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教授井上清赞扬说:中国爆炸氢弹是人类历史的大事大大地鼓舞世界革命人民的斗志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三日报道,由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井上清所率领的日本社会科学家代表团六人,访问中国一个月后,二十二日经港返国。井上清在机场对《大公报》记者发表谈话,认为中国氢弹爆炸成功,是中国人民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结果。同时认为香港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吹响了完全结束帝国主义者在世界各地的殖民政策的号角。井上清的谈话如下:
    “中国的第一颗氢弹,摧毁了美帝、苏修核霸王的宝座,彻底打破了美帝、苏修的核垄断,使美帝、苏修勾结起来、妄图压制世界人民起来革命的阴谋完全破产。这是人类历史中的一件大事。
    “中国氢弹爆炸成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就,是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掌握了强大的核武器,有力地遏阻了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野心,大大地鼓舞了世界革命人民的斗志,同时也为保卫世界和平提供了巨大的力量。
    “中国从原子弹试爆到制成氢弹,只花了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这惊人速度是中国人民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运用毛泽东思想所促成。”
    “香港中国人民的英勇反帝反殖斗争,吹响了完全结束帝国主义者在各地的殖民政策的号角。他确认帝国主义的寿命不长了,中国人民有消灭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坚强决心,中国人民一定能获得最后胜利。”

日放射能对策总部分析我氢弹散落物

【美联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日本政府星期三推测说,上星期六共产党中国爆炸的第一颗氢弹,是一个含有铀238的“肮脏的炸弹”。
    这一推测是在关于过去二十四小时在日本各地发现的放射性散落物的公告中提出的。
    内阁放射能对策总部发表的公告说,这种推测是根据发现的铀237作出的,铀237显然是由铀238和中子的反作用产生的。
    它说,铀237是星期三在日本西部的大阪和东京以南的神奈川搜集的放射性尘埃中发现的。
    公告还说,比通常大十倍的异常的放射性散落物,是在日本南部的鹿儿岛搜集的雨水中发现的。
    据认为中国第一颗氢弹中含有大量的含有铀2383的天然铀
    日本科学家说,铀237的发现,证明试验的炸弹是一颗氢弹。

佐藤政府就我爆炸氢弹发表“对华政策看法”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十日刊登日本政府就我氢弹试验一事发表关于对华政策的看法,标题是《不准备采取“敌视”态度》,摘要如下:
    随着共产党中国成功地进行了氢弹试验,政府开始研究这次试验的国际影响和我国对待这次试验的态度。
    政府人士认为,从国际反响来说,将会加剧远东的紧张局势,造成许多不良影响,例如:(一)毗邻共产党中国的国家将会加强反共团结;(二)为了对待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威胁,印度等国要求发展核力量的舆论会高涨;(三)美国国内认为冲绳军事基地重要的呼声也会高涨。
    但是,另一方面,从共产党中国增大影响所产生的反作用来看,可能会出现这样一些动向:美苏共处路线会得到加强,在日内瓦进行的防止核扩散条约谈判可能有所进展。
    因此,政府打算:(一)根据日美安全条约,求助于美国的核遏制力量(的保护),并加紧统一政府和执政党的意见,以处理一九七○年到来时所遇到的日美安全条约的期限问题;(二)鉴于冲绳基地的重要性,要着手制定归还施政权的计划;(三)努力实现防止核扩散条约;(四)对共产党中国不采取敌视政策,继续推行当前所执行的外交政策,即通过人事交流,促其了解日本的和平外交。
    政府对共产党中国发展核力量与世界大势背道而驰,加剧国际紧张这一点感到非常遗憾。尽管如此,估计共产党中国今后将会继续发展核力量。为了应付这一局面,只能设想这样五个方法:(一)根据日美安全条约,求救于美国核力量(的保护);(二)独立地发展核力量;(三)在远东设立无核地带;(四)加入社会主义阵营;(五)彻底废除核武器。
    但是,独立地发展核力量是国民感情所不容许的,发展反导弹导弹将危及美苏和平共处。因此,采取这些政策是不现实的。设立无核地带或者有核国家全部消灭核力量等办法,因为有核国家之间非常互不信任,因此,认为当前没有实现的可能性。另外,大多数国民支持民主制度,因此,我国也不可能参加社会主义阵营。
    从这些情况来看,为了对付共产党中国威胁的增加,政府确信除了坚持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以外别无其他妥当办、法。

印一群议员叫嚷:印将在七月二日举行反华活动

【本刊讯】新德里二十三日消息:《印度时报》二十三日报道,“十六名著名议员已联合发出号召,呼吁把七月二日作为显示印度团结一致反对共产党中国对两名印度外交官的野蛮行为的日子。
    “他们呼吁人们在那一天举行公众会议、示威和集会,以谴责中国人对这两名外交官的行为和表达印度保卫国家的安全和自尊的决心。……他们说,这一天的活动也应该表达印度对中国继续占领其领土所感到的愤慨和印度对西藏被压迫人民的声援”。
    《印度快报》二十三日刊登照片,显示一名武装人员高高地守在一棵树上。一个图片说明是:“新德里中国大使馆外面的一个观察哨。虽然对大使馆人员的活动所实行的限制已经取消,现在仍旧日夜有人看守着。”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在联邦院今天讨论代外长斯瓦兰·辛格关于国际局势的动议的时候,印度关于东南亚和西亚的外交政策遭到了激烈的攻击。
    自由党联邦院党团领袖达雅巴伊·帕特尔要求改变政府对中国和西亚的政策。他说,印度应该同南朝鲜和台湾建立外交关系,同时也可找到“对付共产党中国的威胁的伙伴”。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在将由全印国大党委员会辩论的一个一千字的国际问题决议草案中,工作委员会对于中国政府对印度驻北京外交官采取的“非法的和不正当的”行动非常遗憾。

