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会谈公报表示苏占领军要赖在捷不走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四日宣布一项规定俄国军队“暂时驻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条约。这个协议结束了两天的最高级会议。
    塔斯社广播的一项公报说,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答应“加紧”努力来控制不听话的捷克斯洛伐克报刊。
    同杜布切克一起参加莫斯科会谈的有切尔尼克和胡萨克,苏联方面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
    四日晚的公报说,“会谈的过程中讨论了盟国军队驻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问题。双方一致同意,两国政府将考虑盟国军队暂时驻在捷克斯洛伐克的问题,并就此问题签订一个条约。”
    “根据八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在莫斯科会谈的文件,其他军队的撤退将分阶段进行。”
    公报说,“苏联代表团肯定它准备给予捷克斯洛伐克同志全面的援助,帮助他们根据莫斯科协议精神执行旨在使国内和党内局势正常化的计划。”
    至于捷克斯洛伐克人,公报说:
    “他们将加紧对反社会主义势力进行斗争,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使所有宣传机构为社会主义服务,将以坚定地站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的人来加强党和国家机关。”
    提供消息的有资格人士说,会谈是棘手的、坦率的,这个说法被公报所证实。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塔斯社发表的公报没有具体说明有多少外国军队将留在捷克斯洛伐克,有多少军队将撤出。
    【美联社布拉格四日电】捷共代表团在显然对苏联作出新的让步之后今晚从莫斯科回到了这里。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五日电】杜布切克、切尔尼克和胡萨克没有笑容地返抵这里,但是对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表示“满意”。
    切尔尼克看来非常疲倦,他说,“他认为克里姆林宫的会谈是有希望的。”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捷共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今天率领一个代表团到达这里,讨论捷局势“正常化”问题和华沙条约部队撤退的时间表。
    这个代表团包括切尔尼克总理和斯洛伐克党第一书记胡萨克
    。它是在苏联报纸表明局势的“真正正常化”需要“公正地和批判性地分析近几个月(在捷克斯洛伐克)造成的局势”的时候到达的。
    预料访问期间的会谈将集中在各方所谈的“局势正常化”的确切含意以及大部分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占领军撤退的条件。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的欢迎。
    据在莫斯科和布拉格发表的公报,这次访问是“在苏共政治局和捷共主席团达成协议之后”进行的。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头一轮会谈是在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到达之后不久就开始,会谈持续了三个小时。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通向机场的公路上没有挂国旗,也没有迹象表明有类似捷总统斯沃博达八月二十三日到达时的那种热烈的礼仪上的欢迎。
    杜布切克是在苏联报刊近几天来尖锐批评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到达的。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作为苏捷会谈的前奏,苏联今天表示它对捷局势越来越不满,而且并不急于撤退占领军。
    《真理报》刊登了两名驻布拉格记者所写的一篇激烈的看来有权威性的文章,题目是:《生活的要求》。
    这篇文章有个明显的暗示:捷领导人不会轻易地说服俄国人撤出占领军。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没有让西方记者进入机场观看布拉格代表团到达时的情况。
    捷人士说,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在机场候机室里等候,没有走出去迎接飞机的到来。
    苏联新闻机构看来并不大事宣传杜布切克的这次访问。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三日电】捷党人士二日说,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争取到同意派出一个五人代表团,这个代表团不包括苏联希望来莫斯科的两个强硬路线者。
    这些人士说,苏联本周在布达佩斯未能取得必需的国际支持这一点加强了捷克斯洛伐克在会谈中的讨价还价的地位。

合众社报道:苏修策划的反革命黑会遭到明显失败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日电】(记者:特勒)据星期四消息,苏联领导在它的共产党世界和国际政策方面发生了尖锐分歧。
    从东欧国家首都传到这里的消息说,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前夕克里姆林宫在政策方面表现出的分歧由于未能使布拉格政权屈服而加剧了。
    还据说,共产党领导人在本周早些时候举行的布达佩斯会议上作出的敌对的反应对克里姆林宫领导产生了强烈的影响,突出了高级决策机构内部的分裂。
    一则消息灵通的报道奥妙地总结这种形势说,“在克里姆林宫内不是诸事顺遂的。”
    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前、中间和紧接着以后同克里姆林宫有密切接触的东欧人士甚至也对莫斯科目前的考虑感到迷惑不解。
    这些消息说,莫斯科的那些忠告不要入侵的人或是当时被撇开的人认为,随后发生的事情证明他们是正确的,他们现在正在要求“在事情闹得不可收拾以前”对政策进行一次审查。
    据信,这些事态发展就是自从入侵以来高级领导明显地没有正式发表任何重大的政府政策谈话或声明的原因。消息灵通人士说,没有举行过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常必须举行这种会议来批准诸如入侵捷克这样的重大行动。
    他们说,根据过去的经验来判断,沉默的本身表明,到目前为止克里姆林宫缺乏坚定的一致的政策。
    然而,东欧外交人士认为,红军在最近的事态发展当中起着极重要的作用,在决定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当中起着相当大的作用的正是红军最高司令部。
    他们坚持认为,在苏联历史上第一次由军队人物开到处理各种问题的前线并正在影响着克里姆林宫的决策人。
    据悉,军界急切要求莫斯科进一步加紧对东欧国家的控制和加强华沙条约机器。他们要把它变为可以统治东欧帝国并加强俄国对西方地位的一支力量。
    据说,为了求得在苏联领导下共产党表面上的团结而要在下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首脑会议的打算遭到明显地失败,使得党的领导勃列日涅夫处于岌岌可危的地位。

