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1-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毛主席像前宣誓抗暴到底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三日报道:反英抗暴斗争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会师了。昨日,来自各地的大专、官、津、补、私和爱国学校的代表联合工人叔伯逾三千人,分别在香港和九龙两地举行了盛大的“工人学生联合声讨港英政治迫害誓师大会”。全体与会者以无比愤怒的心情强烈抗议港英法西斯当局连日来接二连三地疯狂迫害爱国学生的罪行,他们又以无比欢欣鼓舞的心情欢呼港九学生界斗委会制定的十七条反英抗暴斗争纲领。“它就是港九爱国学生的心声。”同学们表示坚决宣传、执行学生界提出的纲领,把反英抗暴斗争进行到底!他们满怀豪情壮志的喊出:我们一定要胜利!我们一定能够胜利!
    香港区的大会在极其热烈的气氛下进行着,工人代表、皇仁书院受迫害同学代表、庇理罗士受迫害同学代表、庇理罗士受迫害同学家属代表和各爱国学校的代表分别在会上讲了话。同学们怀着对战友,对工人叔伯的崇佩心情,一遍遍的迸发出“向工人叔伯学习、致敬!”“向受迫害同学致敬!”“工人学生大团结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他们就像要把自己心中的激情全部倾吐出来。最后,全体与会者高举右手在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像前壮严宣誓:
    “为了维护祖国的荣誉,为了捍卫民族的尊严,为了捍卫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将以美丽的青春,用自己的鲜血,誓与港英斗到底!不获全胜,誓不罢休!
    “我们欢呼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坚决执行、宣传学界斗委的十七条行动纲领,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地位,更紧密地与工人叔伯们结合在一块,更放手地发动群众,夺取反英抗暴斗争的全面胜利。”
    九龙区“工人学生联合抗议、控诉大会”会场四周满贴着标语和漫画,开会前雄伟的革命歌声响彻云霄。工人在会上控诉阶级仇、民族恨。官、津、补、私的同学们控诉了反动校方对爱国同学的迫害,揭露港英的奴化教育政策。

美联社报道:锡北部反种姓歧视运动发展为武装斗争

【美联社科伦坡十日电】在印度教徒占压倒多数的锡兰北部,反对种姓歧视运动中暴行和纵火事件正在增加,这个问题很象美国和南非的种族纠纷,虽然它比这两者要长久得多。
    整个整个的村庄烧毁了,数以百计的人遭到激怒的高种姓印度教徒残暴的殴打,他们激怒是由于“不可接触的人”谋求维护新的反对歧视的法律所给予的权利。
    最近几个月被剥夺权利的受压迫的低种姓已经从被动的抵抗和不抵抗发展到用刀剑砍杀他们的高种姓压迫者了。这些迄今为止一直驯服的“不可接触的人”有些已向企图镇压种姓骚乱的警察开枪了。
    锡兰共产党亲北京的一派利用这种骚乱。这使这场斗争增加了令人恐慌的因素。这些毛派分子对不可接触的人说,将使他们赢得他们的权利的是革命的斗争而不是和平的说服。
    这些奉行北京路线的人正在利用宣传和低种姓群众集会把他们拉到他们的阵营里去。
    最近一名共产党工会官员被逮捕,罪名是把煽动“仇恨”的小册子运入泰米尔地区。
    这个种姓危机主要局限于锡兰北部,该地居民差不多全是泰米尔族人。他们原先住在印度南部。他们带来印度教教义,把社会严格地分成高种姓和低种姓的作法和这种古老宗教关于歧视和限制的戒律。
    锡兰中央政府在要求取消种姓限制方面很谨慎,因为一百万泰米尔族人反对南部僧伽罗族占压倒多数的科伦坡政府进行干涉。但是在愈来愈大的压力下,政府通过了一项社会活动禁令法,规定严厉地惩罚不让他人进入庙宇、饭馆、理发店或其他公共场所的人。
    高种姓印度教徒实际上组织了“三k”组织,在半夜袭击有低种姓抗拒社会歧视的村庄。

布隆迪总统解除三名部长职务

【法新社布琼布拉五日电】非洲中部小小的布隆迪共和国的年轻总统米孔贝罗解除了三位部长和两位高级官员的职务。
    当地《革命之声》电台昨晚宣布了总统所决定的关于撤职的法令。
    这三位被解除职务的部长是:财经部长多纳西恩·比乌特,司法、移民部长阿特蒙·辛巴纳尼耶和公共工程、运输、航空部长西尔韦·索塔。

合众国际社报道: 巴基斯坦希望美对巴进行私人投资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四日电】巴基斯坦将呼吁美国实业界对巴进行私人投资,以防巴出现大量赤字。为了实现它的计划,巴基斯坦不得不做大量的说服工作。据巴基斯坦驻美大使希拉利说,巴欢迎美国私人企业同巴企业界一起“进行巴基斯坦的那些得不到政府援助的发展工作。”
    巴基斯坦目前需要相当数量的私人投资来抵销三年来由于美援减少所造成的影响。
    自一九五四年以来,美国已经通过政府和私人给予巴基斯坦近四十五亿美元的援助,这数字包括经济和军事援助。
    美国军火援助今年停止了。
    由于巴基斯坦与赤色中国勾搭,由于巴重新估计它的对外政策以寻求与共产党国家——特别是苏联——的共同基础,美对巴经济援助也大大地减少了。
    与共产党国家的友谊并没有使巴基斯坦得到它为了保持经济的健康发展所需要的那样多的援助。
    巴基斯坦从苏联那里得到了总数约为一亿七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俄国人答应提供援助到一九七五年为止。
    巴基斯坦目前在争取使美国的援助不致中断,以便在经济依赖方面保持一个政治上的平衡。
    可是据美国大使馆人士说,美国国会对巴基斯坦的举止很不满意。这样,巴基斯坦就觉得它需要通过不那么麻烦的渠道得到美元。
    正是出于这种需要,巴基斯坦政府才提出一个在私人工业水平上获得美援的新概念,这种概念将牵涉到美国和巴基斯坦企业之间的交易。

阿富汗新首相表示:阿富汗政府欢迎与所有国家合作

【路透社喀布尔十三日电】今天,阿富汗新任首相埃特马迪在这里对国会说,他的政府将欢迎与所有友好国家进行合作。
    他说,政府的对外政策将以拥护联合国宪章,积极的中立和军事上的不结盟为基础。
    埃特马迪正在设法使国会批准他在本月初组成的新政府。在谈到这个国家困难的经济形势时,他说,他的政府将鼓励本国人和国外人投资,并将实行混合的有领导的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