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1-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共产党是列宁创造的党。虽然,苏联的党和国家的领导现在被修正主义者篡夺了,但是,我劝同志们坚决相信,苏联广大的人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要革命的,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毛泽东

苏斯洛夫叫嚷苏修将尽力争取开反革命黑会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领导人苏斯洛夫今天在同日本社会党领导人山本幸一会谈时说,苏联共产党将尽一切所能争取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即使不是所有的共产党都同意召开这次会议。
    苏斯洛夫回避了山本幸一提出的关于会议日期问题。
    苏斯洛夫说,“有些党反对。但是它们并不是反对会议本身。它们只是认为,打算开会的时间太近了”。
    他又说,“至于我们,我们认为,这次会议是必要的,这就是为什么要开会的原因”。
    【美联社莫斯科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报道山本幸一同苏斯洛夫的会谈消息时提供了下列的
    情况:
    苏斯洛夫说,莫斯科决心继续提出关于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处理中国异端行为这个有争议的建议。
    苏斯洛夫对山本幸一说,八十一个共产党于一九六○年在这里举行过世界会议,如果其中有些党拒绝参加拟议中的新会议,莫斯科仍将继续争取开会。
    苏斯洛夫还说,除了当前的关于签订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会谈外,莫斯科还希望看到就普遍核裁军问题签订一项国际条约。
    他说,苏联人希望法国和中国也参加签订这样一个条约。
    关于越南问题,苏斯洛夫重申苏联支持北越和越共的要求:在美国未满足几个条件——包括停止轰炸北越和美国最后撤出南越——之前不能开始和谈。
    苏斯洛夫和山本幸一在星期一(十三日)和星期六(十一日)都举行了会谈。参加这两次会谈的还有负责同不执政的外国共产党的关系的党书记波诺马廖夫。
    山本幸一是率领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到这里来参加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庆典的,他已经于今天晚些时候动身回东京。
    山本幸一谈同苏修头目会谈情况
    【共同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共领导人今天对正在这里访问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说,拟议中的美国停止轰炸北越一事不会直接导致越南问题和平会议。
    然而他们强调说,停止空袭北越是美国的“责任”,北越可以公正地要求美国采取这样的行动。
    这是日本社会党总书记山本幸一说的,他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一起会见了苏共领导人,包括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
    苏联领导人表示支持无条件地把美国管辖的琉球群岛和小笠原群岛归还给日本,这是日本人民和日本社会党一直所谋求的。
    他们还支持日本社会党提出的要废除旧金山和约第三条的要求,根据这一条,琉球群岛和小笠原群岛被置于美国控制之下。但是,对于日本社会党提出的在缔造日苏和约的同时归还齿舞岛和色丹岛,以及随后在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同时归还整个千岛群岛的要求,还未能得到明确的回答。
    关于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关于缔造一个过渡性文件以便签订一项完美的和约的建议,苏联领导人说,他们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计划。
    山本幸一对报纸记者说,苏联的话表明,俄国并不打算像以前所预料的那样在拟议的文件中包括领土问题。

法新社说苏修策划明春在匈开筹备会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记者:拉法埃利)克里姆林宫长期以来所谋求的、讨论共产主义的团结、尤其是要专门讨论中国问题的国际共产党会议的准备工作现在似乎正在具体化。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将于一九六八年头三个月内在布达佩斯举行党的第二书记一级的筹备会议,也就是一次磋商会议。
    在这之前,当一百多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本月早些时候在这里参加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庆典时,就进行了很多次双边和多边接触。
    问题在于是举行一次像去年在捷克斯洛伐克卡罗维发利举行的会议那样、将产生有益决议的由“有限的多数”党参加的会议呢,还是举行一次不包括亲华派的、可能只会产生一个含糊声明的、像一九六○年那样的一次更广泛的会议。
    在这两种选择之间作出决定显然在目前正在进行的所有准备工作中占主要地位。
    已经作出了开会的决定,将要发出到布达佩斯进行会谈的邀请。但是,关于举行有限会议还是举行更广泛会议的决定必须先作出,然后匈牙利总理卡达尔才能够发出邀请。
    国际会议的组织者似乎在作出这个选择方面犹豫不决。

