的时候,发生了一桩异乎寻常的事件。在我看来,这个事件还没有受到应有的注意。而国际舆论认为这一事件是很自然的,我认为,这就赋予了这个事件以更大的意义。
    这就是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九月二十九日发表的演说。周恩来先生在谴责苏联把军队集结在阿尔巴尼亚边境时说:如果苏联胆敢进攻阿尔巴尼亚,中国将要干涉。
    由于中国和苏联在亚洲有几千公里的共同边界,所以这个警告是后果无穷的。它主要表明了两个共产主义大国互相间的冲突的严重性。
    ……周恩来先生提醒莫斯科注意现实。如果苏联坦克进攻阿尔巴尼亚,中国便将干涉。这也是对华盛顿的警告。正值美国的庞大军队在越南越陷越深的时候,我们已经看见南美洲受压迫的印第安人的后裔在觉醒,正如美国黑人在觉醒一样。

法新社报道齐奥塞斯库说:中国在反帝斗争中起了特别重大作用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九月三十日电】党第一书记、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这里说,罗马尼亚“深信”,“每一个国家,不管它的政治社会制度如何,它的人口有多少,都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前途负有巨大的责任”。
    齐奥塞斯库在丹麦新任驻布加勒斯特大使递交国书的仪式上讲话时又说:“在互相尊重主权和民族独立的基础上发展国家之间的关系为国际合作创造充分的条件。”
    齐奥塞斯库还称赞中国。他说,中国拥有巨大的人力和物质资源,它在“现代的国际生活中、在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各国人民的反帝力量的斗争中起了特别重大的作用”。

西德科研部长从香港回波恩后对我文化大革命进行恶毒攻击

【德新社波恩三日电】波恩的科学研究部长施托尔顿伯格(前译斯托尔登布)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和日本不久将在和平利用核能的研究、空中和空间研究以及海洋学等问题上进行合作。
    施托尔顿伯格去日本访问十天归来后接见“德国之声”电台记者时说,尽管两国相距很远和语言上的问题,但由于两国的发展状况几乎是一样的,因此可以有许多机会来进行共同的研究工作。
    施托尔顿伯格谈到他通过讨论和路过香港时得到的对人民中国的印象时说,由于那里的狂热和争权斗争,那里已出现了经济困难。
    科学和社会结构显然已受到损害或遭到破坏。他指出,连日本也无法使中国对它的加强科学关系或者是进行政治接触的愿望作出积极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