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1-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第六次幸福的会见》

【本刊讯】日本爱国华侨报纸《东风新闻》十月三十日刊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土吾夫写的一篇题为《第六次幸福的会见》的文章,摘要如下:
    十月四日,会见了毛主席,这是我第六次会见了。
    在这次会见时,我感到毛主席一点也没有变。谈话的风度和动作等等都是非常干脆利落,这是令人感到惊讶的。我认为,他的健康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真正幸福。他对日本的情况和世界各国的情况了如指掌。以我们知识分子的感受来说,毛主席既是伟大的哲学家也是文学家。我问中国的某一个作家:你们最尊敬的作家是谁?他回答说:“是毛主席,毛主席的著作和文章是文学作品中水平最高的。”我觉得这话很对。日本人常说,毛主席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稳重。但是,我在六次会见中还感到了另一方面,即对敌人凶狠。这一次是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的阶段,毛主席发出“抓革命,促生产”“拥军爱民”“要斗私,批修”修”这三个伟大指示以后见到了他,所以特别激动。
    日本人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人都不约而同地自然地举起《毛主席语录》,异口同声地高呼“毛主席万岁”。这是出于对伟大领袖的无限敬爱。我认为,同时会见震撼世界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高领袖及其亲密战友们的机会是不多的。我不由地想到:那些对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不作正确评价而匆忙作出结论的“人们”,今后将怎样收摊子?想必他们的处境非常困难。

中国是一座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七日译载日本《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秋冈家荣写的《广州上海北京印象》一文,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飞机上的一课
    中国文化大革命已经步入用毛泽东思想达到统一的阶段。记者这次由广州经过长沙飞北京后,再度南下到广州参观出口交易会,然后经过上海回到北京,所到之处到处都听到群众衷心歌唱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的歌曲,即使一个对中国完全不了解的外国人,一看到中国这种情形也能使他强烈地感受到中国人民对毛主席的热爱。在飞机里也是一样,当发动机旋转后,“空中小姐”就带头祝愿毛主席健康,在中国真使人感到是一座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毛主席发出的“要斗私、批修”最新指示,用简单的四个中国字要求大家摒除私心,批判修正主义。从去年起由于各派对立而产生的一些混乱,多是由于群众互相争执谁是真正的毛主席支持者。谁是真正支持毛主席的,不是从口头只有从行动上来表现,这也是文化大革命途中出现一些混乱的原因。香港报纸夸大“武斗”
    两个组织的分裂,有时也发生“武斗”。北京新侨饭店屋顶就曾有过“武斗”事件,还遗留有玻璃碎片。武斗达到怎样的程度,除非在现场目击是无法知道的。但是来自香港的一些消息却大大夸张了所谓“武斗的惨烈情况”。例如香港报纸说广州的“武斗”有“解放军参加镇压群众,死伤数百人”等。我把这些报道和中国旅行社的人员谈起,他们都哈哈大笑不止。街头大字报显著减少
    无论是北京、广州等城市,街头上的大字报都显著地少了,代替的是中共中央的指示和群众拥护中央的大幅口号和标语,以及毛主席语录。但是进入医院或学校,墙上的大字报仍然很多,看看内容多数是解释过去两派之间的误会,要求大联合。
    毛主席高度评价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他说大好形势的标志之一是“人民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了”。谁真正学到毛泽东思想,就是看他对毛泽东思想的正确理解和行动表现。现在看来,不难理解到,文化大革命的整个局势自始至终都在毛主席的掌握中。即使出现一些混乱,那是群众发动起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真正的革命派就是从混乱的局面中锻炼出来的,假的革命者也必然在群众运动中暴露了自己。革命骨干正组织起来
    现在,文化大革命正向组织化的方向前进。首先是将解放军里面的积极分子和革命中坚派组织起来。最近在北京召开的解放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就是以这批人为骨干和样板,进一步要把人民大众组织起来。
    中国人民把毛主席譬喻作他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表现出他们对毛主席的热爱。在中国,毛主席的像无论是在车站,旅店的大门,飞机场和广州的出口交易会和一切地方场所无处见不到,无处听不到歌颂毛主席的响亮歌声和朗读语录声,街头上的标语、语录,构成今天中国人民大学毛泽东思想的一个特色。