意报报道:苏修策划开反革命黑会困难重重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十一月五日就勃列日涅夫三日的讲话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俄国和中国:大国冲突》,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书记、莫斯科三架马车的头号人物勃列日涅夫,在庆祝革命五十周年时做了长达四小时的演说。
    对于我们说来,勃列日涅夫演说的重要之处在于,在谈到了国际政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实际上,世界和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苏联。勃列日涅夫的演说不像是好战的,相反,倒可以说是一篇威胁性的自卫的演说。
    勃列日涅夫说:“不论进攻来自何方,不论来自北方、来自南方、来自西方还是来自东方,一切侵略者都将被消灭”。这里有一个新的事实,即提到了可能是来自东方的进攻,即来自中国的进攻。勃列日涅夫的演说最尖锐的部分正是放在中国问题、包括意识形态问题和政治的问题上。大家知道,过去不能不攻击美国,然而今天的攻击只限于越南(问题),但是,紧接着勃列日涅夫就感谢美国在反纳粹战争中对苏联的援助。
    提出了意识形态上和政治上的冲突,这实际上是两个大国之间的冲突。中国在意识形态上的竞争自然会引起苏联的反对,苏联想保持它在共产主义世界的领导国地位。
    因此,这种意识形态冲突是和两个大国之间的政治冲突掺搅在一起的。苏联变成了“保守派”,事实上正是勃列日涅夫说:“社会主义不能用暴力输出”;而中国举起了革命的旗帜。
    至少在意识形态方面苏联想孤立中国,因此一个时期以来它一直建议(召开)共产党世界会议。
    有一些共产党,特别是他们的“中央”至今仍反对召开这种会议的建议,因为按照苏联人的意图,这种会议就是要重建苏联在意识形态上和政治上的绝对霸权,或者说是苏联共产党对其它“兄弟”党的霸权。站在中国和俄国之间,至少能够保持独立自主的地位,而且还能避免和推迟内部矛盾公开爆发,这种矛盾折磨着所有共产党,包括亲苏的和亲华的共产党。这就是为什么苏联人虽不断施加压力而“谴责”中国重建莫斯科霸权的全体共产党会议至今未能召开的原因。
    很清楚的是,在这方面,勃列日涅夫今天的命运不会比昨天的更好。

美报鼓励苏修统治集团进一步复辟资本主义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八日发表题为《俄国的下半世纪》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布尔什维克革命以来的动乱的半个世纪里,苏联已经成为世界上在经济、科学和军事方面名列前茅的国家之一。
    如果国内和国际局势平静的话,可以预料,这个苏维埃国家在今后数十年里将从它已经播下的种籽中得到丰盛的收获。今天大约两亿三千五百万苏联人民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大约为三千五百亿到三千七百五十亿美元。苏联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先进的技术有可能使四亿苏联公民到二○一七年时生产价值大大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商品。
    今天,俄国国内可以允许的谈话范围比革命初期为大;苏联公民有较多的机会访问外国、会见外国人,并有较多机会了解国外的新思想;在面向消费者的市场经济方向已经作出开端;而且正在审慎进行尝试,以给予苏维埃国家立法机构一些真正的权力。苏联人民越来越有教养、越来越成熟的情况,必将使不合时代的政党独裁的作法有所缓和。
    然而,自由化努力和新斯大林主义的反动派之间的内部斗争仍在继续。而贫困的农民同比较富裕的然而仍然不满足的工人阶级和知识分子之间的利害冲突,使得这种斗争更加复杂化。同时,处于统治地位的俄罗斯人同越来越具有民族主义观念的少数民族(从西部的乌克兰人和摩尔达维亚人到中亚细亚的穆斯林人)之间的关系,也还是非常紧张的。
    死扣马列主义理论和术语使得莫斯科的统治者们觉得,他们必须至少在口头上表示支持世界革命事业,尽管中国和古巴的发人深省的教训已经说明外国革命对苏联的国家利益可能带来的消极后果。
    俄国领导人研究了充满纷扰的五十年的变化,他们肯定懂得,建立一个铁板一块的、统一起来的世界(不管是共产主义世界还是资本主义世界)的远景是一种狂想。如果苏联在未来半世纪中的光明诺言要想实现的话,那么克里姆林宫将强调帮助所有各种不同形式的国家进行合作。

竭力讨好美帝 加速复辟资本主义

【本刊讯】法《国际论坛》周刊十一月三日刊登巴黎法学院名誉教授伯纳·拉维尔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关于苏联五十年》,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组成的现政府班子,首先关心的是恢复赫鲁晓夫有点越出的集体制度。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同美国发生军事冲突的任何危险,看来是这个班子的根本原则。无论如何,在对外方面,他没有停止执行它的前任者所奉行的和平和谨慎的政策。
    对中国,新政府的所作所为与赫鲁晓夫相似。
    苏联人十分高兴戴高乐同他们达成了新的友好的谅解。毫无疑问,这是二十多年来莫斯科在对外政策方面所取得的最大成就。
    赫鲁晓夫在司法管理方面和尊重个人自由方面所进行的整个自由化改革,新班子都完全保持下来。
    在经济方面,新班子进行子深刻革新。一九六五年柯西金决定的改革,对于苏联经济管理来说,无疑是一个显著进步。尽管在苏联经济方面所遵循的原则那样地不完善,然而这些原则并未妨碍苏联人民在工业上取得巨大的成就,建立了最强大的天文观察站,还有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在宇宙方面取得了辉煌成果,还有最近从金星上回来的“四号”成功地软着陆,它给探测金星提供了最有价值的资料。这些显著的成就应归功于苏联第一流科学家的天才,归功于苏联伟大人民的有纪律的劳动。
    十月革命以来所实行的严格计划化,使得对于国防和宇宙研究所需要的重工业达到了高度水平,但是从经济管理的观点来看,这种经济制度不是没有真正缺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