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1-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机滥炸河内进一步激起越人民反美怒火越举国上下义愤填膺充满决胜信心

【本刊讯】英《卫报》十一月二日刊登彼得森十一月一日从河内发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钢珠炸弹使河内的人们更加仇恨美国》,摘要如下:
    钢珠炸弹逐渐使这里公众的思想产生严重的变化。在我上次访问这里时,几乎没有什么人表示过单纯地仇视美国人。但是,现在,除了始终把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区别开的官方声明仍持谨慎态度而外,这里平民中间的普遍的仇恨情绪在不断增加,因为人们认为这种武器完全是针对居民中那些最缺乏保护力量的人的。钢珠炸弹造成的死亡率在妇女和儿童中最高。
    【法新社河内十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对北越首都的空中攻势今天进入连续第五天。
    过去几天的猛烈袭击,使美国所受伤亡数不小。河内声称,过去五天在首都上空有三十五架美机被击落。
    河内并没有任凭自己像——举例来说——主要港口海防那样随便遭受攻击。如果一架飞机在海防港上空被高射炮击中,驾驶员只需用几秒钟就可达海上,飞入营救的直升飞机的有效范围之内。
    首都则完全不同了。在内陆的首都被击落的空军人员要得到营救几乎是不可能的。
    经过过去几天连续不断的战斗之后,关于“和平试探、讨论、和平解决”的谈论看来已不仅仅是有点不适合而已。
    北越人中间,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以“决胜”作为口号。
    事实上,胡志明主席最近对首都军民发出的号召就是以这个口号来结束的。
    他号召他们“进一步提高空防力量,团结一致,以更大的勇气、智慧和持久力来彻底打败”美国人。

《非洲革命》载文报道:莫三鼻给解放斗争正向纵深发展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九月二十五日至十月一日一期刊载阿基诺·拉伊写的题为《在第四年的前夕》的文章,摘要如下:
    英国《卫报》驻开普敦(南非)的记者在指出“葡萄牙人无法结束‘用自己的力量进行的这场游击战争’”之后得出结论说,萨拉查的军队在那里处在绝境中。葡萄牙人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存在着一个叛乱中心,绥靖部队在同由共产党人武装的‘匪徒’进行血腥的战斗”。
    事实上,在两年的革命战争中,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已经几乎完全控制了卡博德加多和尼亚萨这样大的两个省,其面积达十九万八千四百四十九平方公里,超过塞内加尔共和国的面积,另外,在莫三鼻给其他地区仍在进行战斗,给予葡萄牙占领者许多出其不意的打击。
    解放斗争的主动性正向纵深方面发展。在纵的方面:就是解放被殖民国家占领的国土,在深的方面:就是彻底改造被解放领土的社会和经济结构。
    “种地是为了消费,为了养活人民”,这是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最初的口号。由于游击区的人民的主动精神和帮助,在斗争一开始,就进行了“生产斗争”。人民把粮食的耕种“转移到”可靠的地方,转移到占领者不知道的山里和山谷里,以避免葡萄牙的镇压。
    当然,斗争的这一阶段在今天已经过去了。“人们种地是为了消费,为了备粮,为了出口”。
    过去种植供应葡萄牙工业用的棉花和麻的大片土地到今天却生产当地消费的必须的粮食(稻子、木薯、玉米等),并且生产供出口的棕榈油、杏仁和其他农产品。必须指出,在一九六六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出口了五百吨杏仁、一百吨花生、一百吨芝麻籽、十吨蓖麻。
    今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还出口了数量非常可观的大米、玉米和其他粮食作物。
    这是应该指出的跟军事成就同样或更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建立新的政治结构,在解放了的广大领土的行政管理,通过在“内地设立数以百计的学校”(有七千多莫三鼻给青年入学)进行扫盲斗争,把手工业和简陋的工业发展到成为一种社会—文化活动的水平,这些方面都使这场“解放和重建国家”的斗争成为在世界上这一地区的史无前例的大事。
    另外一个方面——它是同样重要的,即随着斗争的不断扩大和激化,斗争正在国际化;这场斗争可能在南非这个“沉静的世界”燃起新的起义的烈火,从而使非洲南部的全部经济——西方世界的“帝国经济”的天然的伸延——的繁荣发生问题。「唯一的办法:武装斗争。」──这是上面和左面这两张图片原来的说明,载于一九六七年九月二十五日的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