南布迪里巴德攻击我国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一名亲北京的共产党的负责人今天批评北京对印度驻那里的使团的行动“违背国际法”,它伤害了印度人民的自尊心。心。
    南布迪里巴德是在特里凡得琅的议会里讨论中国的行径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党派考虑”。他还对上星期五攻击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表示遗憾。

印当局继续派军警无理包围我使馆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七名住院的共产党中国大使馆人员中的最后一人已在星期四从本地一家医院出院。
    同时,德里武装警察继续在中国大使馆外面派驻一支象征性的部队,以保证一等秘书陈鲁直不会试图不先以普通外国人的身份向警方登记就离开这个国家。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二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六月二十一日说,外交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为中国大使馆前一等秘书陈鲁直申请出院许可的要求。
    印度政府曾允许他延长逗留时间,直到他在上星期五大使馆前的事件中据说受到的轻伤痊愈为止。
    这位官方发言人说,据说陈正在康复中。
    陈必须到外国人登记处登记,然后才能得到出院许可。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三日电】中国大使馆今天通知印度外交部说,陈鲁直和其他七名中国人将在明天上午离印去加德满都转道回国。
    关于陈离印的安排是在代办和外交部联合秘书贾加特·梅达今天下午会晤后最后确定的。
    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深夜说,“我们正在设法使陈先生能够在明天动身去加德满都。”
    据了解,现在正在安排让陈先生在明天上午离开前在巴兰机场登记。陈鲁直夫人大概将留下来。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三日电】中国代办今天拜会了外交部联合秘书梅达,同他讨论了中国大使馆前一等秘书陈鲁直根据驱逐令登记和离境的安
    排。
    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傍晚说,陈将在他离境的安排最后确定以后离印。
    有人问到陈是否将在明天上午动身去加德满都,发言人说:“等二十四小时,你们就会知道那些安排是什么了。”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一日电】外交部联合秘书梅达今晚提醒中国代办陈肇源注意印度政府关于驱逐前一等秘书陈鲁直的照会,要求早日听从它们。陈肇源重复了中国政府的声明:陈鲁直将被召回,并说自从他在是星期五的事件中受伤以来,他还不能离开。

世界力量对比发生引人注目的变化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消息:《民族主义者报》今天在题为《一声巨响》的记者评论中说:“由于中国爆炸了第一颗氢弹,世界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尽管帝国主义竭力予以贬低,但是这次爆炸的意义是无法忽视的。一个‘不发达的’革命的国家在武器库方面竟然能同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相匹敌,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
    “这颗氢弹有什么重要性呢?
    “第一是它的政治上的散落物。西方整个反华宣传都是基于这样一个神话:中国落后而贫穷,因此处于完全的混乱状况中;中国并没有取得很多真正的进步,而他们如果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进行活动的话,他们本来是会取得那种进步的,事实上他们在大跃进运动中还遭到了一些‘困难性’的挫折。这个神话现在被氢弹炸破了。
    “其他的政治意义是,亚非世界将会觉悟到这样一种情况:即先进的技术并非是由欧洲垄断,只要有了政治和经济上的自由,亚非世界一样可以迅速地前进从而赶上并超过欧洲,因为世界上原料的大部分都在我们手里,我们的人口不久将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帝国主义最占便宜的就是我们缺乏信心。而氢弹将使这种信心恢复。
    “第三点政治意义是,在美国内部,人民将开始产生不同的想法。在谈到美国时所使用的诸如‘最强大’、‘最富有’、‘最大’等等这类最高级的词儿很快就会显得虚伪。他们知道,由于在大洋彼岸有着强大的中国,因此不会发生‘加勒比海解冻’的情况,而美国的政治发展不久将开始反映这种现实。卤莽的黩武主义者将被悄悄地去职,比较冷静和比较现实的领导将会上台。换句话说,普通的美国人这一次将从保存自己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对于我们其余的人来说,这是稳健的。
    “在战略上也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尽管帝国主义宣传说,苏联和美国终将联合起来反对‘黄祸’,国际形势的铁的事实并不支持这种假设。”
    “即使像苏联现在这样同西方和解,美国人也不能根据如下的假设来拟订他们的战略,即苏联将是他们反华战争中的盟友。这样,在中国爆炸他们的氢弹之前,美国人要认真对付的只是一个主要的敌人,现在他们必须拿出同样的军事资源来对付两个敌人了。
    “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陆军,美国原来认为对中国陆军唯一的遏制力量是它的核优势,而中国军火库增添这种新的武器就使美国的核优势变为核劣势。
    “现在不能再像前几年那样了,那时国务卿腊斯克威胁中国,只要中国对东南亚的帝国主义侵略作不利于美国的干涉,美国就将进行核报复。现在他们如果要发出这种警告就得再想一想了。”
    评论分析中国氢弹爆炸对越南局势的影响说,“由于中国氢弹爆炸的结果,美国战略家们行将面临的困境是严重的。一方面,他们的军队成千成千地被消灭,这将意味着越南解放战士的军事优势越来越大。
    “另一方面,派更多的军队去支持被打败了的同志又有触怒强大的邻邦
    ——现在由于爆炸氢弹而变得更强大了——的危险。由于越南的军事局势变得越来越不利于美国人,的的确确存在着军事彻底失败的可能性。这将意味着约翰逊之流的政治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