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1-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解放军猛袭一些省县城镇和村庄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南越三个战场昨天发生了新的地面战斗,这也许是共军经过长时间的沉寂之后发动新攻势的信号。
    来自战场上的最新消息说,美国海军陆战队经过二十四小时的战斗后,在岘港以南二十七英里的地方从北越正规军的手里夺占了一个设有防御工事的村庄。在这次战斗中,海军陆战队有二十二人死亡,五十八人受伤。
    海军陆战队说,北越第二师是驻扎在南越的可能准备发动新攻势的五师共军之一。
    禄宁县城附近和中部高地昨天也发生了新的战斗。最新的消息说,在这两次战斗中,美军有二十八人被击毙——包括一名营长,五十五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八日电】在湄公河三角洲,越共在拂晓时对一个机场、一连拥有美国顾问的南越特种部队和省城高岭(建丰省省会——本刊注)发动一系列的炮击和地面进攻。这个省城中了五十发迫击炮弹,炸死三人,炸伤六十八人。
    所有这些目标都在高岭附近,靠近柬埔寨边界。发言人说,越共还炮击了高岭城外的南越侦察部队的后方基地。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越共今天上午恢复对广南省的袭击,他们用迫击炮袭击孝德县县府和大禄镇总部。岘港收到的初步消息说,炮击之后还用自动武器射击。孝德附近的五个难民营也遭到两次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美军和共军在南越沿岸和同柬埔寨交界的地方的四个战场上发生激战。
    美国人付出了很高的代价。
    官员们说,在星期一开始并延续至今天的一系列战斗中,大约有五十名美国步兵、伞兵和海军陆战队被击毙,一百五十人受伤。

印尼人民武装在西爪哇邦牙冷岸开展游击活动

【路透社雅加达七日电】一些治安人士今天说,印尼军队在发现有迹象表明共产党正在准备在西爪哇的一些地方发动武装暴动后,正在该省的一些山区进行搜索。
    这些人士说,军队已在邦牙冷岸县采取行动,据说有二百名武装的共产党人在那里进行活动。
    这些人士说,据信这些共产党人是印尼共产党的成员,他们是在印尼共产党支持在这里的一九六五年未遂政变之前,设法从该党获得武器的。
    上星期发布的一项警察的公告说,有二十七名武装的共产党人最近在邦牙冷岸县的一次突然的袭击中被捅。据说他们拥有毛泽东像章。
    陆军也宣布说,五十名武装的共产党人还在邦牙冷岸以东的牙律区逍遥法外。
    【路透社雅加达五日电】据昨天宣布,印尼警察在西爪哇邦牙冷岸地区进行的一次突然袭击中俘获了二十七名武装的共产党人。
    警察作战副司令、警察中将胡根对记者们说,从这个自称为“人民保卫军”的地下共产党运动那里缴获了二十颗手榴弹。
    他还说,此外还截获了几张毛泽东主席的像和三百枚毛的像章。他说,这次逮捕证明某个外国正在帮助印尼共产党人进行武装的反扑。在这次逮捕前,昨天曾宣布雅加达已拘留了一些共产党中国的游击队员。
    这是第二次报道在西爪哇进行了逮捕。早先曾说过西爪哇是没有共产党之害的。
    最近据说大约有五十名武装的共产党人逃入与邦牙冷岸地区毗邻的牙律地区的山里,其中包括中国人。

美报哀叹:美轰炸未达目的飞机损失激增驾驶员奇缺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一月六日刊载一篇题为《加紧轰炸得到各种各样结果》的评论,摘要如下:
    对北越发动空中攻势的第三个年头即将结束。从丛山峻岭飘荡下来的云雾沉沉地迷漫在整个红河三角洲之上,一天比一天阴暗,比高射炮和导弹更有效地掩护着河内和海防。
    在今后气候总地说来不适于飞行的四个月期间空袭将继续下去,但是在空中的飞机将比活动相当频繁的最近几周要少。
    在试图估价今年空中战役结果时,人们比较容易计算付出的代价而不是计算取得的成就。在北方上空的损失为二百七十三架飞机,使得从一九六五年二月开始进攻以来损失飞机的总数达七百二十五架。飞行员缺乏
    因此,据可靠人士说,从事轰炸的三个军种
    ——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都遇到飞行员和某些类型飞机缺乏的问题。
    空中攻势并未达到它的主要目的——迫使河内从南方撤出它的部队。相反,这一期间,部队的人数已从几百人增加到估计约有五万五千人左右,另有总数约达三万人的三个师驻扎在边境沿线,牵制着一个海军陆战队师的大部分。
    空袭也未能制止对这些部队的供应。
    今年的轰炸是迄今为止最猛烈的,袭击了以前不许轰炸的几个目标。其中有保护河内和海防的军用机场,离这两个城市的中心不到一英里的发电厂和工厂以及不到一分钟就可飞到中国边界的东北部的大批重要铁路线。
    上个月,美国飞行员不得不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猛烈的高射炮和导弹的密集火力中,俯冲下去把它们再次炸毁。同时,北越的喷气式截击机的数目比前几个月增加了,打得也更凶了。
    现在仍未轰炸的主要目标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轰炸的。这就是停满外国船的海防港、主要是民用机使用的河内外面的嘉林机场、红河上的堤坝以及大的城镇本身,如果轰炸这些目标,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这将无异于恐怖轰炸。河内在取胜
    河内几个月来一直在说,叛乱分子正在地面战争中取得胜利。现在它说,它已经经受了美国空中力量所能给予的最严重的惩罚,并已经开始反击,予敌重创。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汉弗莱向约翰逊汇报南越之行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副总统汉弗莱八日向约翰逊总统及内阁成员、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会领袖们汇报了他的南越、马来西亚和印尼之行。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汉弗莱就他此次访问提出口头汇报,然后回答了内阁成员和议员们提出的若干问题。副总统在汇报之前曾同约翰逊总统进行秘密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汉弗莱今天向约翰逊总统和国会领袖就越南局势提出了乐观的汇报。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汉弗莱向国家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说,他看到东南亚的情况自他上次(一九六六年二月)访问该地区以来起了“一些重大的变化”。
    有人问到副总统是否看到盟国在越南的地位有所改善,克里斯琴说:“是的,肯定是这样。”
    【法新社华盛顿八日电】白宫发言人说,汉弗莱今天对约翰逊说,他认为越南局势已大大改善。

