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1-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反对党对佐藤约翰逊会谈结果表示不满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佐藤首相和美国总统约翰逊会谈的结果,引起了反对党派不同的反应。
    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共产党说,会谈没有产生具体结果,政府比以前更加屈从于美国。
    这两个党指出,它们将加强活动,争取使琉球群岛立即无条件归还日本。
    同时,曾鼓励佐藤作目前这次访问的民主社会党也发表意见说,佐藤有负于它的期望,但是与另外两个反对党的看法不同。
    日本社会党十六日上午在党部举行常委会议,委员长胜间田清一参加,分析佐藤—约翰逊会谈结果。他们说会谈没有取得具体结果,一致同意加强活动,争取立即无条件归还琉球群岛,活动中包括征集四千万人的签名。
    同时他们重申了以前通过的计划,即明年三月派遣以胜间田为首的第五次冲绳调查团去琉球。
    关于小笠原群岛问题——佐藤和约翰逊同意及早归还——他们将通过同东京都知事美浓部商谈,研究就这个问题采取的步骤。
    民主社会党认为,此行的结果有负于期望,因为没有说明归还冲绳的具体日期,而且,拟由日本、美国和琉球成立的委员会,不具有它原来希望的那种性质。
    然而,它不赞成目前展开一个反美运动,它认为,争取日本社会党和公明党的合作,通过超党派的努力实现琉球的归还,是适宜的。
    公明党对于联合公报中没有包括美国的保证
    ——不随意使用琉球的基地,把该群岛归还日本时,核基地将撤销——表示遗憾。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六日电】日本各大反对党今天形容佐藤首相是这样一个人:他前往华盛顿参加一次豪华的宴会,但是结果只是在厨房门口得到施给的食物。

佐藤在美表示甘当美帝走狗

胡说「亚洲各国政府和人民都感谢美国在越南的努力」,表示要继续为美「和谈」阴谋效劳。一再保证不会妨碍美帝使用琉球和小笠原群岛军事基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日本首相佐藤今天保证继续努力谋求和平解决越南战争,但是他说,河内应当作出某种表示,表明美国如停止轰炸北越,将会导致和平。
    佐藤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由四百五十名记者参加的一次午宴上讲话时说,日本反对军事上将越南战争升级。
    佐藤说,“但是我们不应当忘记,我们真正谋求的并不是停炸北越这个有限目的,而且实现和平本身。”
    他说,“北越应当有所反应,表明停炸北越将会导致举行实现和平的有意义的会谈。”
    佐藤说,要想在越南实现和平,建立互相信任的气氛是必不可少的。
    他说,“我决心在同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其他友好国家的密切合作下全力为创造这样一种相互信任的气氛而努力。”
    佐藤强调说,双方都必须有“结束战争的意志和愿望。”
    这位日本首相说,在他最近到越南(指南越傀儡——本刊注)的访问中,“我还感到十分鼓舞地看到,政府新当选的领导人正极其真诚地谋求和平。”
    佐藤还说,他在最近访问东南亚各国之后相信,“亚洲各国政府和人民都十分理解和感谢美国在越南的努力。”
    他说,“我发现,他们清楚地知道,如果美国目前对亚洲不问不闻,不仅亚洲的和平和安全,而且世界的前途都将处于严重的危险之中。”
    关于其他问题,佐藤说:
    ——“亚洲领导人相信,亚洲国家在解决越南问题方面应当起更积极的作用。”
    ——美国向他保证,把美国建有重要军事基地的冲绳归还日本管辖的问题“可以在日美相互信任的范围内解决。”
    佐藤还赞扬在苏哈托代理总统统治之下的印度尼西亚政府,他把它说成是一个亚洲国家“最突出的典范”。佐藤说,“我已更加强烈地觉得,日本和美国应当”在帮助亚洲国家发展他们的经济方面“相互进行更大程度的合作”。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日本首相佐藤提出,美国应该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日本手里夺去的琉球群岛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政府,这样做所根据的安排将不会妨碍美国司令有效使用这些军事基地。

美日联合公报琉球、小笠原部分

【本刊讯】据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日本首相佐藤和美国总统约翰逊十五日会谈以后,发表联合公报,下面是关于琉球和小笠原群岛部分:
    总统和首相坦率地讨论了琉球和小笠原群岛问题。首相强调日本政府和人民强烈希望把琉球群岛的行政权归还日本,并且表示相信必须在全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相互谅解和信任的基础上迅速谋求适当的解决。他进一步强调,两国政府应当在几年内就双方满意的关于归还这些岛屿的日期达成协议。总统说他完全了解日本人民要归还这些岛屿的愿望。同时,总统和首相认识到,在这些岛屿上的美国军事基地在保证日本和远东其他自由国家的安全方面继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总统和首相在进行讨论以后一致认为,两国政府应当共同不断研究琉球群岛的地位,而在这样做时要遵循把这些岛屿的行政权归还日本的目的,并联系到这次讨论来进行。
    总统和首相还一致认为,为了尽量减少在把行政权归还给日本时将出现的紧张状况,将采取措施来进一步使琉球人民和他们的制度同日本本部一体化,他们一致同意在那霸建立一个琉球群岛高级专员的谘询委员会。
    总统和首相还研究了小笠原群岛的地位,一致认为可以在把这些岛屿的行政权归还给日本的安排以内协调日本和美国双方的共同安全利益。因此他们同意由两国政府立即进行磋商,讨论在不损害这个地区的安全的情况下早日把这些岛屿重新交给日本的具体安排。这种磋商将考虑到首相表示的日本政府的意图,即逐渐为这个地区的防务承担一大部分责任。总统和首相同意美国将根据美日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的条款按照两国共同安全的需要继续保有小笠原群岛的一些军事设备和地区。

