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1-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报报道:印度经济极为困难

【本刊讯】印度《印度斯坦旗报》十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评论印度过去十五年的经济困难的文章,摘要如下:
    世界银行对印度经过十五年的计划后的经济作了客观的估计,对于每年仅仅百分之三、四的增加率,而实际上又被不断增加的人口所抵消的状况表示失望。报告指出,在第三个计划期间,生活状况实际上没有改善,印度的经济结构仍未改变。
    (一)这个国家虽然以农为主,却越来越依赖其他国家供应粮食。过去四年,进口的粮食增加一倍,达一千二百多万吨。在一九六六年,仅进口粮食的运费,就使国家支出十亿六千万卢比。目前没有克服对其他国家的依赖状况的希望。
    (二)物价在以可以称之为野马脱缰的速度飞涨,从而给固定收入的千百万职工带来忍受不了的艰难。据印度储备银行发表的《一九六六——六七年货币和金融报告》,一九六六——六七年物价上涨百分之十六·五;而一九六五——六六年上涨百分之十五·二,一九六四
    ——六五年上涨百分之九,一九六三——六四年也上涨百分之九。在一九六六——六七年,粮价上涨百分之二十四·一,而一九六五——六六年上涨百分之十四·一,一九六四——六五年上涨百分之八。九,一九六三——六四年上涨百分之十四·二。由于在一个贫穷的国家里,一家的预算的大部分花费在粮食上,粮价上涨给公众带来的苦恼是容易想见的。
    (三)经济的工业部门受到两方面的影响:(甲)资本市场实际上呆滞;(乙)资本货和土木工程业等一些行业的萧条导致削减投资和生产设备的大规模闲置。
    (四)开始执行计划时储备的外汇约为一百零三亿卢比,已经减少到仅比法定最低限度二十亿卢比多十亿卢比。这还是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自由借款达二十六亿卢比以后的情况。
    同时,年度贸易入超已经从五亿卢比增加到六十多亿卢比。外债也从三亿二千万卢比左右增加到二百五十九亿一千万卢比(在一九六七——六八年预算中,在估计货币贬值的影响——货币贬值本身就是计划不当的结果——以后,外债达五百四十亿卢比)。
    (五)印度政府的全部国债和其他债务,从开始执行计划时的二百五十六亿五千万卢比增加到第三个计划结束时的一千一百零二亿九千万卢比。
    在一九六七——六八年预算中,据估计达一千五百三十亿八千万卢比。
    (六)失业人数也大大增加。
    据估计,由于执行三个计划,使二千四百万人得以就业,但是每一个计划开始时,存在的失业者都越来越多。据估计,第四个计划开始时达一千二百万人。

美国报纸载文认为:苏修援助印度反动派是阻止印度革命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七日刊登了欧内斯特从新德里专门为这家报纸发回的消息,题目是:《列宁输了,苏联向非共产党国家印度提供五亿卢布的援助》,摘要如下:
    苏联向印度提供五亿卢布以便援助印度结束经济萧条的决定标志着政策的另一个急剧变化。
    马克思和列宁写道:资本主义经济是如同山谷和山峰,兴旺和衰落起伏的一个过程,列宁说,当经济萧条周期来到时,工人们遭受大规模的失业的痛苦,准备进行无产阶级革命。
    印度目前处于独立以来最严重的萧条时期。失业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根据列宁的教导,这个国家将是共产主义分子的现成的目标。
    然而,苏联对印度第四个五年计划投了一大笔钱。苏联人甚至答应购买印度受到最重打击的工业部门——工作母机工业——的产品。
    苏联是在增加它的国防预算的时候,向印度提供这笔钱的。新德里政治观察家认为,这笔援助实际上是苏联国防预算的一部份,因为它希望维持印巴次大陆的现状。
    莫斯科不能让印度分裂成相互争吵的邦。俄国人也不愿意印巴进行另一场无益的战争,这种战争会削弱两国力量和使共产党中国的阴影笼罩它们。
    当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最近访问莫斯科时,苏联总理柯西金告诉他,苏联将继续提供经济援助,直至一九七五年,但是,苏联将不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
    阿尤布总统被要求暂时把克什米尔问题搁在一边,作一切努力同印度恢复正常关系。
    在印度总理甘地夫人最近访问莫斯科期间,她同柯西金讨论了世界问题和经济援助。这些会谈的结果是宣布苏联对印度五年计划的援助。
    印度人愈来愈清楚地看到美国和俄国一样在试图间接地设法遏制中国共产党人。而印度需要它能交结的一切朋友。

