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1-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香港爱国同胞奋起反击港英

【本刊讯】香港九日消息:港英法西斯当局八日晚又在九龙旺角地肆虐,乱枪射杀我同胞,造成两人死亡、多人受伤。
    八日晚上七时许,一辆警车在旺角荔枝角道巡逻时,发现路上有“可疑物品”。车上警员下车后不问情由,向附近同胞挑衅,且将其中两人拘捕。附近同胞非常愤怒,上前提出抗议,港英警察竟向手无寸铁的同胞发射实弹枪和老虎枪,当场打死两人,伤多人,愤怒的同胞便向警员投掷了一枚炸弹,有八名警员因而受伤倒地。
    八日晚港英广播电台为了掩饰暴行,进行了歪曲报道,绝口不提警察枪杀同胞,将同胞死伤的罪责推卸到爱国同胞身上。
    据《世界夜报》八日消息透露:港英警察当局已“授权”警员任意枪杀同胞。
    消息说:“警方当局就元朗一名值勤警员,被暴徒袭击夺去配枪事件,发表消息说,警方人员基于自卫,有权可采取行动放枪射杀企图夺枪或向警员袭击的人。”
    此外,港英当局自六日晚开始,限令湾仔区的商店、小贩、摊挡,每晚要在十时前收市。
    【合众国际社香港六日电】共产党人今天袭击了一个警察,拿刀子割断了他的枪带,抢了他的手枪逃跑。
    这个殖民地五月间开始发生暴力行动以来,这是警察第二次被共产党人抢去枪支。
    断绝交通搜查并且派一架直升飞机搜寻,未能找到这三个共产党袭击者。昨晚,一名英国高级警官麦克尤思被一枚炸弹炸死,还有二十一人被炸伤。另外几个炸弹五日炸伤了六名警察。共产党报纸今天说,麦克尤思之死是“死得好”。
    政府今天使一个十四岁的恐怖分子被定罪,此人九月二十日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放了一枚炸弹。他被判处四年徒刑。
    【美联社香港六日电】到星期一傍晚,香港岛、九龙和“新界”报告的炸弹案共达四十五起。

谢泼德叫嚷英将在港派驻足够的军队

【路透社伦敦九日电】英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谢泼德勋爵今晚说,英国打算在香港保留足够的驻军。
    他是在上院全面辩论香港问题时回答保守党上院议员贝斯巴勒勋爵的要求时说此话的。贝斯巴勒勋爵要求政府再次保证,不管在远东的驻军如何减少,在这个殖民地也要保留驻军。
    贝斯巴勒勋爵说,他希望知道当英国在七十年代初撤离新加坡时,政府对香港有什么打算。
    这个辩论的中心是谢泼德勋爵最近对香港的访问。
    工党上议员罗兹勋爵——他说他曾五次访问这个殖民地——要求大大整顿香港“劳资关系的混乱状况”。他预言,否则的话,英国人在两年之内很快就被赶出香港。
    “如果我们失掉了这个机会和在中国大陆上的一个据点的话,这就意味着我们失去未来的巨大的潜在的出口贸易,而日本就将趁机取而代之。”自由党议员要求在港委派“开明总督”
    【路透社伦敦九日电】英国上院的一位工党议员和一位自由党议员今晚要求对香港政府采取新的态度,他们说这个政府已经过时,散发着帝国主义的气味。
    工党议员罗德说,他最近一次访问香港时有人告诉他,最大的危险不是炸弹,而是无所作为和倒退到“一个过时的政府的僵死了的旧作法上去”。他宣布:“香港人人皆知,要恢复到骚乱前的常规是不可能的。”
    他说,老式的总督府的统治已经过时了,他要求改善香港人民和政府之间的联系。
    他说,戴麟趾总督的任期届满时,应当任命一位新式的总督——“懂得人民的情绪和动机的政治总督”。
    在共产党号召公共事业和码头工人罢工时被解雇的成千上万的工人仍然没有工作。这种情况是不允许再存在下去的。现在必须提供其它工作,香港政府必须采取主动。
    自由党上议员莫伊尼汉勋爵说,他希望在香港派出一位思想开明的总督。
    谢泼德勋爵说,香港的经济是繁荣的,大多数人民继续像往常一样地生活——“这显然表明他们不愿意被捣乱者所吓倒。”
    但是,如像产业革命中一样,香港的社会发展没有跟上工业和经济发展的步伐。
    【法新社伦敦九日电】英联邦事务国务大臣谢泼德勋爵今晚在上院说,英国要求中国立即送回上个月在边界事件中被绑架的香港警官弗兰克奈特。
    谢泼德勋爵还说,“我们特别谋求在了解彼此相互利益的基础上,恢复中国同香港,以及中国和联合王国良好的日常关系。”

