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也门傀儡军中阿拉伯籍军警控制克拉特区

【法新社亚丁二十一日电】阿拉伯枪手在迫使英国军队撤出阿拉伯的克拉特居住区以后,今天展开了整天的枪战,以便把英军从周围赶走。
    当反英的骚乱浪潮达到新的高潮时,暴徒们在克拉特区内进行疯狂的破坏。他们完全控制了克拉特区。
    直到晚上,据来自这个地区的消息,暴徒们洗劫了亚丁立法大楼和英国中东银行。
    这是到目前为止在亚丁发生的最严重的暴乱。
    克拉特是昨天发生这里前所未闻的最暴烈事件的场所。
    据一位官方发言人说,据悉已经有九名英国士兵和一名英国公民被打死,到今晚有十二名士兵被列为失踪,估计可能是死了。
    到今晚,还有二十九名士兵在反英的仇恨的暴动中被打伤,事情的发生是由于有谣言说英国军队昨天向他们的阿拉伯伙伴们开火。
    到昨晚深夜,英国军队已经完全封锁了克拉特区。
    一位陆军发言人说,“昨天在那里发生了伤亡后,它的政策是不进入那个地方”。他又说,“即使我们想进去,我不认为我们能通过那个通道”。
    在克拉特,直到现在在出事的日子里一直同英国军队同在一个总部的阿拉伯武装警察伏击了一辆英制吉普车,把车上的四个人都打死了。
    他们还打下了一架英国直升飞机,飞机起火并爆炸了。
    观察家们说,关于英国军队向阿拉伯警察开枪的谣言都是很有煽动性的,因为在埃及硬说英美干涉中东危机之后,这里的反英情绪高涨了。
    观察家们说,这次暴乱使得任何这种希望变得更为遥远,即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或民族解放阵线的极端分子会参加这个分裂的国家具有广泛基础的政府的圆桌会议。
    【路透社亚丁二十一日电】伊提哈德是亚丁西部约十英里(十六公里)的联邦首都。这里在阿拉伯公民和联邦卫兵昨晚在抗议英国对这次武装争端进行军事干涉的一小时暴动之后,也紧张得很。汽车和政府建筑都遭到石头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亚丁二十一日电】二十日的骚乱是由于在南阿拉伯部队中服役的阿拉伯军队的三个军营发生兵变而引起的。由四名被停职的阿拉伯军官发起的兵变已经很快被平息了。但是,在克拉特发生了暴乱。
    在骚乱中,阿拉伯警察同民族主义分子一起帮助五百五十名犯人越狱。
    虽然南阿拉伯当局说,兵变同民族主义无关,但是另一些人说,这肯定有关系。

南也门部族武装在亚丁东北部的阿塔克袭击英空军营地吓坏了英国佬

【法新社南阿拉伯联邦的穆克拉斯二十一日电】四名阿拉伯上校昨天被停了职并且引起亚丁的骚乱。今天,他们中的两人赶回他们原来的部队以避免人们所担心的兵变。
    他们乘飞机越过沙漠和崎岖的山区赶回去是为了平息各个部队里盛传的谣言:他们不是被英国人逮捕就是被他们枪毙了。
    当侯赛因·奥斯曼尼
    ·梅赛尔上校乘直升式飞机来到他的营的总部(离埃及控制的也门二英里,位于亚丁西北八十英里)时,响起了一阵表示庆祝的机枪声和欢呼声。
    他对法新社记者说,“现在一切都好了。”
    当穆罕默德·瓦萨尼上校乘飞机来到阿塔克(位于亚丁东北二百英里)时,又是一阵欢呼声。
    他们腰间缠着沉重的子弹带,包围着附近的着陆跑道,开始放射步枪和轻机枪,把十多名守卫着跑道的英国皇家空军的士兵吓坏了。
    当本记者到达这里时,他的单引擎的海狸式飞机被紧张的皇家空军人员包围起来。
    作为这里的阿拉伯营的顾问的两名英国军官和七名士兵昨晚被阿拉伯的军官关在他们的餐室里。
    叛乱的部族人用火箭攻击皇家空军的营地。
    今天在亚丁以北的哈比拉×,皇家空军的一架运输机在碰到地雷的时候,它的下面座舱被炸坏了。

苏军总参谋长悄悄到阿联活动

【法新社开罗二十一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苏军总参谋长扎哈罗夫率领了一个高级军事代表团到达开罗。
    这家报纸说,扎哈罗夫是星期一到达的,他将参加纳赛尔总统和苏联波德戈尔内在这里的会谈。
    【法新社开罗二十日电】苏联在最近几天向埃及交付了大量军事物资
    ——对这里的人来说都不是秘密——和一名苏联高级军官对这里进行的一项小心谨慎的访问。
    透露这位军官的访问的人士没有说出他的名字,不过,他们表示他不是国防部长。
    这些人士说,他访问的目的是要调查以色列军队打败苏联装备的埃及军队的原因。这些人士又说,这位军官没有取得他向埃及军方和政府当局谋求的全部合作。
    据悉,苏联将要求两国军方领导人之间进行密切合作,以避免重犯所谓“过去的错误”。
    预料波德戈尔内将进一步要求加强接触。在波德戈尔内访问的时候还将就最近的事件坦率交换情况并就各种问题拟订计划。