葛罗米柯在联大发表鼓吹美苏“联盟”

【美联社联合国三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向美国伸出友谊之手,他说,莫斯科对和平的关心和它要保卫社会主义利益的决心之间并没有矛盾。
    这位苏联领导人对一百二十五国的联合国大会说,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干预之所以必要,是由于存在着它所谓的对社会主义世界的威胁,而这种军事干预本来不应当使任何人感到意外。
    他说:“苏联认为有必要还从这个讲坛宣布,社会主义国家不能容许、而且决不会容许存在使社会主义的极其重大的利益遭到侵犯的局势……”
    葛罗米柯说,今天首要的世界问题是军备控制和裁军。
    他在强调必须继续进行军备问题会谈时说:“我们对北美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持友好态度,他们将像我们一样地始终记住在反希特勒联盟的队伍中共同斗争的传统,他们也将对维护世界和平肩负巨大的责任。”
    他又提出了克里姆林宫对西德的攻击,指责说“在波恩有一些政治家想修改欧洲的地图”。
    但是,葛罗米柯没有提到苏联以前这样的说法,就是俄国人根据联合国宪章有权用武力进行干预以阻止纳粹主义的重新兴起。鼓吹美“停炸”越南
    葛罗米柯在转而谈到越南问题时说,目前存在着停止战争的可能性,但是解决办法必须遵循北越长期主张的和平计划的方针。
    他说:“在这方面的第一步”必须是美国完全地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的轰炸和其他战争行动。
    “在采取这个步骤以后,谈判——不管是在巴黎举行或者在其他某个地方举行——可能导致越南问题的解决。”宣传中东问题有了“转机”
    关于中东问题,葛罗米柯说,他支持阿拉伯国家,但是他说:“现在存在着一些可能性,就是可以得到转机,以走向中东和平,走向结束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战争状态,并保证那个地区的各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以及它们在安全情况下生活的权利。”
    葛罗米柯在回头谈到德国问题时说:“苏联政府认为现在是两个德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适当时候了。我们准备支持接纳这些国家进入联合国。”
    【路透社联合国三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说:“苏联继续深信不移地主张寻找同资产阶级国家政府进行合作或者甚至采取联合行动的可能性,以实现防止新的世界大战的这一共同目的”。
    【德新社联合国三日电】中立国家的代表团认为,葛罗米柯对联合国的发言是“惊人地和解的”。
    葛罗米柯关于捷克斯洛伐克的讲话听来是采取招架态度。
    人们普遍觉得他关于越南的讲话是温和的,人们还注意到他大部分时间都克制自己不发表反美的言论。
    甚至他对西德的攻击(西德向来是莫斯科的替罪羊),也并没有达到通常的尖锐程度。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日电】大多数外交人士都认为葛罗米柯的讲话是一篇温和的讲话。他仅仅简略地谈到越南局势,并且一笔带过中东的问题。
    【路透社联合国三日电】参加联合国大会的许多代表认为,葛罗米柯今天在联大的发言强烈地向西方暗示,不要让捷克事件使走向缓和的行动受到阻挠。
    几个代表说,这篇发言是葛罗米柯在这里的发言中论争程度最小和态度最温和的一篇发言。
    葛罗米柯今天没有提出苏联的任何新倡议,但是在许多听众看来,他清楚地表明,虽然俄国继续要求在东欧维持现状,但是它仍然希望捷克事件不会改变在许多方面将同西方取得折衷解决的趋势。

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同腊斯克会谈

他在到达纽约时称,苏“将在联合国内外同所有对结束战争威胁感兴趣的国家合作”
    【美联社联合国二日电】国务院一个发言人说,腊斯克二日晚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
    发言人说,这两个人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所在地会谈了半个小时。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一日晚到达这里的时候说,苏联将“在联合国内外进行合作”以走向“结束一场新战争的威胁”。
    他到这里来是来领导苏联出席联大会议的代表团。
    葛罗米柯在飞机旁边说,“我的国家象以往一样将在联合国内外与所有对于走向结束一场新战争的威胁和维持和平感兴趣的国家进行合作。”
    他说,苏联已向联合国提出要求“终止军备竞赛”的“紧急”建议。

捷修官员说苏修将开中央全会

【德新社布拉格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可以预料莫斯科在今后两周内可能作出一些重要的决定,部分决定可能同捷克斯洛伐克危机有关。
    他们说,这是捷克斯洛伐克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说的。
    苏联党中央委员会将要举行全会,讨论一些“重要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共产党的中央全会(一般预料在十月份开会)将向世界泄露,它的强硬路线派是否打破了同自由派的平衡,掌了权。
    重新全面确定苏联的政策,加上更动最高人物,有着明显的可能性。
    仔细阅读苏联的地方报纸证实,作决定的关键时刻已迫在眉睫。
    从较低级会议的议程来判断,捷克斯洛伐克自由化在国内的流毒以及入侵对国外的影响同样使领导人感到担心。
    苏联领导人看来在八月份以前在保守派和自由派之间保持着微妙的平衡,每种倾向在最高一级都有代表。十月份的全会预料将表明强硬路线的人是否打破了平衡,象入侵所表现出来的那样。
    撤换领导和重新确定克里姆林宫的各种政策很可能就要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