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也门英傀儡军中阿拉伯籍军警举行反英兵变

兵变者占领了战略阵地,包围了联邦政府,打死一些英殖民军,号召举行罢工并把武器交给老百姓
    【合众国际社亚丁二十日电】阿拉伯的军队与警察今天对南阿拉伯联邦政府和这里的英国军队发动兵变,使这个波斯湾的保护地陷入了真正的骚乱之中。
    据报道,警察把武器交给了老百姓,要他们起来同英国部队作战。
    阿拉伯联邦警卫队早些时候对南阿拉伯联邦政府发起兵变。
    联邦警卫队首先是反对他们的英国军官,接着就包围联邦政府大厦。
    政府在伊提哈德(位于亚丁西北六英里)的总部据说已被包围。
    联邦政府呼吁英国镇压这次兵变并恢复秩序。
    武装的警察在屋顶上以及其他的战略地点占领了阵地。叛乱的联邦部队夺取了亚丁的日教寺庙尖塔上的扩音器,要求人们举行大罢工。
    一架英国的直升飞机在火山口地区被击落。它的驾驶员和两名乘客受了伤。
    这是人们所知道的在混乱局面中的第一批伤亡。随着不断传来的消息,局势越来越像是要发生全面的叛乱,这是专家们担心了几个月的事情。
    南阿拉伯联邦——几个沙漠的教长国和酋长国加上英国的亚丁殖民地——正处在实现独立的过渡阶段。
    仅仅在星期一,英国外交大臣布朗第一次确定了实现独立的日期——一九六八年一月九日。他保证英国将以武装保护这个新国家以对付任何外来的侵略。
    最近发动兵变的警卫部队并入了南阿拉伯联邦军。
    这次兵变显然是在英国军官企图在南阿拉伯军的军营中捉拿某些阿拉伯军官——可能同最近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分子的活动有关——以后发生的。
    民族主义分子数月来在这个殖民地和联邦十分活跃。
    英国在星期一宣布,它将解除对民族解放阵线(两个民族主义团体之一)的禁令。
    民族解放阵线一直同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展开激烈的竞争。它们之间短命的不稳定的联盟在去年十二月就解体了。
    这两个团体都反对英国继续在亚丁和联邦内的十六个部族国家中派驻军队。它们对待独立和对待联邦本身的态度也是互不相同的。联邦政府对两者都是激烈反对的。
    在最近数星期内,在这两派之间的战斗中,已经有数十名的阿拉伯人被杀害。又有数十名英国的士兵被他们打死打伤。
    但是在今天以前,联邦的武装部队从来没有反对过他们的英国领导人的。在此以前,这个殖民地的警察从来也没有迹象表明他们将参加反对英国的或联邦的政府的骚乱。
    【路透社亚丁二十日电】英国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一位阿拉伯机枪手今天在这里的南阿拉伯军队的一次哗变中,开枪扫射并打死了七名英国士兵。
    他说,有另外两名英国士兵和一名文职人员在英国军队恢复秩序的战斗中被打死。
    南阿拉伯军队有九个营,总共八千五百人,还有更多受训人员。在英国于明年一月九日给予独立之后,它将同南阿拉伯警察一起负责这个国家的安全。
    据另一消息说,这次骚乱是在利奈斯湖兵营的受训者举行抗议据说解除一些阿拉伯高级军官的职务的和平示威之后开始的。

白宫宣布约翰逊愿意同柯西金会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白宫今天第一次正式承认,美国已经向苏联总理柯西金建议,约翰逊总统和他进行一次会晤,这样白宫就保持了约翰逊和柯西金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在中午的新闻传达会上就他称之为“一项未决的问题”自动地发表了一项声明:“总统已经表明,将欢迎柯西金先生到这里来,或是去戴维营,或是去附近其他某个方便地点,以进行社交性的访问或是实质性的讨论。没有作出什么具体的安排。”
    克里斯琴又说,他不能随便进一步谈论这个问题,但是从这里和纽约的其他方面获悉,对于约翰逊的邀请,柯西金的第一个反应是,他到这里来是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不是正式访问美国的。
    因此柯西金通知白宫——显然是在几天以前——他在目前不能把对华盛顿的访问插入他的计划,但是如果约翰逊有事前往纽约地区,也许他们可能在那里会晤。
    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上午在纽约会见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他们会见前,有权威消息说,腊斯克打算探索约翰逊和柯西金会晤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说,他打算“很快”离开纽约,他不知道在他离开前是否将会见约翰逊总统。
    记者问他打算什么时候离开时,他回答说:“很快!很快!”
    【法新社联合国十九日电】(记者:沃尔夫)这里的代表们认为一大问题是,究竟柯西金是在试图鼓励那种让他和约翰逊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计划还是推迟这种计划。代表们的意见似乎是不一致的,但是人们希望,戈德堡明天的讲话将比较清楚地表明对于举行这样一次高级会谈的态度,而对于这次会谈所要讨论的一个问题的政策看来有很大距离的。
    这里的观察家警告人们不要相信这样一种提法,就是认为苏美最高级会议将使联大会议变得毫无意义,同时,这里普遍认为,两国在辩论期间公开采取的态度,完全不会阻止它们举行这样一次会议。

