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0-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五大洲的朋友衷心歌颂毛主席

【本刊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有关出版发行单位每天都收到世界各地读者的热情洋溢的友好来信。这些来信字字句句都充满了对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无限崇敬和热爱,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比信仰。他们还热烈欢呼、坚决支持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里选登其中一部分来信如下:
    日本一位朋友来信说:在日本的大批判中,我们和朋友们一起热心阅读《毛泽东著作选读》这本书。毛泽东主席——罕见的天才
    ——的各种著作,现在在日本人民当中,就像太阳一样,照亮着人们前进的道路。通过学习毛泽东思想,日本人民了解和理解了马克思和列宁,为争取日本解放的战斗力和热情正在日复一日地高涨起来。
    在赫鲁晓夫堕落为工人贵族、侮辱了东欧及世界共产党而变了质的今天,用毛泽东思想这个伟大的哲学,高高地建筑起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道路。我们日本人民要坚决地捍卫和学习二十世纪的最高最深广的哲学——毛泽东思想,这将有助于日本的解放。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救星毛泽东思想万岁!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毛主席思想是全人类的灯塔
    马里一位朋友来信说:毛主席的思想如同泉水一样清,如同海洋一样深邃,如同夏日的阳光一样明亮,他的思想能够抵挡帝国主义的恶浪。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不仅是中国的灯塔,也是全人类的灯塔,他的思想最正确、最高尚。尽管我们两国相距这样远,我认为好像生活在他的身旁,因为他的思想每时都在鼓舞着我,我希望有一无能握握他那过去拯救过中国而且将拯救世界的双手,请转达我对他的敬意。中国革命被全世界人民视为典范
    墨西哥一位朋友来信说:帝国主义及其资本主义制度已经接近全面崩溃,而首先受到影响的是被其控制的国家。墨西哥是受美帝及欧洲人控制的国家。他们的走狗们的日子也不会很长了。由于这个原因,墨西哥政府和一小撮反动派害怕墨西哥人民的觉醒,害怕墨西哥人民知道中国革命的经验和伟大的成就,他们对动员人民群众起来求得彻底解放的世界无产阶级领袖毛泽东的著作感到无比恐惧。
    历史的车轮是不会倒退的,我坚信墨西哥人民将团结成一个人并将组织起来,他们将不会落在后面,他们将和他们的弟兄们一齐与压迫者和帝国主义战斗。
    毛主席作为一个伟大的天才政治家,他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研究社会和世界,分析和解决各个领域内的矛盾,包括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这在历史上是从未见过的。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把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强大的现代化国家,在各个方面超过了世界水平。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被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时代。
    毫无疑问,中国革命被全世界人民视为典范。全世界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被压迫人民,将按照中国人民所走的道路来解决所面临的各种矛盾,给目前进行的武装斗争、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带来新的飞跃。毛泽东思想放之四海而皆准
    挪威一位朋友来信说:挪威人,特别是革命的学生和工人,越来越认识到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对于世界人民和世界革命具有深远的意义,是给美帝、苏修和一切反动派的一个沉重打击。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以马列主义为基础的毛主席的革命思想是一切革命者手中用以和帝国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进行斗争的锐利武器,用以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战无不胜的思想武器。当我们得知,毛主席的身体非常健康,这是最大最大的幸福,这样,他就可以更好地领导和鼓励全世界的革命者。
    最近,我们看到了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及其英雄的人民,在反对万恶的美帝的人民战争中取得伟大的胜利,这又一次证明了毛泽东思想是不可战胜的。
    在挪威,许许多多的人,现在开始懂得毛泽东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毛主席的指示和理论,充分证明是符合挪威社会现实的。
    《毛主席语录》一个月比一个月更加受欢迎,特别是在挪威青年中更受欢迎。许多人都认为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语录》是最宝贵的纪念品。“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是指明灯
    新西兰一位朋友来信说:在你们伟大的文化大革命期间,当你们千百万年轻人及年岁较大的人,在毛主席的领导及鼓舞下,以“为人民服务”这几个不朽的字作为你们的座右铭与鼓舞力量时,我感到欢欣雀跃。这几个字就其意义来说,也许是人们说过的话中最伟大的字眼了。它是灯塔与指路明灯,不仅给你们本国人民而且给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带来鼓舞与希望。“我事事都应用伟大舵手的教导”美国一位朋友来信说:长期以来,我一直想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我终于在一天有机会买到了一本。由于毛主席和他的光焰无际的思想,我的生命起了一个巨大的变化。
    今天,我在每一件事情上应用伟大舵手的教导。我要到毛主席的面前,拥抱他,并亲自告诉他我是多么地感谢他。
    他真是当代的红太阳,我对他有深厚的感情,我感到可以称毛主席为毛伯伯。
    我必须告诉你们,我已学会了如何用中文呼喊“毛主席万岁!”每当我需要勇气的时候,我就说这几个字,我全身就充满了一股突如其来的力量。
    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比夫拉领导人奥朱古写信给毛主席