也门新总理艾尼率代表团去开罗

【中东社萨那九日电】也门总理艾尼今天在动身去开罗时说,他带有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给阿联总统纳赛尔的一封信。
    他还说,他将在开罗呆两天,向阿联官员说明也门的局势。
    陪同也门总理去开罗的有经济部长阿塔尔、部族酋长谢赫·阿里·本·纳吉·库西和空军司令。
    【中东社萨那九日电】也门总理艾尼今天在动身前去开罗以前对中东社记者说,也门的十一月五日政变只更换了也门总统萨拉勒,而不是更换也门的共和国政权。
    他说,也门共和国政权的巩固和稳定会加强阿拉伯世界的力量,并将有助于也门发挥它的作用来解决阿拉伯的问题。
    他说,也门向它的所有阿拉伯姐妹国家伸出手来。在追述十一月五日政变的情况时,也门总理说,萨拉勒总统“在埃及军队撤走时号召我们这些住在国外的共和国派人士回国”。艾尼说,“我们对他的使者说,他必须组织一个共和国委员会、一个内阁和一个谘询委员会,他同意了。”
    他还说,当这些也门人到达荷台达时,萨拉勒拒绝组织他答应过的共和国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他只同意建立一个咨询委员会,但是它的成立也一直被拖延下来了。艾尼说,“这时我们认识到在他执政的情况下是不能采取任何为也门人民谋福利的步骤的。”

阿塔西复电埃里亚尼

【中东社大马士革九日电】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今天收到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的一封电报,埃里亚尼在电报中表示也门新政府希望保持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
    阿塔西在复电中强调,叙利亚政府和人民希望促进也门和叙利亚的关系以加强阿拉伯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他还祝愿也门新政府在维护也门共和国政权方面获得成功。

阿里夫致电埃里亚尼

【中东社巴格达九日电】伊拉克总统阿里夫今天打电报给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他在电报中表示伊拉克人民希望保持同也门人民的兄弟般的联系。
    这封电报要求也门新政府忠于九月二十六日革命的原则。电报还祝整个阿拉伯民族幸福。
    【法新社巴格达九日电】伊拉克报纸对萨那新政权表现有一定程度的保留。
    《国家报》写道:“我们希望由自称忠于进步的共和国政权的人们所领导的这次政变将是最后一次。我们相信,新领导人的目的将是保卫他们的国家免遭任何外国或反动派的干涉。”
    《阿拉伯革命报》说,“愿真主保佑也门免去一切祸害。也门革命正被危险所包围,这种笼罩着它的危险使所有阿拉伯国家对任何严酷的变革都感到害怕。”
    《工人之声报》警告说,“萨那的这次政变只是喀土穆最高级会议的第一个果实。我们可以预期,其他阿拉伯地区也将产生其他的骚乱。”