土耳其人民举行示威高喊打倒美帝

【法新社安卡拉十六日电】土耳其大国民议会(由四百五十名众议员和一百八十名参议员组成)今晚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讨论塞浦路斯的危机问题,在这之前,已经发生了一天的猛烈示威。
    外交部长查格拉扬吉尔在一次秘密会议上对议员们说明昨天夜里如何好容易地才避免了希腊人和土耳其人之间一场武装冲突的情况。同时,据可靠的人士说,夜里进入阵地的土耳其军事部队现在仍处在待命状态。
    与此同时,今天在这里发生的示威者与警察之间的冲突中有数人受伤,十一人被捕。冲突是在群众在大街上游行并高呼“派军队到塞浦路斯去”和“打倒美国人”的口号时发生的。
    一股近一千人的群众在英国领事馆前面举行示威,并在美国领事馆前面贴了一张标语:“美国人是杀害土耳其族塞浦路斯人的凶手!”
    在希腊领事馆、正教会负责人的住所和希腊学校的门外都派了重兵守卫。冲突是在群众向红新月广场前进并冲击了一支警察部队时发生的。
    土耳其大城镇是平静的,但是气氛是沉重而带威胁性的。
    昨天在塞浦路斯乡村发生的激烈战斗意味着干涉问题在这里还是一个问题。观察家们说,土耳其政府认为,希腊要改变塞浦路斯现状的任何行动,都将迫使土耳其,根据写进现行协议之中的保卫在塞浦路斯的土耳其人的安全的条文,动用武装部队进行干涉。
    对安卡拉来说,希腊族的塞浦路斯人占领了两个土耳其族的塞浦路斯人的村庄一事是明目张胆地破坏现状的行动。可靠人士说,这就是德米雷尔政府昨晚为什么会作出如下的坚定决定的原因,即,如果为了使希腊部队撤退而采取的外交行动得不到成功的结果的话,就将使用武装力量。但是这些行动产生了结果,所以没有发动攻击。
    中立的观察家们现在表示怀疑:希腊部队的撤退是否就足以防止在最近的将来发生武装冲突的危险。
    肯定地回答这个问题是太乐观了。
    在安卡拉看来,仅仅是希腊的陆军和警察离开这两个土耳其族人的村庄还远远不足以恢复到以前的局势。在土耳其方面有很多人伤亡。据报道,有一些俘虏还没有归还。据这里说,土耳其在塞浦路斯的军事阵地已经被完全拆毁了。

合众国际社报道:约翰逊给纳赛尔一封密信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约翰逊总统就中东危机写了一封密信给纳赛尔总统。
    这些人士没有透露这封信的内容,据说,这封信是通过美国驻开罗使馆递交给纳赛尔的。
    美国外交官唐纳德·伯格斯十三日会见了一位高级的阿拉伯官员,据信,他当时递交了这封信。

西哈努克对日本记者说:柬是「制止共产主义在东南亚扩张的堡垒」

【美联社东京十五日电】日本报纸说,西哈努克星期三(十五日)认为,如果美国军队现在撤出,北越和南越将在五年内实现统一。
    《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说,柬埔寨国家元首在金边会见了日本记者,并对他们说,战争扩大将迫使北越更加靠近红色中国。
    西哈努克认为,美国从南越撤出不会触发一场内战。
    这位亲王(上周曾接待肯尼迪夫人)说,今后美国人必须从整个亚洲撤出,日本和共产党中国对决定这个地区的未来,将起主要作用。
    这家报纸说,西哈努克把他的国家说成是制止共产主义在东南亚扩张的堡垒;并说,共产党中国干涉柬埔寨内政的企图,在遇到强烈的抵抗后失败了。
    【法新社东京十五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十五日在金边对日本记者说,越南战争拖得愈长,人民中国对北越的影响将愈大。
    《朝日新闻》援引他的话说,中国的影响将必然“得到优势”,如果战争长期持续下去的话。
    他说,两个大国现在在亚洲居支配地位:中国和美国。但是,美国最终将“走开”。
    据报道,他重新提出他的解决越南问题的方案如下:(一)停止轰炸北越;(二)美国声明撤出军队;(三)同北越和越共进行协商。

埃里亚尼同苏大使会谈“军援”问题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萨那电台今天广播说,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今天在也门总理艾尼从开罗回来后,同他举行了会商。
    【中东社萨那十六日电】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今天同苏联驻这里的大使讨论了苏联增加对也门的军援问题。
    埃里亚尼——他就这次会谈发表了谈话——说,他还同这位大使讨论了两国的双边关系以及它们之间目前的协定。

纳苏帝安支持右派学生改组苏哈托内阁的要求

【美联社雅加达十六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印尼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上将要求彻底追查有贪污嫌疑的高级军官。
    安塔拉通讯社说,纳苏蒂安说,印尼武装部队应以清除贪污分子来保持它的名声。他说,发现有贪污的高级军官必须立即撤职。
    看来纳苏蒂安是直接指代总统苏哈托的高级军事助手,他们与贪污有关。纳苏蒂安是在海军陆战队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这位将军最近表示赞同学生们所提出的要求:苏哈托改组他的内阁,撤换他的军事助手。
    【路透社雅加达十五日电】《武装部队新闻稿》今天报道,最近苏哈托到马吉冷去视察的时候,在中爪哇马吉冷的一个大学里,代总统苏哈托的照片都被倒挂了。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