南越傀儡加紧征兵并延长服役期美报报道:南越人民对此极为不满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二十五日电】阮高其总理二十四日透露,南越可能马上加紧执行它的征兵法。
    一些消息灵通人士说,正在考虑的一个措施是把应征年令从二十岁降至十八岁。
    为了弥补征兵法和增加越南兵员而采取的这些新措施将具有这样的好处,就是它可以对付一些美国政治家关于南越没有为战争作出最大努力的批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三十日刊登了莱斯卡兹所写的一篇电讯,题为《西贡的动员令引起公民的不安》,摘要如下:
    南越的新的动员计划是军人政府执政两年多来所采取的行动中,人们谈论最多的一个。它也是最不得人心的。
    几乎每个家庭都受到这种动员的直接影响,几乎每个越南人都认为它是不必要的和不公平的。人们不相信按照新的计划,可以消除征兵制度中目前存在的不公平现象。
    从理论上说,按照目前的制度,所有二十岁至三十三岁之间的男人都要应征入伍,但是成千上万的人通过贿赂或权势免于应征。
    人们恼火的并不是应征年龄将降至十八岁,而是服役四年已经复员的男人将再次被征召入伍,特别是现在在部队里的人,在他们的四年服役期届满之后将不能够复员。
    大多数人认为,逃避兵役的人仍然可以逃避应征,只要他仍有钱或有有势力的朋友。
    不管公民们多么不高兴,对动员令的最严峻的考验将是它对南越武装部队的士气的影响,这种士气从来都不是很高的。
    本来可以指望在一年、两年或三年内复员的士兵,现在可能一直服役到三十三岁为止。
    许多越南人预言,由于这种动员,军队开小差的比例将增加。

约翰逊叫嚷继续奉行其侵越方针宣布邦克不久将从西贡回国磋商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谴责越共在阮文绍总统在南越首都就职后举行招待会时用迫击炮轰击西贡总统府。
    约翰逊在即席举行的白宫记者招待会上重申美国决心继续它在越南的方针。他说,美国愿意立即谈判以实现和平,但是北越没有表明它会停止对南方的侵略。
    总统说:“我们继续愿意立即谈判——停止轰炸。”他说:“问题是在敌人方面,他坚持继续那条方针,正是那条方针使我们呆在越南,而且将一直使我们呆在那里,一直到他们认定强权并不就是公理。”
    约翰逊重申,美国“准备走最后一里路”
    ——停止轰炸和马上举行和谈,只要有迹象表明,敌人不会利用停炸。总统强调,但是敌人对这个经常重申的建议没有作出反应。
    约翰逊指出,美国驻南越大使邦克不久将回华盛顿磋商。
    【路透社华盛顿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共产党侵略的面前,对北越的轰炸是“正确的和适当的”。
    总统再次表示愿意停炸,如果北越愿意进行有成果的谈判和不在军事上利用停炸的话。
    但是他说,美国将继续执行目前的方针,直至河内了解到,它不可能用武力把别人一口吞掉。
    总统清楚表明,他不会无条件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美发言人叫喊要越对“谈判”作出“肯定反应”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国务院一日呼吁北越对西贡政府、华盛顿或任何其他政府所提出的“任何建设性的建议作出肯定的反应”。
    这一声明是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宣读的,他是回答河内共产党政权一种说法,河内共产党政权硬说,约翰逊的和谈建议是掩盖美国加紧扩大战争的努力的阴谋。

南越解放军奇袭朱莱一美军直升飞机场

【路透社西贡一日电】约三十到四十名越共,今天清晨在汉弗莱预定视察朱莱空军基地前数小时打入了这个基地附近的一个美国直升飞机场。
    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说,越共攻破了这个营场的防御圈,给直升飞机和设备造成了中等程度的破坏。
    在这次袭击中有十个美国人受伤。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部队报告,昨天在西贡以北仅十九英里的一场八小时的激烈战斗中六个美国人被打死,十一人受伤。
    在非军事区,海军陆战队宣布,在最北部的两个省结束了历时四个月的三个地面行动。海军陆战队报告,在这三个行动中自己有三百四十人死亡,三千零八十五人受伤。海军陆战队的大多数伤亡是由于九月间对昆天长达一个月的炮轰以及对这个前哨基地的数次地面进攻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