【法新社乌穆阿希亚二十九日电】比夫拉领导人奥朱古已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表示比夫拉“深深感谢”中国对从尼日利亚分裂出来的这个国家“越来越深的同情和理解”。
    这封信的本文是昨天在这里发表的。在这以前,新华社的最近一条消息采取了亲比夫拉的立场。
    奥朱古对毛主席说,这条消息以及“说明你们对这个冲突所涉及的实际问题有越来越深的了解的其它表现形式”使比夫拉人民“深为感动”。
    奥朱古追述了英国和苏联正在武装拉各斯这一事实后对毛主席说,“我们的人民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继续进行抵抗,我们真诚地相信,激励我们共和国诞生的进步社会思想终将占上风。”
    他又说,“比夫拉人在知道中国人民在你的英明领导之下同美帝国主义、以后又同苏联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光辉榜样的时候感到欣慰。”
    奥朱古追述了毛领导的长征以后说,“比夫拉受到这一崇高榜样的鼓舞,在得到全体进步人民的道义支持和其它支持后增加了力量,它将继续进行抵抗,直到帝国主义势力和他们的代理人被消灭为止。”
    【合众国际社比夫拉乌穆阿希亚三十日电】比夫拉全国学生联合会于二十八日在这里发表了一项声明,呼吁中国公开支持这个叛乱政权。
    这项声明还说,“我们向英勇的中国人民保证,我们将同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无情的斗争,这些势力同一切纸老虎一样,将在我们争取生存的不屈不挠的意志面前碰得粉身碎骨。”
    在向中国人发出这些呼吁的同时,尼日利亚军队对比夫拉的这一最后堡垒的包围圈越缩越小,尼日利亚的空袭使这个挤满难民的城市中的老百姓继续遭到很大的伤亡。

日本记者在报道国庆前夕的北京时承认:我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大好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八日广播】驻北京特派记者盐岛报道:
    象征文化大革命高潮时期的北京情景是,在市内一切建筑物的墙壁上都贴着标语和大字报,但在最近几天内,在北京街道看不到标语和大字报了,不言而喻,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节。
    政府机关、工厂、商店等刷洗了墙壁,装饰了彩色电灯,面貌焕然一新。在天安门广场的旁边摆满了游行用的毛主席大石膏像以及现代京剧舞台模型,广场上到处有工人、学生在热心练习游行中表演的舞蹈。到了晚上,长安街停止交通几个小时,演习游行,使第一次观看到的外国人感到惊奇。
    食品店和服装店都挤满了顾客,从商品的丰富情况来看,可以说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大好,同时生活用品的生产也有提高,流通机构的机能也好起来了。
    但是,改革教育制度这个和群众生活有密切关系的问题,以及整党这个文化大革命最重要的课题,还遗留下来。中国共产党肯定要在这次国庆节炫耀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同时为了争取文化大革命的完全胜利,将致力于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斗志。

启事

本刊十月二、三、四日休刊。五日起照常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