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1-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泽东思想已被实践证明是真理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一月一日刊载让·巴比的《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申辩和说明》的第二篇文章,题为《革命的动力》,摘要如下:
    各大学、机关、工厂、人民公社、省市委里真正的革命派“夺权”的过程,是很不简单的。那些感到威胁的人千方百计地进行抵抗,以图保住他们的乌纱帽和搞掉他们的对手。因此,过去发生而且无疑将来仍会发生激烈的冲突,然而夸大这种冲突的严重性也是荒谬的。只需在中国周游几个星期,就能断言那些大谈“内战”、“无政府状态”、或“严重经济困难”的人是把他们的愿望当作现实了。
    目前,中国文化革命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保守派操纵的组织越来越孤立,当这些组织引起骚乱时,它们很快就会失去它们的群众:这是有利于革命派团结的。
    大联合是为夺权所必须的首要条件,但是,它还是不够的。为了使各级新的革命委员会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还必须实现“三结合”,这就是,有革命造反派(代表各阶层的劳动者)、干部(即那些在一开始就支持文化革命的人和那些犯了错误而认识到并已改正这些错误的人)、以及军队代表(在工厂和农村,是民兵代表)参加的民主组织机构。
    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还建立起这些委员会,各种成就——特别在经济方面的成就——是出色的。因此,工农业生产尽管在革命初期产生了一些困难,但现在普遍地得到了迅速发展。军队的作用
    在这长期的过程中,军队被要求起了头等重要的作用。由于军队经过严格的政治教育,因此,它的任务是支持左派,推动各组织之间进行辩论,以便使它们根据毛泽东思想消除它们的分歧,提高它们的政治觉悟,最后实现大联合。
    这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任务,因为对已经成立的各组织不容易分辨清楚,他们都称自己是忠于毛泽东思想,那些受革命的敌人幕后操纵的组织也这么说。因此,军队自己也犯了一些错误。例如,武汉的组织由于军队的错误判断而得到了支持。后来军队很快地承认了错误,并且这种自我批评对中国舆论产生了很大影响。对于广州事件,我没有任何值得相信的材料,因此我不能发表什么看法。不过我可以说,来自香港的关于这个地区(以及关于其它地区)的消息被大大地夸大了,或者常常是有系统地撒谎。
    不管怎样,必须指出,在文化革命第一年,军队没有起压制的作用。那些认为所有的军队都是一模一样,都是向游行示威者开火的士兵的人,是不了解中国军队的崭新的特征。我同住在北京郊区的士兵一起生活过一整天,我赞赏他们的许多方面,其中有军事技术。此外,我还多次在盛大的游行队伍里看见许多不带武器的士兵的卡车。这些士兵穿着朴素,没有肩章,也没有勋章,在他们中间,人们没有办法辨别出谁是将军,谁是一名普通的士兵,这些战士都受到全面教育,而政治教育总是放在首位;他们真正是人民的军队,因为他们帮助人民做最困难的工作。照《红旗》杂志的说法,这支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柱石”。毛泽东思想
    今天到中国的访问者首先得到的深刻印象,是为了使人了解并赞扬毛泽东思想所使用的各种方法的规模之大。《毛主席语录》小红书,虽然不是人手一册(绝不应忘记,中国至少有七亿五千万人口),但据我所知,去年发行了一亿册。一些便宜而精致的小册子,分类地转载了毛泽东的主要的文章和论述。在街道的两侧、在墙上、在专栏上、在汽车上、在室外和室内、在工厂、在乡村、在旅馆的所有房间里、在茶壶上、在邮票上,总之,到处都可以看到毛泽东的给人以深刻印象的和有益的语录。此外,还有主席本人的各种大小的像片、画像和雕像。敌人或者不了解情况的人说,这是“偶像化”、“发展到极端的个人迷信”和“恢复斯大林主义”。事实上,根本不是这样。
    为了使文化革命不致离开自己的目的,并使文化革命在群众中发挥它全部的教育作用,就必须用正确的政治路线来阐明文化革命。这条政治路线,只能是由一个多世纪以来长期而艰巨的中国革命的许多教训所积累起来的经验丰富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种理论和实践经验,正是集中在毛泽东的著作和讲话中。这不是毫无根据的说法,而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历史事实。自从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毛泽东写了很多文章,讲了很多话,经过了很多斗争,毛泽东的所有言行,同马克思或者列宁的著作、讲话和行动一样,都能经得住批评的。由于很丰富,所以很容易在一本小书中收集某些主要语录,这些语录是使所有的人——从受教育比较少到受教育比较多的人——都能熟悉革命理论和实践的最重要问题的入门工具。
    毛泽东在他长期的活动中,在政治、哲学和经济等所有方面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绝不是简略地评价一下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阶级
    正如毛泽东头一个所作的那样,他分清了人民内部矛盾和人民与敌人之间的矛盾。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还存在着阶级(不愿意承认这一点的人,犯了最大的错误),尽管剥削阶级已经失去其经济基础。存在阶级的这种持久性特别表现在思想领域内;在一个社会主义社会里,旧的思想在很长时期内,还对大多数人的思想起着作用,这就有利于那些想要保持建立在剥削和特权基础上的社会的人所怀有的使用暴力的企图。所以暴力在文化革命中不能全部放弃;但是,正确的政治路线和适当的策略能够把暴力缩小到最小限度。无疑这正是在中国过去和今天所发生的情况。
    从其本质来看,文化革命只能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斗争,因为要克服各种阻力,这些阻力来源于历史上长期以来印刻在头脑里的习惯、传统、看法、(人与人的)关系和生活方式等。因此,毛泽东一直毫不掩饰地说,为了改变人们的意识和建立真正的兄弟般关系,还需要很长时期。但是,如果社会主义政权不放弃其革命的灵魂,它能够(而且只有它能够)完成这个任务。
    最后,我要说:研究了最近一年半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就可以说,尽管碰到了困难,但文化革命还是不断地胜利前进。那些想把中国引向修正主义道路的人,现已为人所共知,被揭露出来,变得无能为力了。
    中国人民群众经历了一次在任何国家里都不可比拟的政治演习。以后要欺骗他们,把他们引入歧路,那将是更为困难得多了。
    青年人受到了理论和实践的教育,使他们能够坚持不懈地保持革命路线。
    中国坚决而不调和地反对苏联领导人执行的路线,从而就排除了最危险和最迫在眼前的蜕化变质的危险,它在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要是认为中国削弱了,那将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我将向世界表明我工业生产正顺利进行

