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1-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意《晚邮报》驻苏记者报道:苏联人民尊敬斯大林对苏修头目强烈不满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十月十九日发表该报驻苏记者奥托内的文章,题为《一个具有伟大抱负的民族实行另一种文明的条件已经成熟》,摘要如下:
    和我谈过话的不少人对斯大林都表示尊敬,这一方面是由于这个人的才干——这是过去很长时期以来人们对他的比较好的评价;另一方面是由于人们对现领导人的矛盾的心理。对赫鲁晓夫的谴责是一致的、全面的,对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人们怀着一种含糊的等着瞧的想法。对这个政权的批评是相当多的。有一个人以讽刺的口吻对我说,资本家如果机灵一点的话,也会在他们的国家采取这种共产主义,因为这样做既没有罢工,又能拿着上面定的固定工资,确保自己的钱财不会丧失。这些批评给人们留下一个到处都有反对派的印象。
    实际上对俄国来说,新的光明并不是西方,我们对此不应该抱有幻想。确实,苏联市民都相信,西方的生活水平比他们高,他们希望在苏联有同样的生活水平。他们还要求有更多的自由。不只一个人这样对我说:“你们那儿可以批评政府,我们这里不行。这是个弊病”。但是,我不相信,他们要把我们这样的制度引进俄国。很明显,不可能使成千上万个企业实行非国有化,因此,在具体方面迅速恢复私有经济是不可设想的。
    在(十月)革命五十周年之际,我们不应该忘记,真正的主角不是共产主义制度,而是俄国人民。在俄国人民的历史上,这半个世纪只不过是一支强使这个广阔无垠的国家实行工业化的插曲。俄国人已经吸收了很不少的共产主义因素,但只是在按照他们的想像和样式改造之后才吸收的。

路透社猜测:苏修同一些代表团秘密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记者:凯利特—朗)据信,世界上大多数共产党的领导人——中国、阿尔巴尼亚、古巴和罗马尼亚除外——今天正在这里举行会谈。
    没有得到那些正在莫斯科的领导人在参加了俄国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纪念昨天的庆典之后的活动的正式消息。
    可是共产党人士昨晚说,领导人将会就他们思想中的首要问题,即是否举行一次新的共产党会议的问题举行非正式的、或许是双边的会谈,而且不会在十日以前离开。
    古巴派来的低级代表团在庆典正式结束后,昨晚立即离开了,它在庆典中只扮演了一个小角色。
    今天由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代表团也已动身回国,人们知道齐奥塞斯库是反对召开一次新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主张的。
    观察家们说,罗马尼亚人的动身似乎结束了这种猜测:即共产党领导人将在这里举行一次大规模的预备会议,为明年初的一次国际会议打下基础。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候补委员杰米契夫到莫斯科伏努科夫机场为古巴代表团送行。
    在哈瓦那,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昨晚出席了苏联大使馆为庆祝俄国革命五十周年而举办的招待会。
    观察家们曾认为,鉴于他和苏联之间的分歧,他不会出席招待会。但是他们不认为他的出席对缓和这些分歧有什么重要意义。
    【法新社哈瓦那八日电】卡斯特罗总理和多尔蒂科斯总统昨晚出席了在这里的苏联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这戳穿了这样的消息:说什么他们没有出席像在这个大使馆中为庆祝俄国革命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那样的另一次大会是由苏联和古巴之间的关系紧张。
    卡斯特罗在昨晚的招待会上显得心情舒畅,满脸笑容,同苏联大使馆的代办列别杰夫交谈了三个小时,大使由于生病现在留在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八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总统多尔蒂科斯和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出席了苏联代办列别杰夫为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
    这三人带领古巴政治局成员和政府部长们出席这次招待会,虽然古巴人早些时候故意待慢莫斯科的周年庆祝活动。

叛徒铁托在莫斯科讲话猖狂反华

【南通社莫斯科五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对于国际局势表示焦虑,并强调“局部战争政策可能发展成更大规模的冲突的危险的温床”。
    铁托是在莫斯科“赛尔哥·奥尔忠尼启则”机床工厂的一次集会上这样说的。
    南斯拉夫总统在谈到苏南双边关系时,强调“互相谅解和尊重历史特点及其他特点——由于这些特点,产生了发展新的社会关系的不同道路和方法——对于两国合作是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
    铁托继续说:“到目前为止在我们的关系中所遵循的做法已无可争辩地表明,某些分歧并不是也不可能是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进行成功的和全面的合作的一个障碍,而只是发展和加强平等的关系和广泛交换意见的一个动力。”
    他还说,南斯拉夫和苏联对目前国际局势的看法是“一致的或相似的”。
    铁托重申了积极和平共处政策的意义,因为只有这一政策可以克服“一贯的战争危险状态和使得人们可以成功地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
    南斯拉夫总统在谈到他对欧洲局势的看法时指出,“东西方之间紧张局势的缓和,和欧洲国家之间更为广泛的合作正在创造一种新的精神,和为我们大陆的前途开辟新的可能性。”
    铁托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同其他运动的合作中始终本着尊重这些分歧,坚持各党之间成功地发展平等的关系,和加强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的这一重要条件的态度。”他又说,这一做法,正在不断地在国际工人运动的队伍中建立地位,可是这些努力正在遭到中国的政策的反对,“这种政策暴露了它的制定人的霸权的和大国的目的”。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对中国领导人发动了猛烈的攻击,可是没有提出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的主张。
    他说:“中国领导机构的政策削弱和分裂了国际运动的力量。我们将始终反对想把中国政策说成是被一种革命的和进步的精神所鼓励的企图。”叛徒铁托(前右)到达莫斯科机场时,和苏修叛徒集团头目在一起。(合众社传真照片)

