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泽东思想指导着印度纳萨尔巴里武装斗争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泰晤士报》十六日说,“毛的思想无疑指导着纳萨尔巴里农民领导人。虽然这个运动对中央政府说来是可咀咒的,但是,国大党也没有搞过土地改革以成为立足之点。邦政府和中央政府很难作出决定,在这个过程中,共产党的态度肯定要产生影响”。
    【合众国际社西里古里十六日电】亲北京的共产党人已经在印度东北部同尼泊尔、锡金、不丹接壤的一个具有高度战略价值的孤立地区,建立了恐怖统治。
    共产党人利用装备着传统的弓和毒箭的部族农民,在西里古里周围地区建立了一个一百平方英里的“红色区域”。西里古里是西孟加拉邦大吉岭县最繁忙的铁路交叉点。
    如果现在的暴力行动是什么征兆的话,那就是局势具有了实实足足的游击战的一切要素。
    叛乱农民在亲北京共产党人的领导下所干的无法无天的抢劫、绑架和杀戮的恐怖统治,是在亲共产党的西孟加拉邦“统一阵线”政府不到四个月以前在加尔各答上任不久以后爆发起来的。
    距西里古里二十英里的纳萨尔巴里警察局所辖地区的激进的亲北京的领导人们告诉农民说,如果必要,他们必须用武力来求得他们曾经作为分成农从事过耕作的稻田。
    设立了由叛乱领袖们主持的“人民法庭”对反动的资本主义地主和同情他们的人进行审问和惩罚。
    法庭通常下的一个惩处命令是杀头。
    五月二十五日,一支警察部队答应了一个受到共产党所领导的抢劫犯攻击的地主的召请。
    一群暴徒在警察部队能够进入“红色区域”以前,就对他们进行了抵抗,并在相当远的距离以外用毒箭射死了这支警察队的队长。
    警察开枪自卫,打死了六个女叛乱分子,但是,部族人成功地把警察打退了。
    目前,警察进行巡逻的只有同铁路线平行的公路,两侧都是叛乱分子控制的地区。
    最后,随着恐怖行动的日益增长,新德里联邦政府突然知道了这个问题并要求邦政府提出报告。五月十二日,邦政府六人小组迁到了西里古里,以指导对局势进行调查。
    然后,亲北京的“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宣布不承认纳萨尔巴里叛乱领导人,而后者立即转入了地下。他们拒绝会见部长们,也不允许调查组进入“红色区域”。
    就在部长们在“红色区域”以外的安全地方举行一系列会议,忠告叛乱领袖们“放慢”行动的同时,抢劫、杀戮和恐怖活动继续有增无已。
    由于北部的叛乱,整个西孟加拉邦出现了一种不安定的感觉,部长们几乎是在乞求叛乱分子停止恐怖活动。
    但是,叛乱分子在最初取得的闪电式的胜利的鼓舞之下,丝毫没有休战的迹象,更谈不上投降了。

刚果(金)爱国武装进占南基伍地区

【本刊讯】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机关刊《革命》四——五月号(第二期)刊登了东线的一则战报,全文如下:
    在卡巴雷地区,一半以上的平民在同傀儡军和被叫做“志愿队”的蒙博托匪帮作战之后参加了在山区和森林里的人民解放军。居民奋起反对专横的劳役和捐税。同样情况也出现在桑巴、马勒拉、卡隆杜、瓦马扎和旺巴。
    三月十七日,在乌维腊山区,人民军和傀儡军交了火。企图上山进攻革命者的傀儡军士兵被打退了。他们有许多人被打死,三十多人受了重伤。一位叫做卡本热勒的布卡武地方治安人员被派往乌维腊了解那里的情况。
    在卡森迪,三月十三日和十九日,傀儡军向平民开火,打死了八十个人。居民也使敌人遇到许多损失。当时居民不愿意告诉他们革命者在什么地方。整个卡森迪附近的地区都成了荒无人烟。在鲁热齐、穆图昂加和卡图西,居民和卡松戈少校一起进入山区。
    在人民解放军第一旅中,战斗进行得很顺利。这个旅占领了组成南基伍行政区的地方,即菲齐、马维腊、穆昂加、沙邦达、卡巴雷和卡勒赫。这些地方的整个农村地区都被我们的部队占领了。同样地,在第一旅中的有卡班巴雷、卡松戈、基邦博和潘吉地区。卢邦博·扎布拉尼兄弟是这些地区的政治—军事负责人。

巴西印第安人用弓箭袭击政府军

【法新社巴西利亚十六日电】据今天报道,一支原始部落手持毒箭进攻亚马逊森林中的一个巴西空军基地,打伤了这个二十人驻地的全部人。
    这次攻击是一百名图皮族的印第安人昨天在亚马逊河的塔帕霍塞特支流和尤古支流之间的卡奇姆博山进行的。
    【美联社巴西利亚十六日电】据报道,一架载有二十四人的巴西空军双引擎运输机星期五在前往营救卡奇姆博丛林中一个被围困的空军驻地的途中失踪了。

