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1-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高度赞扬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理论

【本刊讯】美《进步劳工》十一——十二月号发表一篇题为《人民战争是无敌的》的社论,摘要如下:人们从越南战争中得出的主要教训是,“人民战争”是无敌的。美国实际上已在越南被击败。这一事实在军事上是无法推翻的!只有莫斯科搞的修正主义的出卖才能使美帝国主义免于受到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毁灭性打击。
    越南人民的辉煌的胜利大大地提高了全世界革命力量的士气。他们的胜利摧毁了美国力量万能的神话。人民战争摧毁了修正主义的“和平共处”的概念。越南的革命行动迫使苏联领导人同他们的美国头子公开地勾结起来。
    美国由于在越南投下了巨大的赌注,越来越陷入一
    种试图扭转无法扭转的败局。美帝国主义仍然念念不忘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征服全亚洲、特别是征服中国的目标,这一前景是美国继续保持政治和经济活力所不可缺的。
    美帝国主义正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它在作最后的挣扎。美国继续扩大它的反对越南人的活动,同时加紧搞和谈骗局来避免失败。此外,它妄图用和谈骗局来掩盖美国的真正目的,并拼命想克服在国际上在政治上日益孤立的状态。和谈把戏也是为了避免或者软化国内人民的更沉重的打击。
    政治和军事局势已变得十分严重,它进一步加剧了统治阶级内部在实现它在亚洲的目标——美国统治全球的目标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的最好办法问题上的分歧。就像是一群疯狗互相狂吠嗥叫一样,这部分人或那部分人相互指责对方无能、愚蠢、甚至无信义。罗伯特·肯尼迪在这个狐群狗党中作为迟早“最有可能获得成功”的人出现,要来保持美帝国主义的财富。
    随着越南人吞食似乎无穷无尽的美国增援部队,统治阶级内部这场混战变得越来越尖锐、越来越广泛了。美国“精锐的”海军陆战队受到沉重打击而且几乎被消灭了。美帝国主义在以往两年中已有二十多万部队失去战斗力。在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发动的第二个“旱季战略反攻”中,越南民族解放阵线消灭了七万美国部队。现时美国在越南的部队超过了四十六万,而军方叫喊还要增加。这就是说,美国在越南的兵员已超过了过去在朝鲜的兵员。
    此外,至少有百分之五十的美国空军卷入美国这场种族灭绝的战争。间接卷入的美国部队则有第七舰队的七万人和驻扎在关岛、冲绳和泰国的十万人。这样,在面积不过十七万平方公里的南越,就缠住了七十万以上的美国部队。这削弱了美帝国主义对世界其他地区的控制,打乱了它的全球的反革命计划和承诺。显然,这种局势有利于世界其他任何地方进行任何革命行动。
    只有一千四百万人口的南越,由于坚持人民战争的战略,正单枪匹马地击败有两亿人口的最大的帝国主义国家。这无可置疑地证明了毛泽东的人民战争理论是正确的。它对其他开始挣脱帝国主义枷锁的人民肯定是一个伟大的指针。它还可以帮助人们区分在争取民族解放方面什么是真正的领导,什么是冒牌货。
    由于上述情况,这场举足轻重的革命战争具有两种可能的前途:美如把战争扩大到中国
    必将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一,美国继续扩大战争,迟早导致同中国发生战争。今年夏天和秋初,美国加强了对北越的轰炸,企图“以炸迫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新的”目标包括中国大陆。美国对中国的挑衅以美国遭受另一次失败而告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军部队彻底消灭了侵入中国领空的美国飞机。美国的这些行动清楚地表明美国的侵略不限于越南。
    如果美国决定扩大越南战争而把中国也包括在内,那就保证美国必败。美国将被赶出亚洲。这将导致作为世界上的一支力量的美帝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它的失败将为在美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铺平道路。