英·甘地离苏 柯西金机场送行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参加了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庆典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在机场欢送他的有苏联总理柯西金,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和其他官员。
    柯西金对记者说,由于苏印两国之间的友谊,苏联对她这次访问十分重视。

西德煤矿工人示威抗议政府关闭矿井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一月五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现在在鲁尔区又在举着红旗唱歌了,这是自从三十四年前纳粹上台以来的第一次。在德国,共产党是被取缔的,但是,为了对付一年达三千万吨的生产过剩而关闭矿井,使得矿工感到激愤,他们或则加入极右翼的新纳粹党,或则加入极左翼团体,来表达他们的不满。
    本周,当一万五千名矿工在鲁尔各城镇举行“饥饿的二十年代”以来最大的一次抗议进军时,红旗在迎风招展。在联合政府未能对付采煤业的大危机——两个大煤矿的关闭和传说又有八万名矿工大概要失去工作着重说明了这一点,矿工们产生了一种阴郁的和爆炸性的心情。
    使矿工们激怒的是,政府正付给矿主大笔奖金,鼓励他们再关闭二十个煤矿,其中包括若干个前不久才现代化的和生产率高于平均水平的煤矿。
    官员们认为,鲁尔区的转向政治上的极端主义是第一个迹象,表明局势在回复到二十年代的魏玛共和国的混乱局面。
    【本刊讯】西德《星期日世界报》五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沉沉欲睡的大联合政府》,摘要如下:
    联邦总理还不知道,但基辛格十分可能是在德国唯一不知道下面这一点的人:联邦共和国现在处于它短短的历史上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之中。
    前途模糊不定,不安情绪猛烈膨胀,造成了这种最严重的危机。基辛格政府在议会中是历届最强的德国政府,这个政府现在走投无路,没有轮廓,没有思想,而它自己却既不承认也不注意,这也使隐隐发作的危机变得如此严重如此糟糕。
    这届政府不只一次碰到倒霉的事情。在经济上既没有危机但也不景气,唯一与日俱增的是经济界的不安情绪。谁也不知道,这种不安情绪从何而来,但谁也不能忽视这种不安情绪。德国工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骚动,德国工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难以诉说自己的苦衷。
    在外交政策上,这届政府能够同巴黎、华盛顿和伦敦保持同等距离,因而也未能接近莫斯科一步。
    世界各国首都的人士要么不谈到基辛格,一谈到仅仅用一种不积极的态度。
    莫斯科变得更富有侵略性,潘考夫更无犯,巴黎更有保留,伦敦更加怨愤,华盛顿更加不耐烦,在布拉格人们干脆改了联邦共和国的名,在华沙人们完全拒绝了联邦共和国。
    内政方面情况更甚!基辛格的政府声明中答应了选举法大修改。但由于它们“推迟了”选举法的修改,国家民主党将会以五十个议席进入下届联邦议院。
    政府越是被动,左翼激进分子就越是放荡不羁:德国历史上第一次公开号召各种年龄的德国人来对抗法律。
    总起来说:大联合政府成了巨大的灾祸,我们大家都知道,这本来是可以改变的。大联合政府带着文明的风度和希望上台,后来表明,它缺乏意志和观念。

美联社说今年将有更多阿拉伯国家支持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一日电】预料联合国大会今年将再一次不让北京进入联合国,但是中国问题观察家推测,一些反对过共产党人的阿拉伯国家可能转变它们忠顺的对象。
    预料将在下周末进行一年一度的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辩论。
    一份非正式的调查报告表明,尽管在过去十二个月期间在赤色中国发生了许多骚乱事件,但是总的说来票数将不会改变。
    一位负责中东事务的西方专家说,“在最近几周进行的试探表明,沙特阿拉伯、约旦和利比亚正在考虑这次转向赤色中国一边,作为对据说美国在六月战争中支持以色列的一种谴责。”
    他说,这种情况也可能适用于去年弃权的科威特、黎巴嫩和摩洛哥。
    还有迹象表明,都已经把亲北京的政权赶下台的印度尼西亚和加纳今年可能进一步改变它们的形象,而在中国问题的表决中弃权。这两个国家在一九六六年都对北京投了赞成票。
    一直注视中国局势的外交官员都表示惊奇的是,红卫兵对外国外交官员的袭击和北京对东西方进行的大规模的攻击并没有使这个共产党政府丧失更多的票数。
    一位观察家说,“有迹象表明,预料英国、缅甸和其他在最近几个月内同北京发生激烈斗争的国家根据普遍的原则而再度投共产党人的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