黎报报道伊拉克政局

【美联社贝鲁特九日电】《生活报》九日报道,过去三天来巴格达举行的暴力示威使伊拉克政府经受着辞职的压力。
    这家报纸在一则没有说明来源的消息中说,巴格达由于三天的罢工已陷于瘫痪,暴徒们八日游行到国防部,要求恢复伊拉克的议会生活。
    国家控制的巴格达报纸在过去三天中一直在提出关于“帝国主义分子和反动派的阴谋”的警告,要求政府采取行动。
    《生活报》说,骚乱是在当局逮捕了著名的伊拉克诗人谢赫·阿里·萨吉尔时开始的,因为他在国家电视广播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了反对政府的讲话。
    这家报纸报道,巴格达所有的商人都关闭了商店,八日发生了抗议这次逮捕的暴力示威。
    《生活报》说,巴格达政府禁止外国记者报道这次罢工。
    【德新社贝鲁特九日电】通常消息灵通的贝鲁特《生活报》今天报道,在逮捕了伊拉克最著名的宗教领袖之一谢赫·阿里·萨吉尔之后所发生的政治骚乱正在威胁着要推翻伊拉克内阁。
    这家右翼的报纸说,谢赫据说是因为上星期五(三日)在巴格达的一个清真寺中作祷告时发表了反对阿里夫总统的讲话而被捕的。
    他的被拘导致了伊拉克首都发生持续数天的抗议示威。示威者要求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族地区实行自由选举和和平措施。
    这家报纸说,预料不久,叶海亚总理的内阁将辞职。巴格达受国家领导的报纸数天来一直承认有内部骚乱,并宣称,反动分子曾企图在宗教仪式上散布不满。同时,巴格达电台一直保证,政府是真正打算举行自由选举的,它打算实现给予库尔德族以更大自由的诺言。

《印度时报》报道锡金政治经济等情况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月二十六日刊登J
    ·D·辛格发自甘托克的一则报道,标题是《今日之锡金》。摘要如下:
    在锡金的人口中,百分之七十以上属于尼泊尔血统,其中绝大多数是印度教徒。莱普恰族和菩提族占人口约百分之二十,他们都是佛教徒。菩提族人属于西藏血统,而莱普恰族人则自称是隆巴人,即山沟里的人。据信,他们是锡金的原始居民。
    在山区同西藏进行的任何以货换货贸易已经由于中国接管锡金北面的邻国而中断。这严重地打击了锡金的羊毛工业。锡金得不到西藏的羊毛。它本国的产量也下降了。它本来总是在冬天把羊群留在本国,在夏天就把它们赶到西藏的高山上去。再也不可能这样作了。一些羊已热死了。政府现在正在设法为羊群发展特别牧草。锡金所需要的全部消费品和机器都来自印度。它还得到大量的大米。锡金生产的稻米不足以供养人民。它的主要作物是玉米。有十三万五千英亩的土地是种玉米的。只有三万英亩土地是种稻子的。其它的主要作物是小米(国内生产的小米酒在锡金是一种很受欢迎的饮料)、小麦、大麦、小豆蔻、苹果、桔子和土豆。这些作物的种植面积总共是五万英亩。
    另外可耕种的土地估计有六千英亩。这意味着锡金必须精耕细作来增加它的农业产量。印度政府提供了慷慨的援助。锡金则向印度出售它所生产的大部分桔汁和桔酒。锡金以桔汁和桔酒著称。
    一位政府发言人对我说,“锡金的经济是印度经济的补充”。
    北京电台及其转播台进行的宣传达不到锡金人民群众,原因很简单:在甘托克外没有几户人家有收音机。锡金的乡村不像印度那样是密集的村庄,而是分散在不同高度的山坡上的村落。
    一位官员声称,“我们锡金丝毫没有共产主义”。
    这种情况会继续多久,这是谁也难以猜想的。
    在政治舞台上已经开始出现一些“激进的”青年人。人们甚至听说有人要在教族基础上组织一个新的政党。
    占锡金人口压倒多数的尼泊尔血统人士对于所谓在种族和种姓基础上的歧视感到不快。看来他们之中的极端主义分子计划组织一个政党。这个政党将大大不同于现有的三个主要政党。
    尼泊尔族的主要抱怨是:占人口约百分之二十的菩提族和莱普恰族被给予和他们平等的地位。

南朝鲜人口近三千万

【路透社汉城十月十七日电】南朝鲜人口目前为二千九百九十五万三千人,其中一千四百九十三万七千为女性。
    这些数字是政府一份初步统计表根据截至今年十月一日的统计提出的。
    据这份统计表说,南朝鲜首都汉城的人口是三百九十七万二千。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