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11-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共革命派出版小册子说: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十月三十日根据印度报业托辣斯的消息报道说,“在卡利卡特散发的由纳萨尔巴里集团领导的极端共产党人出版的一本二十页的小册子说,‘毛的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本小册子说,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的‘修正主义已使它陷于一种悲惨的境地’。
    “这本小册子被称作是对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在马杜赖会议上通过的意识形态文件的回答。”
    《印度快报》说,“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的极端主义分子的力量变得很显著,因为党的领导几乎承认了他们的政治方针。虽然对‘极端革命’领导人米什拉采取开除出党这一象征性的制裁行动,党中央委员会实际上是对极端主义分子说,他们有宣传与这个党不同的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针的自由。
    “委员会还承认党员中普遍存在着对党迄今所采取的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这一方针的失望和不满情绪……作为对极端主义分子的另一个让步,委员会说,党还应该主动地‘克服修正主义作法等组织上的缺点’……孙达拉雅说,冒险分子在西孟加拉邦的力量正在削弱。但是他承认,甚至在喀拉拉邦的党员中,不满和失望情绪也很明显,尽管那里没有发生公开的骚乱。”

日本《国际贸易》月刊专文介绍:中国科技和工业飞跃发展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二十七日译载日本《国际贸易》月刊的一篇专文,转载如下:
    不过两年多时间,中国核科技有了重大的成就。十七年前,犹属工业落后的中国,却以比美、苏、英、法更快的速度制成了氢弹,打破了美苏在世界上核子垄断的局面。
    最近数年来,中国在科学、技术和工业都显示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核技术的发展更具显著的成果。科技发层与工业生产并举
    像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庞大人口的大国,它的工业的发展的重大意义,表现在科技发展与工业生产全面增长同时并举。在其杰出的科技成就中,人造蛋白质结晶胰岛素的合成成功,对人类探讨生命的奥秘作出重大的贡献。这方面中国从比较薄弱的基础出发,从一纸空白到合成结晶胰岛素成功,只不过六年九个月。这是大跃进的一九五九年以来中国科学家才开始研究的一个项目,它的发展过程确是神速。
    中国还在去年首创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除中国外,现在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国家制出这类先进的发电机。
    著名的大庆油田开发成功,打破了长期来西方科学家认定中国是贫油国的说法。中国自力更生开发石油,而且使其石油工业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几年前中国青年医生接合断手成功,微细的血管和纤细的神经和断手一起再植并使机能恢复,这是世界医学界公认的杰出成就。按照世界医学文献记载,断肢在六小时以后就不可能再植成功,但是中国的外科医生却把断肢达十二小时、十八小时重新接合。这类手术不仅上海、北京的医院能做,现在连地方医院也能做了。
    西方国家衡量一国的技术水准,总是看它是否拥有非常精密而庞大的工作机械,有没有特大型工作母机的制作能力……。但是,对于中国科学技术人员,往往能够抛开被认为绝对必要的技术设备,克服资料严重不足的困难,奇迹般创造出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例如万吨锻造水压机,万吨级远洋巨轮,大型电子显微镜、晶体管电子计算机都是这样制成的。这些都是先进的技术和超精密机器。
    中国的炼钢厂现在正开发出外国钢铁厂认为是独占的各种合金钢和尖端品种。
    世界上第一个合成苯车间,中国第一次制成的纯氧顶吹转炉车间,和大庆油田不断创造的钻井世界纪录,再再说明中国在十七年来,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走自己的道路,是取得科技如许成就的基本原因。自力更生攀登世界高峰
    正是因为中国的工业基础薄弱,为了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它非要付出重大的努力不可。毛主席一贯所提倡的“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各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一九六六年是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一年,这一年中国钢铁的主要产品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一九六六年试作出许多种新产品,创造了许多新纪录。其中最重要的是,发展尖端工业项目中不可少的合金钢不仅炼制成功而且大量增产。上海钢铁第一厂去年的平炉生产指标超额百分之十二完成,比一九六五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二,与此同时,还用四种新型平炉炼出高级合金钢。(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钢铁产品创多而精纪录
    上钢一厂的工人还不断创造平炉的利用系数(指平炉每平方公尺的日产量)的新纪录。在鞍钢,大量生产了新产品之一的长轨,每段长二十五公尺,对铁路现代化作出了贡献。
    新的锻造压延设备的急速增加,满足了中国汽车、拖拉机、石油化学、飞机制造和原子能等工业的要求。中国钢铁工业还着重发展从采矿、精炼、炼钢和压延等全部工程设备,并且已在这方面的技术有着急速的进展。
    在世界钢铁业中,质量坚韧、体积较轻的低合金钢的生产由于成本高,工序繁,只是占整个钢铁生产的一部分;可是中国却能用普通的转炉、平炉炼出低合金钢成功。从中国仅用十个月的时间就从设计到制成三十吨大型纯氧顶吹转炉车间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了中国能在很短时间内突击完成某一项先进产品。大小化肥工厂星罗棋布
    再拿化肥工业为例,也看出中国化学工业的卓越发展。
    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中国才着手发展化肥工业,到现在已建成许多大型肥料厂,几乎在全国各地方市县都设置有数以百计的中小型化肥厂。去年中国进行了七十项有关化肥技术的试验,务使设备更简化,生产速度更高和更适合于各地资源以生产更多的化肥。
    南京化肥公司为提高合成氨产量,改善煤气炉的构造,该厂技术人员努力的结果,一举使炉的生产能力提高百分之三十,同时又制成了新的触媒剂,创造了新的生产工序,使合成氨产量大大提高。
    以前每年暑期肥料生产照例减少,但是自一九六六年起,采用了有效的防止高温措施,使七、八月的化肥产量保持和平时一样并无减产。
    新型化肥工厂之一——设在江苏丹阳的合成氨厂,系在一九六○年建成,当时年产合成氨二千吨,经过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改善技术设备,现在年产合成氨八千吨而生产成本减了一半。小型、技术现代化而成本最轻的化肥厂,以新疆乌鲁木齐的合成氨厂为典型,这个厂建厂期间仅费时七个月,每年却能生产高级化肥合成氨三千吨。
    现在,建设一座中型化肥厂,六个月内就能完成,而且无须中央投资,无须中央调拨设备,由地方工业部门便能建造完成。(本刊注: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日一制片厂在我国拍摄大型彩色纪录片:《黎明之国》在东京放映