    而且中国人民已作好准备在必要时击退美国的任何侵略——原子武器和一切,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使革命人民作好抵抗和击败帝国主义的空前好的准备。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加强,意味着工人阶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可靠地掌握着国家权力;这对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友修正主义是最有决定意义的打击。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比世界上任何别的力量都更害怕这一点,因为它到头来意味着他们的灭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能促进世界革命事业——无论是在和平情况下还是在战争情况下。“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反对奴隶主义”等概念以及毛泽东思想的许多别的重要部分将使中国——世界革命的延安——无敌于天下。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交易
    二,很自然,美国希望用尽可能少的代价来实现它在亚洲的目标。它正大大依靠苏联叛徒来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因此,统治阶级在不同程度上正依靠苏联运用他们通过“援助”取得的影响把越南人拖上谈判和投降的道路。
    约翰逊同柯西金在葛拉斯堡罗进行的会谈就是要来安排这一战略。会谈以后,柯西金欢呼这次会谈是“和平”的胜利。然而,这次会谈唯一的明显结果是加紧轰炸北越和中国以及约翰逊在民意测验中的地位暂时上升。许多美国人不幸受了葛拉斯堡罗“和平”调子之骗。这次会谈利用了他们要求结束侵略战争的愿望。然而,连修正主义者的鬼把戏以及他们目前的喉舌柯西金也无法使约翰逊在美国的民意测验中不急剧下降到新的低点。随着人民看到这次会谈的明显结果是越南战争升级,情况尤其是这样!
    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联盟又在全世界发出要求进行谈判的喧嚣声。大诱饵的中心是停止轰炸北越问题。自然,苏联人认为,如果他们能再有一些耍手段的余地,他们就能更好地为帝国主义分子的利益服务。世界上所有政治掮客都参与了这个勾当。在联合国,每天都有人发出谈判的呼吁。由于没有什么可谈判的,因此谈判只能达到让美国永久呆在越南的目的。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的办法就是要美国立即滚出去!这是越南人民的愿望和权利,是美国人的日益增长的愿望。在这个问题上是不能含糊的!激进派力量要同修正主义划清界限
    我们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特别需要地划清和修正主义者的界线。革命力量和激进派的力量决不可以同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联合力量结成联盟。我国今天正在拼命地拼凑这样一种联合力量。共产党和其他的自由派在上次大选中串通起来选举约翰逊,现在又在夜以继日地工作,要想环绕罗伯特·肯尼迪建立一个新的联合系统。被击败的反戈德华特的联合已经动摇,并遭到约翰逊的攻击。这就已使得我国内的许多力量能够更向左移动。它已经有助于发动黑人的反叛。它已激起工人阶级起来进行更尖锐的阶级斗争。这些事件,特别是黑人的暴动已使帝国主义者吓得要命。他们想要把所有这些力量限制在资本主义“民主”的范围和两党制的范围之内,并扑灭所有这些力量。帝国主义者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我们的”冒牌的激进的修正主义分子和托洛茨基分子。有谁比他们更有本事来颠覆左翼呢?有谁比他们坚持一贯地为统治阶级服务的历史更长呢?他们的“向社会主义和平过渡”的概念已破坏我国的革命事业达数十年之久。
    罗伯特·肯尼迪已经网罗了一大群以马丁·路德
    ·金为首的声名狼藉的骗子。他们的任务是欺骗激进派、富于战斗性的黑人和愤怒的工人。他们虽然进行微弱的努力以装出富有战斗性的样子,但是实际上他们主张进行越南和平谈判而不主张“美国现在就滚出越南!”虽然他们口头上虚伪地表示支持黑人聚居区的英雄人物,但是他们实际上是拥护警察权力的。
    能够真正向统治阶级发出挑战的任何有意义的政治发展必须建立在巩固的工人阶级基础上。它必须包括学生、知识分子、白人和黑人工人、被压迫的黑人以及其他人民的团结。这样一个联盟必须反对一切形式的令人窒息的反共主义以作为前进的一个先决条件。在目前条件下,任何联盟最低限度必须要求:
    美国立即撤出越南!用一切必要手段解放黑人!向目前的制度进行挑战的一切工人必胜!

