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柯西金从美飞抵哈瓦那同卡斯特罗会谈

【美联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哈瓦那电台星期一下午四点四十五分宣布,柯西金总理已抵达哈瓦那,受到卡斯特罗总理的迎接。
    多尔蒂科斯总统和七十五位东方集团的外交家和古巴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柯西金的抵达使大多数古巴人大吃一惊。电台和电视台都没有宣布。
    看来没有作特别的准备工作来告诉人民或要他们出来参加欢迎仪式。
    柯西金成了来到古巴的第一位苏联总理。他在同约翰逊总统举行第二次会谈后大约二十四小时拥抱了卡斯特罗。
    在柯西金同卡斯特罗乘汽车走之前,劳尔·卡斯特罗的妻子维尔马·埃斯平向柯西金献了红玫瑰花,劳尔·卡斯特罗没有在场。
    外交部官员说,他们不知道柯西金和卡斯特罗将在什么地方会谈,他们将谈些什么。
    卡斯特罗的政府批评了苏联处理中东危机的方法。这位古巴领导人还亲自攻击了苏联关于同非共产党国家和平共处的理论。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下午抵达哈瓦那,来同卡斯特罗总理举行会谈。气氛是有礼貌的,但是是有节制的。
    当柯西金从飞机上走下来时,卡斯特罗迎接了他,他们握了手。新闻记者没有看见拉丁美洲传统的拥抱。
    柯西金在离纽约时对新闻记者说,他在美国的十天访问只有一个目的
    ——“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据认为,他对哈瓦那的访问是为了向世界共产主义表明,他的政策没有受到他同约翰逊总统举行的两次“小小最高级”会谈的影响。
    据报道,古巴人对于苏联人同智利签订贸易协定感到生气。
    三名美国空军人员陪随柯西金一行人飞往哈瓦那,他们是根据美国和苏联之间在彼此国家领土上空进行重要飞行的长期协定规定下的“安全机务人员”。
    【路透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正好在古巴和苏联之间在几个国际问题(包括苏联在拉丁美洲的政策和和平共处)上的分歧越来越大的时候,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抵达这里。自从外长葛罗米柯在一九六五年十月访问古巴以来,分歧日益趋向公开。在几乎所有问题上,占巴采取了非常激烈的路线,而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苏联对美国采取了和解的态度。
    卡斯特罗总理最近公开批评了苏联企图同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其他镇压游击运动的拉丁美洲“寡头”政府建立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努力。
    大家还知道,卡斯特罗认为,苏联及其盟友在支持北越和越共方面是软弱的。在最近的中东战争时期是很明显的,古巴政府公开批评苏联支持安理会呼吁停火而不谴责侵略者的做法是“可耻的”。
    古巴代表团在这次联大辩论中所采取的立场比柯西金所采取的立场激烈得多。
    古巴人显然还不同意柯西金和约翰逊的最高级会谈,报纸上没有进行直接批评,但是报道这次会谈的版面很少。
    这里的观察家并不认为,经过这次会谈,卡斯特罗或柯西金的立场会有改变,但是认为,他们也许可能努力更好地了解彼此的观点。

毛雷尔同约翰逊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约翰逊和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二十六日在白宫会谈了一小时,并且进行了毛雷尔所认为的“有益”和“非常坦白的”讨论。
    约翰逊和毛雷尔在白宫的玫瑰花园内短时间地接见了记者,然后毛雷尔又在白宫新闻室单独同记者会见。
    自从铁托于一九六三年十月来到这里以来,毛雷尔是东欧第一个访问白宫的代表人物。
    毛雷尔自称是一个年已六十的乐观主义者,他说,他认为“全世界必须找出一种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此外没有别的办法。除了使世界可能遭到毁灭以外,唯一的其他做法就是采取明智态度。”
    他说,他欢迎美苏会谈,“希望这种会谈将导致使全世界困扰的问题得到澄清”。毛雷尔是由外长曼内斯库陪同前往白宫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谈具有特殊意义,因为罗马尼亚是共产主义集团中唯一背离苏联关于中东提出的要求的成员国。
    他(毛雷尔)说,他和约翰逊谈到了“一些不幸是世界上当前为人们所关心的问题。”
    毛雷尔说,“讨论是非常有益的,是以非常坦白无隐的精神进行的。我离开的时候深信,我们做了一件好事情,一件有益的事情,同时,我还带着关于一个伟大民族、一个伟大国家的领导人的非常强烈的记忆。”他说,他们确实谈到了两国关系的问题。
    他说,“我没有理由对总统关于这种关系的看法不表示满意。”
    有人问毛雷尔,他是否邀请了约翰逊去访问罗马尼亚。他咧开嘴笑了一下并做了一个引起人们哄堂大笑的回答。他说:“我没有那种勇气。”
    毛雷尔在临行前说,“谢谢你们对我和我国政策所表现出的兴趣。我愿向美国人民表达我国人民的敬意以及他们希望扩大同美国的多方面的关系的愿望。”

勃列日涅夫接见古大使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在纽约报道柯西金可能飞往哈瓦那时,勃列日涅夫接见了古巴驻苏大使桑切斯。
    塔斯社报道,勃列日涅夫和桑切斯进行了友好会谈。

美驻苏大使飞回莫斯科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今天在巴黎逗留之后飞回莫斯科去继续担任他在那里的职务。
    汤普森参加了美国总统约翰逊和苏联总理柯西金在本周末举行的最高级会谈。