法新社报道:杜尔宣布已就复交问题同英法政府接触

【法新社达喀尔一日电】几内亚的塞古·杜尔总统十月三十一日宣布,他的政府曾为了恢复外交关系而同法国和英国政府进行接触。
    杜尔总统是在几内亚民主党召开的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这位总统说,这个决定是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大会所做出的决议的合乎逻辑的产物。他警告党员们和追随者们不要被外国的报纸引上邪路,错误地解释这一行动。
    他说,“某些报纸错误地描述我们要同欧洲国家合作的愿望。不能原谅几内亚的政治勇气的法国反动人士想使法国公众相信,在几内亚是没有国家的统一的。”
    他说,这些人提出这样的观点,即:“几内亚政府,由于失去了人民的支持,现在正在设法引诱他们。”在几内亚谴责法国插手推翻几内亚政府的阴谋后,于一九六五年末,断绝了与法国的关系,以后不久,又由于罗得西亚问题而断绝了同英国的关系。杜尔总统在十月三十一日的会议的早些时候,重申了几内亚的打算:寻求同所有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不管他们的政治或意识形态是什么”。
    他说,“尽管某些兄弟国家有敌对情绪”,我们还要这样做。他又说,几内亚希望在行政、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
    “几内亚政府向所有非洲的兄弟国家伸出手……以便我们大家可以一起努力保卫和发展非洲大陆的物质和精神的价值。”
    这次中央委员会在同一次会议上还提出一项新的规定,根据这个规定,高级的政治家不能再在没得到党的政治局的“事先同意”的情况下结婚。
    这个委员会还决定,在一九六八年,将作出一切努力以增加和改善几内亚的农业生产。

尼雷尔接见法新社报道:表示希望发展同法国的经济合作关系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消息:《民族主义者报》一日报道,尼雷尔总统昨天在阿鲁沙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坦桑尼亚不能接受私人资本对它经济的控制,它也不能正式地向投资者保证:他们将要从事活动的领域将是他们的王国。
    但是他说,投资者可以放心,如果他们的开办资本和有保证的利润是同坦桑尼亚均分的话,他们就可以放心地经营和发展他们的贸易公司或工业企业。
    谈到国有化问题时,尼雷尔说,在某些人士中,这个问题是被曲解了。他说,股票持有人是得到正当的赔偿的,而且只有在坦桑尼亚合法的利益得不到正当的保护时才决定实行国有化。
    尼雷尔赞扬了法国总统。他说,“戴高乐将军在非洲是始终受到尊敬的。”
    谈到法坦关系时,尼雷尔说,不断增长的了解为法坦间的不断增长的利益铺平了道路。在姆万扎建设了大型的纺织厂和拟议中的法国造纸厂的建立就证明了这一点。
    尼雷尔说:“我们由衷地希望发展同法国的经济合作关系。我们将欢迎更多的法国人民、官员、议员、投资者和工业家到这里来看看我们是怎样的人,在做些什么。”

侯赛因到伦敦同英会谈中东问题

【法新社伦敦十月三十一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两天的私人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同英国政府领导人就中东问题举行会谈。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天他将同英国首相威尔逊会晤,然后在星期四前往美国。

日蒋东京黑会收场

【中央社东京十月二十八日专电】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第十二届全体会议,今晨圆满闭幕并发表共同声明。其中指出:毛匪政权由于「文化大革命」导致大陆全面混乱的结果,目前正面临全面危机。中共匪伪政权正不顾其内部混乱不安,全力发展核子武器与飞弹。中日两国因此应该采取周密措施,消除因为共匪握此种恐怖武器所产生的危险。
    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应设立一联合机构,负责匪情的共同研究工作。
    中日两国过去一年的经济合作成绩极为良好,日本的对华投资亦因此而有显著增加,预料中日贸易委员会成立后,必将使两国经济关系益趋密切。

蒋经国定月底去日活动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月二十三日报道:国防部长蒋经国,应日本政府的邀请,定下月二十七日飞往东京,作为期一周的官式访问。
    蒋部长访日期间,将与日本政府首长,就有关中日两国共同利益问题交换意见。

蒋匪帮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本刊讯】据台湾报纸十月二十八日报道,蒋匪帮的海、陆、空三军二十七日在台湾南部地区举行联合演习,参加的蒋匪官兵约一万数千人,出动各型飞机一百七十余架次,及各型舰艇约七十余艘,蒋匪介石亦到演习基地。
    这项定名为「南京演习」各军种的演练事项包括:海军:水中侦爆,舰岸运动,舰炮岸轰,海空协同攻潜,滩岸勤作业,海上编队运动。空军:空中巡逻,空中侦照,海空联轰,密接支援,心战空投。地面部队:突击登陆,滩岸火点攻击,障碍物破坏与通过,步战炮协同攻击,冲锋及阵内战,装甲战斗群挺进。政治作战:组织运用,心理作战,安全部署,作战监察,战斗互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