在西加曼丹塞巴胡河堤岸印尼人民武装抗击反动军队

【路透社雅加达八日电】(西加里曼丹)地方军事当局今天发表公告宣布,在西婆罗洲丛林中河旁的一次决战中,印尼军队击毙了六十名中国共产党游击队员。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在一则从坤甸(西加里曼丹省府)发来的消息中援引了上述公告说,十一月二日以夏宁福(译音)为首的中国游击队二百人在塞巴胡河堤岸同精良的西利万吉师部队发生冲突。

苏哈托要为美“和谈”阴谋效劳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六日电】印尼官方通讯社安塔拉今天说,苏哈托已向汉弗莱表示他愿意效力,充当越南的和事佬。
    安塔拉说这是在他们两人五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提出来的。
    【美联社雅加达六日电】接近汉弗莱的随行人员中的一些人士说,汉弗莱对苏哈托说,美国将“在越南坚持到底,直到侵略停止”。
    苏哈托表示愿意帮助美国实现和平,汉弗莱表示欢迎这一建议。
    苏哈托对越南的前途表现得相当关心。汉弗莱对他说,如果能够保证停止轰炸会有所结果,并且保证河内不会利用这一点来增运军事物资去南方的话,美国将再次试一试停止轰炸。
    【路透社雅加达六日电】外交部人士今天说,印尼已同北越作了几次接触,以便调解越南战争。
    这些人士说,这些接触是由新任命的印尼驻北越大使努格罗霍进行的。

英报报道:印度那加等部族武装积极准备战斗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五日刊登了该报英联邦问题记者所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印度派兵对付山区叛乱分子》,摘要如下:
    印度和缅甸政府一直在新德里举行联合会谈,设法对付印度边境各邦潜在的危险局势。
    据报道,大量印度军队集结起来对付这样一个地区的叛乱分子,在那里,山区各邦的人民——那加族人、米佐族人和阿波尔族人——正处在不同的叛乱阶段。
    那加民族委员会流亡主席皮佐先生昨天在伦敦说:“那加处在战争前夕。正在计划破坏在那加进行了十二年斗争后出现的停火的,并非那加族人,而是印度人。
    “交战的不仅是那加族人。除了米佐族人以外,在阿萨姆有一种发展,就是它原来的统治者阿波尔族人开始说,他们从来不属于印度。在曼尼普尔,印度政府已被迫宣布那里处于紧急状态。”
    他说,他有消息表明,印军最近开始大大加强它在那加内外的军事阵地。他说,“印度人准备战斗。我们也是这样。”
    “现在很清楚,如果放任他们,印度人丝毫不想和平地解决我们国家之间的问题,我们没有办法,只有自卫,我们将被迫接受来自任何方面的帮助,以使我们的斗争胜利结束。”
    作为即将到来的斗争的前奏,那加总理和部长会议已经辞职,由总统米亚修直接统治一个时期。
    目前那加危机的发生是因为最近那加派地下人员要求中国支持,并且因为前不久在甘地夫人和那加领导人之间的谈判最后破裂。那加族人声称他们受到“像小学生似的”对待。
    本报驻新德里记者报道,那加叛乱分子的活动有了威胁性的发展,据说有些叛乱分子已进入巴基斯坦寻求武器,、有一些已在印缅边界建立了军事营地。虽然印度政府又把停火期限延长了三个月,关于双方违反停火的消息已使军事活动大大增加。
    在阿萨姆首府西隆的政府机关内被安放了塑胶炸弹。人们认为,这可能是米佐族人干的,他们正在造反,要单独成立一个邦;也可能是不满的哈西族或贾因提亚族的成员干的,他们也要求单独建立一个邦。这些炸弹没有造成损害。但是,在整个阿萨姆产生了恐惧和不安定的气氛,这种气氛由于印军驻在而加剧。
    山区人民普遍要求单独建邦是在这个国家的一个最敏感的地区对中央政府的权力的直接挑战。

英报担心那加部族武装斗争扩大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一月五日一期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另一个越南吗?》摘要如下:
    最近在印度东北部边境地区的局势发展,除了使印度政府感到不安之外,当会使其他国家也感到不安。印度由于拒绝接受那加族说在英国间接统治下他们的独立都从未受过损害的声言(那加族十二年来一直以游击战来成功地证明这种声言),现在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麻烦。如所预料,那加族人已最后转向中国要求帮助。如果新德里容忍这个麻烦化脓,那么这种麻烦蔓延到这个地区的其他的不满集团的可能性将继续加大。即使中国人仅仅供应武器,整个这块具有危险性的地区,包括阿萨姆邦在内,就可能很快成为军事上一笔勾销之地。及早地搞一次宽大的政治解决办法,将是明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