【德新社北京十五日电】(记者:巴格曼)一九六七年秋季交易会今天在广州开幕。
    在交易会闭幕前,可望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约三千名商人参加。
    大约一百家西德公司派人到广州参加交易会,大约九百家日本公司派代表参加。
    像一九六六年,西德今年将是在西欧的人民中国的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参加交易会的兴致很高的西德钢材制造商希望签订几项大宗合同。他们在今年广州春季交易会上签订了出售三十万吨钢材的合同。
    竞争的日本商人只能够向人民中国出售大约十一万吨钢材。
    然而,日本公司希望这次同人民中国增加贸易量,尽管目前北京和东京之间的政治关系紧张。
    他们希望,由于苏伊士运河封闭,西欧国家将更难以向人民中国出口。
    全世界特别注视广州今年秋季交易会,因为中国可望利用它表明,文化大革命的动乱的许多个星期,至少没有对中国的出口业造成大的损害。这个交易会也是为了向全世界表明,说中国的经济处于混乱边缘的谣言没有根据。
    人们可以肯定,中国将尽可能向全世界证明:他们的工业生产在顺利进行。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五日电】一九六七年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华南广州市开幕。
    香港的共产党报纸今天就这个秋季交易会发表了特刊。自从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发动文化革命以来,这次交易会是窥视竹幕的最好的机会。
    【美联社东京十五日电】共产党中国由于毛泽东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的公开冲突而把广州为期一个月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商品交易会推迟一个月以后,让它今天开幕。
    毛派和反毛派之间在广州的严重武斗曾使人们猜测交易会可能取消。但是看来毛泽东的支持者占了上风,因为官方新华社昨天报道,广州十一月九日成立了“革命大联合筹备委员会”。这种委员会通常是从毛的敌人夺过对一个地区的全部控制权的开始。
    【共同社广州十五日电】(记者:福原)第二十二届中国商品交易会今天上午在广州开幕,参加的有三千人左右,包括来自日本的五百多个商人和来自北越的一个庞大的代表团。
    一位中国代表说,交易会上展出了三万多种产品,而在今年春季交易会上展出了二万四千种。

美盗走我一块据说是周代的绢绸

【本刊讯】九月一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登载一篇文章,题为《从一个中国坟墓里挖出来的珍宝》,摘要如下:
    对两个中国盗墓者说来,他们一九三四年在一堆腐烂的木板下面挖掘出来的那块有着奇怪的、不大辨认得出的文字和画的破烂绢绸,只不过象是坟墓的垃圾中一块讨厌的东西。三十年来,这块东西辗转出售,考古学家或研究美术品的学者大多不知它是什么。一九六五年,这份手稿为纽约的精神病学家兼艺术收藏家萨克勒买去。上星期,在哥伦比亚大学举行的一个座谈会,自由世界的四十名著名汉学家、人类学家、考古学家和艺术品专家,研究和讨论了这块周朝绢绸手稿(人们现在这样称它)。
    这张十五英寸宽十九英寸长的手稿镶在一个简单的木框里,有九百二十六个古中国字,分上下两段,周围是十六幅树和神怪的画。香港大学中文教授饶宗仪博士认为,它是“中国考古史上最有价值的发现”。
    “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星象学和天文学记录。它证实和丰富了古代中国著作中的许多传说性的记录,并且揭示了古代中国时神与人的关系。”

英政府宣布改派麦克尔霍斯为驻南越“大使”

【美联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国星期三宣布把一位原任命到红色中国去的高级使节改派到南越去,这是一个把它驻在北京的外交使团降级的行动。
    外交部的一项宣布说,在夏天被任命为驻中国的新代办的默里·麦克尔霍斯,现将不去中国而去西贡担任大使。他将接替即将退休的威尔金森。
    由于中英之间在香港问题和其他一些问题上爆发了纠纷,所以麦克尔霍斯任命到北京去这件事就无限期的延搁下来了。
    驻在中国的英国外交官受到一系列的政治的和人身的侮辱,这些情况使在职的代办霍普森选择无限期留在自己的岗位上。

香港一反动报纸妄评我交易会

【本刊讯】香港反动的《先报》十五日妄评我交易会。
    《先报》说:“中共举办交易会的真正目的,主要想在政治方面起作用。第一,交易会系每年十月中举办一次,今年如因内斗扰乱华南而停办,将显示它对局势已失去了控制。为了表现它对大陆局势仍具有控制力,故在艰难困苦中也要举办。第二,为了展开对外对内宣传,以表现毛泽东的文化革命已获成功。举办交易会,制造一个宣传的好机会。”“以反映大陆的经济并未发生危机,遮掩生产全面停顿的病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