大多数报告人称赞毛主席革命路线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二十日消息:瑞典乌普萨拉外交协会于十八日和十九日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中国问题宣讲会”,邀请了许多外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到会作中国问题报告。参加者有三百人到四百人。
    报告人中间有德国人安娜莉斯
    ·马登斯博士(英国里兹大学)、英国人阿拉斯太尔·拉姆博士、德国人沃尔夫·申克和约阿希姆·格劳比茨等等。
    大多数报告人说,是毛泽东主席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胜利。有些报告人介绍了中国人民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如何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
    沃尔夫·申克谈到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时说,中美之间现在无和平可言,其责任不在中国而在美国。他说,中国在国外没有建立一个基地,也未派一兵一卒,相反,美国却在中国四周建立基地并派遣了军队。只有美国撤除了包围中国的基地和撤回军队,中美之间才有和平可言。他说,中国不打算同美国打仗。他最后说:中国属于中国人,亚洲属于亚洲人。
    有些报告人说,中国的文化革命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种制度和两条路线之间的斗争。中苏冲突是赫鲁晓夫路线和毛主席路线之间的斗争。

宣传毛泽东思想 赞扬纳萨尔巴里道路

【本刊讯】印地文报纸《新印度时报》刊载二十一日发自特里凡得琅的消息说,“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的极端主义分子——即众所周知的纳萨尔巴里集团——最近在这里很活跃。
    “在这个城市的某些地区,有人看见墙上贴有大字报。大字报上有毛泽东语录。
    “在大字报上以马拉雅兰文写的语录如下:
    (一)我们应当在自己内部肃清一切软弱无能的思报。一切过高地估计敌人力量和过低地估计人民力量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二)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三)‘土地归农民’,‘纳萨尔巴里万岁’。
    “在其他的一些大字报上也有这种标语。
    “据说,十八日前有一群学生在属于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的学生联合会组织的集会上高呼‘纳萨尔巴里万岁’口号。
    “除了大字报和标语外,极端主义分子还发动了强大的意识形态运动。他们声称,在这个邦的一切地区他们在下层党员群众中得到占压倒多数的支持。
    “据说,极端主义分子在特里凡得琅以及两个北部县份卡纳诺尔和克泽科德特别活跃。”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五日从特里丘尔报道,“在特里丘尔市出现了欢呼毛泽东是‘革命的导师和理论家’和引用他的语录的大字报。大字报还包含着赞扬‘纳萨尔巴里英雄’的口号。
    “用红墨水写的这些大字报贴在县税务局大门前面、邮政总局和西堡的墙上。”

港英当局使用卑鄙手段刺探我情报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二十七日专刊义务记者的报道,自文化大革命以来,港英的“移民局”滥用权力,千方百计地威胁由内地返港的同胞,向他们提供祖国的情报;最近港英更猖狂地派出特务到罗湖关口,强迫从内地返港的同胞供给情报。
    本月上旬,一名福建籍青年回乡后返港,在罗湖,一名港英便衣特务将这青年拉到一边“问话”,企图强迫这青年供给“大陆情报”,这青年坚决拒绝,摆脱他的纠缠,愤然购票上火草。但港英并不就此死心,竟又通过信件要这青年到“移民局”“问话”。本月二十一日上午,该青年在港英“移民局”内遭到港英特务人员的无理盘问,在盘问的问题中,竟包括:“家乡有没有武斗?”“有没有打死人?”“农村生产如何?”“城市情况如何?”“交通是否混乱?”“福建前线有多少解放军?”“有多少军营?”“军营建设如何?”“是否建筑工事?”等,历时一个多钟头,事后还恐吓该青年不得泄露其反华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