缅共武装斗争规模越来越大 近来频繁袭击城镇和政府军队

【本刊讯】仰光二十日消息:这里的《卫报》今天报道,民族民主团结阵线的人民武装力量约五十人于上星期三和星期四连续两个夜晚,向加耶邦茅治的凉平塔的政府军队发动了进攻。人民武装力量早先于星期一大约下午八点钟向驻扎在茅治的政府军队发动了进攻,在冲突进行中,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去炸毁了一个矿的水力发电厂的一座跌水桥。人民武装力量于上星期三和星期四晚上回来,向凉平塔的政府军队发动了进攻。《劳动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的另一消息说,昨天上午,一辆吉普车在从南哥到和榜的路上遭到了民族主义团结阵线的伏击,一名警官被打死,另一个警官被俘,两支步枪和两百发子弹被缴走。
    缅甸文的《劳动人民日报》今天说,由缅共领导的大约二十名人民武装部队于六月一日袭击第二十一营地,夺走了政府的全部财产,并放火焚烧军人的宿舍。
    【本刊讯】仰光十五日消息:这里的地方报纸今天报道,大约有三百名民族主义团结阵线的武装力量昨天大约深夜袭击了彪关以南的皎塔加。
    他们首先袭击了主要的贸易仓库和克耶邦步兵兵营,这些步兵同警察一道进行了顽强的抵抗。

香港爱国同胞抗暴斗争给港英当局沉重打击

【本刊讯】据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二十一日报道,港英当局血腥镇压我香港爱国同胞,现已在政治上、经济上受到了初步的沉重打击。
    报道说:“港英当局制造一连串屠杀中国同胞的血腥罪行,进行白色恐怖,并迫使港英机构职工和牛奶、天星、煤气等英资企业工人的联合大罢工,打得港英的殖民统治阵脚大乱,那些被港英看作可靠支柱的大买办、大资本家,纷纷举家出洋
    ‘游埠’。
    “香港几大英国财团之一的某洋行,最近决定将属下所有机构的存款,从汇丰银行转过渣打银行,原因是汇丰的总行设在香港,渣打的总行则在伦敦,存款汇丰将可能无法收回,转存渣打则还可以向总行追讨。这英国财团除了将存款转移外,其董事长也于几日前跑掉了。
    “拥有很多货客轮的某大英资轮船公司,最近已将大量资金调往南非,老板亦已离港而去。中环海旁的某大酒店董事长,于一周前就出洋去了。青山道某大纱厂的老板也在差不多的时间离开香港。百货业巨子郭某夫妇、中环某大表行姓潘的老板一家大细,都分头以‘游埠’为名去了美国和澳洲。
    “本港的钟表代理商,最近采取现钱交易的保险措施。照以往惯例,代理商将名厂钟表发交零售商号时,是隔一段期间才结算货款的……
    “港九的商场备受影响。以洋货行业为例,已一落千丈。营业额大幅度减缩,少则四成,多则减缩了一半以上。如某大百货公司过去每日营业额在四万元左右,如今不到一半。对于高级消费品如衣料等,该公司方面,一面将存仓货大量抛出,几度降价,一般都在五、六折左右,低的竟然三折、四折,目的也是尽量吸收现金;另一方面即去电欧美,取消冬季定货,不能取消的,尽量设法减少。估计取消的数额,已有五成以上。另一家大百货公司,由于欠下了汇丰银行一笔大债,情形更惨。现在这些百货公司,正是职工比顾客还多。有的部门,每日甚至只做几十元生意。
    “类似这种萎缩和混乱情形,已不限于某一行业。这种情况,反映了工商业者包括那一小撮所谓港英的‘忠实支持者’在内,对日暮途穷的港英反动统治,已经没有信心。
    “事实上,有些原来计划最近到港订货的欧、美商人,现在纷纷决定取消来港的计划。
    “在港英法西斯暴行恶劣影响下,香港经济大开倒车,不仅金融、地产、旅游业大大动摇,连伙食业也大吹冷风,向有老字号见称的中区金龙酒家,昨天突然宣告停业,使饮食行业再响警钟。在此之前,东区大成酒家及中区仁人酒家已分别宣告停业。”这是贴在九龙土爪湾区农圃道卫生分局墙上的反英帝标语和大字报

香港《大公报》等谴责港英卑鄙伎俩

【本刊讯】港英“新闻处”二十日发表一篇“文章”(香港多家反动报纸予以转载),公然在毛主席的伟大文献《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摘录一些片段,大肆歪曲,污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恶毒地攻击我香港爱国同胞反英抗暴的正义斗争,妄图为它的法西斯罪行进行开脱。
    “新闻处”的原文全文如下:
    “本港大公报及文汇报两份左报,今日刊登了中共主席毛泽东所撰的一篇文章,其中一段的原文如下:
    ‘在我们社会里,也有少数不顾公共利益,蛮不讲理,行凶犯法的人。他们可能利用和歪曲我们的方针,故意提出无理的要求来煽动群众,或者故意造谣生事,破坏社会的正常秩序。对于这种人,我们并不赞成放纵他们。相反,必须给予必要的法律的制裁,惩治这种人是社会广大群众的要求,不予惩治则是违反群众意愿的。’
    我们摘述这段文章,因为它明显的与本港情况有所关连。我们完全同意这段文章所表示的意见。事实上在过去数周内,由于最近的事态,本港政府曾不得不发表若干必须维护法纪的类似声明。”
    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二十一日就此事发表文章,严斥港英当局这一卑鄙无耻的做法。
    文章说:“我们以万分愤怒的心情谴责港英这一卑鄙下流的手法。我们最严重最强烈地抗议港英污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
    “多次驱使鹰犬明目张胆地捣毁毛主席塑像、撕毁毛主席语录、强迫爱国同胞吞食革命宝书,对毛泽东思想表示刻骨仇恨的港英帝国主义,现在居然说甚么‘我们完全同意这段文章所表示的意见’,难道你们真的一点羞耻之感也没有了吗?你们不会觉得这是荒唐透顶的逻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