英报评苏古关系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二日刊登了穆拉尔卡十一日自莫斯科寄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俄国和古巴之间的关系不论是在意识形态方面还是在贸易方面,正在变得越来越紧张了。可是苏联领导人正在设法避免一次公开分裂,这种分裂将会在共产党阵营中造成另
    一个裂痕。
    据这里的拉丁美洲外交家们说,古巴已拒绝遵守它的关于明年卖给俄国五百万吨糖的诺言。今年的数量将是四百二十万吨。
    有人猜测,古巴将发现在国际市场上出售糖是更加困难了,而且古巴的产量将日益增长。事实证明这两种估计是错误的。
    产量并没有达到所预料的水平,而且古巴人现在对于出售更多的糖满怀信心。他们还感到恼火的是他们输出到俄国的有些货物在他们的公开市场上转售了。

苏修在莫斯科搞关于工运的「学术会议」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十月革命五十周年与国际工人阶级”国际学术会议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幕。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苏斯洛夫宣读的贺词中强调指出,过去的半个世纪令人信服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工人阶级的历史作用的论点的正确性。国际工人阶级及其产儿——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目前条件下,国际工人阶级在更加加强自己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团结。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欧洲、亚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七十个国家的学者、革命斗争的老战士、国际工人运动、民主和民族解放运动的著名活动家,有国际组织、工会、民族民主主义政党和一些社会党的代表。
    会上将主要注意现代世界工人运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提高工人阶级对世界革命发展进程的影响等方面的迫切问题。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的斗争、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加强劳动人民的国际主义团结的问题将占重要地位。
    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做了“伟大十月革命五十周年与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的报告。
    【本刊讯】《瑞典日报》十二日刊载该报驻莫斯科记者的消息说:瑞典共产党主席赫尔曼逊、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约恩·斯文森、苏尼·苏尼森和埃兰德的秘书莱夫·安德生以及挪威、丹麦和芬兰的代表出席了从昨天起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五天的有关“国际工人运动”的会议。

卡斯特罗等同朝鲜代表团会谈

【法新社哈瓦那十二日电】古巴领袖们今天继续同星期五到达此间的由国家元首崔庸健率领的北朝鲜高级代表团会谈。
    平壤代表团昨天开始同古巴共产党政治局的成员举行正式会谈。
    在会谈开始以前,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劳尔·卡斯特罗副总理和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总统在革命宫正式接见了代表团。
    星期六晚上,北朝鲜客人观看了古巴芭蕾舞团的盛大演出。
    【拉美社哈瓦那十二日电】古巴革命政府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今晚当地时间九点在卓别林剧院举行大会,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劳动党和政府代表团。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以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博士和总理卡斯特罗少校为首的党的政治局、书记处和中央委员会的成员。
    【法新社哈瓦那十三日电】古巴政府领导人昨晚举行群众集会,欢迎访问古巴的以委员长崔庸健为首的北朝鲜代表团。
    北朝鲜委员长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保证他的国家支持古巴在拉丁美洲的革命立场。崔庸健说,朝鲜支持拉丁美洲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积极支持亚洲和非洲人民的斗争。
    这位北朝鲜国家首脑谈到了在七月份举行的拉美团结组织会议,说这次会议是世界革命的一个环节。此外他还说,他的政府今天的全国任务是把美帝国主义者赶出去和统一国家。
    【法新社哈瓦那十三日电】北朝鲜的崔庸健委员长昨晚对卡斯特罗总理说,北朝鲜完全支持古巴
    “在拉美的革命立场”,并“积极支持亚非各国人民的斗争”。
    他预言,美洲大陆上的斗争将是一场“生死”斗争,只要存在独裁者,这场斗争就将继续下去。
    多尔蒂科斯总统也发了言。他说,北朝鲜和古巴“是忠于革命原则的”,他赞扬金日成首相是“古巴人民的真诚朋友和忠诚伴侣”。他还支持北朝鲜提出的“把帝国主义军队赶出南朝鲜和统一国家”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十三日电】北朝鲜代表团星期日晚上称古巴是引导拉丁美洲从“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灯塔。
    崔庸健说,朝鲜统一的主要障碍是“美帝国主义占领南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