戴高乐发表声明重申法反对美干涉越南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预言,在美国离开越南之前,中东也好,其他地方也好,都不会有任何世界和平。
    将军在向内阁发表的长达五百字的声明中追溯说,法国一再谴责“美国”在越南的“干涉”,并呼吁中东和平解决。
    法国谴责了阿拉伯对以色列的威胁,但是也“谴责以色列的发起敌对行动。”
    这项声明是总理办公厅国务秘书杜马向记者们宣读的。声明说:
    “战争的精神和行动又扩散到了全世界。一场冲突促使惹起另一场冲突。
    “由于美国的干涉而在越南展开的战争,对战争遗留下来的生命财产的杀害和破坏,作为战争的标志的根本无效,不管是动用了多么强大的手段,不管它们产生多么可怕的后果,不仅在当地,而且在当地以外的很远的地方,不能不扩大人们的不安。因而,就出现了中国的态度以及它加速军备,因而也就出现了产生中东斗争的心理和政治的过程。
    “法国采取了反对越南战争,反对这场战争的根源——外国干涉的立场。法国从一开始就认为,只要通过美国答应在规定的期限内把它的军队撤走,这场冲突才能停止。”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戴高乐把世界上发生的麻烦全都归咎于美国,一点不提苏联在越南和中东战争中的责任。
    西方观察家们认为,戴高乐异乎寻常猛烈地攻击美国反映了他的担心,担心俄国在没有法国的同意的情况下,同美国达成一种新型的雅尔塔式世界政策的协议。据知,这位法国领导人担心,苏美达成类似于罗斯福和斯大林一九四五年在雅尔塔达成的协议,重新瓜分世界势力范围。戴高乐是在巴黎听到柯西金可能会晤约翰逊的消息后不久发表的。

白宫对戴高乐声明拒发评论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戴高乐重新要求美国撤出越南,白宫二十一日对此不肯发表评论,但是它反驳了戴高乐下面这种看法,就是认为那里的战争对中东危机是有影响的。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对记者说,“同局势有紧密关系的人谁都不认为中东和东南亚之间有任何联系。”在国务院,戴高乐对外政策声明没有引起多少反应,官员们说,在他关于越南的谈话中似乎没有什么新东西或出人意外的东西。

阿联报纸要求在反帝斗争中进行人民战争

【美联社开罗十七日电】政府控制的开罗报纸星期六(十七日)发表社论要求进行一场“人民战争”,认为这是解放在最近的战争以后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唯一方法。
    《消息报》说,“即使苏联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决议草案可以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由于很多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上都屈服于美帝国主义,所以这是不大可能的),但是在联合国的历史上有过很多以色列完全忽视联合国决定的例子。”
    《共和国报》说,“但是我们有人民战争——我们当代的最强大和最可靠的武器,帝国主义国家是不可能生产或使用这种武器的,因为人民战争依靠的是人和信念,而不是残忍和武器。北朝鲜战胜了美国军队,越南同日本、法国、后来又同美帝连续地进行了二十五年的战争,阿尔及利亚获得了独立,所有这些都是通过人民战争来实现的。”
    【法新社开罗十七日电】社论作者穆罕默德·乌达在今天的《共和国报》上写道:“军人资产阶级不能领导和赢得这场战争”。他说,斗争矛头指向世界上最富和最强的国家美国,这场斗争必须由人民来进行。社论作者还写道:“我们应该武装人民和以革命的方式把人民重新组织起来,因为人民战争始终是打倒新殖民主义力量的最可靠的办法,人民战争没有遭到过失败”。
    【本刊讯】叙利亚《革命报》十六日发表社论说,侵略的痕迹只能用武力来消除,用我们人民长期的解放战争来消除,国际压力是不能使战犯们放弃他们的侵略的。

英报认为:柯西金联大讲话温和是想同西方做交易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日以《克里姆林宫准备做交易》为题,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尽管柯西金先生在讲话中不乏指责以色列犯了“暴行”和进行“侵略”的词句,可是这篇讲话仍然是一篇突出温和地说明苏联立场的讲话。
    他的克制,主要表现在他对于美国和英国没有以象近日来苏联报纸对这两个国家所表现的那种凶恶态度来进行攻击。这就意味着,柯西金先生想同西方做交易,因此小心地避免同西方的领导人造成对立。
    如果要以某种新的安全安排来补偿柯西金先生所要求的以色列的撤军的话,那么大国之间谅解和互相信任是极端重要的。柯西金先生对于创造正确的气氛尽了他的力量,甚至不惜以进一步得罪阿拉伯人的代价这样做。
    其实,他所做的不过是声称:西方国家采取的某些行动被以色列“极端主义分子”“解释为”是对他们的支持。也许美国会认为这一个和那另外少数的刺人行为是不适当地冒犯人的,但是当把这篇讲话同苏联惯常的表现一比,那就表明,柯西金先生决心不做任何会使约翰逊总统找到理由拒绝会见他的事情。
    柯西金先生担保说苏联准备同其他国家合作来寻求一项解决办法,以及他认为很多事情取决于大国。这一保证和看法透露了克里姆林宫想进行其活动的范畴。
    他坚持说只有以色列撤军才能使局势朝着和缓变化,才会创造和平的条件,这表明他并不把撤军看做是事情的了结。他认为,舍此就没有解决中东其他问题的希望。

葛罗米柯和腊斯克进行长时间密谈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同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了长时间会谈。他在会后不愿说是否将举行美苏最高级会议。
    葛罗米柯说,两人谈到了同这次联大会议有关的问题。他说:“当然,我们谈到了除此之外的其他一些问题。”但是他不愿具体地进一步说明。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晚将出席国务卿腊斯克在华道夫—亚斯多里亚饭店的公寓里为他举行的宴会。
    据料这次宴会将提供讨论拟议中的柯西金—约翰逊会谈的最后的细节的机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腊斯克可能在柯西金动身回莫斯科以前去会见柯西金。
    同时,国务院新闻官巴奇重复白宫的声明说,还没有安排柯西金和约翰逊之间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