【本刊讯】东京侨报《东风新闻》十月九日报道电影《黎明之国》将于十月下旬在东京放映。
    岩波电影制片厂的五彩影片,长篇纪录新闻片《黎明之国》将由东和影院在新东宝(日比谷)放映。制片者是高村武次,演员是时枝俊江,编剧人是吉原顺平,音乐是三善晃,解说人是伊藤物一。这部影片的摄制时间是一九六六年,这也大大提高了这部影片的价值。这年八月,学生红卫兵在北京对北京市长彭真和中国的赫鲁晓夫发动了攻击。以后,中国就进入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个世界上史无前例的革命的人民怒吼的时代。这个文化大革命的风暴到了今天还在滚滚向前。这部《黎明之国》正是在这个大革命开始的六六年八月到六七年二月的时期,以东北地方为中心摄制的。摄影队走的距离计有二万公里,拍摄的影片约达八万英尺。主要内容是:北京天安门前的红卫兵;山海关——万里长城;美丽的松花江;哈尔滨市的大字报;幸福人民公社;长春郊区;沈阳;哈尔滨郊区的半耕半读学校、国庆节;支援农村的学生;鞍山炼钢厂;长春的汽车工厂;吉林省的播种机装配工厂;巡回电影放映队;偏僻地区的医疗队;松花江的冬天;抚顺的露天煤矿;红卫兵长征队。这许多场面都各有引人入胜的地方,避免了新闻纪录片中最容易出现的那种干燥无味。特别吉林省的播种机装配工厂、巡回电影放映队、偏僻地区的医疗队等镜头可以说是这部电影中最精采的。这里,领导人和群众,群众和群众,群众和自然之间心情的关系描绘得动人。
    本报特别邀请高村和时枝两人谈了他们在摄制《黎明之国》时的想法和摄制过程中的问题。下面是谈话的主要内容。
    日本的报道反复说“中国处于非常混乱的状态”。在这一时期,我们正在和这种说法完全不同的平静的中国。
    我们在采访以前的态度,认为一定要真正了解中国的农村才行。看了几个人民公社以后,感到农村是非常实在的。领导人都很年轻,有果断的判断力。我们觉得他们都是优秀的领导人。
    有一个人民公社,我们竟访问了四次,总的感觉是,第一次访问听取了计划,第二次访问看到高速度地在实行,感到吃惊。我们想,几年以后将变成什么样子,很难预测。
    他们过着有保证的生活是日本不能相比的。只以表面现象来同日本比是危险的。
    我们感到中国和日本不同,新技术的普及是很快的。我们感到中国人有生气勃勃的青春活力,他们会主动地进行集体研究和互相指教。
    日本人常常会问,中国人认为文化大革命是和自己无关的事情吧?
    对于在那样艰苦的解放斗争中战斗过的中国人来说,可以认为文化大革命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什么大惊小怪。我们因为语言不通,不能同中国人谈话,但是我们感觉到农民虽然非常朴实,但是最理解这次文化大革命。
    不仅是毛泽东主席的语录,就连毛主席著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这样说法并不是言过其实。特别是技术人员使人有这样的感觉。他们活用得很好,在生活中,工作中都活用。
    这个国家的前途,只要看这个国家的孩子的脸就能知道。我们觉得虽然是“长篇的作品”,但为了日中友好,希望让尽可能多的日本人看到。不然,我们的工作就没有意义了。

参加关于续订贸易协定的谈判:锡兰政府派商业部长来华

【印报托科伦坡十月三十日电】锡兰商业和贸易部长佩里斯今天离开这里前去北京,参加关于续订锡兰—中国大米橡胶协定的谈判。在过去两周,锡兰的官方代表团已在北京进行预备性讨论。
    大米橡胶协定最初是在一九五三年签订的,每五年续订一次。
    根据现有的协定,中国今年从锡兰购买五万三千吨橡胶,向锡兰供应二十万吨大米。
    这里预料,根据续订的协定,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将增加。
    佩里斯将谈判中国从锡兰买胶和锡兰从中国买米的价格。
    由于米价在世界市场上有上升趋势,据传中国要求一个比它去年卖米给锡兰价格为高的价格。
    【合众国际社香港一日电】据锡兰商业和贸易部长佩里斯说,锡兰将与共产党中国签订另一个换货协定。
    两国之间的正常贸易一直是锡兰用橡胶换大米。佩里斯是星期二到这里的,他今天离开这里去广州,取道去北京进行四天的访问。他说,他认为与中国签订另一个协定并无困难。

印尼暴徒大肆抢掠华侨商店和仓库

【法新社雅加达一日电】据今天这里接到的消息说,中爪哇梭罗市的一些反共的统一行动组织搜查了华侨拥有的商店和仓库。
    消息说,这些统一行动组织的成员在他们从上星期六开始的运动中没收了二十七吨大米、三百吨葛粉、四百吨大豆、一千多吨面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