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1-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决定建立毛泽东思想的新党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十一月十六日从加尔各答报道:“在经过数周讨论后于星期四在加尔各答闭幕的大会上通过了建立严格遵循毛泽东主义路线的第三个共产党的决定。这个将在初步宣传后建立的新党的任务是,
    ‘通过建立战斗的农村根据地和加以扩大从而包围城市’,以实现‘人民民主革命’。
    参加大会的人包括最近被开除的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党员以及某些仍然属于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但认为这个党已经变成‘新修正主义’的党员。
    参加大会的知名人士有:纳萨尔巴里理论家查鲁·马宗达、最近从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中央委员会被开除出来的希夫·库马尔·米斯拉、前北方邦党委委员蒂瓦里和比哈尔邦的萨蒂亚·纳拉扬·辛哈。
    出发点是,已经被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叛卖’的纳萨尔巴里运动,应当指导农村地区的一切革命行动。‘共同确信’的另一点是,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中央委员会是‘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和印度反动政府的同谋者和朋友。’
    大会名义上是由一个名叫全印支援纳萨尔巴里农民斗争委员会的组织发起的。大会首先讨论了印度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马杜赖决议。马宗达阐明‘为了建立新的革命党’需要‘立即进行准备工作的因素’的道理。
    马宗达在进行阶级分析(在共产党的文件中在谈到任务以前,必须先进行阶级分析)时说,印度是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因此,革命必须以农民反封建斗争为基础:只有通过土地革命,国家的‘解放’才能实现。
    马宗达说,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中央委员会不仅在发动农民起义的必要性问题上保持沉默,而且坚决反对农民的革命斗争。据他说,‘中央委员会关于纳萨尔巴里运动的公告以及它为反动的统一阵线政府的镇压政策在军事上取得胜利感到高兴’清楚说明了这一点。
    但是,大会认为,尽管‘客观上’存在着革命形势,但由于在全国的大多数共产党员中缺乏‘主观上’的准备,还不能立即建立新党。大会认为,在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中有许多革命工人,但是,由于长期执行修正主义政策并接受资产阶级的方式方法仍然存在着很大的混乱。
    规定当前的任务是:‘积极宣传和采取行动以扩大革命的政治’。只有通过农村的斗争才能产生新党。
    目的是‘通过组织农民游击队’建立‘人民解放军’。
    米斯拉在一次发表谈话中说,宣传的目的将是传播毛泽东思想,并采取行动以建立‘更多的纳萨尔巴里’,作为一个开端,将从加尔各答开始进行新党的组织工作任务。出版了介绍毛泽东主义的理论及其在印度的运用的新月刊《解放》。宣传计划包括出版孟加拉文周刊《德斯哈布雷蒂》的印地文版,这个周刊是由最近从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西孟加拉组织被开除出来的共产党员出版的。”

西德自由社会主义党机关刊文章说: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全世界

【本刊讯】西德自由社会主义党机关刊物《真理》十月份的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八周年!》全文如下:
    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样,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派的数十年之久的斗争取得了胜利。这一胜利在当时就已使各国反动派心惊胆颤,今天业已表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十八年前,中国人民进行了反对蒋介石匪帮,反对日本侵略者,后又反对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匪帮的人民战争。尽管物资缺乏,斗争艰苦,但人民却胜利了,这之所以成为可能,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着人民。
    自那时以来,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向前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了加强,逃窜到台湾的蒋介石匪帮曾多次预言人民中国要覆亡,他们曾多次企图进攻这个年青的国家,然而种种企图都成徒劳,因为中国人民更加强大了,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去年人民中国作出了新的伟大的步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开始了。它把矛头针对党和国家内部的种种资产阶级派别。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曾潜入领导岗位,以便把人民中国引到赫鲁晓夫叛徒集团把苏联引到的那条同样的道路上去。
    中国人民谴责了他们!中国的赫鲁晓夫在人民批判的火力下被打倒了。
    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亚洲开始了新的时代,正如人民中国的强大激发了殖民地和新殖民地人民进行革命的新的动力一样,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世界各国人民指明了摆脱恐怖和压迫进入幸福时代——社会主义时代——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主席,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红太阳照耀着各国人民,他将给予被压迫阶级以新的革命并烧死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繁荣富强,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法《十字架报》认为:广州交易会证明我经济迅速发展