苏修召开中央全会“讨论中东局势”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就中东问题发表了一个重要的政策声明。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没有透露。可是据信讲话内容可能是遵循着柯西金总理星期一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的相同的方针。
    官方消息说,在中央委员会的会议上,勃列日涅夫首先讲话。
    它说,议程上另外唯一的问题是即将举行的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七日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的庆祝仪式的口号。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苏共中央委员会于今天开始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全会。他们说,会议将主要讨论中东问题,并将阐明苏联在政治上和思想上对当前危机的立场。
    预料,委员会还将讨论接替安德罗波夫中央委员会书记职务问题。安德罗波夫最近被任命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解除了新任命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安德罗波夫的中央委员会书记职务。这些人士还说,安德罗波夫已被任命为政治局正式委员或政治局候补委员。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星期二已乘飞机前往开罗。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据埃及人士说,波德戈尔内的访问,是应莫斯科的倡议安排的,目的在于重申苏联是支持阿拉伯人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宣布波德戈尔内动身消息的外交部新闻司没有说明这次访问的目的。这里的东欧人士认为,这一决定仅仅是在今天作出的。
    东欧人士认为,现在派波德戈尔内到开罗去是要向埃及领导人说明苏联当前在外交上展开攻势的目的,也许还要为柯西金总理和约翰逊总统之间将来举行的会谈进行辩解。

法新社评阿联内阁改组

【法新社开罗十九日电】纳赛尔总统的战后内阁既是一个全国统一的政府,也是一个由技术人员组成的政府。
    这个由二十八人组成的团体包括许多政治倾向的代表。据说,有一些是政治对手。
    在危机的这个时刻,过去的争吵将要忘记,但是毫无疑问,这是一个过渡政府。
    前政府的大多数部长保留了职务,一些重新任命也是使人意外的。
    例如,计划部长凯舒尼过去曾经长期任经济部长,但是去年曾被迫离开这个职务。另一名成员赛义德·马雷被重新任命为农业部长,他在国民议会是开罗市代表。他被认为在实行农业改革方面过于温和。
    三位部长——卡迈勒
    ·里法特、沙拉维·戈马和阿里·萨布里使得执政的社会主义联盟在内阁中有着强有势的代表。这三个人中,最重要的是阿里·萨布里,他是一个小心谨慎的组织者。他的部长级职务将使他能够继续进行他在埃及各城镇安插党的干部和设立党组织的工作。
    戈马保留了内政部长的职务。这个职务是他一年多以前担任的,在那以前,他曾经担任党的负责人。新的劳工部长里法特是过去负责党的意识形态问题的左派。
    埃及内阁使得一些极为不同类型的人参加了内阁,甚至有一些政治对手,如凯舒尼和经济部长哈桑·阿巴斯·扎基。

瑞士《洛桑日报》诋毁我氢弹爆炸的政治意义

【本刊讯】瑞士《洛桑日报》十九日刊载一篇公报,题为《应走的道路》,摘要如下:星期六,中国的执政者们把他们的热核炸弹拿来为越南人和阿拉伯人服务。鉴于中国人并不比他们在越南做的那样更加愿意和更加能干涉中东,所以他们并未对此承担很大的义务。而是,他们的目的在别的方面。

利比亚报纸说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要求未承认我的国家同我建交

【中东社利比亚的黎波里十七日电】利比亚《先驱报》今天要求承认福摩萨政府的阿拉伯国家转而承认人民中国,原因是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
    报纸说,“我们为什么要承认一个追随华盛顿的政府呢?为什么我们不给这些反对我们的国家以严厉的教训呢?”
    报纸要求今天将在科威特开会的阿拉伯外长们要诚实而坦率地回答向他们提出的任何问题。

趁阿拉伯国家停止供油之机苏修向西欧出售石油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记者:特勒)据报道,俄国今天显然趁中东停止输出石油之机向西欧推销石油。
    英国石油专家说,俄国人一直在加紧进行推销石油的活动,把石油卖给若干西欧国家。
    俄国长期以来一直在设法扩大它的石油市场,因为它的石油生产增加了。仅去年一年,苏联向共产党方面以外的地区出口的石油就增加了近百分之十四,其中大多数是向西欧出口的。
    英国政府禁止苏联石油进口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英国在中东油田的利益,另一方面出于战略上的考虑,它担心莫斯科在紧急时刻可能会切断石油的供应。
    但是,最新的事态发展已经表明,就在这种紧要的时刻,中东作为供应石油的来源是不可靠的。
    据说,英国当局正根据改变了的情况在研究目前的局势,其结果俄国的石油可能变成是可以接受的。
    令人玩味的是,如果这件事成为现实,俄国人就会是利用了他们公开支持的阿拉伯人的困难处境来使自己得到好处。
    【本刊讯】据英《金融时报》六月十日报道,今年头四个月英国的石油来源如下:
    科威特:百分之二十三、沙特阿拉伯:百分之二十、利比亚:百分之十五、伊拉克:百分之五点二、阿尔及利亚:百分之一点五、阿布扎比:百分之一点五、卡塔尔:百分之一、委内瑞拉:百分之十、尼日利亚:百分之九点五、伊朗:百分之六点四、荷兰:百分之二点二、其它国家:百分之四点七。

英共大批党员宣布退党

【美联社伦敦十八日电】今天这里报道,由于不满英国共产党全面支持莫斯科对阿—以冲突的路线,有一大批党员宣布退党。
    此外,还有几个团体反对英共对于这次冲突所采取的政策,其中包括英国和平委员会和核裁军运动。
    上周英共在伦敦、曼彻斯特和格拉斯哥召开会时,显然内部已发生混乱。