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1-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记者报道:侵越美军在德战场伤亡惨重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北越的迫击炮今天又向大约四百五十名美国伞兵开火,使他们困在那里,并且接连第三天阻止直升飞机着陆以撤出星期天在德都战斗中受伤的士兵。
    没有消息说这些美国兵又有多少人伤亡,他们在试图攻占八七五高地的三天战斗中损失重大。
    【美联社德都附近火力支援基地二十一日电】北越炮手和迫击炮手今天向八七五高地上小小的直升飞机着陆地区开炮,他们围困了至少八十六个受重伤的美国伞兵,这些伞兵现在严重缺水。
    施韦特准将今天说,“这些伤员是我这时候最关切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国今天向八七五高地增派了援军。
    历时四天的争夺八七五高地的战斗,使美国伞兵死了七十九人,伤了一百七十八人,包括在昨天黄骨时激烈的战斗中被打死的七个人和被打伤的三十八人。
    这些最新的伤亡使在德都周围的二十天战斗中美国的死亡人数达到二百四十九人,受伤人数达到八百七十三人,这是在越南战争中,美军付出代价最大的一次战斗。
    德都战斗成了这场战争中历时最久的一次战斗。
    美国伞兵终于在昨天晚上把他们的伤员运出了八七五高地,其中一些伤员在这山顶上躺了五十个小时。
    本社记者阿内特报道,在最初发动进攻的那个营的十六个军官中,有八人被打死,另外八人受伤。这个营的十三名军医也有十一人被打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国伞兵昨天下午发动了进攻,遇到了共产党人的猛烈抵抗。这些伞兵走了两英里以上的路程才同被围困在山腹的一七三空降旅骑兵会合。
    在天黑以前,他们前进了大约五十码。
    合众国际社记者奇塔姆报道,在昨天晚上的三小时中撤出了一百四十名伤员。他是同援救纵队一起进去的。
    他说,“最后两百码是一堆堆的美国尸体。”“当我们到达那里时,到处是死尸味。到处都有尸体。”
    当援救纵队同挨炮轰的另外一个营会合时,他们发现这个营还有约一百五十人能够战斗。
    共产党的迫击炮在当天晚上没有给这些精疲力竭的骑兵以休息的机会。他们挖了坑,但是来不及建筑头顶上的掩护盖。
    有三颗炮弹直接命中了这些坑,至少打死了五人,打伤了十七人。

威斯特摩兰竭力掩饰侵越美军在德都的惨败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威斯特摩兰将军今天说,在南越中部平原的德都进行了已有四天之久的那场战役,“是敌人大败的开始”。
    他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德都战役是由“卓越能干的人在指挥”。
    他说,就在这次记者招待会开始前不多时,他同他在越南的高级助手艾布拉姆斯通了电话。艾布拉姆斯说他最近视察了那个正在战斗中的据点,“对所看到的一切都感到非常满意”。
    威斯特摩兰说,不过,艾布拉姆斯告诉他说,战争“在双方说来都是艰苦顽强的”。
    他说,他仍旧反对在圣诞节和新年休战。
    他承认北越对南方有“增援能力”。但他着重指出,北越的增援部队“一路上和到达那里(南越)时遭受重大的消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驻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今天说,越南战争的尽头“开始在望了”,但是“很难想象一场古典意义上的军事胜利”。
    这位将军在全国新闻俱乐部讲演时说,在敌人的领土没有被入侵的地方,“很难想象投降,但是并非不可想象的是,敌人将认识到他并不处于他能够取胜的境地”。但是这位将军说:“正在发生的情况就是这样,但是敌人显然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威斯特摩兰还否认美国是在不对头的地方进行不对头的战争的说法。
    这位将军说,南越的地形,对南越和盟国的军队比对北越人有利,“因为我们有直升飞机”,使在那里的部队有较大的机动能力。
    威斯特摩兰说:“敌人没有这样一种能力,而必须走路或是利用牛马或人的劳力。”
    威斯特摩兰说:“我们进行的是一场目的有限和手段有限的有限战争。从战略意义上说,我们是防守的,但是让我赶紧解释一下我的意思。”
    这位将军接着说,虽然美国在北越上空进行了空中进攻,但是在北越没有进行地面战争,而且入侵北越“并不符合我们的国家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威斯特摩兰今天说,美国打算明年把非军事区前线防务的“一大部分”转交给南越军队。
    这是这位驻越美军司令官所谓的战争“新阶段”的一部分,这个“新阶段”的内容包括为把更大部分的战斗任务转给越南人进行准备工作。
    威斯特摩兰在向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的演说中提出了关于这场战争前途的这一展望,在这以前,他参加了约翰逊总统以及他所有有关这场战争的高级顾问——外交、军事和情报方面的——在白宫举行的为时两小时的会议。
    威斯特摩兰在演说中说:“我们已到达一个重要的时刻,现在尽头已开始在望。”但是他避免预言这一尽头什么时候可能真正到来。
    威斯特摩兰说:“随着一九六八年的到来,一个新的阶段现在正在开始”,事实上,这个阶段的一些部分已经开始。他称这是战争的“第三阶段”。
    这位将军说,在一九六八年,美国打算作的事情有:
    ——“把非军事区前线防务的一大部分转交给越南军队。”得到陆军一些部队支持下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现在守卫这个地区。
    ——给南越人提供新的军事装备,让他们的陆军准备承担这场战争的越来越大的一部分任务。
    ——继续对北方施加“压力”,以防止重新建设和使渗入付出更多的代价——估计是指轰炸说的。
    威斯特摩兰说,这场战争的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阶段”将在将来某个时候——他没有说什么时候——到来。到那个时候,共产党人将遭到大大削弱,南越人将得到大大加强,以致美国军队将逐渐成为不必要的了。
    威斯特摩兰说:“我绝对确信,虽然敌人在一九六五年曾经得势,而今天他们肯定地正在失败。”