【本刊讯】法《十字架报》十七日刊载让·皮埃尔—布鲁勒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广州交易会首先是一个全国性的事件,因为它表明了中国产品和劳动的丰富和多样化。这个交易会也担负着国际范围内的一个经济报道员的极为重要和有效的角色。这个全国性的农业、工业、手工业和贸易交易会,在一个月期间内,使广州成为商业首都,因为外国人在同极为好客的中国人的真诚气氛中重新回到各展览会中的柜台前边来。
    工业部门(让我们不要忘记,中国在工业方面还是一个年青的国家)展出了重工业和轻工业的产品,这些种类极多的各式各样的产品,证明了这个国家在经济方面的迅速发展。化学工业占据很重要的地位。中国的合成纤维的确凉特别引人注意。
    手工业产品表明继承了传统的手工业。
    博览会由于有许多参观者和成交大批交易而成为一个商业交易会。同时,它也是一个豪华的宣传工具。
    (中国)在最近三个月中的出口比一九六六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八。这一现象的确有些奇怪……因为要出口增加,必须要多生产。

西加里曼丹一万多名华侨被赶出农村

【美联社雅加达十五日电】印尼全国合作通讯社今天说,西加里曼丹有一万五千多个华人已经被印尼人从农村地区赶走,印尼人说这些华人是亲共分子。
    该社说,死亡人数现在增加到十三人,可望还要增加。
    无法证实这个消息,虽然从那里来的旅客说,排华情绪开始有新的爆发。
    据说华人逃到西加里曼丹的重镇和城市,以逃避印尼人的袭击。
    【法新社雅加达十五日电】《罗盘报》今天报道,由于怕村民报复而逃到山口洋镇的一万五千名华人难民当中,有许多人生活艰困。
    该报说,他们当中许多人生病,没有得到医疗。

印度《甘露市场报》报道:苏修正策划要印修与丹吉集团合并

【本刊讯】《甘露市场报》十四日报道:“印度共产党两派看来很可能重新结合起来,双方现在正在为合并而作出调整。
    自从党分裂以来,曾多次设法使党的领导人息争和好。但是由于这不是一场思想的战争,争吵没有能够平息下去。有一个时候,印共(马)有些领导人公开活动要求撤换丹吉,作为解散党的这一派的前提条件。
    两党陷入错综复杂的影响的罗网中,都在寻找保全面子的办法实行合并,因为它们的意识形态的分歧已经缩小了。据接近党的人士说,一批印共高级领导人已应邀前往俄国,在那里,调整已初显眉目。
    现在据说谈判将由英共从中牵线,而在它的调停下,合并的可能性看来很大。
    根据这种安排,已把丹吉调到巴黎的世界工联去任职,而孙达拉雅调任统一的印共的总书记。
    但是当有人想把共产党(马)的对立双方联合起来的时候,共产党(马)中的一派企图正式成立新的政党以追随中国。
    从共产党(马)中某些支持纳萨尔巴里式的运动的领导人正在进行的会议看来,显然很可能成立第三个共产党。据报道,印度各邦的极端主义领导人已前往加尔各答参加这次会谈。”

日报抱怨佐藤政府反华政策妨碍中日贸易的发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日发表社论,题目是:《缺乏长期展望的日中贸易》。摘要如下:
    可以认为日中贸易急剧减少,另有其他的主要原因。突出地说,我们认为,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倒退了,它反过来就使日中贸易,甚至使日中关系恶化。
    众所周知,就是由于“吉田信件”,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出口延期付款的成套设备,不能应用于中国。北京指责政府根据吉田信件确定的方针是“敌视中国的表现”。
    佐藤首相最近访问了台湾。国防部长蒋经国还预定在本月内访问日本。它使人感到在政治上加强了东京—台北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