柯西金同约翰逊会谈后在美举行记者招待会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五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晚重新提出克里姆林宫关于以色列发动中东战争的指责。
    从葛拉斯堡罗最高级会议飞到这里的这位苏联领导人进入联合国政治委员会的会议室举行他的记者招待会。
    柯西金说,他在这里同几乎所有的阿拉伯国家都进行了磋商并得出结论认为,为了开始举行和平谈判,第一个步骤必须是以色列撤退。
    柯西金转而谈到东南亚问题,他说,尽管“全世界的进步力量”提出谴责,但是美国政府“正继续它对越南人民的侵略”。
    柯西金然后宣读了一份准备好的就葛拉斯堡罗最高级会议发表的声明。
    “在中东方面,双方在下面这一问题上申明了各自的立场:使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了侵略的以色列军队立即撤退到停战线的后面。
    “越南问题再度显示出美苏之间的深刻的意见分歧,只有终止轰炸北越和美军撤出南越才能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
    柯西金说,他和约翰逊就不扩散核武器的条约达成了基本协议,并就
    “双方都认为是有益的”美苏共同合作的问题达成了基本协议。
    他说,他还在这里同吴丹和安理会主席帕日瓦克举行了“有益的会谈”。
    柯西金在询问之下说,他和约翰逊并未就以色列军队立即撤出阿拉伯领土达成协议。
    他说,“至于越南问题,你们从我刚才宣读的声明中就知道,虽然我们就这个问题讨论了一些时候,但是未做出什么决定。我们在那个问题上仍然存在深刻分歧。”
    他说,他同约翰逊的会谈不会对苏联与阿拉伯的关系有什么影响。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五日电】柯西金今晚宣称,他同约翰逊的会谈已使得他们在越南和中东问题上相离甚远。
    他是以同他在葛拉斯堡罗面带笑容相对照的非常严肃的语调说这番话的。
    他说,在葛拉斯堡罗一直未谈到过关于四大国首脑会议的问题。而且他说,如果约翰逊在越南战争继续进行时访问苏联,他可能不会得到非常友好的接待。
    柯西金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如果停止他称做“美国的侵略”的越南战争,就能最好地为改善美苏关系服务。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约翰逊总统如去苏联,将会像柯西金在这里一样受到热烈欢迎,他说:
    “我认为,如果停止了侵略和奉行真正的和平政策,总统的确将会在苏联受到热诚的欢迎。”
    关于拟议中的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问题,他说,“我们认为,在这方面已有很大的进展,我们正继续努力来谋求对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
    记者问,共产党中国有否可能向阿拉伯国家供应核武器,他回答说:“我认为不产生这个问题。”
    他说,苏联反对任何核爆炸,并已经签订了这样一个条约。他说,俄国人认为,共产党中国是一个核国家,应当遵守这个条约。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五日电】柯西金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全世界应当把力量联合起来以防止在中东再度爆发战争。
    他对另一提问的人说,四大国最高级会议问题没有提出来,但是他说,如果他能在巴黎停留的话,同戴高乐总统的讨论将是“有益的”。

苏修发表十月革命五十周年「提纲」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共今天再次强烈要求中国人民拒绝毛泽东“有害的”反苏政策,回到苏中友好的时代。
    这个要求是在宣布的长篇“提纲”,也就是党的政策声明中提出的。
    这个文件说,“毛泽东集团的冒险主义方针使共产党、中国工人阶级的地位急剧削弱了,使小资产阶级、无政府主义势力猖獗起来。
    “苏联人民一贯认为伟大的中国人民是朋友和盟国。
    “中共同现行的有害政策决裂,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强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将符合世界社会主义的利益,首先符合中国本身的利益。”
    官方摘要发表的两万五千字提纲重复了以前党的声明,强调保证世界共运“团结”的迫切需要。
    这个党声称,“苏联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坚信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必胜”。
    提纲说,“苏联人民完全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反对以色列的帝国主义保护人的正义斗争。”
    他们还重申苏联决心全力改善苏联国内的生活。
    这个提纲两次指名提到已故的苏联独裁者斯大林,一次赞扬地提到他,一次恶意地提到他。但是没有提到前总理赫鲁晓夫。
    这个文件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建立了以斯大林为主席的国防委员会”。
    谈到一九五六年共产党代表大会时,这个文件说,“为贯彻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方针,苏共二十大坚决谴责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
    这个提纲没有表明,正是赫鲁晓夫发起了这次非斯大林化运动。
    提纲的摘要表明,党路线的声明重申了现行的政策,而不是确定任何新政策。二十日、二十一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通过了这个提纲。

柯西金离美时一再表示感谢约翰逊

【法新社纽约二十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在葛拉斯堡罗举行苏美最高级会议后,今天乘涡轮喷气机离开这里前往哈瓦那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会谈。他不愿证实他在从哈瓦那回莫斯科的途中在巴黎稍停时是否将会见戴高乐总统。他说,对此还没有作出决定。
    苏联总理再次感谢约翰逊总统和美国人民的好客态度,并且感谢美国报界对葛拉斯堡罗会谈作了出色的报道。
    在答复记者的一个问题时,柯西金看来在今天再次表明,如果约翰逊总统决定现在马上到苏联去的话,在莫斯科可能不会很受欢迎。
    这个记者问柯西金,他有没有邀请约翰逊去苏联。总理没有直接回答。他只是回答说:“首先,我认为我们应当使世界紧张局势缓和下来。”
    总理的女儿柳德米拉陪同总理前往哈瓦那。葛罗米柯将在这里再逗留几天。
    【美联社纽约二十六日电】柯西金在他的飞机起飞前说:“我们在这里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以和平的名义做的。”
    他在同美国记者最后一次会面时表现很热情和融洽。在上午十点左右,一批叙利亚代表抵达代表团总部,他们是在柯西金住在这里期间访问苏联代表团总部的一长列外交官的最后一批。
    柯西金的女儿柳德米拉在上午离开代表团总部到一个美容室去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