哈希评白宫军事会议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日刊登了哈希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越南战争达到顶峰的时候,约翰逊总统将不会重犯他的前任杜鲁门在朝鲜战争达到顶峰时所犯的错误或者说遭到的失败。
    我们现在可能正达到或接近于达到越南战争的顶峰。这正是必须为明年的战争作出政策和战略决定的季节。这也是一位总统希望同他的高级战斗指挥官充分地、坦率地交换意见的时候。
    约翰逊总统正是在这样做的。
    的确,在威斯特摩兰将军和邦克大使从华盛顿动身回西贡之前,已经研究并做出了明年作战的重大政策和战略决定。总统召见他的战地负责人员不是磋商重要政策,而是听取他们的汇报,并向他们交代任务。当然,如果另一方面,这位将军正好有助于总统把批评他的人压了下去的话,那只不过是他捞到的外块而已。
    约翰逊同威斯特摩兰会谈的主要事项是使这位将军充分了解为什么他不能得到比现在或他正要得到的多得多的军队。
    加强军事力量的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美国在越南的军队的人数到一九六八年某个时候将达到大约五十二万五千人。这将不足以使美国部队能够转入战略进攻。但是在不征召后备役人员和不过渡到全国总动员的情况下只能设法做到这个地步。根据目前的计划将不采取上述两个步骤。
    因此,这位将军在一九六八年的任务是继续坚守,巩固和加强他的基地,尽可能地使敌人受创伤,并特别强调整训南越部队,使他们达到开始有效的程度。人们希望,这种做法将允许一些美国部队在一九六九年开始撤出。现在人们认为,南越共和国约有十五营陆军是有充分的作战效率的。在一九六八年,应该有更多的军队达到这个水平,从而增加威斯特摩兰将军可以使用的部队。人们希望,随着有更多的南越部队前来共同作战,他将能够得到战略上的主动权,虽然在一九六九年以前,也许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在目前,控制着战争的仍然是敌人的战略。从三月份起,美国在北方的海军陆战队受到的压力足以使他们需要增援。从中部抽调了增援部队。自从那时起,海军陆战队和他们的支援者(现在被称为美国师)一直受到足够的压力使在那里的部队不能有任何减少来用于其他地方。
    现在正在对中部第二军区施加新的压力,对海军陆战队的增援部队就是从那里抽调出去的。在其他地区的所有美军都忙得很。在南越很大一部分军队受到充分整训之前,是没有足够的力量来在三角洲发动攻势的。
    在这位将军和大使从西贡到达时,还只有一项重要的政策需要作出决定。那就是在再次停止轰炸北越这方面,这个问题显然仍然在考虑中。但是人们似乎倾向于反对停炸。反对的主要论点是仍然没有确凿的消息表明河内可能作出反应。
    同时,对总统的批评似乎好了一些。许多批评者仍然对战争不满。
    但是看来还没有明确的出路。

美参院外委会鼓吹美使联合国插手越南问题并提出总统未得国会同意不得出兵国外的决议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参院外委会今天说,联合国考虑在越南发挥缔造和平的作用是“非常必要的”。
    以参议员富布赖特为首的这个委员会十一月十六日一致就“参院的意见”通过了一个决议,它在关于这个决议的报告中说,“联合国不能再规避越南问题了”,“美国要求安理会理事国以表决方式向世界表明它们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的时候已经到来。”
    外委会说,即使联合国可能拒绝美国的倡议,“也必须要进行这样一次尝试”。决议要求总统考虑采取适当步骤来保证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越南问题。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二十日电】《芝加哥每日新闻》今天报道,美国正在准备通过联合国采取一个新的在越南实现和平的行动,这个行动将有越共参加。
    该报在它的国际部主任弗罗伊登海姆所写的一则消息中说,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戈德堡在“不多几天前”曾会晤安理会主席坎特(马里),讨论这个和平行动。
    该报说,戈德堡对坎特说,美国不会反对民族解放阵线参加联合国关于越南问题的辩论。
    该报说,约翰逊总统正在考虑暂停对北越的轰炸以配合联合国关于越南战争的辩论。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星期二在一个一致通过的报告中建议通过一项决议,提出以后没有国会“同意”,总统不得派军队去国外参战。
    这个决议案将提交给整个参议院进行表决。如果通过这个决议,它将表达“参议院的意见”。它对总统将没有约束力。
    这个委员会在长达二十七页的报告里认为,总统使国家参战的接近绝对的权力使美国人民有遭到“暴政灾难”的威胁。
    委员会为了制止它所谓的总统在外交政策上行施至高无上的权力的“危险倾向”,要求国会重申使用武装部队方面的权力,表明决定国家参战的权力是在国会,而不在总统。
    这个委员会在报告中所提出来的提案是对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提出来的一项更广泛的提案作了修改以后提出来的。
    富布赖特表示,他无意强迫参议院在目前采取正式行动。

旧金山群众示威抗议当局审讯拒绝去越的黑人士兵

【路透社旧金山十二日电】今天有二百人在此间军部门前示威,支持一名因拒绝赴南越作战,定明天受军法审讯的黑人二等兵。
    洛克曼是在九月十三日拒绝上飞机赴越南的。
    洛克曼的辩护律师霍里南对记者说,“我们希望能够证明,当局派人到越南作战的命令是不合法,并证明这场战争既不合法,又非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